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8-29, 08:36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故障恢復控制台命令輸入小技巧

從Windows 2000開始,微軟為用戶提供了「故障恢復控制台」(以下簡稱控制台),通過我們以前文章的介紹,相信你已經瞭解了在Windows出現較大故障,比如:連安全模式都無法進入時,可以啟動它來拯救系統。雖然控制台和以前的DOS在界面和用法上有些相似,但也有不少區別,因此在使用中可能會遇到一些小難點,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

1.長資料夾名必須要使用引號(")
在控制台中鍵入長資料夾名或長文件名,必須使用引文引號括起來。否則,將顯示「無此資料夾或文件」。例如:要進入「C:\Windows\WindowsUpdate」目錄,要鍵入命令:「cd c:\Windows\"WindowsUpdate"」,或者「cd c:\"Windows\WindowsUpdate"」,或者「cd "c:\Windows\WindowsUpdate"」。
我的經驗談:在控制台中如果用DIR命令列目錄時,顯示的結果會與以前的DOS相反,就是文件或資料夾名被列在了最後面,最前面是創建時間。另外,《電腦愛好者》16和18期介紹的ERUNT軟件真的太棒了,好幾次在安裝軟件時出現問題,系統藍底白字畫面無法啟動,我都是進入控制台,進入WINNT\ERDNT資料夾,這裡儲存著每天開機時對系統註冊表的備份,它們的資料夾名為「2004-11-03」這樣的格式,因此在進入時就得輸入「CD "2004-11-03"」。最近這個軟件又升級了,下載位址為:http://home.t-online.de/home/lars.he...t-setup.exe。
2.資料夾名包含空格必須要使用引號(")
在控制台中要鍵入包含空格的資料夾或文件名,必須使用引文引號括起來。否則,將顯示「參數無效」。例如:要進入「C:\Windows\Windows Update」目錄,要鍵入「cd c:\Windows\"windows update"」,或「cd c:\"Windows\windows update"」,或「cd "c:\Windows\windows update"」。

3.訪問非Windows目錄
預定情況下,控制台只能訪問Windows目錄。要訪問其他目錄,需要執行下面步驟。
第一步:登入Windows,單擊「開始→執行」,鍵入「Gpedit.msc」命令並Enter鍵,單擊「電腦配置→Windows設置→安全設置→本機策略 →安全選項」,雙擊「故障恢復控制台:允許對所有驅動器和資料夾進行軟碟複製和訪問」,然後選擇「已啟用」。
第二步:進入控制台,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Set」命令,Enter鍵後螢幕顯示:
AllowWildCards = FALSE
AllowAllPaths = FALSE
AllowRemovableMedia = FALSE
NoCopyPrompt = FALSE
接著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set allowallpaths = true」命令並Enter鍵(就注意等號左右都要有一個空格),就可以訪問其他目錄。否則將顯示「禁止訪問」。
我的經驗談:最近,我的電腦執行非常慢,檢視Windows XP的「啟動」項,發現多了一些程式。打開所在目錄,有兩個可執行文件,wincomm.exe和winlock.exe。wincomm.exe執行後,會在註冊表啟動鍵值中監控自己必須載入,並且使winlock.exe執行並隨時監控它是否執行;同樣,winlock.exe也監控wincomm.exe是否執行,一旦發現對方不在記憶體中,就立刻使對方執行。照這樣原理,如果是病毒,殺毒軟件想清除它都難呀。而我利用控制台輕鬆解決了這個問題,首先按照上面的方法設置好,然後用CD命令進入兩個程式所在資料夾,依次輸入:「del wincomm.exe"和"del winlock.exe」,終於將兩個難以刪除的程式搞定了。

4.返回上一級目錄
必須鍵入「cd ..」命令,不能使用「cd \」命令。

5.小心磁碟代號變化
在控制台中驅動器磁碟代號可能會有變化,比如移動硬碟的位置可能會提前。為避免操作錯誤,輸入「Map」命令並Enter鍵,將顯示當前所有可用 驅動器磁碟代號、文件系統以及空間大小等內容,可據此判斷。
小提示
要退出控制台,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exit」命令,重新啟動電腦。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