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7-27, 03:12 PM   #1
shengweb 帥哥
長老會員
 
shengweb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45347
在線等級: 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3-05
住址: Atlantis
文章: 5241
精華: -1
現金: 85409 金幣
資產: 7810396 金幣
預設 愛犬的斷尾與剪耳

對純種犬而言,因為習慣使然,仍然有一些犬種需要剪耳或斷尾,以符合一些犬賽的規則,雖然現在如英國、加拿大的保護動物團體力倡下,已經立法嚴禁畜主自行施行這一類的手術。在英國,1993年七月起,只有合格的獸醫外科醫師可以執行斷尾手術,,並且限制為醫療及預防目的,所以醫師不會冒著被取消執照的危險,而執行類似的美觀目的的斷尾手術。

支持手術的人們提出論點包括:保持肛門衛生問題、避免尾巴受傷、保持耳朵的清潔等理由,其實是公說公有裡,婆說婆有理,以專業的角度,只好留給畜主個人取捨了,但是這類問題已經漸漸成為愛護動物團體的注意焦點,所以,說不定將來臺灣也不會允許這類的只為畜主喜好的美容手術。

我國由於大部分的犬種都事由美國進口,所以一些犬種仍然有施行剪耳及斷尾的必要。通常,除了自己家中寵物所生的小狗,一般寵物業者所販售的犬如果需要斷尾者,在出生一週以內施行,而剪耳需要在愛犬三至六月齡實行,所以,需要剪耳的犬種,可以與醫師聯繫安排,以免時機延後,耳朵無法豎起。

斷尾的規格與各種品種有關,在出生三天至一週齡以內,因為神經系統發育未完全,所以切記要先行與醫師聯絡。斷尾需要由醫師使用消毒器械施行,傷口並且需要縫合,在筆者的經驗中居然有人以橡皮筋紮緊尾部,讓尾部發生壞死脫落,節省區區數百元的費用,這種方式不但不人道,而且有感染的危險,因為幼犬的活動力不大,而如果母犬的清潔習慣不良,糞尿污染造成感染的機率十分可怕,所以一定要由醫師施行手術才行,如果幼年時為斷尾,成長後斷尾手術程序需要全身麻醉,除非為了比賽,筆者並不建議在成長後施行此類較無意義的手術。

一些常見需要斷尾的犬種如下:

古代英國牧羊犬、愛爾蘭埂犬、貴賓犬、雪那瑞犬、挪威那犬、拳師犬、約克夏犬。

 剪耳也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必須與醫師預約時間,並且禁水禁食六小時以上(由醫師決定時間長短),而剪耳的標準一不同犬有不同的形式,所以請先與醫師商量或是可以提供希望的耳型,因為一旦手術後,耳朵形狀就會維持一輩子,所以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的畜主選擇不為愛犬剪耳,只是參加比賽犬就一定要合乎比賽的標準。只是習慣上,沒有剪耳的犬種容易被誤認,使得一些畜主礙於愛犬被誤認為其他品種的壓力,必須讓愛犬去挨這一刀,所以目前的剪耳,大都是因為畜主本身的選擇,雖然有許多的爭議,

是見人見智的問題,筆者並無法建議。只是手術後必須定期複診,並且為傷口每天擦藥,以防止感染,並且在適當時機會醫院拆線,對或動力太強的犬,並且需要使用如依莉沙白項圈等防護器具防止愛犬搔抓傷口。

一些常見需要剪耳的犬種:

雪那瑞犬、拳師犬、杜賓犬、大丹犬。

 犬在前後肢的內側會有如人類拇指的腳趾,這些腳趾頭稱為狼趾,因為沒有觸地所以必須定期剪指甲,否則過長的指甲會倒插入腳掌甚至造成感染,一些如大白熊犬,前肢甚至有兩個狼趾,獵犬、及一些常在樹林裡奔跑的犬種,狼趾會在奔跑時勾住灌木叢造成裂傷,而家中寵物的狼趾會刮傷家具地毯等物品,所以有需要時可以在斷尾時一併切除狼趾。而切除狼趾的手術基本上也需要無菌操作,所以一定要由醫師來執行。

轉貼自正吉動物醫院寵物保健區

已經過斷尾處理的雪那瑞
http://www.chinesefreewebs.com/shengmail01/photo/snow_1.jpg

此帖於 2007-07-27 04:36 PM 被 shengweb 編輯. 原因: 增加轉貼出處
__________________
......................
...<<<my blog>>>......<<<my vlog>>>...

﹝音樂盒﹞..蒲公英的約定 / 國語......

音樂盒裡有我的故事與心情.......
shengweb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665, 收花文章: 4954 篇, 收花: 13987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shengweb 送花:
chenhan2603 (2007-07-27),grc45 (2007-08-01),若霜 (2007-07-27)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