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8-31, 10:35 PM   #1 (permalink)
shengweb 帥哥
長老會員
 
shengweb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45347
在線等級: 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級別:47 | 在線時長:2420小時 | 升級還需:7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3-05
住址: Atlantis
文章: 5241
精華: -1
現金: 85409 金幣
資產: 7810396 金幣
預設 貓咪個性改變了(下)

【感覺過敏徵候群】
前面所提及的脊柱疼痛症狀對貓而言並不常見,特別是椎間盤突出及細菌性椎間盤脊椎炎,相對地,貓感覺過敏貓感覺過敏徵候群(feline hyperaesthesia syndrome、rolling-skin syndrom)則較為常見,因其病因不明常被歸類為貓的異常行為,有些學者甚至認為是一種輕微的癲癇狀態,貓咪會表現出不喜歡被抱持,會顯現疼痛並突然跳起,尾巴直起矗立,背部皮膚前後來回抽動,散瞳,怒吼,急奔逃離,病因不明,所以這樣的疾病在臨床的診療上就必須依靠所謂的排除診斷法,必須進行完整詳細的檢查來排除所有可能的病因,才能給予這樣的診斷。

上述意思其實就是說,當貓咪出現這樣的異常表現時,在進行所有可能相關的檢驗後,仍無法歸類為特定疾病時,我們就會把它歸類為感覺過敏徵候群,當然這樣的疾病也是有藥物可以控制的。

【肝性腦病】
狗的肝性腦病大多會出現癲癇,意識不清,或甚至昏迷的症狀,而我們這些可愛的貓咪就是喜歡搞怪,硬是要跟狗不一樣ㄛ,貓咪發生肝性腦病時,大多不會出現癲癇或意識不清的症狀,反而是個性及行為的改變,本來超級乖的貓咪會突然六親不認,變得非常的兇惡,對於任何的人事物都會加以攻擊或恐嚇,並不斷低低鳴嘶吼,把可憐的貓奴嚇得魂飛魄散,當然這樣的疾病大多是很嚴重的,貓咪會伴隨發生厭食,體重減輕,嘔吐,便祕等症狀,以下我們就來瞭解一下這個疾病的成因。

肝臟是身體內重要的解毒器官,而這裡所謂的毒,並非全都來自體外,其實大部份的毒素都是身體代謝的廢物,必須經由肝臟轉化成無毒或較低毒性,然後再經由呼吸,糞便,尿液來排出身體,而生物體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就是蛋白質,經由腸胃道的消化吸收後就會產生氨這樣的廢物,而氨這樣的廢物如果積存在身體內或血液中,可是會造成嚴重的組織傷害,特別是脆弱的中樞神經系統。

但還好貓咪身體內的肝臟大哥能有效地將氨轉化成為較低毒性的尿素,然後再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問題來了ㄛ,如果哪天肝臟大哥累了,病了,壞了,那氨要怎麼辦呢?

當然就會積存在血液循環中,首先遭殃的就是神經系統了,這樣高濃度的氨可是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停擺的,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肝昏迷,記住ㄛ!昏迷的是中樞神經系統而不是肝ㄛ﹗所以我們現在比較喜歡用肝性腦病這樣的病名,意思就是說這樣的中樞神經系統傷害,其實是因為肝臟大哥罷工引起的。

我再來說清楚一點,氨的產生是在腸道,所以大部份的氨就會經由肛門或口腔排出,就是所謂的放屁及口臭!當然也有少部份的氨氣會擴散入腸道的血管,然後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肝臟,然後肝臟就會將氨轉化成尿素,所以越多的氨氣進入血液中,貓咪的肝臟大哥就會越勞累。

而當貓咪發生便祕時,積存在腸道的糞便就會一直產生氨,而且也排不出去,所以就會有大量的氨氣進入血液循環中去找肝臟大哥的麻煩,如果肝臟的功能不足時,血液中的氨濃度就會昇高,就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傷害,就是所謂的肝性腦病﹗所以肝性腦病的治療就會著重於便祕的治療,低蛋白質的食物,及肝臟功能的提昇這三方面。

本文轉載自 yam寵物Pets 林政毅專欄
__________________
......................
...<<<my blog>>>......<<<my vlog>>>...

﹝音樂盒﹞..蒲公英的約定 / 國語......

音樂盒裡有我的故事與心情.......
shengweb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665, 收花文章: 4954 篇, 收花: 139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