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8-17, 11:45 AM   #140 (permalink)
莊孝偉
註冊會員
 
莊孝偉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58986
在線等級: 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級別:50 | 在線時長:2790小時 | 升級還需:15小時
註冊日期: 2006-12-17
文章: 2245
精華: 0
現金: 5984 金幣
資產: 21152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特務生涯 查看文章
不過我倒是認為應該是平行宇宙
三度空間代表目前的空間
加入時間軸就代表過去現在未來
但是平行宇宙的跳躍可能是在時間軸上的某個常數點上
垂直於時間軸來移動
表示無視時間的存在

華嚴經中的法界
作者 : 陳陽

  《華嚴經》中有《華藏世界品》。這一品的文章是由普賢菩薩來說明毗盧遮那如來所莊嚴清淨的「華藏世界海」之形狀景況、風土人情,並特別回答了佛世界海(宇宙觀)、眾生海(生命觀)等問題。
  「華」,指的是蓮華;「藏」,意指蓮華含子之處。因為華藏世界中所有的世界、世界種,都含藏於大蓮華之中,都住在大蓮華之上,所以才稱為「華藏」。而此華藏世界,是毗盧遮那如來在修菩薩行時,親近世界海微塵數的佛陀,修治世界海微塵數的大願,所在莊嚴清淨而成的。
  華藏世界位於何處呢?它是由廣大而繁多的風輪扶持著,這些風輪一個接一個層層往上,最上方的一個風輪稱為「殊勝威光藏」風輪。此風輪扶持著「普光摩尼莊嚴香水海」。
  這個香水海中有一大朵大蓮華,名為:種種光明蕊香幢,華藏世界就安住在這朵蓮華當中,有金剛輪山在四方周匝圍繞著。
  這種風輪扶持香水海、海中有華的狀相,如果依生靈而說,是妄想風持如來藏識、法性海,生無數因果,含攝世、出世間未來果法。如果依諸佛境界而說,是以大願風持大悲海,而生無邊行華,含藏萬境,重疊無礙。就心性性體來說,蕊香幢蓮華的生起,是表示於根本智中起差別智、行差別行。
  華藏世界有莊嚴清淨的大地,又有不可說佛剎微塵數的香水海,這每一香水海當中,又各有四天下微塵數的香水河右旋圍繞著香水海;大地、香水海、香水河,皆是世界海微塵數的清淨功德所莊嚴,同時,顯現所有化佛、神通自在、一切變化周遍、所修願行等等境界,表達一人一切、一切一人、體相如實無差別的境像。
  華藏世界中有為數不可說、不可數的香水海,每一香水海皆有一個世界種類安住,每一個世界種類中又都安住了不可說數的世界。這些世界海的結合,就像帝釋天的珠網一般,以一大珠當中心,第二層珠貫穿圍繞此珠心,第二層珠再各為珠心,讓第三層珠貫穿圍繞,如此次第輾轉相遞繞,形成四面八方看去皆是縱橫相從的網狀,各珠之間皆能交相互攝。
  《華嚴經》中欲彰顯這種莊嚴的境界,故以中間的香水海為主軸,廣陳別說華藏世界海中層層相攝的情形。如此更能體會到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海。
  最中間的香水海名為:無邊妙華光香水海,其世界種稱為:普照十方熾然寶光明世界種,其四周有十個香水海圍繞。每一個香水海一定配一個世界種,一世界種中必包含二十重世界。
  所以,這十個香水海又各領有不可說微塵數的香水海,就形成十個不可說佛剎微塵數的香水海。有這麼多的香水海,就有如此多的世界種,而每一世界種又各有二十重世界,如果寫成方程式表示世界的數量,就是:十個香水海×二十重世界×不可說微塵數香水海。
  而這樣的景像都圍繞在中間的香水海(無邊妙華香水海)四周,中間的香水海本身亦有二十重世界圍繞。重重世界重重佛土交互為緣、交互映攝含藏清淨妙嚴,無量光明。
  華藏世界的形狀如此,華藏世界的所有莊嚴境界,能現諸佛境界,眾生三世所行行業因果亦總現其中;就如百千明鏡俱懸四面,前後影像互相徹照。因為一切法空之諦,故能隱現自在,而有「一念現三世,十方世界於一剎中現」等等無礙境界。
  又「諸佛國土如虛空,無等無生無有相,為利眾生普嚴淨,本願力故住其中」,這無礙的大用皆因諸佛本願力的緣而顯現。若以如來大願智力,則眾相隨現;若隨法性自體空性,則眾相皆無,此便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展現。
  如此隱現隨緣自在,卻不離一真法界、一真之智,這就是華嚴世界的不可思議境界;亦是普賢菩薩的願行所契入的廣大福智境界。這樣的世界相亦是法界相,交互映攝、大小互容,諸佛每一毛孔中含藏整個法界,每一世界中的諸佛又含藏全部法界,每一世界又返回容攝諸佛之毛孔,不斷不斷地交互容攝,顯現無盡緣起的不可思議境界。
  《華嚴經》中說整個法界是大小相互含容的世界,是無限交互圓融的世界。
  一粒砂中是一個宇宙,整個宇宙也是宇宙,這是第一層結構。再就更深一層來講,這一粒砂中的宇宙可以涵容整個宇宙,涵容整個外在的大宇宙。再往深一層,這一粒砂中所涵藏的整個宇宙中,又反涵藏著這一粒砂。如此繼續無限制地下去,就成為一個無限交互圓融的世界,這就是華嚴世界。
  如果我們放棄簡單宇宙的概念,放棄一是一、二是二的概念,放棄此方彼方的概念,放棄所有一層層宇宙的概念後,就能跟無限交互圓融的宇宙相應。
  華嚴世界海是整個世界群個個是相攝無盡、相互圓融的。

