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7-19, 03:23 PM   #2 (permalink)
rainnylin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64912
在線等級: 級別:60 | 在線時長:3915小時 | 升級還需:50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15小時 | 升級還需:50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15小時 | 升級還需:50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15小時 | 升級還需:50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15小時 | 升級還需:50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5-05
文章: 617
精華: 0
現金: 199 金幣
資產: 1853 金幣
預設

您可以做些什麼?

1. 停止寄送/散佈封閉檔案格式諸如 .doc, .xls, .ppt 等等; 不論是否可以立即改用其他軟體, 至少可以從今天開始養成習慣: 每次要將檔案寄出去之前, 請選取 「檔案」 「另存新檔」 存成網頁格式 (html), 以方便他人讀取。
2. 停止購買封閉檔案格式軟體 (MS Office 等等) 的工具書, 改買開放檔案格式軟體 (OO.o 與 nvu 等等) 的工具書。
3. 購買電腦時, 要求廠商預先安裝 [12] 合法, 免費, 可以製作開放檔案格式的辦公室軟體 OO.o 或網頁製作軟體 nvu。
4. 把這個觀念或這篇文章散佈給教師, 慈善機構, 社會運動者, ... 等等關心社會風氣與正義, 關心國家形象, 關心弱勢族群的朋友。 告訴他們這不是技術議題, 這是公德心與社會議題。
5. 選一個 [我不用 .doc 檔] 圖案 貼在您的網頁上, 並指向本文。 您並不需要完全清除自己電腦裡面所有的 .doc 檔, 才貼這些標籤。 只要您的網站上提供他人下載的文件不含 .doc 等封閉檔案格式, 就歡迎貼上這些標籤。
6. 即使您已改用 OO.o, 即使 OO.o 可以開啟 .doc 檔等等封閉格式, 還是請持續抵制這些封閉格式。
7. 若發現各級政府單位的網站上, 某些重要文件只有新版的 .doc 檔格式, 則請將這篇文章寄給單位首長, 請他們不要一邊喊窮一邊又花納稅人錢作無謂升級, 還強迫民眾購買或非法拷貝新版的微軟軟體。 必要的話可以副本抄送給行政院, 請行政院在考核該機關或地方政府時, 及編列下年度預算時, 將這樣浪費且不尊重民眾的行為納入考量。 據側面瞭解, 行政院某些業務相關單位已經有一些承辦人員支持拒用 .doc 檔的觀念, 但是礙於地方機關的強烈反彈, 無法強制要求。 這個時候中央的行政力量反而是相對弱勢, 輿論才是強勢, 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忙。 此時縣市議員說不定比立法委員更幫得上忙。

本文算是 "我不用 .doc 檔" [13] 的更新版; 外國也有許多類似的文章 [14]。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報紙社論與網路文章支持這樣的看法。 非常感謝這些年來共同參與傳遞/散佈此一觀念的朋友。 一個觀念, 只要有說服力, 能夠引起讀者現實生活遭遇的共鳴, 自然會逐漸傳開來。 企圖綁架大眾文件的軟體公司, 或許可以投入高額的行銷經費, 但當越來越多人感受到連閱讀自己創作文件的自由都被剝奪時, 再動人的廣告也會失效。 我們相信聚沙成塔, 水滴石穿。 請加入我們, 扮演好一顆沙子, 一滴水的角色, 停止散佈 .doc/.xls/.ppt 檔, 停止助長壟斷與非法拷貝, 讓這個世界多一位好公民!

