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09-18, 10:57 AM   #5 (permalink)
metatron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19222
在線等級: 級別:21 | 在線時長:548小時 | 升級還需:24小時級別:21 | 在線時長:548小時 | 升級還需:24小時級別:21 | 在線時長:548小時 | 升級還需:24小時級別:21 | 在線時長:548小時 | 升級還需:24小時級別:21 | 在線時長:548小時 | 升級還需:24小時級別:21 | 在線時長:548小時 | 升級還需:2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29
文章: 56
精華: 0
現金: 98 金幣
資產: 97446 金幣
預設

[quote=fishiii;1806905]一、摩托車
2007年3月1日到7日,我應臺灣"中國哲學會"的邀請訪問臺灣。到臺灣的第一個早晨,是被摩托車的噪音叫醒的。拉開窗簾,不遠處是一個十字路口,數十、上百輛摩托黑壓壓地停在人行道後面,騎士們都戴著安全頭盔,綠燈一亮,一擰把手,比賽一般齊齊向前射去,馬達聲震耳欲聾。
在臺灣幾天,耳朵裏灌滿了這種巨大的轟鳴聲。臺北稱摩托為"機車",其數量之多幾乎趕得上大陸的自行車,速度極快,與其他車輛並駕齊驅,毫不謙讓。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前幾個月,廣州剛剛通過了"禁摩令",成為大陸又一個禁摩的城市。"禁摩"似乎成了城市發展和進步的象徵。可是臺北的摩托居然還如此"倡狂"。去開會路上,鑒於"機車"影響我的安眠,我熱心地向同行的臺灣朋友介紹了大陸的禁摩情況,並問臺北市有沒有考慮要禁掉?朋友很驚訝,他說,這怎麼可以,這是人民的行路權啊!機車是有很多缺點,噪音大,不安全,污染重。但是,它方便,占道少,價格低廉。使用機車主要是中低收入者。你都禁掉了,他們買不起汽車,怎麼辦?
禁摩托車?也是不錯的意見,
不過獎買不起機車太酸了也太看不起人,
要是有停車位會有這麼多人騎嗎?
感覺上這篇文章也講的真的是大陸與台灣的對話,
雙方各逞極端,
戴著有色的眼鏡看對方的世界。
不過禁真是做下去,
大概只會聽到XX下台的口號,
這就是大陸與台灣最大的差別之一。

[quote=fishiii;1806905]二、物價
臺北的物價很貴。
一"粒"普通的富士蘋果30台幣,約合人民幣7元。芒果一"粒"60元,人民幣15元。為了保護果農的利益,這個水果大省的水果可一點也不便宜。連地瓜都16台幣一斤,合人民幣4元。
至於其他日用商品的價格,也基本是大陸的三倍左右。一瓶純淨水25台幣,約合人民幣6元。一碗普通的麵條60台幣,人民幣15元。水餃一"粒"5台幣,人民幣1元多。書更是貴得離譜,我的《大明王朝的七張面孔》,人民幣28元,臺灣版的價格是480台幣(註:應是380元才對),換成人民幣,是120元。可是也有一些價格比大陸便宜,比如風景區和博物館的門票。開完會,政治大學的曾教授驅車帶我們去野柳地質公園玩。這裏是一片風蝕海岸,處處是磨菇石,風景優美,景觀獨特,差可比擬為大陸的石林。票價40台幣,約合人民幣10元。荷蘭人在淡水建的"紅毛城",也是這個價格。唯一貴一點的,是"故宮博物院",160台幣,合人民幣40元。不過,相對於臺灣每月16,000台幣(約合4000人民幣)的最低工資標準,這個價格也不能算高。
風景區和博物館,是屬於所有國民的"公共產品",應該惠及所有國民,特別是其中的"弱勢群體"。相比之下,大陸大部分風景區和博物館的門票,對農民、下崗工人及其他城市低收入者來說,是太高了些。為什麼臺灣的窮人可以享用這些"公共產品"呢?原因很簡單,在臺灣,一個人再窮,他也和那些億萬富翁一樣,擁有一張選票。

拿這種來講真是,
他應該不是學商或經濟的,
物價的決定是直接算能算的嗎?
公共建設的入門票是這樣看的嗎?
印度的泰吉瑪哈陵也是差別取價要不要參考看看,
書嗎?
國外還是國內的?
國外的?要不要看嗎的是不是正版?

