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4-17, 06:40 PM   #2 (permalink)
Omar Lin 帥哥
論壇副主管
 
Omar Lin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36058
在線等級: 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4-28
VIP期限: 無限期
文章: 7917
精華: 0
現金: 5755 金幣
資產: 298611 金幣
預設

如果你的貓咪不常使用砂盆,你要怎麼辦呢?排泄的問題可以由於多不同原因所引起,有可能是由於疾病或醫藥併發症所引起,泌尿道感染及胃腸道疾病是最常見的,如果是醫藥併發症時,貓咪可能在外觀或行動上沒有任何疾病旳徵兆。如果你的貓是屬於疾病問題而且未加以治療時,其它方面的任何改善是不太可能有所改善的,因此在出現排泄問題時,應該先找獸醫師進行生理檢查及測試,以便找出原因,才能得到適當的處理或治療。 
另外,貓咪也會有所謂的「遺尿」行為,這種行為的本質上與排泄無關,並不是為了排空膀胱的尿液,而是一種劃分領域的行為,在發情期或不安恐懼時會較為嚴重,貓咪會採取站立的姿勢,高舉尾巴,並將少量的尿液噴灑在垂直的物體上,但應與貓咪異常行為有所區別。
如果獸醫師已確定你家的貓咪所發生的是一種排泄的問題,身為畜主的你要如何來解決呢?動物行為學專家已指出某些重點可以讓我們來加以思考,包括位置的嗜好、表面結構的嗜好、貓砂或砂盆的厭惡、及與恐懼相關的問題,並沒有任何科學的研究可以證實貓咪在砂盆以外的地方排泄是想要報復或刺激畜主,下文我們就來討論一些可能的解決之道。           
‧位置的嗜好                  
如果貓咪在除了砂盆以外的區域排泄,而且根本就不在乎這些區域的表面結構,通常會局限在一兩個區域,這些區域可能就是先前曾經放置貓砂盆的地方,或者因為這些區域較易接近到達、具隱密性且易於脫逃,所以較受貓咪的喜愛,如果你可以將到達途徑加以阻隔,貓咪可能會再回到砂盆內排泄了。 將砂盆移至貓咪喜歡的地方,如果貓咪就因此肯在砂盆內排泄,就表示是單純的位置嗜好問題,如果貓咪仍然不肯使用砂盆,必然有其它的因素存在,如果貓咪喜歡的位置真的不適合永久擺放砂盆時,最好漸漸地稍做移動,直至你可以接受的位置,有時畜主與貓咪是需要好好的妥協一番。
‧表面的嗜好                  
貓咪可能會挑選一些具有相同表面結構的區域來進行排泄,大部份會挑選柔軟的表面,如地毯、換洗衣物、或床舖,有些則會挑選光滑的表面,如浴缸、洗手槽、瓷磚等。       
解決的方法就是將貓砂更換成類似它所喜歡的物質,例如:
喜歡柔軟表面的貓咪就應該給予細顆粒且可凝集的貓砂,喜歡光滑表面的貓咪就應該給予舖報紙或蠟紙的空盆,或只撒薄薄一層貓砂於砂盆中;有時也可直接將它喜歡的物質直接舖放於砂盆內,但應該阻絕它們接近其它放有相同物質的區域。  
‧貓砂或砂盆的厭惡               
貓咪如果厭惡貓砂時,除了在砂盆以外的區域排泄之外,它可能會繼續使用砂盆,但是它會避免四肢都站在砂盆內,以前肢站立在砂盆的邊緣處,並且通常對於排泄物會不加掩埋,也可能在離開砂盆之後一直搖動腳爪。當貓咪對於砂盆及貓砂厭惡時,時常會在緊鄰砂盆的地方或附近排泄,即使將砂盆移至它排泄的地方,也不會加以使用,甚至將它與砂盆關在一起,也可能不會使用。 當貓咪對於貓砂產生厭惡時,可以採用「表面的嗜好」此段的建議來改善,至於其它方面的厭惡則必需針對原因來加以解決,可能包括:太厚的貓砂、太髒的砂盆、缺少逃脫的路線、缺乏隱密性、太嘈雜或驚人的巨響,到砂盆時需經過令它不悅的途徑,或在砂盆中曾發生可怕或痛苦的經驗。
‧恐懼相關的問題                
在這種狀況下,貓咪不使用砂盆的原因不是因為害怕到達砂盆就是害怕待在砂盆內,主要的問題是因為貓咪心理上的恐懼,與砂盆本身的型式或特性無關。貓咪在到達新環境時,會顯得相當恐懼,可能會在除了砂盆以外更隱密的地方排泄,或者,有些畜主在發現貓咪的排泄物之後,會將貓帶至排泄物處加以懲罰,並把貓放回砂盆內,如果貓咪被屋內其它貓咪所恫嚇,它可能會躲藏很長一陣子。
因為恐懼的行為是一種潛在的問題,因此必須對於恐懼的原因加以確認,並給予適當的行為治療,方式與治療遺尿及攻擊行為相同。

就如同前面所提及的,貓咪排泄的問題有大有小,越簡單的問題越容易處理,越快得到改善,且由畜主自行處理即可,而複雜且多樣的問題,恐怕就得花多一點精神、時間、或金錢才能解決;一般而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越容易成地解決,一旦問題拖久了,通常是最難處理的,所以畜主必須定期仔細觀察貓咪的排泄行為,一旦發生了異常,立即與你的獸醫師連絡。
__________________
http://e-hom.idv.tw/data/omar/omar-3.gif
Omar Li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003, 收花文章: 1547 篇, 收花: 524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Omar Lin 送花:
fcya (2007-04-17),論文代寫 (2007-05-03)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