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8-29, 11:49 AM   #1 (permalink)
shengweb 帥哥
長老會員
 
shengweb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45347
在線等級: 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3-05
住址: Atlantis
文章: 5241
精華: -1
現金: 85409 金幣
資產: 7810396 金幣
預設 貓咪有趣小常識 (下)

‧三色貓一定是母貓
如果您不相信的話,可以看看身邊的貓咪,只要身上的毛色有三種以上,八九不離十一定是母貓,但虎斑的花紋只能算一種喔。

一般而言所謂的三色就是黑、紅(橘)、白,順便一提的是,外國人可能是有嚴重的色盲(開玩笑的),所以我們所看到的橘色毛髮,他們都把它定義為紅色,所以才會有紅色虎斑( red tabby )或紅波斯( red Persian )的名號囉。

另外,一些特殊的品種也一定是母貓喔,如龜甲毛色的貓(有的人稱為玳瑁色 )和藍奶油貓( blue cream ),如果仔細看這兩種毛色,也勉強可以歸類為三色貓,但為什麼三色貓一定是母貓呢?因為控制三色的基因是跟控制性別的基因在一起的,我們稱為性聯基因,所以三色貓就一定是母貓ㄚ,那有沒有三色的公貓呢?天下事無奇不有的,在基因異常的狀況下公貓還是有可能會呈現三色,但大多會有繁殖障礙的問題。

‧貓咪會按摩耶
很多人都有被貓咪按摩的經驗,你會發現它們用可愛的前腳來回交替地踩踏著您身體柔軟的部位,並且大多會瞇著眼發出呼嚕呼噜的聲響,一副很陶醉的樣子,有時還會流口水,或吸吮著您的皮膚或身上的衣物,這是它們在幫人類按摩嗎?

錯!其實這是一種小時候吸奶的動作,就像人類也會有吸吮手指頭或玩弄棉被角的動作,這樣的狀況大多是因為過早離乳造成的,因為過早離乳使得小貓無法完全滿足吸吮的慾望,牠們便會將注意力轉移到環境周遭的人事物,而在那樣的年齡有了這樣的需求時,就會一直殘留這樣的習性及記憶,就是所謂的「銘記印象」,看看它們按摩時的可愛模樣,是不是像極了小貓吸吮母貓乳房時的動作呢?

‧我的貓很愛撒嬌耶
貓奴最快樂的事情之一,莫過於回家時貓咪不斷地在腳邊磨蹭,在自以為是的人類定義下,貓咪這樣的動作被解讀成對人類的示好,其實呢,貓咪是很有個性的動物,它們才不搞這些討好人類的小把戲咧。

貓咪是領域性很強的動物,對於私有領域中的物體都會標上記號,以確認是自己領域中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佔有慾,但要如何標上記號呢?貼標籤嗎?簽名留念嗎?在貓咪的脖子兩側有一種特殊的腺體,會分泌出本身特殊的氣味,而貓咪就會將這些氣味以磨擦的方式塗抹在環境中的垂直立物,如桌腳、椅腳、門框、及人的腳,用以標識它的領域,表示「這東西是我的啦」,由於這樣的氣味並不持久,所以貓咪每天必須要巡視領域多次,如果氣味消退了,牠就會再磨擦補上,下次當您的愛貓對著你的褲管猛磨擦時,別再一廂情願地認為牠在撒嬌了,牠只是在做記號而已。

如果貓咪領域中的某些物件發生了氣味的改變,或者物件本身的氣味無法掩蓋時,就會讓貓咪感到極度不安,幻想有其它貓咪入侵領域,這時就須要更激烈的手段來確定自己的領域了,一直用脖子去摩擦嗎?脖子可能會扭到喔,貓咪可不會這麼笨的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給牠撒個幾滴尿囉,也就是所謂的噴尿( urine spray )。

每隻貓的尿味都不同,貓咪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來確認領域,讓物件及環境中充滿自己的尿味,讓自己更加心安,至於可憐的貓奴呢?就得努力地清洗被噴尿的床單、棉被、腳踏墊等,但貓咪一旦發現尿液的氣味被清洗乾淨時,必定會驚慌失措,彷彿家園又被歹徒入侵一般,被破壞掉的防線當然還要再重新建設囉,於是貓咪又會不客氣地噴尿下去,故事就這樣不斷地循環,直到貓奴放棄或者貓咪滿意……

本文轉載自 yam寵物Pets 林政毅專欄
__________________
......................
...<<<my blog>>>......<<<my vlog>>>...

﹝音樂盒﹞..蒲公英的約定 / 國語......

音樂盒裡有我的故事與心情.......
shengweb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665, 收花文章: 4954 篇, 收花: 13987 次
向 shengweb 送花的會員:
Tamadbee (2007-08-29)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