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2-11, 07:12 PM   #13 (permalink)
home1878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19189
在線等級: 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29
文章: 86
精華: 0
現金: 15603 金幣
資產: 20613 金幣
預設

使用人造水晶有什麼好處呢?

1. 人造水晶的物理性,化學性,光學性都和天然水晶一模一樣,一般人沒有儀器輔助,很難辨認出真假。

2. 人造水晶是在人為控制的環境下成長的,所以能夠又大又漂亮,沒有雜質,沒有瑕疵,「賣相」特佳。

3. 人造水晶的材料取得容易,不需要挖礦開採。

4. 人造水晶的材料大小一致,透明無暇,容易加工,成品率特高。

5. 人造水晶的後續供應無虞,要多少有多少。


從商業看水晶販售
平心而論,只要是商品,商人都可以賣,這一點是沒話說的。
但是,「產品標示」一定要清清楚楚,讓消費者一目了然,一眼看清,大家在明明白白的狀態下,你情我願,歡喜甘願,這樣子的交易就絕對沒有問題。沒有法律上的詐欺問題,也沒有道德上的問題。這種做法,我們是絕對舉雙手贊成的!
所以,非常清楚的,我們不是反對「人造水晶」,也不是說人造水晶不能賣,不是。都可以賣,只要「標示清楚」,任何東西,任何人都可以賣。
但是在台灣出現的問題是,產品嚴重的不予標示清楚,甚至故意地把人造水晶、天然水晶「混合」在一起販賣,不僅沒有遵守「善盡告知消費者的義務」商業道德,技術上也觸犯了刑法上的詐欺罪。在請教律師後,不只該商家的負責人要負責任,就是相關的推銷員、門市人員、業務員,以及提供銷售管道的百貨公司、電視郵購頻道、郵購雜誌等等,本身也有「共同詐欺」的嫌疑,在有人提出告發之後,將會一併被追究刑責。
然而,許多大膽不肖的商家,就是吃定了消費者,看準人們不會為了幾百塊、幾千塊錢來提出告訴,就是大量販售人造水晶,「以假當真」、「以劣充優」,甚至還敢「開保單」,先賺先贏。哪天要是東窗事發,他也要裝假,說他也是被騙,也是受害者,以脫卸責任。不管如何,就是註定有許多無知、無辜的消費者會受騙上當就是了!
最糟糕的是,當有許多人四處買來買去,都是買到人造水晶,發覺沒有傳說中的功能和感應時,興趣和信心都會冷掉,就連搜尋天然水晶的意願也會沒了。這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而且曾經轟動台灣市場的「琥珀」,正是在這種情形下銷聲匿跡的,剩下來在市面上的多是塑膠、樹脂的仿冒品而已。

尚可接受的寶石處理

在進入「真假分辨要領」之前,還要了解一下目前全世界正通行的,且是「尚可接受」的「寶石處理」(Gemstones Enhancement)。在有正確的認知和體諒之下,也才不會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一般而言,「物理方式」的處理比「化學方式」的處理更容易為業界所接受,比如熱處理(Heat Treatment)或是放射線處理(Radiation Treatment),因為處理方式乾淨俐落,寶石在回到正常的室溫環境中,性質穩定不變,沒有其他的顧慮。

金銀白金等貴金屬

這些貴金屬都經過鎔化,提煉,鍛造,才能經人使用,當無問題。

表面亮光處理

有許多不透明、或是半透明的寶石,如粉晶、青金石等,在出廠前,多會被加以輕微的色料和亮光劑,這些處理方式不是惡意的,只是表面鮮艷光亮一些些,增進賣相,對於判斷原本的品質色澤沒有多大影響,純粹就像女生出門前的搽粉、抹口紅的化妝一下而已,這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熱處理黃水晶

因為天然的黃水晶稀少又貴重,且在切割琢磨後跡近無色,所以對某些含有鐵份的天然淺色紫水晶予以加熱至550℃,促成內在的分子排列改變,在緩慢冷卻的過程中,就會變成顏色均勻,色澤鮮艷的黃水晶;某些黃褐色的茶黃晶(Smoky Citrine Quartz)也可以經過熱處理來褪掉黑色素,變成有點檸檬黃的黃水晶。因為原本都是天然的材料,僅是能量的型態轉變而已,所以仍為業界和市場所接受,市面上切割成鑽石刻面的黃水晶,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熱處理的,因為天然的沒有如此深的色調,惟必須清楚標示告知消費者。

