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4-17, 06:41 PM   #1
Omar Lin 帥哥
論壇副主管
 
Omar Lin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36058
在線等級: 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4-28
VIP期限: 無限期
文章: 7917
精華: 0
現金: 5755 金幣
資產: 298611 金幣
預設 貓咪生病時的照顧

與人類相較之下,儘管動物能忍受較大的病痛,但是在生活上或多或少總會表現出來。這時貓主人在平時的觀察就變得很重要。例如梳毛時,能發現體外寄生蟲、皮膚病;和貓咪玩耍時,可以發現運動系統的疾病等。只要時常和貓咪相處、玩耍,瞭解貓咪的生活習慣,很容易就能從貓咪的行為變化中發現異常。發現貓咪生病時,應該立即請獸醫進行診治,不要隨意給貓投藥以防引起誤診而延誤就醫時機。
貓咪生病時因為身體虛弱,所以儘可能減少牠的活動量,把貓咪安置在舒適、溫暖(或涼爽)安靜的地方,讓貓咪充分休息,保持體力,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貓咪生病時,通常都會影響到消化機能,表現出來的就是食慾減退,甚至不吃不喝,或者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如果沒有即時補充營養物質,特別是飲水,會導致酸中毒、衰竭等現象,嚴重時還會死亡。因此,要加強對生病時的貓咪飲食管理,首先要供給充足的飲水。如果貓咪不喝或脫水情況嚴重,應請獸醫給予點滴,才能徹底解決脫水問題。生病的貓咪食慾不好,並不是食物難吃或者不合牠的口味,而是由於疾病的影響引起食慾中樞抑制的結果,就算是貓咪平時最愛吃的零食,此時也會變的平淡無味。只有疾病得到治療,食慾才會逐漸恢復。倘若貓咪幾天不吃東西,也不必緊張,在治療的同時,可以給予貓咪少量的魚或肉,有些動物醫院使用嬰兒用牛肉精,以刺激食慾。一般人認為對於有消化系統疾病的貓咪應給易消化的流質食物,例如牛奶,認為可以藉此保護胃壁,其實像牛奶這樣高蛋白的東西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如果胃部有發炎或潰瘍時,胃酸會使得發炎或潰瘍更加嚴重,再者,牛奶中所含的乳糖,一般無法被貓狗所吸收利用會造成腹瀉,就如同乳糖不耐症一樣,所以,如果有嘔吐的話,是一定要先禁食禁水,免得造成更嚴重的嘔吐,若嘔吐的太頻繁時,就必須加以治療,如抗生素、制酸劑、止吐劑、點滴輸液。在恢復期(已止吐 )就必須少量多,以減少胃部的刺激。萬一貓咪患有不能進食的疾病,就要請獸醫靜脈輸入葡萄糖,以補充能量。
由於病中的貓咪體力大量消耗,變的精神不振,行動遲緩,雙眼無神,嗜睡,不想整理自己的皮毛,眼屎增多,重病的貓咪甚至無法自行到砂盆排泄,弄得環境身上髒亂。這個時候貓主人更要勤加清潔,多為貓咪梳毛,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對貓窩和貓咪的用具要時常消毒。如此一來等到貓咪恢復健康時,貓主人和貓咪的情感又更上一層樓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e-hom.idv.tw/data/omar/omar-3.gif
Omar Li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003, 收花文章: 1547 篇, 收花: 524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Omar Lin 送花的會員:
論文代寫 (2007-05-03)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