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4-04, 10:57 A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赤手空拳 也可保護您的個人隱私
怎樣在沒有準備專用軟體的情況下,更快、更有效地保護自己的私人資料,而不讓他人發現呢?今天,筆者結合自己的經驗和他人的使用情況,談談如何在Windows下,「赤手空拳」(不借助專用軟體)對自己的隱私、重要文件進行保護。這幾招是一招更比一招高,看招!

  第一招此地無銀

  安全等級:★

  隱藏:在Windows預設的情況下,隱藏文件和某些系統檔案是不顯示的。如果不是,你就自己把它進行設置,設置的步驟是按順序開啟「我的電腦→查看→資料夾選項→查看→文件和資料夾」各選項,此時彈出一對話視窗,在對話視窗中選「不顯示隱藏文件」或「不顯示隱藏文件或系統檔案」,再點擊「確定」,設置即告結束。接下來就是對你想要隱藏的文件進行設置,選它們然後單擊滑鼠右鍵,選「屬性」,在「隱藏」前打上勾,確定後按「F5」鍵重新整理,該檔案就「銷聲匿跡」了。

  現身:這種方法屬於「小兒科」保密水平,只能蒙一下「菜鳥」,對於「老鳥」只要按照上述方法逐步進入「查看」對話視窗,取消了「不顯示隱藏文件」或「不顯示隱藏文件或系統檔案」的設置,改為「顯示所有文件」,那麼你所隱藏的文件又重新暴露無遺。所以,即使你使用了這種隱身術,也不可高枕無憂,掉以輕心。

  第二招改名換姓

  安全等級:★★

  隱藏:把你的文件的副檔名改為其他副檔名,如把「my.txt」改為「my.abc」。別人自然很難猜測文件原來是什麼類型,只有你自己清楚。

  現身:將副檔名恢復即可!

  第三招空城美人

  安全等級:★★★

  隱藏:進入欲隱藏文件所在的資料夾內,點擊滑鼠右鍵,選擇「自定義資料夾」,單擊「下一步」,再「下一步」,選「編輯該模板」復選框,接著單擊「下一步」,跳出記事本編輯狀態,把裡面的內容全部刪除,然後儲存。當下次開啟該檔案夾時,你就會發現一片「空白」了。

  現身:在視窗的工具欄上點「查看」,取消「按Web頁查看」就可以了(Windows Me下沒有此功能)。或者你到DOS模式下,也可以看到。恢復時只要進入該檔案夾,點擊滑鼠右鍵,選擇「自定義資料夾」單擊「下一步」,然後選「刪除自定義設置復選框"".單擊「下一步」直至完成。
變招:用記事本開啟要隱藏文件所在資料夾下的「desktop.ini」文件(因為你看不到「desktop.ini」文件,所以這個開啟的方法比較特別,在記事本中選「文件→開啟」,定位到該檔案夾,然後在「檔案名」中輸入「desktop.ini」,再點「開啟」就可以了),對它進行編輯,把其中的「PersistMoniker=file://Folder Settings@Folder.htt」改為「PersistMoniker=file://某已知JPG文件的路徑」,例如:PersistMoniker=file://d:@txm@1.jpg。然後儲存、重新整理,跳入眼前的是一幅漂亮的美人圖——這下,可能會滿足他的好奇心了吧!那麼,他自然不會去注意你要隱藏的真實東西了。

  現身:只是在資料夾視窗中看不到文件了,但通過任何程序均可以開啟其中的文件。

  第四招:唐門易容

  安全等級:★★★★

  說明:類標識符在Windows系統中的英文縮寫為CLSID,是一個128位長的符號代碼(16個字元),由花括號和一些數字、字母組成,用來標識應用程式、文件、控件類型等對象,就好像文件類型的身份證一樣。

  隱藏:新增一個資料夾,把要隱藏的文件放入該檔案夾中,然後將資料夾重命名為「yourname.wav.{00020C01-

  0000-0000-C000-000000000046}」,你會看到該檔案夾的圖示變成了WAV文件的圖示,名稱是yourname.wav。雙擊它,執行的不是進入資料夾,而是啟動了媒體播放器,資料夾彷彿變成了聲音文件——但卻提示打不開。別人一定會以為是受損的聲音文件。

  現身:選該檔案(其實是資料夾,實在是太像文件了),單擊右鍵,選「開啟」即可。

  訣竅:其實根本不需要記住這麼長的類標識符,需要使用時,可以隨時開啟註冊表編輯器(執行Regedit)搜尋「波形聲音」,很快就可以找到它的類標識符了.然後複製,馬上搞定!
說到類標識符,有個題外話。

  假如你收到一封郵件,附件是這樣的:「極限下載技巧.txt」,是不是可以肯定它是純文本文件呢?不一定!它的實際檔案名可以是「極限下載技巧.txt.{3050F4D8-98B5-11CF-BB82-00AA00BDCE0B}」。而這串字串在註冊表裡是HTML文件關聯的意思。但是存成檔案名的時候它並不會顯現出來,那麼這樣一來,這個「極限下載技巧.txt」文件實際上等同於「極限下載技巧.txt.html」。如果你雙擊它,以為會開啟記事本,結果它卻調用了瀏覽器來執行,那就只有天知道它要做什麼了,刪除文件?格式化硬碟?都有可能!所以切記,不要隨意開啟郵件的附件。

  第五招:乾坤挪移

  安全等級:★★★★★

  隱藏:在「執行」對話視窗中輸入「Winfile」後,Enter鍵。這時你會發現「文件管理器」——它原Windows 3.2時的產物,由於「資源管理器」的盛行才逐漸被人們忘卻了,但現在它是關鍵所在——被開啟了。這時點擊「查看」表單中的「按文件類型」表單項。

在彈出的「按文件類型」對話視窗中選「顯示隱含/系統檔案」的復選框(圖3),然後點擊「確定」按鈕退出。按「F5」鍵重新整理顯示,這時在「文件管理器」左側的目錄列表裡你會發現多出一個名為「RECYCLED」隱藏目錄(它實際上就是「資源回收桶」的資料夾),平時我們在「資源管理器」裡只能看到已刪除的文件,其他文件是不予顯示的。

  我們正是利用了這點,只需把要隱藏的文件移到到裡面即可。以後不管你怎樣進行「資源回收桶」清空,都不能刪除它,絕對保險
現身:開啟「文件管理器」找到「RECYCLED」資料夾,選欲恢復的文件,把它移動到其他地方即可!
訣竅:用「文件管理器」把文件移動到資源回收桶之後,把Windows資料夾下的「Winfile.exe」改名成其他如「Windog.exe」,這樣如果有人想用「文件管理器」來窺探你的秘密,恐怕他連門兒都找不到了,哈哈。

  現身:你應該知道吧!執行「Windog」即可。

  小結:以上五招你都會了嗎?其實,還有最厲害的一招,就是「連環計」,此招無固定模式,例如可以「三、四」兩招聯合,也可以「三、四、五」三招聯合,這樣一來,安全等級可謂「無級」!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輕心,萬事大吉。碰上「世外高人」、「居心叵測」之人還是要加以小心防範。最好用專業軟體,把隱私鎖到「保險櫃」中吧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