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3-14, 10:54 AM   #1 (permalink)
Omar Lin 帥哥
論壇副主管
 
Omar Lin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36058
在線等級: 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4-28
VIP期限: 無限期
文章: 7916
精華: 0
現金: 5753 金幣
資產: 298609 金幣
預設 帶貓咪回家的第一步

貓咪天生領域性強、很會認環境,剛到陌生環境的貓,通常都會因為沒有安全感而緊張、想要躲藏、甚至出現攻擊性的行為。因此不論您要養的是成貓或是幼貓,在一開始帶回家的時候,都需要採取一些小措施,以幫助貓咪減低不安全感、快速適應這個新環境,並且與新主人建立日後良好的信任與互動關係。



在把貓咪帶回家之前,先買好貓咪的食物及用品。將一間小房間或是乾燥的浴室佈置成貓咪的房間,放好砂盆、食物碗、水碗、舒適的小貓床、貓抓板、玩具…等等;最好準備一個可以讓貓咪把自己”藏起來”的箱子或有屋頂的貓床。可能製造危險的物品都要收好,例如清潔劑、藥品、電線或可能吞入的小東西。您可能覺得奇怪: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又不想把貓養在小房間裡!其實,如果一開始就直接把貓咪放到整個家裡自由活動,貓咪反而會覺得非常害怕、沒有安全感、不知道該躲哪裡,甚至在驚慌之下就迅速逃竄到你抓不到的角落,因此讓貓咪先從小空間開始熟悉是絕對必要的。如果您家沒有小空間可以當貓房,那麼也可以買一個籠子來代替,放置在安靜的角落,裡面放好貓咪的用品,外面罩上布。



帶貓回家之後,把整個提籠放到貓房裡,關上房門,打開提籠。不要把貓咪從提籠中抱出來,讓他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想走出來。貓咪可能馬上就出來探索,也可能會在提籠中待一陣子,等到心理較放鬆,覺得安全了才會出來(數分鐘至數小時都有可能)。你可以在旁邊陪著他,也可以先離開房間過一會再進來。



許多貓咪在剛到新家時都會躲起來或縮在角落,無論你怎麼叫他都不過來,或是發出”哈~”的聲音,警告你別太靠近他。這時千萬不要硬把貓咪從躲藏處抱出來,也不要去靠近他。許多飼主在遇到這個情況時都覺得很傷心:為什麼貓咪不跟我好呢?為什麼之前在送養人家裡好好的,到了我家卻變成這樣?其實貓咪只是一下子還無法接受這些改變,給他一點時間適應,等他覺得ok了,自然會主動來親近你。千萬不要一開始遇到措折就放棄貓咪,將他退還給送養人,否則只是錯失了一隻值得疼愛的好貓咪。讓貓咪主動親近你是非常重要的,代表他已經開始信任你。強迫貓咪只會讓貓咪覺得緊張而抗拒,不僅可能導致攻擊行為,更可能影響日後與主人的相處。



您可以經常進入房間看貓咪,但原則是不要帶給貓咪緊張和壓力。可以固定一天2~3個時間餵食貓咪以培養感情,用罐頭最能打動貓咪的心。準備一些小玩具跟貓咪玩,或是單純的坐著看書、看電視陪貓咪都很好。當貓咪已經完全適應貓房和新主人後(可能只需一天,也可能需要好幾個星期),打開房門,讓貓咪出去探索。但還是一樣的原則,讓貓咪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該走出去。剛開始時,貓咪可能出去一下子又馬上躲回來,或者等到夜深人靜時才敢展開探索,不過慢慢的他就會越來越習慣並且喜歡房間外的世界了。貓咪適應環境的速度與他本身的個性、過去的經驗、新家有無別的貓狗…等等都有關,因此這是一點也急不來的,唯有耐心的等待和引導,才能順利的幫助貓咪適應新家,並且與新主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最後特別提醒一點:換環境對狗狗來講或許還好,但對貓咪來講卻會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而這個心理壓力會導致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容易得到感冒或拉肚子,而體內一些潛在的病毒也易於此時發作,因此在貓咪剛換環境的10天內,必須密切的注意貓咪的身體狀況,如果有頻繁的打噴涕、流眼淚流鼻水、不吃不喝、拉肚子、嘔吐或精神不濟的狀況,都需要馬上與獸醫聯絡。
__________________
http://e-hom.idv.tw/data/omar/omar-3.gif
Omar Li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003, 收花文章: 1547 篇, 收花: 5246 次
向 Omar Lin 送花的會員:
若霜 (2007-03-2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