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2-11, 07:15 PM   #15 (permalink)
home1878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19189
在線等級: 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級別:28 | 在線時長:918小時 | 升級還需:39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29
文章: 86
精華: 0
現金: 15603 金幣
資產: 20613 金幣
預設

翡翠的色彩異常豐富,它是評價翡翠優劣和價值極為重要的一個因素。在眾多的顏色中以紅、綠、紫三色為主,它們都是翡翠中的高檔顏色,其中尤其以綠色最為艷麗與名貴。因此,"綠翠"一詞幾乎成了翡翠的同義詞。翡翠綠色的深淺、濃艷、透明度高低、有無瑕疵,常常是判斷一件翡翠優劣的最直接的因素。

  在傳統分色上,人們將翡翠的綠色以"濃"、"陽"、"俏"、"正"、"和"為上,反之則以"淡"、"陰"、"老"、"邪"、"花"為下。所謂"濃",系指翡翠的顏色表現為深綠青翠而不帶黑色,而綠色比較淺微的,則為"淡"。"陽"就是顏色要明亮鮮艷,看上去使眼睛一亮,而陰暗不明亮的則叫"陰"。"俏",則是指翡翠的綠色要顯得晶瑩美麗而且可愛,反之則為"老"。"正",顏色要純正,不帶其他雜色,如帶有雜色,就顯得"邪"了。"和",綠色要均勻一致,如果綠色分布深淺不一,或者呈絲條狀者,就被稱為"花"了。

  由於翡翠的綠色不同,為了區別這些綠翠,珠寶行業中給這些不同的翡翠綠色,冠之以最形象,最恰如其分的名稱,我們除了能從這些名稱中區別翡翠的品種外,更能看到翡翠內涵的文化性。

  翡翠綠色中的上品有四種:寶石綠,為深濃的正綠,不帶任何黃色,透明度好,高雅而庄重。因其色似祖母綠,故又稱"祖母綠"﹔玻璃綠,系指色艷綠如玻璃般明淨通透,鮮艷而明亮,透明度好﹔秧苗綠,綠色中略呈黃,透明度好,色感活潑有朝氣,因其色如翠綠的秧苗,故又有"蔥心綠"與"黃陽綠"之名﹔艷綠,多指不帶任何黃色和藍色的中度深淺的正綠,純正,透明度高,美麗而大方,有的地方稱為"翠綠"。這四種最為名貴,尤以寶石綠為最佳。其它如中品的陽俏綠、鸚哥綠、菠菜綠、淺水綠、淺陽綠、豆青綠、絲瓜綠,至於蛤蟆綠、瓜皮綠、梅花綠、灰綠、藍綠、油綠、木綠則又等而下之

  翡翠的綠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了翡翠的迷人魅力,是構成翡翠身價高低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更為奇妙的是,這些綠色又呈現不同的形狀,如帶狀的帶子綠,大小不等、互不相聯的呈塊狀的團塊綠,絲絮狀的絲絮綠,另外如絲塊綠、均勻綠、靠皮綠,這就使得翡翠綠色更加變幻莫測。另外,專家常常根據綠色的大致的排聚的方向,即綠色的走向,尋找綠色變化的規律,從而正確判斷綠色的深淺與厚薄的程度。

  翡翠的色彩並非是單純存在的,它是通過翡翠的質地而呈現的。首先是它的透明度。透明度是鑒定寶石與玉石的主要技術依據。翡翠的透明度,在珠寶行業中,又俗稱"水頭"或"水",透明度高者,常說成水頭足,水頭好,水頭長。透明度越高越好。通常測試翡翠水頭的方法是,如光線能穿越玉料中達到3mm的深度,為一分水,如能達到二分水的翡翠就可以認定為上等質量了。

