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30, 01:46 PM   #2 (permalink)
superxboy 帥哥
管理版主
 
superxboy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1259
在線等級: 級別:55 | 在線時長:3359小時 | 升級還需:1小時級別:55 | 在線時長:3359小時 | 升級還需:1小時級別:55 | 在線時長:3359小時 | 升級還需:1小時級別:55 | 在線時長:3359小時 | 升級還需:1小時級別:55 | 在線時長:3359小時 | 升級還需:1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1-02
住址: 北極
文章: 10335
現金: 130 金幣
資產: 844182589 金幣
預設

出處 : [賴榮樞]軟體資訊誌 (http://www.goodman-lai.idv.tw/)

早從DOS就有環境變數(UNIX-like系統也都有)。環境變數是儲存與系統相關的資訊,它的格式很簡單,就是將字串值指定給變數名稱。系統在開機之後,會自行設定若干環境變數,以作為系統運作之用,而這些環境變數的值,原本是存放在登錄資料庫,開機之後才自登錄資料庫取出,並指定給環境變數。

舉例來說,雖然安裝程式預設會將Windows系統安裝到C磁碟機的Windows資料夾、會將軟體安裝到C磁碟機的Program Files資料夾,但這只是預設值,不見得每個Windows都如此,而這些資料夾的實際位置,也會記錄在特定的環境變數 :

* %WinDir% : 記錄Windows系統資料夾
* %ProgramFiles% : 記錄軟體安裝資料夾

也就是說,透過環境變數,將能夠得知系統的相關資訊。環境變數大多數是為程式所用,例如批次檔就常使用環境變數。不過,我們也可以『檔案總管』或『執行』交談窗,配合記錄資料夾位置的環境變數,快速開啟資料夾。例如將%windir%輸入到『檔案總管』的『網址』列,再按下Enter按鍵,『檔案總管』隨即切換到Windows系統資料夾。

系統存取環境變數的順序

1. Autoexec.bat
2. 系統變數
3. 使用者變數

也就是說,相同變數名稱同時經由上述三種方式設定之後,在『使用者變數』所設定的變數值,會蓋過在『系統變數』或『Autoexec.bat』所設定的值;而在『系統變數』所設定的值,會蓋過在『Autoexec.bat』所設定的值。

Windows系統內建的常見環境變數

* %SystemDrive% : 系統磁碟機,預設是C:
* %SystemRoot% : 系統根目錄,預設是C:\WINNT或C:\WINDOWS
* %SystemDirectory% : 系統目錄,預設是C:\WINNT\System32或C:\WINDOWS\System32
* %WinDir% : Windows目錄,預設是C:\WINNT或C:\WINDOWS
* %ProgramFiles% : 應用程式目錄,預設是C:\Program Files
* %Temp%、%Tmp% : 暫存檔目錄 %HomeDrive% : 使用者目錄的磁碟機
* %HomePath% : 使用者家目錄

(以上環境變數可以『檔案總管』試之,或在DOS視窗以echo指令顯示其值;以下的環境變數只能以DOS視窗以echo指令顯示其值)

* %OS% : 作業系統名稱,其值固定為Windows_NT
* %UserDomain% : 包含使用者帳號的網域名稱,或者電腦名稱
* %UserName% : 使用者帳號名稱

簡單的應用

想快速切換到暫存檔目錄,然後刪除裡面的垃圾檔案嗎?(最好是在開機之初)以上述方式將%Temp%或%Tmp%輸入到『檔案總管』的『網址』列,即可切換到暫存檔目錄,接著就能刪除裡面的檔案了。

Windows環境變數列表

每部電腦的環境變數大致相同,但也可能會有若干差異,這是因為安裝的軟體或使用者可能自行設定了環境變數;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利用set指令,就能列出完整的環境變數。

除了上面提及了若干,以下再補述其他環境變數;這些環境變數可以『檔案總管』試之,或在DOS視窗以echo指令顯示其值 :

* %ALLUSERSPROFILE% : All Users設定檔的資料夾位置。
* %APPDATA% : 目前使用者的Application Data資料夾位置。
* %CD% : 目前的工作資料夾。
* %CLIENTNAME% : 目前使用者的NETBIOS電腦名稱。
* %CMDCMDLINE% : 處理目前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命令的cmd.exe的完整路徑。
* %CMDEXTVERSION% : 目前Command Processor Extensions的版本。
* %CommonProgramFiles% : Common Files資料夾的路徑。
* %COMPUTERNAME% : 電腦名稱。
* %COMSPEC%: : 命令提示字元視窗的解譯程式路徑,通常與%CMDCMDLINE%相同。
* %DATE% : 目前的系統日期。
* %ERRORLEVEL% : 最近執行過的命令的錯誤碼;非零的值表示發生過的錯誤碼。
* %HomeDrive% : 使用者目錄的磁碟機。
* %HomePath% : 使用者家目錄。
* %HOMESHARE% : 目前使用者共用資料夾的網路路徑。
* %LOGONSEVER% : 目前使用者所登入的網路控制器名稱。
* %NUMBER_OF_PROCESSORS% : 電腦的處理器數量。
* %OS% : 作業系統名稱,其值固定為Windows_NT。
* %Path% : 執行檔的搜尋路徑。
* %PATHEXT% : 作業系統是為執行檔的副檔名。
* %PROCESSOR_ARCHITECTURE% : 處理器的架構名稱,例如x86。
* %PROCESSOR_IDENTFIER% : 說明處理器的文字(不一定會有此環境變數)。
* %PROCESSOR_LEVEL% : 處理器的model number。
* %PROCESSOR_REVISION% : 處理器的revision number。
* %ProgramFiles% : 應用程式目錄,預設是C:\Program Files。
* %PROMPT% : 目前解譯程式的命令提示字串。
* %RANDOM% : 顯示0到32767之間的十進位整數亂數。
* %SESSIONNAME% : 連上終端伺服器的session names。
* %SystemDrive% : 系統磁碟機,預設是C:。
* %SystemRoot% : 系統根目錄,預設是C:\WINNT或C:\WINDOWS。
* %SystemDirectory% : 系統目錄,預設是C:\WINNT\System32或C:\WINDOWS\System32。
* %Temp%、%Tmp% : 暫存檔目錄。
* %TIME% : 目前的系統時間。
* %UserDomain% : 包含使用者帳號的網域名稱,或者電腦名稱。
* %UserName% : 使用者帳號名稱。
* %USERPROFILE% : 目前使用者的設定檔路徑。
* %WinDir% : Windows目錄,預設是C:\WINNT或C:\WINDOWS。
__________________
http://images.gamebase.com.tw/mybase/32/05/281/happy_card_000002776.jpg
愛的時候,可以不公平;不愛了、分開了,總該公平了吧

重情重義重粉味 愛台愛鄉愛查某
superxboy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254, 收花文章: 4835 篇, 收花: 21651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