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8-28, 06:13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萬能Ghost系統製作教程
萬能Ghost系統製作教程
本篇是製作萬能Ghost系統的基礎教程。製作的萬能Ghost系統鏡像文件,可以恢復到任何一台機器上使用(應該是絕大多數機器上),對於經常裝機的朋友,可以給自己帶來極大的方便。
一、前期基礎工作
=================
1、準備所需工具軟件(www.ylmf.net提供下載)
*S&R&S_V9.5.0828 智慧式系統封裝工具
*DEPLOY.CAB(在系統安裝光碟:\SUPPORT\TOOLS目錄下自帶)
*Ghost_v8.0 & v8.2(v8.0以上版本才能夠支持NTFS分區)
*Windows2K/XP/2003系統安裝光碟(推薦使用免啟動的版本)
*DllCacheManager_V1.0(龍帝國專用版)Dllcache備份還原工具
2、安裝操作系統
正常安裝操作系統並打好系統安全修正檔(一定要安裝到C硬碟,不能安裝到其他分區,除非你是整個硬碟Ghost)。操作系統可選擇FAT32和NTFS兩種文件格式進行安裝,建議採用FAT32文件格式,因為Ghost對FTA32的壓縮率更大一些,可以減小製作後的備份文件體積。再一個是FTA32格式在恢復後還可以轉換為NTFS,而NTFS轉換成FTA32的話就比較麻煩,因此採用FAT32文件格式較為靈活一些。當然認真讀過MS的FAT與NTFS、NTFS與Convert NTFS區別的就應該知道,"原生"的NTFS比轉換的NTFS在性能與文件碎片上更具有優勢,因此也建議注重性能者採用NTFS文件格式進行安裝操作系統(" 原生"是指直接用NTFS文件格式進行格式化的分區,而不是通過Convert轉換的)。
對於Windows XP,製作萬能複製克隆時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系統啟動,因為Windows XP為了防止盜版,採取了啟動機制,當硬體發生改變時,系統就會要求重新啟動,所以建議使用不需要啟動的Windows XP版本,如大企業授權版本等。
3、安裝應用軟件
安裝註冊並設置好你所需要的應用軟件,如:Office、Winrar等。
註:由於使用sysprep重新封裝系統後,在恢復安裝時系統將把輸入法的相關設置還原到系統預定狀態,封裝前新安裝的輸入法將不在語言欄的列表裡顯示,需手動再次新增。為此WindowsXP的系統可在系統封裝前作以下設置:打開控制台,雙擊「區域和語言選項」,選擇「高階」,在「預定用戶帳戶設置」框下選中「將所有設置應用於當前用戶帳戶和預定用戶配置文件」,然後點「確定」,這樣語言欄的輸入法相關設置就新增到系統的預定配置文件中了。重新封裝系統後,在恢復安裝時就可使新安裝的輸入法自動新增到語言欄的輸入法列表裡了。
4、安裝S&R&S_V9.5.0828 智慧式系統封裝工具
雙擊 S&R&S_V9.5.0828 智慧式系統封裝工具,一路「下一步」就可以了,它會自動在當前系統分區根目錄創建sysprep資料夾。然後把系統安裝光碟\SUPPORT\TOOLS目錄裡的DEPLOY.CAB文件解壓拷貝到sysprep資料夾裡即可(這個目錄和目錄裡的文件在系統封裝後第一次啟動安裝完成時會自動刪除)。
5、安裝DllCacheManager_V1.0(龍帝國專用版)Dllcache備份還原工具(可選)
解壓DllCacheManager.rar文件,然後把DllCacheManager.exe、ZProgBar.ocx兩文件拷貝到%systemroot%目錄(XP系統是C:/windows目錄,2K系統為C:/winnt目錄)中即可。
