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7-19, 03:45 PM   #33 (permalink)
anotherlevel
長老會員
 
anotherlevel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0403
在線等級: 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級別:60 | 在線時長:3956小時 | 升級還需:9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3-20
住址: 充滿讚美感恩的虎爛宮
文章: 14362
精華: 0
現金: 7968 金幣
資產: 1353874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珍妮熊 查看文章
天大大,我不是VIP看不到
【內容簡介】:
國家地理頻道探索子宮內不為人知的世界
從4-D超音波影像到革命性的子宮手術等先進科技,
帶你一窺子宮內日記
從受精的那刻開始,每個人都曾走過九個月不可思議的漫長旅程,經歷過充滿不確定的發育過程。如今的先進科技卻讓我們有機會看到胎兒的祕密世界,詳細探索懷孕的初期、中期、後期。

本節目以先進的電腦特效(CGI)見證胚胎的成形,目睹囊胚(初期的胚胎)通過輸卵管在子宮壁著床。看到子宮內第一個神經細胞成形,數週之後再見識脊椎與腦部如何開始發育。接下來是心臟成形,起初心臟只是一團靜止的肌肉細胞,後來自動開始收縮。藉由革命性的3-D、 4-D超音波影像,觀察胚胎如何發育、成長,有何舉動、對刺激有何反應、反射動作又如何幫助胎兒準備出生,以及面對子宮外的世界。

2-D的黑白超音波影像已經非常普遍,粗糙的解析度以及技術方面的限制,只能提供很有限的資訊讓我們瞭解發育中的胚胎。但是電腦科技的突飛猛進創造出3-D掃描技術,先前的陰影突然變得栩栩如生,可以看到胎兒的成長。「子宮內日記」甚至用到更進步的4-D技術,將時間因素也加入3-D影像中,可以即時看到胎兒的連續動作。

因為有了4-D影像,我們可以觀察子宮內的神秘世界,一窺以往無人知曉的懷孕細節。這些4-D掃描告訴我們,11、12週大的胎兒就會踢腿,這就是所謂的「踏步反射」。
在胎兒24週大的時候,觀眾可以看到胎兒如何張眼、閉眼、伸出舌頭(學界尚且無法對這點提出解釋)、類似扮鬼臉或皺眉的表情。此外還能看到胎兒在打嗝時,對橫隔膜無意識的收縮有何反應。
在懷孕後期,4-D影像探索是否能聽到大聲的噪音、以及透過母體體液傳來的低沉聲音,甚至經歷速眼動期睡眠。
觀眾還能看到胎兒之外的世界,因為孕婦身上裝著攝影機。從這個有利位置就能看到胎兒對音樂或母親大聲唱的兒歌有何反應。

「子宮內日記」也紀錄難得一見的子宮手術,該手術的目的就是希望在胎兒出生前,就能矯正威脅生命安全的併發症。有個26週大的胎兒經診斷患有先天性橫膈疝氣,這種罕見疾病導致胎兒橫膈膜出現致命破洞。倘若不加以治療,腹部正在發育的器官就會穿過橫膈膜的洞進入胸腔,導致腹部發育受限。新生兒如果出現這種症狀,通常出生一兩天後就會死亡,因為寶寶無法正常呼吸。

然而藉由當今神奇的科技發展,某位著名的外科醫生可以在子宮進行「微創手術」,解決這個問題。因為胚胎鏡裝上高解析度的迷你攝影機,插入母親腹部上的切口,因此觀眾可以第一手看到子宮內的手術過程。

全球每年有1億3千萬名女性要走過這段懷孕、生產的道路,越瞭解這段過程,就能大幅減低風險。「子宮內日記」帶領觀眾目睹受精到出生的全程,一窺複雜卻又神秘的子宮,直擊胎兒發育的脆弱、奧妙世界。
anotherlevel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06343, 收花文章: 12197 篇, 收花: 4408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anotherlevel 送花:
ccbear (2007-07-20),珍妮熊 (2007-07-19)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