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07, 04:21 AM   #10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用Encore DVD自帶表菜單模板輕鬆製作DVD

  需要快速製作一張DVD?只要你準備好你的視頻文件和跟著以下步驟做就可以了。從策劃到完成作品根本不需要多少時間,其關鍵是使用Adobe Encore DVD自帶的表菜單模板。那些模板可以讓你跳過設計的部分,直接進入製作你個人DVD的階段。
  你需要的只是一些數位視頻文件(MPEG-2 或 AVI 等) 和一個你對DVD的設計意念。 (程式裡自帶了一些簡單的視頻文件,你可以選擇使用)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1.jpg
  1. 設計DVD的製作方案
  想出你的DVD製作方案,決定你需要多少視頻文件和哪幾個視頻是開放給觀看者的。不過方案有多麼的繁複,它總是對你的製作流程有幫助的。一些DVD製作人會使用流程圖表,而一些就會使用電子資料表。無論你喜歡哪一種方式,製作方案對你的DVD製作想法和預期的問題都是很有價值的。製作圖表時,你可以用一些直線把DVD的內容按一定的關係相連起來,這有助於製作流程的脈絡清晰。
  我們已經為一個簡易設計製作了一個小的流程圖。其主表菜單連著兩個視頻影片,而這兩個視頻又反連著主表菜單。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2.gif
  2. 準備視頻文件
  如果你從 DV 攝像機裡獲取帶預定參數的視頻文件(預定螢幕解析度,預定幀率,螢幕高寬比等),那你可以直接把它們匯入Adobe Encore DVD。
  如果你沒有將你的視頻文件傳輸到PC上,你可以使用一些視頻編輯軟件,如Adobe Premiere去獲取這些視頻。當你可以在Adobe Encore DVD裡修正視頻文件時,你最好利用視頻編輯軟件做更為廣泛的編輯(加入過渡鏡頭和一些特技鏡頭等);使用一些合成軟件,例如Adobe After Effects,可以在你的視頻裡加入一些應用效果和動態效果。
  如果視頻的來源不同,那你應先確定這些視頻文件的電視制式是一致的:NTSC 或 PAL。想得到最好的效果,幀率和螢幕解析度必須匹配。北美和日本通常使用NTSC制式,NTSC 的視頻每秒幀率(fps)有三種: 29.97、30.24或23.976。NTSC的三種螢幕解析度也有三種: 720 x 480 象素,720 x 486 象素和704 x 480 象素;歐洲通常使用PAL制式,PAL制式視頻的幀率必定為25 fps,螢幕解析度有兩種: 720 x 576 象素 或 704 x 576 象素。你可以用Adobe Premiere去確定視頻的內容。




  執行Adobe Encore DVD並創建一個新方案。當選擇電視制式時,請為你的視頻和DVD製作方案選擇合適的制式。請看工作區,Adobe Encore DVD 的界面裡有toolbox面板,Project視窗,Properties 面板和 Palette 視窗。Project 面板和Palette面板都有一個tabs圖示,按下可以看到其他訊息。(如果沒有這些面板和視窗,你可以點擊 Window > Reset Palette Locations) 。
  開始創建你的方案時,Project tab 會將你匯入的視頻,音頻,圖片,其他文件連同你建立的表菜單,時間線一起列出來(步驟8會詳細講解時間線)。 其他頁會提供關於這個方案的更多訊息。Palette 視窗有幾個面板。在這個教程裡,你會用到Library 面板去選取某一個表菜單模板。通過tabs點擊就可以看到它們的外觀。當你能熟練地完成這個教程時,你就會熟悉Layers 面板(在表菜單裡快速地選擇你所需的對象) 和Character 面板 (確定表菜單和字幕的格式)。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3.gif
  4. 匯入視頻文件
  匯入你將要用到的視頻文件。Adobe Encore DVD會在Project頁列出這些匯入文件的名稱。在列表裡,每個文件名的前面會有一個圖示,用以表示這些文件作為視頻資源存在。
  注意:如果你選擇代碼轉換預設,請選擇適合你的設定。我們已經匯入了航海比賽的電影片斷和參賽者的一組快照。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4.gif