在配合S&R&S使用時,完成封裝並執行DllCacheManager.exe備份Dllcache目錄文件後,在進行恢復封裝系統安裝時,autohal.exe會自動呼叫DllCacheManager進行備份恢復並刪除自己。如果不是配合S&R&S使用,則需執行DllCacheManager進行手動恢復然後再刪除自己;或在相關批處理文件(如:Sysprep.inf文件裡那個進入系統後第一次執行命令)中加入DllcacheManager /restore /autodelete /timeout項。也可以將DllCacheManager.rar文件解壓到當前系統分區的任何一個位置,執行DllCacheManager.exe後,選擇「恢復時自動刪除」或者「恢復時倒記時且刪除自己」進行備份,在下次系統啟動時就能自動恢復備份並刪除自己。

二、系統減肥(可選)
====================
為了減少Ghost恢復鏡像備份文件時所需時間,或在一張光碟上盡可能安裝更多的軟件,這就需要將Ghost備份文件製作得足夠小,因此我們需要對系統進行一系列的減肥工作。當然如果你對Ghost備份文件的體積不介意的話,就沒有必要對系統進行減肥。
1、關閉系統還原
打開控制台,雙擊「系統」。在系統內容面板裡選擇「系統還原」,選中「在所有驅動器上關閉系統還原」,然後點「確定」。
WindowsXP的系統還原功能佔用了很大的磁碟空間,所以必須關閉以減少系統體積。關閉系統還原後,系統分區根目錄下的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目錄裡的內容就會立即被清空,因此你也可以在關閉系統還原後再打開此功能。
2、關閉系統休眠
打開控制台,雙擊「電源選項」,選擇「休眠」,把「啟用休眠」前的勾去掉,然後點「確定」。這時在系統分區C硬碟根目錄下的網頁面文件hiberfil.sys就會自動刪除。
WindowsXP的休眠功能和系統還原一樣,都佔用了很大的磁碟空間,休眠功能佔用系統分區的大小和物理記憶體的空間相當。
3、轉移虛擬記憶體網頁面文件
打開控制台,雙擊「系統」,在系統內容面板裡選擇「高階」,然後點擊性能框裡的「設置」,選擇「高階」,點擊虛擬記憶體框裡的「更改」,選中當前系統分區C,再選「自定義大小」,將初始大小和最大值設為「0」,然後選擇需存放網頁面文件的分區(如D:等),然後點擊「設置」,「確定」。
虛擬記憶體網頁面文件Pagefile.sys一般位於系統分區的根目錄下,其預定設置大小是物理記憶體的1.5倍,是個難以刪除的頑固隱藏文件,因此最好將它轉移到系統分區以外的其它分區去,以此減小系統分區的體積。
如使用v8.0以上版本的Ghost進行複製克隆系統的話,這一項其實可以不做,因為使用v8.0以上版本的Ghost在製作鏡像文件時能夠自動刪除虛擬記憶體網頁面文件pagefile.sys。
4、清理磁碟,刪除系統和IE臨時文件
*執行磁碟清理程式刪除系統臨時文件
開始—程式—附件—系統工具—磁碟清理—選擇驅動器—確定—磁碟清理—選擇刪除文件—確定。
*刪除IE臨時文件和歷史記錄
打開IE—工具—internet選項—一般—刪除Cookies(I)—確定—刪除文件(F)—確定—刪除歷史記(H)—確定—確定。
*刪除最近使用的文檔記錄
開始—設置—任務欄和[開始]表菜單(T)—[開始]表菜單—[開始]表菜單(S)—自定義(C)—高階—清除列表(C)—確定。
5、使用DllCacheManager備份DllCache目錄文件(dll文件)
此步須在進行完系統封裝後再進行。
使用DllCacheManager_V1.0(龍帝國專用版)備份DllCache目錄文件後可減少磁碟佔用空間約300M左右。

三、刪除、更改系統硬體驅動(關鍵)
==================================
1、卸載硬體驅動
(1)卸載網路適配器。(2)卸載通用串行總線控制器。(3)卸載聲音、視頻遊戲控制器。(4)卸載監視器。(5)卸載顯示卡( 卸載顯示卡是為了防止Ghost到別的機上時出現藍底白字畫面現象)。卸載硬體驅動時如系統提示要重新啟動,則選擇「否」不啟動。