華嚴的正確知見


  因此《華嚴經》中的宇宙說明,其實也正代表它的修法,它的正見,而各種宇宙萬象就是華嚴境界。
  華嚴的正見是什麼呢?是圓的見地,所以才說「大小相容」、「彼此互攝」,才說「十方三世同時炳現」、「當下即是,遍十方三世」。是上窮佛志,下含一切眾生現前世界,不捨一切現前世界,從性起反觀照到現前一切,處處皆圓,隨拈一處,無處不圓,隨拈一處即是華嚴世界海;隨拈一處,一粒沙一粒塵,周遍法界,含融一切法界,能含容無限大,也能含容無限小,一剎那能含攝無窮的時間,無窮的時間能夠含攝一剎那。
  蓮華藏世界海或稱為華藏世界海。從整個《華嚴經》中來觀察,蓮華藏世界海是毗盧遮那佛在金剛道場始成正覺的時候,所現出的圓滿宇宙相。也就是說在金剛菩提座下有一個人始成正覺,而他成就正覺之後,相應於他的清淨圓滿,也現起圓滿的完全時空外在世間,這個世界所顯現的境界就叫蓮華藏世界,或叫華藏世界海。
  《華嚴經》說「十方三世同時炳現」,只有斷捨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才能夠通攝三世,《華嚴經》更將三世擴大為十世,過去中也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現在也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未來也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總括這九世就是十世。
  就解脫而言,這十世如何脫落?我們必須將時間的鎖鏈切斷,透視到時間的本心,這才是進入到華嚴世界海。如此,還要還落在世間,這是不可思議的上下雙回向的境界,這是性起、觀照,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使十方三世同時炳現,再次化入到整個現前的一切。
莊孝偉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9114, 收花文章: 2043 篇, 收花: 80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4 位會員向 莊孝偉 送花:
ccbear (2007-08-17),jient (2007-08-17),K22514 (2007-08-17),rezard (2009-01-1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