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07, 04:12 A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DVD分析工具使用入門!!



隨著D版技術的飛速發展,DVD的製作技術層出不窮,現在D版DVD市場可謂諸侯迭起,D5和D9相比起兩年前Decss技術剛剛開始流行時已經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而大多數碟友手中使用的DVD分析工具仍然是1999年出品的BitRate View 1.4和PowerDVD的顯示的正片訊息,由於PowerDVD作為一個播放軟件,其中的資料分析功能非常弱,特別是在實時訊息方面直到5.0版依然有著很大的缺陷。不過這也不能怪軟件本身,畢竟物有所專嘛。而BitRate View自從1.4之後也沒有新的版本出來,而且它所採用結構訊息提取方式也被一些DS特別是D5所利用,對於動態壓縮、YSYS和Decss的識別只能起參考作用了。DVD愛好者都會碰到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隨著收藏的碟片數量的增加,已經不能滿足僅僅知道自己的收藏是Wavae還是Bob格式,比特率是多少等等。怎麼樣才能更加科學、準確的分析我們手中的節目呢?

使用PD、BitRate View等軟件進行基本分析的技巧發展回顧

在早期一般認為在PowerDVD中顯示的最高碼率是9.80或者7.50就是DECSS,大家都知道這個碼率和平均碼率無關,PD顯示了節目的最高碼率。看平均碼率要通過BIT RATE VIEW,而且沒有辦法單純通過觀察平均碼率判斷是否DECSS,特別是在D5使用了動態壓縮技術之後。此外從PowerDvD5.0開始顯示碼率的是實時碼率而非最高碼率了,這個版本無法提供Decss和Ysys的訊息。在一些D5開始使用Decss+Ysys之後,這個確定Decss的方法出現了局限性,原因是PD提取的最高碼率是節目的最高碼率,而YSYS一般都是以段落為單位進行ysys,不過結合BitRate View,仍然可以讓Decss和Decss+Ysys現形。

後來DS紛紛針對這個技術推出ifo修改結構文件碼率訊息來作弊,這個時候甚至在全片Ysys的情況下也能讓PD顯示出9.8的碼率,最早出現在JF的一些D5當中,這個時候還有一個手段是通過看CC字幕來認定是否DECSS,因為根據當時的技術,如果壓縮了CC字幕就會失掉,當時大家都認為用這個判斷標準是最準確的,當然這個方法也有局限性,因為CC字幕是一區發行的DVD才有的配置,而且並非所有的公司都配有CC字幕,比如環球公司從不採用。再後來出現了新技術,好像是小天使版本的QM使得YSYS也可以顯示CC字幕,這下判斷利用PD和BR來確定DECSS的標準完全崩潰了。

從此這幾個軟件除了發諜報的時候為了貼圖(PD比起WD要方便一些,不過WinDVD 6有了很大改進)和平均碼率卷計算,我平時也不太使用了。一個是因為D5收的少了,也沒有興趣進行詳細的分析,再就是D9中的一些重要訊息無法用這幾個軟件進行分析,如多Title、換層點以及結構訊息等等。

不過在D9開始整合OST之後,BitRate View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快速找到OST所在的章節,這也是被逼出來的,當時我用的是一台步步高,彩蛋和OST經常進不去,只好採用按章節進去的辦法,這時可以利用Bitrate View,找到那條平均碼率為1.52M呈直線狀碼率圖的Title,就是OST了。

典型的OST碼率圖



由於BitRate View和其他播放工具的缺陷,無法滿足對DVD進行分析的要求,於是後來找了許多軟件來玩,最後發現功能最強的是ifoedit,使用最方便的是DVD Shrink,這兩個軟件嚴格來說並不是DVD分析工具,而是DVD複製工具,只是提供了比較詳細的資料分析功能,下面分別介紹一下。

利用DVD Shrink進行DVD分析的方法
DVDShrink是由DVD Shrink公司開發的一個解碼與DVD複製軟件,通過簡單的使用嚮導它可以產生燒錄DVD需要的三個文件(*.IFO、*.BUP 及 *.VOB ),自帶定比壓縮算法,可以靈活對視頻進行壓縮,不過,這些不是我們關心的,我門只需要它的資料分析功能。