2、更改電腦電源管理模式 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 為 Standard PC
打開設備管理器,右鍵點擊「電腦」下的「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選擇「更改驅動程式」,在彈出的「硬體更新嚮導」交談視窗中選擇「從列表或指定位置安裝(高階)」,點擊下一步,再選擇「不要搜索,我要自己選擇要安裝的驅動程式」,再點擊下一步,選中「Standard PC」,再點擊下一步,硬體管理器會自動安裝Standard PC的驅動,之後電腦會提示重新啟動,則選擇「否」不啟動,完成OK。
更改說明:若新機與母機不是同類型的ACPI,則你新複製克隆的機器就無法實現電腦的軟關機或出現系統崩潰,因此必須更改為相容的Standard PC模式。一般比較老的電腦只有Standard PC選項,而現在大多數的電腦都是Advanced Configuration Power Interface(ACPI),2003年後新出的電腦則為 acpi uniprocessor pc。
3、更改IDE ATA/ATAPI控制器為「標準雙通道 PCI IDE 控制器」
打開設備管理器,右鍵點擊「IDE ATA/ATAPI控制器」下的「Intel(r)82801BA Bus Master IDE Controller」(註:不同的主板其顯示會不同),選擇「更改驅動程式」,在彈出的「硬體更新嚮導」交談視窗中選擇「從列表或指定位置安裝(高階)」,點擊下一步,再選擇「不要搜索,我要自己選擇要安裝的驅動程式」,再點擊下一步,選中「標準雙通道 PCI IDE 控制器」,再點擊下一步,硬體管理器會自動安裝標準雙通道 PCI IDE 控制器的驅動,之後電腦會提示你重新啟動,則選擇「否」不啟動,完成OK。
更改說明:這一步為主要關鍵步驟,若不做,則Ghost到別的機器上時就會造成系統無法啟動的問題,因此為了適應各種不同的主板,必須將 IDE 控制器改成「標準的雙通道 PCI IDE控制器」。
註:S&R&S_V9.5.0828 智慧式系統封裝工具已內置了「更改電腦電源管理模式」和「更改IDE ATA/ATAPI控制器」功能,因此在配合S&R&S封裝時可不做這兩步工作,但必須在封裝完系統後進入設備管理器檢視是否更改成功

四、整理磁碟碎片(推薦)
========================
在完成以上工作後,一定要進行磁碟碎片整理,保證系統分區上沒有文件碎片,其好處就不用多說了。當然這一步也可放在系統封裝完後再做或在系統封裝完成後再做一次。
至此,如果要Ghost就已經可以進行了。但為了讓複製克隆系統硬體驅動安裝更準確、執行更穩定,我們需要用微軟的企業部署工具包DEPLOY.CAB裡面的Sysprep.exe對系統進行重新封裝,這樣在恢復GHO文件後的第一次啟動時,系統會重新安裝所有新硬體的驅動,有效避免了萬能複製克隆系統的不穩定現象。
五、系統封裝(推薦)
====================
系統重新封裝可採用系統安裝光碟自帶的企業部署工具包DEPLOY.CAB裡的Sysprep.exe對系統直接進行重新封裝,也可採用S&R&S_V9.5.0828智慧式系統封裝工具通過呼叫Sysprep.exe進行智慧式封裝(推薦)。它們的區別是前者在Ghost到新機完成安裝後,需手動將電腦的電源管理模式由Standard PC更改為新機所對應的電源管理模式,而後者則能夠自動檢測硬體抽像層HAL類型,實現電源模式的自動識別更改。由於S&R&S_V9.5.0828智慧式系統封裝工具採用了longhorn 的detecthal技術,因此hal準確率可達100%,而且是直接進入封裝過程,封裝速度快,無需多次重啟電腦。
注意:Windows2k/XP/2003 各版本的系統安裝光碟都自帶有封裝工具,但並不通用!
