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26, 12:57 AM   #1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Office 2003壓縮到60MB
軟件越做越大,功能越來越豐富,但對於普通用戶,許多功能根本用不到。所以,很多電腦愛好者開始研究精簡軟件的方法——保留大多數常用功能,去掉絕大多數極少用的功能模塊,這樣可以極大地減少軟件安裝包體積。
  比如,一張600MB光碟大小的Windows XP,裡面有些功能(比鏏TM模塊)對於大多數用戶是多餘的,於是出現了像nlite、XPlite等精簡程式。
  對於常用的Office 2003,同樣有很多功能我們平時用不到,比如.NET可編程性支持等,如果可以像精簡Windows XP那樣,去掉Office中不太常用的元件,就能打造一張Windows XP+Office 2003的安裝光碟。
  下面我就來講解如何將600MB大小的Office 2003安裝包精簡,但又保留了你所需要的功能,筆者以Office 2003簡體中文版為例來說明,如果是Office 2000/XP,過程基本一樣,只是整合的修正檔不同。
  簡單步驟列表
  第一步:準備工具:Office修正檔、ORK工具、編輯MSI文件的ORCA及Filemon工具;
  第二步:使用管理員模式安裝Office;
  第三步:整合Office的SP1修正檔;
  第四步:使用ORK工具中的自定義安裝工具對Office軟件進行定制,僅保留常用功能,得到MST文件;
  第五步:用ORCA修改MSI,把MST文件訊息寫入MSI中;
  第六步:使用Filemon及Excel,獲得安裝文件列表;
  第七步:得到精簡後的安裝文件;
  第八步:測試。
  準備工具
  1.Office 2003的SP1修正檔: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ile-chs.exe。
  2.Office 2003 的ORK工具: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果是Office XP,可以在它的光碟上找到適合的ORK工具。
  3.MSI文件編輯器ORCA漢化版:http://www.newhua.com/cfan/200510/orca.rar。
  4.文件監視工具Filemon:http://nj.onlinedown.net/soft/8986.htm。
  安裝Office 2003
  在安裝時Office 2003時,要使用管理員模式進行安裝,即打開「命令提示字元」視窗,進入光碟根目錄輸入setup/a,按照嚮導提示輸入序列號訊息,並設置好安裝路徑,如D:\Office。注意不要把Office的目錄選擇在Windows系統所在分區,這個要求是方便最後使用Filemon。
整合Office的SP1修正檔
  第一步:用WinRAR打開下載的SP1修正檔,把SP1修正檔解壓縮到D:\Office\sp1的目錄下(也可以參考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id=1...解壓縮)。
  第二步:打開「命令提示字元」視窗,進入到D:\Office目錄,輸入「msiexec /p SP1\MAINSP1ff.msp /a pro11.msi[/b] SHORTFILENAMES=true /qb」(不含引號),Enter鍵後會出現收集訊息畫面,開始整合SP1。
  小提示
  參數中「/p」表示讓Windows Installer把修正檔程式整合到一個已經存在的MSI文件中;「/a」參數表示用管理員模式安裝;「shortfilenames=true」允許在升級過程中使用短文件名;「/qb」是為了在整合過程中只顯示最重要的步驟,而不會顯示那些次要的。
  第三步:完成後,D:\Office已經是整合了SP1的Office 2003版本。SP1目錄還有OWC102003SP1ff.msp和OWC11SP1ff.msp兩個修正檔用於更新Office Web元件,由於很多人並不需要安裝Office Web元件,所以不必整合這兩個修正檔。
  使用ORK定制Office
  現在將使用ORK工具中的自定義安裝工具對Office進行定制,僅僅保留常用功能,得到MST文件。
  第一步:安裝ORK,點擊「開始」表菜單中的「程式→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Office Tools→Microsoft Office 2003 Resource Kit→Custom Installation Wizard」,執行ORK工具的自定義安裝嚮導,直接點「Next」進入第二步(步驟顯示在如圖1所示界面的右上角),要指定安裝路徑。
  第二步:使用「Browse」按鍵,選擇D:\Office\PRO11.MSI[/b],點擊「Next」按鍵,在第三步選擇預定設置「Create a new MST file」,點擊「Next」。
  第三步:輸入MST文件,如D:\Office\promini.MST(見圖1),連續點擊三次「Next」,進入第七步。