一、 軟件的簡單介紹
DVDShrink目前最新版本是3.1.7.6版,這是一個免費軟件,目前有英文。德文等版本,還沒有中文版。程式很小,不到1M,下載位址是

http://zdnet.com.cn/download/windows...60260s,00.htm?
http://reg.softking.com.tw/freeware/...299&fid3=19504

先來看看啟動以後的畫面

第一部分1是表菜單欄和工具條,常用的操作都在工具欄中了,從左到右分別是:

1、Open Disk全盤引入方式,選擇這個方式必須是在全盤複製方式下。選擇這個之後DvdShrink將自動對DVD中的磁碟進行全面的分析,然後把各項可用素材根據Edit表菜單中性能選項的設置自動加入到3引用素材欄目中。這個過程將從DVD啟始結構表中開始,因此,一部分HL、MK由於可能使用的自定義的啟始結構無法讀出,在和西陸的討論中我們認為一是因為HL和MK的生產線使用了這種特殊的啟始結構具有某種加密保護的可能,所以不能使用這個方法。同樣採用FHZG的DNA卻可以正常讀出。

2、Open File文件引入方式,通過直接指定DVD文件所在目錄來引入DVD素材。這個選項和1的功能和限制是一樣的,同樣要讀取啟始結構。自然對HL和MK的特殊啟始結構不能引入。

3分析和4備份,對選定的素材進行分析和複製,此功能對我們進行DVD分析沒有具體用途。

5、全盤方式

6、重構方式,在全盤方式不能讀取或者需要進行手工選擇文件時使用這個操作,對於不能用全盤模式引入素材的只能使用這個模式。選擇這個方式後在3將多出一個DVD Brower欄目供你選擇素材文件。

第二部分2是引用素材結構欄目,在全盤方式下引入後素材自動加入到這裡,在重構方式下素材以文件方式顯示在右邊的DVD Brower欄目中,可以把文件從DVD Brower中拖入。

第三部分3壓縮設置和DVD Brower欄目,在是引用素材結構欄目,在2中選擇的素材將在這裡的壓縮設置中顯示全部素材組成,本來目的是在這裡選擇需要用於複製的素材,正好給我們看到各項素材。如果在視頻壓縮選項中選擇了不壓縮就可以看到完整的視頻文件大小。其他可以使用的音頻和字幕素材的格式和文件尺寸也在這裡給出。

第四部分4是一個視頻預覽視窗,在素材引用欄目2中選擇的表菜單、節目以及所有可以顯示的視頻圖像都可以在這裡顯示,按右鍵可選擇全屏顯示,這可以當一個DVD播放器來使用了,只是不能選擇表菜單。

二、簡單分析使用訣竅

我用的是ML的《變臉》,採用全盤引入模式直接可以得到全部素材。

首先先看看這個片子的主影片素材,在這個片子的影片部分全長7446M,純視頻為5.714MB,播放長度2:18:46,有三條音軌分別是794M的英語DTS、472MB的英文AC3 DD5.1和406M的中文AC3 DD5.1,沒有常用DD2.0來作的評論音軌,同樣是AC3 DD5.1,英文那條比起中文這條多了66M,中文音軌的質量顯然不盡如人意。
包含中(兩條)、英、泰、韓的六條字幕顯示這個版本的字幕應該是來自三區。這一點也在對表菜單結構的分析中驗證了。

然後我們來看看表菜單結構,在素材欄目中打開Menus,第一個是長度為1秒的Title,選擇以後可以在預覽中看到這張DVD的Top表菜單,也就是語言選擇表菜單。接著我們找到長度最長的那個VTS,也就是VTS 1,可以看到一共23項,每一項的畫面在選擇之後都會在預覽中顯示,快吧?


再來看看花絮,選擇Extras之後可以看到有12個Title,大多樹都是靜態畫面,從時間長度上也可以分析出來,較長的三個其中10和11是同一個內容的預告,Title 12是41分鐘的OST,LPCM 2.0格式,到這裡,一般的簡單分析就完成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