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8-29, 11:40 AM   #1 (permalink)
shengweb 帥哥
長老會員
 
shengweb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45347
在線等級: 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3-05
住址: Atlantis
文章: 5241
精華: -1
現金: 85409 金幣
資產: 7810396 金幣
預設 唉呀!貓咪亂尿尿(上)

很多愛貓人都難免會有過這樣的傷痛,自己心愛的貓咪居然破壞了住戶公約,到處東尿一堆,西尿一塊,整個環境都充滿了濃濃的尿騷味,更可惡的是,它們總喜歡尿在被單及棉被上,你一定會氣急敗壞地趕緊將綿被或被單送洗,將香噴噴的綿被或被單重新鋪上後,卻也沒幾日的好光景,您心愛的貓咪又會來尿一泡,而且不論您怎樣地生氣,或斥責,甚至把它抓來毒打一頓,它也是不當一回事,反而會更嚴重地到處噴尿,沙發、地毯、腳踏墊、皮鞋、綿被、被單、包包、門口無一幸免,最後您終於崩潰了,到處求救無門,只好終日與尿騷味為伍,日子久了,您也不在意尿騷味了,而且貓咪也懶得在到處尿尿了……

【噴尿的意義】
給它最好的貓砂盆,最貴的貓砂,每天固定當貓奴幫它刷洗廁所,為它把屎把尿,實在搞不懂它為啥要到處尿尿?而且大部份都是尿個幾滴,噴個幾滴,心血來潮時還會來個一大泡尿,或來個一大坨糞便!

其實貓咪是領域性很強的動物,會劃定自己的地盤,並且每天固定去尋視地盤,看有無白目的入侵者闖入,到底貓咪如何劃定地盤呢?貓咪的脖子兩側有一特殊腺體,會分泌出特定的氣味,而且每隻貓咪都分辨得出自己的體味與別的貓咪的差別,所以貓咪常會用脖子磨蹭垂直的東西,如沙發、桌腳、椅腳、牆緣、門框緣、主人的腳等,將自己特有的氣味沾附在這些東西上,做為地盤的確認與識別,每天的固定功課就是到去聞一下自己的氣味是否還存在,如果氣味有減退,或被其它氣味所遮蓋時,貓咪就會用脖子再去來回磨蹭一番,磨完之後再聞一下,確認氣味的強度。

一旦環境中有新的人事物進入,帶進新的氣味,破壞了它地盤氣味的完整性時,貓咪就有不安的感覺,一旦脖子的磨蹭也無法確認地盤時,它就會下狠招,噴個幾滴尿,當然每隻貓的尿液都有其特殊的氣味,也可用來做為地盤的確認標誌,於是貓咪就會到處噴尿,讓整個環境充滿它的尿騷味,於是它收復失土的偉大志業於焉完成,爽哉!

另外的一個狀況是貓咪的心理狀態,貓咪自己的體味會讓自己覺得心安,所以一旦貓咪的心理受到創傷或挫折時,就會尋求氣味上的慰藉,被主人海扁一頓、抓獵物失敗、環境中事物變動太大時、主人不再關心疼愛、新來的貓咪爭寵、聞到外來發情母貓氣味,卻無法交配……..這種種的一切都會造成貓咪的不安,於是就讓氣味來紓解受傷的心靈吧,東噴一點尿,西噴一點尿,爽耶!

【不安原因的尋找】
不可能啦!我對它很好啦!沒有啥變動ㄚ!不可能有挫折啦!不安?我看它好得很ㄚ!它跟新貓很合得來啦!不可能因為新貓來才亂尿尿啦!台灣的飼主是很主觀意識的,堅持三不政策,不探討、不承認、不合作,所以每次問診都是一肚子火,問了也是白問,反正大家都把獸醫當神仙,打個針就可以改善一切,只要是要麻煩到我(飼主)的,一律不接受,不相信。

每當有客戶帶這樣的貓來求診時,我總是一樣的說詞:「亂噴尿是不安造成的,至於不安的原因,就要靠你們自己找出來改善了,但我相信你們是不可能找得出來的,所以要解決亂噴尿的方法就是把貓關入大牢,不然就是吃藥改善囉!」,不過說實在的,想要不關貓,不吃藥,就有賴您細心的探討研究,看看是否有新的人事物進到它的領域中,您是否對它的態度及方式有改變,針對不安的原因加以改善才是治本之道。

本文轉載自 yam寵物Pets 林政毅專欄
__________________
......................
...<<<my blog>>>......<<<my vlog>>>...

﹝音樂盒﹞..蒲公英的約定 / 國語......

音樂盒裡有我的故事與心情.......
shengweb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665, 收花文章: 4954 篇, 收花: 13987 次
向 shengweb 送花的會員:
Tamadbee (2007-08-29)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