第四步:現在才進入真正的設置部分。這裡可以指定所要安裝的元件,在左側樹形列表中選擇要安裝的部件。點擊「Microsoft Office Word→.NET可編程性支持」,選擇「Not Available,Hidden,Locked」,此項就不會再安裝,用同樣方法去除「幫助」,以及Office共享功能下面的「中文可選用戶輸入方法」、「VBA 專案的數位證書」和「Microsoft 手寫元件」(見圖2)。其他專案是否安裝,可根據需要進行精簡,如果不需要Access,可徹底不安裝Access(僅Access駝加?0MB以上空間)。根據設置不同,最終安裝文件可以縮小到60MB~100MB左右,如果減少元件,最終的安裝包還可能更小。設定好精簡的專案後,點擊「Next」按鍵進入到下一步。
http://www.enet.org.cn/Article/UploadFiles/200510/20051012125352480.jpg
  第五步:選擇「Configure local installation source」,在「Product Key」欄中輸入Office的序列號,並勾選「I accept the tems in the License Agreement」,之後,一直點擊「Next」至結束,按「Finish」按鍵。
  最終產生了一個名為PROmini.MST的文件。我們對Office 2003精簡後的「減肥訊息」和其他配置訊息,都記錄在這個文件裡面了。
  用ORCA修改MSI
  現在要用ORCA將MST文件訊息寫入MSI文件中。
  第一步:安裝並漢化ORCA,打開軟件,選擇表菜單中的「文件→打開」,打開D:\Office目錄下的pro11.msi[/b]。
  第二步:點擊表菜單中的「轉換→應用轉換」(見圖3),選擇剛才產生的promini.mst文件,然後選擇表菜單中的「文件→儲存變更為」,將文件儲存為pro11mini.msi。
http://www.enet.org.cn/Article/UploadFiles/200510/20051012125353140.jpg

執行這個新得到的pro11mini.msi,就可以僅僅安裝我們開始選擇的那些元件,而不再安裝去掉的那些元件了。
  使用工具得到最小文件列表
  現在D:\Office目錄下包含了Office 2003 SP1的所有文件,還沒有去掉安裝程式中不需要的文件。如何找出哪些是我們需要的文件,哪些是我們不需要的文件呢?也就是要確定Office 2003「減肥」之後,要保留哪些文件。現在就要開始刪除文件了。
  第一步:修改D:\Office\pro11.msi[/b]的文件名字為pro11bak.msi,將前面得到的pro11mini.msi更名為pro11.msi[/b],這樣是為了可以使用setup.exe執行Office的安裝。
  第二步:執行Filemon,取消「文件→捕獲事件」項,然後按Ctrl+X,清除記錄,再選擇表菜單中「卷」項,確認勾選了「卷D(FIXED)」的勾選(見圖4)。按Ctrl+E,重新啟動文件監視。
http://www.enet.org.cn/Article/UploadFiles/200510/20051012125353494.jpg
  第三步:執行D:\Office\setup.exe,安裝精簡後的Office,選擇「全部安裝」,把我們所要求的功能在系統中安裝一遍,看看到底哪些文件被安裝了。注意,不要將Office安裝到D盤。
第四步:安裝完成後,切換回Filemon,按Ctrl+E,關閉文件監視。
  第五步:現在我們就根據Filemon的記錄來分析Office 2003安裝程式在安裝過程中到底需要哪些文件。在Filemon中點擊表菜單中的「文件→另存為」,將記錄儲存為filemon.txt。
  第六步:打開Excel,拖入剛剛儲存的filemon.txt,可以看到filemon.txt在Excel中分成了整齊的7列(A-G),其中文件名在E列(見圖5)。我們只保留第5列也就是E列,將其他列刪除,這樣僅僅剩下了需要處理的文件名。
http://www.enet.org.cn/Article/UploadFiles/200510/20051012125353830.jpg
  第七步:在Excel中點擊表菜單中的「資料→篩選→高階篩選」,然後勾選「選擇不重複的記錄」,「確定」後,就可以篩選出不重複的資料。將這些資料複製到一個文本文件中,並命名為Officefilelst.txt,這樣就得到了Office精簡版安裝時候所需要的全部文件列表。
  這裡的步驟僅限於當前操作系統安裝Office精簡版的文件列表,為了讓最後製作的安裝文件可以執行在所有操作系統中,還需要在不同系統中安裝一次,將所有的文件列表進行合併,得到最終的文件列表。一般來說,能滿足Windows 2000安裝,大部分都可以滿足Windows XP/2003的安裝,如果條件不足,也可以直接用Windows 2000安裝時製作的文件列表。
  獲得精簡後的最終文件
  下面,我們就要編寫批處理,從而得到最終的Office精簡版。目標是從D:\Office複製Office精簡版需要的文件到E:\Officemini\Office中。批處理內容如下(可根據實際情況路徑):
  xcopy D:\Office E:\Officemini\Office\ /T
  for /F %%i in (Officefilelst.txt) do copy %%i E:\Officemini%%~pnxi
  之後,執行該批處理文件,全部完成後,E:\Officemini \Office中就是打了SP1修正檔的精簡版Office 2003。
  測試你的成果
  在不同的全新安裝的操作系統進行測試,看看是否有缺少文件的情況發生。經筆者測試,一般是不會缺少文件的。怎麼樣,還不快去定制你的Office安裝包?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