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5-14, 11:38 PM   #25 (permalink)
zasiza
長老會員
 
zasiza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0429
在線等級: 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29 | 在線時長:9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2
住址: 台 ㄨㄢ
文章: 1892
精華: 0
現金: 619 金幣
資產: 158976 金幣
預設

您的兒子,跟我還真像 ............



我說說我自己以前的心情......


在我國中畢業以前,也是從未在外過夜,甚至有時候學校辦的旅行凡是有過夜的,也經常都不太能去。
家人自以為是的關心,過度的噓寒問暖,換來我不耐煩的回應態度,家人雖然傷心,但是我也經常覺得很煩。

所以國中畢業以後,我就決定要考遠一點的學校去念,要離家遠一點住外面!!
住外面的那段時間,其實並不會有任何想家的念頭,只覺得解放了真好!但是跟家人的摩擦卻也越來越少。總算是好一點了。

之後剛當完兵那段時間,也總是在找機會離家遠一點,後來則藉著工作跑到外縣市去住,一直到去年中準備考試時才又搬回家住。

只是回家的這段時間沒多久又想出門,甚至不跟父母講話。冷戰。然後暗地找朋友找房子找打工,準備考試前的這段時間就一直住外面,屆時學校也打算報遠一點不想住家中。

我的父母沒什麼不好,甚至可以說關心備至,在我找房子的那段時間甚至也瞞著我偷偷問我小叔叔,問我姑姑可不可以幫我找或者去他們那邊住。但我想搬出去就是因為他們管的太多,凡我生活大小事都要關心一下:出門時就問有沒有帶雨傘、有時候晚上12點多了還沒回家,就打電話叫他們先睡門鎖起來我有帶鑰匙,口頭說好,等我一點兩點回家的時候還在客廳等我,然後再跟我說有幫我留消夜什麼的;吃飯的時候叫一下就算了,有時候不想吃還親自盛飯盛菜到我房間;所有類似關心其實都變成我的壓力,我都覺得我是不是一個廢人?

我也不是不知道父母的辛苦,我甚至敢說我也許比其他同齡小孩還了解父母的辛苦。
爸媽的工作是粗重的金屬加工的工作,我家就在家中的工廠樓上。
平常的工作有時候也會幫忙,工作時機器運作時那幾百度的高溫,就算在嚴冬穿著短袖衣服工作也會流汗更何況夏天,幾百斤的金屬模具都是我爸一個人搬來搬去,工作時動不動就被高溫的機器或模具燙傷,清洗成品時用的化學藥劑就算戴著口罩也防止不了那股令人噁心的味道。工作量大時,每天從早上七點工作到晚上凌晨12點1點.........

所以,所謂的不知人間疾苦,不能體會父母的辛苦的說法,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另外,還有其他原因會造成小孩想換個環境。

例如我在去年底準備考試的期間,我老爸希望我專心念書就好,其他雜事就不要做,也不要打工。但是一個20多歲的少年郎閒在家中吃父母老本,我也老是被鄰居說東說西,說到我的自尊心大受打擊什麼事情都覺得提不起勁。看不下去的鄰居阿姨甚至拿著報紙的求職板給我看,她畫了好幾個我可以應徵的工作一直叫我去應徵。

或者有其他另外的原因,例如青少年之間也會互相比較,誰誰誰還像個娃娃般的吃家裡住家裡,或者誰在15歲17歲還是幾歲就開始自己打工賺錢養自己,這也是有可能的原因。
人緣不好的會更嚴重遇到這種歧視問題,這也是一種自尊心大受打擊的時候。


我想再談談我自己家裡的事情。
從我的例子來看,我家人對我很好,而我就像是那種不知人間疾苦不知社會現實的糟糕傢伙。

但是我覺得,真的經歷過類似這種的狀況的時候,任誰都會受不了。

在青少年時期、急於尋求自我價值急於證明自己的獨立能力的時候,所有的過度的關心都是一種變相的禁錮;父母給的不見的是孩子想要的,但這樣最好就算了,千萬不要向孩子抱怨,我為你做了什麼什麼,你都不領情只一意孤行;這只會換來孩子的壓力:「又不是我要你這樣做,你用你所謂的關心造成我的壓力綁住我的自由還要我為你的心情負責!?」


我個人看法是這樣:「如果您的孩子執意搬出去住,那麼就放他出去吧!甚至在他有困難的時候給予幫助,不管是金錢還是什麼。而不要想說要故意讓他出去吃苦,或者時不時的對他偶爾遇到的困難嘲諷一下。不要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之後,發生了什麼後悔一輩子的事情的時候,才讓孩子的心中一輩子充滿對您的怨懟。」

此帖於 2007-05-15 12:18 AM 被 zasiza 編輯.
__________________
少年啊 胸懷大志吧 不為錢財 不為私慾 不為了用名聲填補內心的空虛
最初描繪的夢想 你還記得嗎

人為什麼而活呢 為了走完這條人生之路 胸懷大志吧
zasiza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8574, 收花文章: 1417 篇, 收花: 392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6 位會員向 zasiza 送花:
anotherlevel (2007-05-15),atie (2007-05-15),c0292 (2007-05-17),iserland (2007-05-16),KT88 (2007-05-15),sugarbaby (2007-05-1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