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11-28, 07:54 AM   #1
鐵面王子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64105
在線等級: 級別:40 | 在線時長:1770小時 | 升級還需:75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770小時 | 升級還需:75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770小時 | 升級還需:75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770小時 | 升級還需:75小時級別:40 | 在線時長:1770小時 | 升級還需:75小時
註冊日期: 2007-03-23
住址: 中和
文章: 386
精華: 0
現金: 49936 金幣
資產: 19437509 金幣
預設 死亡率高 貓咪認養驟降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最新狗貓數調查報告出爐,包括家狗、家貓、流浪狗、流浪貓的數量均下降。其中,家貓來源明顯出現變化,飼主購買的比率,由百分之十五點九增至百分之廿二點二;認養率則急遽下降,由去年的百分之十三點六降至百分之四點八。


費昌勇分析,去年家貓來自認養的比率超過一成,明顯偏高,可能是官方、民間大力推動認養,認養風氣盛行,也可能是寵物店大力促銷販賣貓隻。不過,因為樣本數較少,需要更多研究。


動檢所將建立餵養制度


針對認養率偏低,動檢所所長嚴一峰表示,幼犬幼貓免疫力低,死亡率較高,不易飼養,因此將建立餵養制度,由志工將幼犬幼貓養至約一歲後,再開放認養,死亡率下降,也可提高民眾認養意願。


負責調查的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昨天指出,九十六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北市約有百分之十三的家庭養狗、百分之三點七八的家庭飼養貓、百分之十六的家庭飼養犬貓以外的寵物,例如鳥、魚、龜、鼠、兔。


進一步分析,養狗戶較去年略減,養貓戶略增,但養其他寵物的比率由去年的百分之十點七大幅上升至百分之十六,顯示寵物趨勢多元化。


另外,調查首次統計民眾飼養貓狗的平均花費,每隻家犬每月花費一千九百五十五元。家貓花費一千兩百一十一元,費用包括飼料等生活費及醫藥費。


流浪狗 減少幅度近五成


最新調查顯示,北市家犬約十三萬八千零五十七隻、家貓約五萬六千零九隻、流浪犬約三千七百九十隻、流浪貓約八千九百隻。若與去年相較,流浪狗減少幅度近五成,由六千八百七十三隻降至三千多隻;流浪貓也由一萬兩千三百六十九隻降至今年不到一萬隻。另外,家犬去年有十四萬五千四百一十二隻,今年減少約七千隻,家貓略減六百隻。


費昌勇說,另以問卷調查家貓、家犬來源,有效問卷一千四百份,其中有兩百四十八戶養狗,九十五戶養貓,其餘則沒養寵物或養其他寵物。


問卷結果顯示,百分之四十三點四的家犬來自購買,百分之廿三點六是街頭撿來,認養比率僅百分之三點三;家貓來源有百分之卅一點七是街頭撿來,他人贈與佔百分之卅一點七,購買佔百分之廿二點二,不過,認養的比率急遽下降。
鐵面王子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337, 收花文章: 341 篇, 收花: 1255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鐵面王子 送花:
atie (2007-11-28),shengweb (2008-01-08)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