[quote=fishiii;1806905]三、一切向錢看
在野柳地質公園遊玩,印象最深的是諾大個風景區,居然沒有一個賣旅遊紀念品的攤子,也沒有一個流動小販。沒有人來向你兜售紀念品,沒有人來拉你照像,糾纏你騎沙地摩托車……你所看到的,只有清可見底的海水,天工造化的奇石,你能聽到的,只有天風、海濤。整個海灘安靜愜意。

在臺北至高雄的火車上,四個小時的車程中,賣食品的小車只來過一次。在臺北和高雄機場的候機廳裏,商店、咖啡廳的密度要遠遠小於北京機場。

三月六日,我乘火車從臺北去高雄。去火車站前,我背著沉重的大包,先去超市買了水,又到街上買了"便當"(盒飯)。按照我的大陸經驗,這些東西進了車站就要翻倍。等到了車站,我驚訝地發現,站內的物價居然一點也不比超市貴。上了車,巡迴手推車上的"便當"也和外面是同一價格。我平生第一次知道,原來火車站裏的東西,是可以和外面一樣便宜的。

錢是好東西。然而,錢可以,也應該掙得優雅些。當"一切向錢看"的口號公然在所有場合喧囂,當"市場原則"沖決一切羅網,甚至沖決基本社會正義,當為了一點點小錢,人們急赤白臉,你搶我奪時,一個民族是不是就顯得過於粗鄙、目光短淺、急功近利?

不好意思這個大陸那方甚至香港能講我們嗎?
[quote=fishiii;1806905]四、人文關懷
登上香港到臺北的飛機,在入口處取了兩份臺灣報紙:中國時報和聯合報。打開報紙,首先看到的不是政治新聞,兩份報紙的頭題不約而同:"多吃維生素可能致死"。在臺北捷運站(地鐵站)坐電梯,電梯上方的電視裏播放的廣告不是洗髮水和減肥藥,而是這樣的內容:老人小孩上街,要穿明亮衣服(這樣會降低交通事故率)。老人安心,全家放心。配合著動畫提示和一家臺灣人燦爛的笑臉。

在臺北街邊,有時會看到警察局帖出的招帖畫,用漫畫的形式告訴你如何防止街頭的詐騙者。在捷運站月臺候車時,隊伍面前,有一個螢幕,上面顯示著下一班車的目的地,以及還有多少秒到站。這樣準確的告知讓旅行者很安心。在臺北火車站買去高雄的車票,意外地收到兩張票。一大一小。問旁邊的人,這張小票是做什麼用的?回答是,如果你上車想睡覺,可以把這張小票插在前排椅背上。這樣,乘務員在查票時就不用叫醒你了。
這還好吧!
還好他不是選立委或總統時來。
[quote=fishiii;1806905]五、文明素質
包括我在內的幾位大陸學者,不約而同地遇到了同樣的問題:
第一次過馬路時,看不見對面的紅燈,只要路口無人無車就要往前沖。直到旁邊的同行者提醒,才看到那麼多人齊刷刷地站在白線後等著。第一次出席歡迎宴會,拿起筷子就夾菜。吃了幾口之後,才發現別人都是用菜盤中的公筷和公勺來取菜的。第一次在臺灣坐電梯,很自然地挑人少的左側站立。站了一會兒,才發現不對勁。原來,這裏的人都自覺地按提示,站在右側,把左側留給有急事的人通行。……
其實,這些都是常識。只不過這些常識在大陸因為"無用"而被忘記了。在臺灣,有無數細節折射著人們的文明素質:火車車廂裏,提示牌上滾動著這樣的提示:在火車上請把手機調到振動,談話請小聲,以免影響他人休息。如果你向一位女孩問路,她會馬上向你展示溫婉的笑容。如果你不小心碰到了他人,總是他先轉過來對你說"對不起"。
臺北市政府那一站的十字路口,有一個殘疾人,被人用手推車推著,兜售手帕紙。有時,他會很不禮貌地從背後用手裏的紙條捅你。但是很少有人對他怒目相加,大部分人都會微笑著對他說,對不起,我不需要,謝謝。

還是感覺還好吧!
到加拿大美國不都是這樣?

其他關於政治還是感覺,
如果你已經決定答案,
那其他的東西不過是你早來佐證自己的答案?
不過想想待在這座島上的我們做過什麼讓這個島驕傲的事?
明明是學生繳了學費,
但跑去打廉價供的一堆,
明明領著公司薪水,
但只想下班或將自己的是踢給別人做,
自己還舔不知恥的將名字掛在最高的地方,
這樣要要求誰讓這個地方更榮耀更競爭力,
講不太過去吧?
不過想想自己也是小小米蟲一隻,
算了再繼續向蟲該有的一般卑微的爬著吧!
metatro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20, 收花文章: 35 篇, 收花: 172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metatron 送花的會員:
anotherlevel (2007-09-18)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