參考資料

1. 洪朝貴. "維護接駁資訊的權利, 消費者自求多福". 2001. http://www.cyut.edu.tw/~ckhung/a/c010.php
2. 張草. "古書中的人間異聞:悲情虎倀". http://www.geocities.com/changchao.g...book010509.htm
3. 洪朝貴. "鴉片戰爭外傳". http://www.cyut.edu.tw/~ckhung/a/c020.php
4. 吳弘凱等. "OpenOffice.org 補給站". http://ooo.tnc.edu.tw/
5. 毛慶禎. ".doc 檔洩露機密". http://www.lins.fju.edu.tw/mao/works/nodoc.htm
6. "Inquiry into David Kellys Death". http://www.democracynow.org/article..../09/02/1413225
7. Lindows, Inc. "Nvu - The Complete Web Authoring System for Linux". http://www.nvu.com/ (其實也有 Windows 版)
8. 洪朝貴. "文書處理第零課: 放下對外觀的執著". 2002. http://www.cyut.edu.tw/~ckhung/a/c021.php
9. Pilch, Hartmut, et. al. "FFII: Software Patents in Europe". http://swpat.ffii.org/index.en.html
10. Moglen, Eben. "Patently Controversial". 2001. http://emoglen.law.columbia.edu/publications/lu-16.html
11. Public Patent Foundation. "PUBPAT Challenges Microsoft Patent to Protect Competition in Software Markets" http://www.pubpat.org/Microsoft_517_Reexam_Filed.htm
12. 洪朝貴. "資訊消費新主張: 請賣給我一開機就可以用的電腦!". 2003. http://www.cyut.edu.tw/~ckhung/a/c034.php
13. 洪朝貴. "我不用 .doc 檔". http://www.cyut.edu.tw/~ckhung/a/c_91.php
14. Goldberg, Jeff. "MS-Word is Not a document exchange format". http://www.goldmark.org/netrants/no-word/attach.html

後記 (I)

微軟封閉的 .doc 檔案格式之害, 不是只有少數人關心。 美國麻州最近通過行政命令, 即將於 2007 年全面停用封閉檔案格式: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a/c055.php。 停止使用 .doc 檔, 就像公共場所不應該製造二手煙一樣, 已經不只是一小群人的道德勸說, 而是正在形成的社會主流價值。 及早覺醒的機關學校, 甚至有可能在這波浪潮當中受益, 成為其他機關學校請教的對象。
後記 (II)

有些人說: 「微軟已提供免費的 reader, 怎麼可以說散佈 .doc 檔就是助長非法拷貝呢? 」 問題是, 這 reader 只能在 Windows 底下執行。 對於不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的人而言, 這當然是鼓勵他非法拷貝啊! 換做是您, 會為了讀一個檔案去買一個作業系統嗎? 說實話, 不要假清高。 至於那些 Windows 的使用者, 真的因為有這 reader 而減少 Word 的非法拷貝了嗎? 寄送 .doc 檔的人如果沒有盡到告知 reader 存在的義務, 照舊是在鼓勵非法拷貝。

如果您不認同 「散佈 .doc 檔就是助長非法拷貝」 的說法, 那也很簡單, 請 您 寫一篇文章, 告訴大家收到 .doc 檔時如何處理, 提出一些有說服力論點, 勸大家 (那些幸運, 有合法 Windows 的人啦) 下載這個合法免費的 reader, 不要非法拷貝。 如果因為您的文章, 從此以後 MS Windows 非法拷貝的行為真的減少, 剩下少數觸法者的動機與藉口不再是 "我打不開別人寄來的檔案啊!" 那麼 您的文章 就是對本論點最具體的, 最佳的反駁。 當然, 對於 "無 Windows 系統" 那部分還是沒有反駁成功; 而且作為一個收件人, 我依舊質疑您為什麼要強迫我使用這支沒有程式原始碼, 不知是否竊取我隱私的程式, 為什麼要我配合您, 而不是您配合我? 但至少您把您的論點化為具體的行動, 我盡管依舊不同意您的論點, 卻佩服您的行動力。

不過請不要失焦: "鼓勵非法拷貝" 只不過是封閉檔案格式產生的諸多問題之一。 助長壟斷, 洩漏隱私, 數位落差, 違反社會正義, 無法長久保存, ... 等等更多問題, 都不因為一個 reader 的存在而解決, 甚至情況可能更加劇。 如果您有一絲絲的正義感與社會關懷, 在您的文章裡面請不要忘記多花一些篇幅提醒大眾這些事情。

* 本頁最新版網址: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a/c041.php; 您所看到的版本: February 17 2006 07:26:09.
* 作者: 樹德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 洪朝貴
* 寶貝你我的地球, 請 減少列印, 多用背面, 丟棄時做垃圾分類。
* 本文件以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Derivs License 方式授權, 歡迎複製/散佈/引用 (請註明出處); 請勿修改 。
rainnyli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65, 收花文章: 170 篇, 收花: 619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4 位會員向 rainnylin 送花:
anotherlevel (2007-07-19),Brant (2007-07-21),dddd (2007-07-22),K22514 (2007-07-2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