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10-11, 02:26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使用Excel函數VLOOKUP時要注意一下邏輯值項的正確使用

  函數說明:在表格或數值數組的首列查找指定的數值,並由此返回表格或數組當前行中指定列處的數值。當比較值位於資料表首列時,可以使用函數 VLOOKUP 代替函數 HLOOKUP。

  語法: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Lookup_value:為需要在數組第一列中查找的數值。Lookup_value 可以為數值、引用或文本字元串。

  Table_array:為需要在其中查找資料的資料表。可以使用對區域或區域名稱的引用,例如資料庫或列表。

  Col_index_num:為 table_array 中待返回的匹配值的列序號。Col_index_num 為 1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數值;col_index_num 為 2,返回 table_array 第二列中的數值,以此類推。如果 col_index_num 小於 1,函數 VLOOKUP 返回錯誤值值 #VALUE!;如果 col_index_num 大於 table_array 的列數,函數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REF!。

  Range_lookup:為一邏輯值,指明函數 VLOOKUP 返回時是精確匹配還是近似匹配。如果為 TRUE 或省略,則返回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說,如果找不到精確匹配值,則返回小於 lookup_value 的最大數值;如果 range_value 為 FALSE,函數 VLOOKUP 將返回精確匹配值。如果找不到,則返回錯誤值 #N/A。

  在使用過程中查找的數值是姓名,返回的數值則是身份證號碼。剛開始沒有使用邏輯值Range_lookup,結果返回的數位總是另外一個人的身份證。檢查了一下函數的各項,沒發現錯誤。又把查找項Lookup_value改為數位,返回的卻是正確的。整了半天,還以為查找項不可以使用中文呢,突然又想到邏輯值還沒使用,在邏輯值項中輸入FALSE,返回的身份證終於是正確的啦,哈哈,FALSE是意思本來是返回精確匹配值,沒想到不使用卻是這麼不精確,暈!以後使用要注意一下,對了,VLOOKUP是返回當前行中的數值,如果需要返回當前列指定的數值則應該用HLOOKUP,具體使用方法請查閱插入函數時交談視窗最下面的有關該函數的幫助。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3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cara551977 (2009-07-09),q52320 (2011-10-25),劍痞憶秋年 (2007-04-17)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