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4-25, 06:02 PM   #1 (permalink)
Omar Lin 帥哥
論壇副主管
 
Omar Lin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36058
在線等級: 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834小時 | 升級還需:11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4-28
VIP期限: 無限期
文章: 7917
精華: 0
現金: 5755 金幣
資產: 298611 金幣
預設 貓下泌尿道疾病 ( FLUTD )

何謂 FLUTD~?
FLUTD(貓下泌尿道疾病)不是指某種單一的疾病,而是指影響貓下泌尿道的二十餘種毛病。
今天的FLUTD就是以前被稱作 FUS(貓尿道徵候群)的毛病,之所以改名是因為FLUTD 更能適切地代表這許多有共同徵狀的毛病。
罹病率~
據估計,罹患 FLUTD 的貓隻佔總貓數的 1 % 以下;所有就診的貓隻中有10%是因出現 FLUTD 相關徵狀而就診。
FLUTD的徵狀~
罹 患 FLUTD 的 患 貓 因 下 泌 尿 道 發 炎 、 不 適 、 甚 至 完 全 阻 塞, 因 而 出 現 下 列 徵 狀 :
‧不 在 慣 常 固 定 場 所 排 尿
‧頻 尿
‧排 尿 困 難 或 排 尿 時 疼 動 ( 比 如 時 常 有 排 尿 動 作 但 無 法 排 出 )
‧尿 中 帶 血
‧腹 痛 ( 有 時 在 用 力 排 尿 時 會 號 叫 )
‧過 度 舔 舐 生 殖 器 周 圍 部 分
尿石是FLUTD最常見的原因
貓的尿石症是指貓體內形成一種稱為「尿石」的小石頭或結晶體;許多FLUTD案例都是由尿石所引起。
結晶體和尿道所脫落的死細胞以及黏液相混合形成一個大的團塊,而團塊會部分或完全阻塞尿道,造成致命的危險。
貓體內的尿石依化學結構的不同而分為許多種,有些種類的尿石最初是在腎臟中形成。貓體內最常見的尿石種類是磷酸銨鎂尿石及草酸鈣尿石。
和FLUTD有關的其他因素
貓的性別、年齡、環境、緊迫、其他疾病狀況都會影響FLUTD的形成。在降低FLUTD的發生風險上,飼主能夠主動減少愛貓的緊迫,方法如下:
‧不 餵 飼 人 用 食 物 , 不 給 予 過 多 貓 餅 乾 等 零 嘴
‧隨 時 充 分 供 應 清 潔 的 飲 水
‧以 定 時 、 定 點 方 式 餵 飼 貓 糧
※飼主應瞭解貓是慣性動物,擾亂牠們的生活習慣和正常的活動場所都可能造成緊迫,繼而引發FLUTD。如果愛貓出現任何前述FLUTD徵狀時,飼主應立即延請獸醫師診治愛貓。
本文轉錄


[size=2]Iams 官方網站

__________________
http://e-hom.idv.tw/data/omar/omar-3.gif
Omar Li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003, 收花文章: 1547 篇, 收花: 5246 次
向 Omar Lin 送花的會員:
若霜 (2007-04-26)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