  根據水頭的差異,將那些水頭足,透明或半透明的翡翠,稱為"老種"。老種,色彩亮潤,色與底融為一體,質地細膩致密,硬度、密度和折射率均較高。而那些不透明,發干、發瓷、水頭少、光澤不亮,質量較差的,則稱為"新種"。新種雖說也會有鮮嫩的顏色,但因水頭差,而顯得色調呆板,質感干巴。還有一種介於新、老種之間的便稱為"新老種"。

  影響翡翠色彩的因素,還有底障。底障又可稱地障與地子。它多指翡翠質地的干燥程度,也可以講地子是沒有綠色的翠,而翠又是有色的地子。地子的顏色沒有一定的形狀特點,常表現為深淺不同的無色,白、灰、藕色以及淺綠色等。

  翡翠地子的質地是由其結構的精細程度,水頭以及雜質與綹裂多少而決定的。根據它的顏色,水頭和淨度來形容地子的名稱多達數十種。例如玻璃地、蛋清地、清水地、冰地、紫水地、灰水地、無青地、香灰地、藕粉地、湖綠地、油青地、青花地、渾水地、白花地、白沙地、細白地、灰沙地、石灰地、糙白地、狗屎地,以及皮包水等。

  常見的如玻璃地,結構細膩,水頭足,綠色均勻,呈半透明狀態,如玻璃一般﹔而蛋清地則晶體顏色偏白,猶如蛋清一般,水頭足,呈半透明,又稱為糯化地﹔清水地指地子無色或顏色均勻,水頭充足,猶如冰般晶瑩,故又稱"冰地"。其他如油青地、藕粉地、干地、狗屎地等則水頭和淨度都每況愈下,質量等而下之。

  地子是決定翡翠優劣的重要依據,它是挑選與鑒別翡翠的第一個直觀感覺,凡收藏者都必須將其來龍去脈弄清。地子,在港台地區稱為"種"。

  在翡翠的地子與翠色之間,還有一種相互印染層,被稱為"照映"。照映對翡翠的色澤起著很大的關連作用。好的照映,就會將翠色襯托得晶瑩柔和,地子也會被映得潤滑融和﹔反之則使翠色與地子顯得強硬,生板,有種截然隔離的呆板感。所以照映的好與否,直接影響到翡翠的色彩的柔和。因為照映的重要性,有人就將它比喻為翡翠的"靈氣"。這是不無道理的。

  影響到翡翠色彩好壞的還有"綹"。綹,是民間俗稱,實際上它是翡翠上各種裂痕,有大有小,有細有粗,大的綹裂有惡綹、大綹、通天綹等。小的綹裂有小碎綹、層綹、立綹等。特殊的綹裂有隨綠綹等。
翡翠〝B貨〞處理是將含有氧化鐵的雜質玉石以鹽酸等強酸溶去除棕色的物質,以襯托出翠綠色的部分。
玉石浸泡在強酸中,依玉石本身的裂紋及雜質的多寡來決定浸泡時間的長短,
將含在玉石內的裂紋或其晶體間隙中的雜質去除乾淨。 經處理後的玉石會因組織結構被強酸所破壞,
而變得透明且組織結構變得很鬆散更甚者易崩解的狀況,因此便需要進行下一個步驟〝灌膠〞工程。

灌膠工程係先將膠利用真空加壓的方式灌入處理好的玉石內以強化玉石、灌膠前先將玉石染成綠色再灌膠,
而後將表面的殘膠擦乾淨,或將膠與染色劑混合後再進行灌入。
經灌膠處理的成品,即為市場上所稱的翡翠〝B貨〞及〝B+C貨〞

人工與天然的分別 是由大型鑑定所裡的先進儀器鑑定,
如紅外線光譜儀檢測硬玉內部是否有環氧樹脂存在的反應,
而染色C貨則是在B貨的處理中多加一道染色的處理,
其實染色用分光器很快就能判定出是否有染色了,
但最難判定的是在於灌膠處理,灌膠處理是最不容易將其分辨出的
home1878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1, 收花文章: 16 篇, 收花: 6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home1878 送花:
dddd (2007-02-11),zasiza (2007-02-1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