5. 選擇一個表表菜單模板
  點擊Library面板的tab,使其處於當前狀態。它列出了自帶的表表菜單模板,背景和按鍵。面板底部的三個按鍵連著不同的元件,點擊「Show Menus」和」Show Images」按鍵只會顯示表表菜單和背景。你可以通過點擊列表觀看表表菜單在面板中的預覽。
選擇你喜歡的模板作為主表表菜單,並按下位於面板底部的」New Menu」按鍵。這時Adobe Encore DVD會創建一個基於這個模板的新表表菜單並將其顯示在Menu Editor視窗。 (注意:在Project頁裡,你會同樣看到這個新表表菜單)
  Menu Editor 視窗是你創建和編輯表表菜單的畫布。toolbox上頭位置的selection tool能讓你選取一個按鍵群組。一個按鍵群組就代表組成一個按鍵的所有元素,一般來說有一張圖片和文本。有時圖片是隱藏的,當觀看者選擇或啟動這個按鍵時,圖片才會出現,從而突出按鍵的效果。direct select tool 可以讓你在表表菜單裡單獨選擇一個元件,包括組按鍵群組裡的某一個元素。你可以移動,調整,刪除按鍵群組或表表菜單裡的某一個元素。你也可以使用text tools去新增縱向、橫向的文字或編輯已有的文本樣式模板模板。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5.gif
  6. 自定義表表菜單
  你可以根據你的需要,運用selection tool 和Edit 表表菜單裡的命令去刪除,複製按鍵;接著,點擊toolbox的 horizontal text tool,選擇和更改按鍵的標籤以迎合製作方案的要求。如果需要,你也可以修改表表菜單上的其他文本。我們刪除了Blue Grid Menu 模板的第三、第四個按鍵,並換上了另一個文本。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6.jpg

  調整視窗的位置,直至你可以看到 Project tab,Menu Editor 視窗和Properties 面板。你現在就可以將相應的視頻連接到相應的按鍵。在Project tab裡,把一個視頻文件拖到Menu Editor 視窗裡的一個相應按鍵上。(鬆開滑鼠左鍵前,請確定你的滑鼠箭頭在按鍵上。否則,Adobe Encore DVD 會另外新增一個按鍵)。
  當你將相應的視頻連接到相應的按鍵時,Adobe Encore DVD會自動為這個視頻創建一條時間線並連接到按鍵上。使用selection tool,選取表菜單上的按鍵。注意:Properties palette 面板上的Link field現在已出現剛才所創建的視頻時間線連接。餘下視頻文件和按鍵的連接可以運用相同的拖放技巧去完成。
  我們已經將我們的Race按鍵連接到航海視頻,而Competitors 按鍵就連接到快照圖庫。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7.gif
  8. 打開一條時間線
  我們已經可以注意到Project tab上出現了新的時間線。雙擊時間線就可以看到它的外觀。這條時間線就是你將視頻、音頻和其他相應元素結合的地方。
  時間線包含了一條為視頻文件而設的軌道,你可以為音頻和字幕新增多條軌道。時間線的視頻軌道可以裝載單個視頻剪輯或多個連續的圖片。在步驟7里,如果你拖放的視頻文件是AVI格式,Adobe Encore DVD會自動將這個視頻的音頻部分放到第一音頻軌道上。相反,如果這個視頻是 MPEG-2 格式,你需要匯入一個WAV文件並將它放到視頻軌道的對下一層,Adobe Encore DVD會為這個WAV文件創建一個音頻軌道。點擊Project tab上的一條時間線,並注意Properties 面板。這時End Action field 會顯示你已新增了視頻鏈接的表菜單的名字。
  當視頻播放完畢時,End Action用於控制螢幕上所顯示的東西。Adobe Encore DVD 會自動將視頻傳送回源表菜單。在一個較為複雜的方案中,你可能想播完一個視頻後又播放另外一個,或者出現另外一個不同的表菜單。pick whip能讓你通過直接拖放到時間線或Project tab中的表菜單去改變這個場景。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8.gif

9. 預覽DVD
  選擇 File > Preview預覽你的DVD 。用滑鼠或simulated remote control按鍵去測試鏈接和視頻文件。請完全測試整個DVD文件以確定裡面全部的每個按鍵的鏈接和時間線都能連接到相應的地方。如果你發現有任何錯誤的鏈接,請在Project tab 中選擇相應的按鍵與時間線,然後打開Properties面板進行修改。
  如果方案結構複雜,你可以用Adobe Encore DVD去檢測死鏈接。
http://qqread.com/ArtImage/20060408/ma103_9.jpg

10. 燒錄DVD

  打開Project視窗中的Disc tab,並為你的DVD命名。(如果你在PC上觀看這張DVD,這個名字將會在 Microsoft Windows Explorer中出現)。在影片名字下的下拉表菜單中,選取影片的體積大小,你可以注意到Disc tab 顯示了DVD的體積和所選媒體的可用空間。把一張空白的DVD燒錄碟放進燒錄器,然後點擊Build Project。(如果你更願意將你第一個DVD作品放到一個資料夾裡,請使用File表菜單上的Build 命令)。提示時,請儲存方案文件(如果你被提示有死鏈接,請檢查鏈接,然後再次點擊Build Project) 。在Make DVD Disc 對話箱中,請確定正確的記錄器已被顯示。接著點擊Next,這時會彈出Summary視窗,裡面顯示了你的創建參數,點擊Build後燒錄就會開始。當進度面板顯示燒錄已經完成時,你的DVD就已經完成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