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自殘...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7-12-13, 12:09 PM   #36 (permalink)
rezard 帥哥
長老會員
 
rezard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875
在線等級: 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895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8
住址: 夢幻之島福爾摩沙
文章: 4595
精華: 0
現金: 258 金幣
資產: 25680236 金幣
預設

關於自戕或自殘~~

談到這話題,小弟會先想起佛洛伊德曾提過「人有生的意念與死的意念」這檔子事(抱歉,翻的不好,有些書籍應該不是這樣描述地):有人碰到危難,會拼命想要活下去,有人身處太平,卻想要死去。

假設這二種念頭都是與生俱來的,並存的,或許看到有人想死,就不足為奇了。每每談論生死議題,大都會和哲學與宗教扯上關係,不過那或許正是可以解開「想死」謎團的關鍵。小弟所說的哲學與宗教指的是:為何而活,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

哇!這議題太深了,且不同哲學與宗教各有其解釋。小弟想分享的只是自己的感受經驗:

小弟曾經想死,印象中5、6歲左右就想死了,當時有陣子晚上睡覺時會自己起床,然後爬上陽台坐在上面,只差沒跳下去,父母也不知道(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喔,知道了的話大概不得了吧...)。坐在陽台時沒有特殊的想法,當下只是覺得不開心,可是卻又沒什麼好抱怨的,說實在的小朋友哪懂得那麼多啊。依照科學、病理學等來看,小弟應該算是有病吧,且恐怕是天生就有病。

成長過程中,其實這個想死的陰影一直都在,只不過環境因子沒有強到誘發它發作。直到大學第一次失戀,以及第一次換工作時這二個時間點,想死的念頭有變強,強到頭很重、整個人昏昏沉沉的,強到意識異常清楚、情感卻異常薄弱,覺得身邊沒有支持,想找人卻不知該找誰,喝酒喝不醉(直覺吸毒也麻痺不了,所以當時也沒去嘗試),想睡睡不著,完全沒自信,逢人就想逃...

小弟沒去看醫生(去的話醫生大概會開藥給小弟吃,並解釋一些術語,不過那不能帶來任何支持啦),晃個幾天,心中僅滴咕在意一件事:要死還是要活?我活著幹嘛呢?活著有什麼目的?小弟認為只要二選一,就可以解決心理與靈魂上的痛苦,最後小弟選擇"活",所以各位還能看到小弟的發言(不然會是鬼來電嗎?)...

選擇不難,重點是能否為自己的選擇去「負責任」--也就是說,如果選擇死,要死得很徹底,不能自殺失敗,不能顧慮東、顧慮西,不能怕家人親友難過,不能眷戀紅塵俗世所有的一切;如果選擇活,要活得很徹底,不能再尋短,不可以逃避,不可以怨天尤人、自怨自艾,要歡喜自在,因為一切是自找的。重點是無論走哪條路,都要能做到不後悔--人生是一直向前走的,沒有NG、沒有倒帶,成功就成功、失敗就失敗,撇開情緒後,地球還在轉,太陽還在亮,虎爛七子還在畫,阿貓光碟繼續燒...。

人來到人間時,沒有選擇權,無法選擇出生或不出生,無法選擇父母,無法選擇家境,無法選擇國籍...。但是當具備行動能力(沒有身體殘障)與行為能力(沒有智能障礙)時,就開始有選擇權。為選擇負責大概是最重要的課題,也是有趣的課題。

註:小弟的發言並非鼓勵自殺或自殘,死的意志很堅定的人,任誰都擋不住,但對死沒有決心的,三思後行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
【詠螢】
的歷流光小,飄颻弱翅輕。恐畏無人識,獨自暗中明。
[IMG][/IMG]
rezard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27322, 收花文章: 3952 篇, 收花: 21079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rezard 送花:
912456234 (2007-12-13),anotherlevel (2007-12-14),David722 (2007-12-13)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