1、創建sysprep.inf自動應答文件
系統無論是進行工廠模式安裝,還是進行重新封裝,都會要求用戶輸入一些必要的內容,如用戶名,電腦名,安裝序列號等。但有一個問題,就是在新機進行Ghost複製克隆安裝過程中,需要我們輸入這些訊息時,系統還未找到鍵盤滑鼠的驅動,鍵盤滑鼠處於假當掉的狀態,這時就必須讓系統進行自動應答安裝,所以就需要有一個自動應答文件sysprep.inf來完成相關訊息輸入。創建過程基本很傻瓜的,只要按照提示一步一步做下去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安裝類型這一步必須選擇「sysprep安裝」,許可協議這一步最好選擇「完全自動安裝」,這樣可以在安裝過程中無需人工干預,你還可以在「執行一次」裡加入你所需要執行的命令,比如把FAT32轉換為NTFS的命令「convert C:/FS:NTFS」等,這個命令可以在安裝完成後啟動時執行一次。
創建步驟:雙擊sysprep資料夾裡的setupmgr.exe文件---創建新文件---sysprep安裝---Windows XP Professional---是,完全自動安裝---輸入名稱/單位---輸入產品密鑰---自動產生電腦名......確定---完成。
註:自動應答文件的文件名一定要是 sysprep.inf,所在目錄一定要在c:\sysprep目錄下。
2、修改恢復安裝時的背景圖
在sysprep資料夾下放置一張自己的setup.bmp背景圖,修改sysprep.ini文件,增加:
[OEM_Ads]
Background=setup.bmp
即可。
此方法並沒有把autohal產生的setup.bmp替換掉,恢復安裝時在註冊畫面過後,最小化安裝之前還是會出現一下預定logo,但是時間很短,在最小化安裝過程中顯示的就是自己的setup.bmp背景圖了。
3、重新封裝系統
重新封裝系統可執行Sysprep目錄中的Sysprep.exe對系統直接進行封裝或執行msprep.exe智慧式封裝工具通過呼叫Sysprep.exe對系統進行智慧式封裝,在執行Sysprep.exe或msprep.exe後,按照提示完成系統重新封裝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進行封裝時的選項設置:*在系統封裝畫面的4個選項中,第二項「使用最小化安裝」即無殘留驅動安裝項正是我們需要的,因此必須要選上。第一項「不重置啟動的寬限期」和第三項「不重新產生安全標識符」都是正版用戶啟動用的,而我們所用的是免啟動版,因此這兩項選與不選無所謂,對GHOST複製克隆後的系統在使用上都無影響。第四項「檢測非即插即用硬體」這一選項不用選。*關機模式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建議選擇「退出」,以便下一步進行DllCache目錄文件備份。*選項設置好後就可以點擊「重新封裝」按鍵,大約半分鐘過後系統就重新封裝好了。
4、備份DllCache目錄文件(dll文件)
執行%systemroot%目錄(XP系統是C:/windows目錄,2K系統為C:/winnt目錄)下的DllCacheManager.exe 按提示完成DllCache目錄文件備份即可,可減少磁碟佔用空間300M左右。
註:在與S&R&S配合使用時,因DllCacheManager使用註冊表runonce的方式,當S&R&S更改IDE為標準或者更改電源模式為Standard PC時,runonce就會被激發,所以要先進行系統封裝後再用DllCacheManager備份DllCache目錄文件(如果先備份再封裝,會造成開始封裝時就自動進行備份的還原)。
5、由於備份DllCache目錄文件(dll文件)後,系統減少了300M左右的磁碟空間佔用,因此此時最好再進行一次磁碟碎片整理。
在完成以上步驟後,C硬碟中的系統已經是一個經過重新封裝的乾淨系統了,至此整個封裝系統的製作就算完成,可以關閉電腦了(注意千萬不要啟動這個封裝過的系統,如果重啟,剛才製作好的封裝系統將進行恢復安裝,以上工作就白做了)。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用DOS啟動電腦,將製作好的乾淨系統製作成Ghost鏡像文件,以便裝機時使用。
六、製作Ghost系統鏡像文件
==========================
用DOS啟動電腦執行Ghost,依次選擇表菜單中的「local→Partition→To Image」,在彈出的交談視窗中選擇硬碟的第一分區(C硬碟),並設置好鏡像文件儲存路徑和文件名,例如「D:\ghost\xpghost.gho」,然後在選擇了壓縮方式後,按「YES」。最終產生的xpghost.gho文件就是Ghost系統鏡像文件了。
注意:
*建議使用 Ghost_v8.0 & v8.2 版本,一方面v8.0以上版本能夠支持NTFS分區,另一方面,v8.0以上版本能夠在製作鏡像文件時自動刪除虛擬記憶體網頁面文件「pagefile.sys」,減少鏡像文件體積。
*如果希望製作出的萬能複製克隆可以安裝更多軟件,那麼很可能鏡像文件會超出一張光碟的容量,這時可以使用Ghost分卷壓縮功能,例如想設置分卷大小為650MB,則可以輸入命令「ghost -split=650」執行Ghost,之後的操作與前面的介紹沒有任何區別。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