藍色剛玉的熱處理

也就是俗稱的藍寶石(Blue Sapphire),因為若沒有熱處理,則可能沒有任何天然的藍寶石可以使用,色調淺,顏色不均勻,甚至偏白色。所以所有藍寶石及部份紅寶石的熱處理,也不得不為業界與市場所接受。至於藍寶石的「擴散處理」(Diffusion),則更需明白告知消費者,依個人喜好態度來決定接受與否。

穩定處理(Stablized)

因為天然的土耳其石(Turquoise)及部份的藍銅礦(Azurite)的質地鬆軟,無法加工切割琢磨,製造成各種可供配戴的飾品,所以有加膠、加壓的一種「穩定處理」(Stablized),讓他們的質地更為堅硬穩固,才可以予以加工。這也是業界和市場上普遍可以接受的事實。

放射線處理(Radiation Treatment)

許多的彩色鑽石、藍色黃玉(Blue Topaz)、及深色煙水晶(Smoky Quartz),都是經過不同的放射線處理,有鈷六十,直線加速器,及反應爐式的,還間雜有不同程度的熱處理。基本上,各國對於放射線的管理都非常嚴格,只要劑量不高,冷卻後才被釋放出來市面上,也是安全可以接受的,就看個人喜好願不願意接受而已。

雷射處理(LASER)

雷射處理所需要的能量和科技技術非常高,價格也昂貴,所以到目前為止,只有類似鑽石的高檔寶石才值得如此方式,其他寶石還不值得如此高昂的加工費用。一般多用來消除其內在的「內包物」,以增進其純淨度。只要有誠實的告知,也是看個人的喜好程度來接受。

染色處理

一般而言,多不願接受此種染色處理,除了瑪瑙(Agate)之外;因為瑪瑙的產量大,每年有幾百幾千公噸的出產,價格便宜,加工技術純熟,原色過於樸拙,染色可以增加其可看度,所以多為業界及市場所接受。在台流行的「天珠」、「血珠」,其實就都是染色的瑪瑙;若廠商能夠誠實告知,價格合理,看個人喜好,也是一個很好玩的項目。

真假分辨要領

在此,限於篇幅及印刷的限制,未能將真假的對比相片給各位朋友觀看,這是一個遺憾。但是實務上也有困難,因為色調上的差別相當細微,相片也表現不出來,歡迎各位有心的朋友撥空來公司看看,就可以親眼看出端倪囉。在這裡,我們也僅僅提出在市面上常見的一些仿冒品,提出他們有問題的地方,當成一種分辨的要領,以供您來分辨真假。但也請記得,只要「要領」而已哦,可不是「三審定讞」,一句話就說死了哦。有問題的,表示可疑,需要做進一步的測試和鑑定;在覺得可疑之時,還不急著掏腰包付錢,才不會受騙上當,等確定了之後,再買不遲啊?這就是「要領」僅供參考的地方。



分辨真假的第一要領
就是選購具有(1)天然結晶型,及(2)含有內包物的水晶寶石。這一點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可靠,但是已經可以阻絕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訛詐了。
順道一提,那觀看水晶球底下的髮絲是否會變成兩條的方法,已經過時,人造水晶也可辦到;還有手持兩顆水晶球來互相搖晃感應,這也不靈,大多數是「錯覺」,而不是真感應。

手鐲

一般原料要能夠相當大塊,才能切磨出手鐲的產品,若還能清澈無暇,從頭到尾還是顏色一致,通常就要小心是否為養晶了。黃色、白色、紫色最多,其他藍色、黑色、紅色、粉紅色等等,各色都有。
手珠
手珠的原料及加工度比較簡單,但是因為銷量大,所以被仿造的比率也最高。相同,若是看到顏色鮮艷,質地清透,完美無暇的,就得質疑囉。相對的,因為手珠的顆粒小,許多天然白水晶也可能作出比較清澈漂亮的,注意細看,仍然可以看到些輕微內包物,就可放心。

染色紫水晶手珠

在大陸還有一種厲害的作法,就是拿「天然的白水晶」來染成紫色,這樣子,人們還可以看到內包物哦,還會以為是天然紫水晶,其實還是染色的。這種染色的色調奇特,但是若是沒有經驗的人,或是在燈光不理想的地方,很容易就被矇混過了。這種紫水晶戴一陣子就會褪色。
home1878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1, 收花文章: 16 篇, 收花: 6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home1878 送花的會員:
dddd (2007-02-1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