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4-04, 11:17 AM   #3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刨根問底 讓您遠離關機失敗的困擾
對於ATX電源的電腦,Windows 98提供了電腦的自動關機的功能,但是在很多情況下,我們的電腦卻並不能順利地正常關機,有時會在關機的過程中當機或者是失去響應,使我們必須重新啟動電腦或者是強制性關掉電腦電源。有沒有辦法可以讓電腦關機不再失敗呢?讓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關機失敗的原因。

  關機有音樂

  很多朋友都喜歡在「控制台」的聲音設置中設置一段關機音樂,為冰冷的電腦增加一些生氣。如果關機的音樂文件因為某種原因被損壞而不能正常播放,那麼在執行關機程序時自然會失敗了。如果你的電腦不能正常關機,而你恰恰又設置了關機音樂,不妨先把關機音樂設置為「無」.然後再試試。
驅動不相容

  硬體驅動程序之間的不相容,也會造成電腦不能正常關機。在這裡有一個竅門,每次Windows 98關機失敗以後,都會在C碟根目錄下面的Bootlog.txt文件中做出記錄,找出其中的「Terminate=」和「EndTerminate=」,在這裡便記錄了關機失敗的原因。

  還是拿我自己現在用的這台電腦來說吧,最開始時我用的是一塊小影霸TNT2 M64的顯卡,起初都很正常,後來我發現只要執行了3D遊戲後,不管時間長短,此時退出遊戲後如果馬上關機,肯定失敗,非要重新啟動一次以後才能關機正常。於是我在關機失敗後查看了Bootlog.txt文件,在文件的最後,我發現了這樣的幾條記錄:

  Terminate=Reset Display

  EndTerminate=Reset Display

  EndTerminate=User

  從記錄上看,好像關機失敗和顯卡有一些關係,於是我安裝了驅動光碟上的TNT2新版的驅動程序,安裝後故障依然存在。又安裝了最新的DirectX 8.1,可是仍然沒有解決問題,最後在一次執行DirectX診斷工具「DxDiag」(該程序在C:@Program Files@DirectX@Setup目錄中)後,在「顯示」頁面中提示「文件Nvdisp.drv未經數字簽名……」看來我之前所安裝的TNT2驅動程序沒有通過微軟的認證,於是我又上網下載了TNT2的NVIDIA_WHQL(即通過微軟認證)最新驅動28.32 WHQL版For Windows 9x,安裝之後重新啟動,再次執行「DxDiag」程序,在「顯示」頁面中提示「沒有找到任何問題」,此時執行各種3D遊戲後均可順利關機。

  經過多次試驗,發現一般關機失敗,只要不是硬體本身的故障,都可以檢查Bootlog.txt文件,以搜尋原因。下面所列出的記錄都可能造成電腦關機失敗,大家可以根據自己電腦中的Bootlog.txt中所顯示的情況,找出原因:

  Terminate=Query Drivers記憶體管理程序有問題

  Terminate=Unload Network NETWORK與CONFIG.SYS中的實模式網路驅動程序衝突

  Terminate=Reset Display顯卡設置或是驅動程序有問題

  Terminate=RIT聲卡或某些舊的滑鼠驅動程序存在與計時器有關的問題

  Terminate=WIN32某些32位程序鎖定了線程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電腦的情況,通過對比以上幾點原因,搜尋並解決電腦的關機故障。

  軟體難退出

  有時候關機失敗並不是電腦系統本身的原因,而是因為關機時某些程序無法正常退出。很多朋友在關機之前並不將所有軟體全部關閉,而是讓Windows關機時自動關閉它們。的確大部分的軟體都可在電腦執行關機程序時自動關閉,但也有少數軟體是無法自動退出的,所以我們有必要檢查一下當電腦關機時,還有什麼軟體正在執行中。

  我發現電腦經常無法正常關機,禁用了「快速關機」還是不行。後來才發現當電腦上執行了東方快車2000中的《東方快譯for DOS》後(由於這個軟體是常駐記憶體的,執行後就自動出現在系統托盤中),如果我在關閉電腦時沒有將它從系統托盤中退出,那肯定會出現無法關機的現象。而在關機之前自己動手把軟體關閉的話,就可以正常關機了。所以關機時最好是首先退出各種程序,再執行關機的命令。

  另外我發現目前使用比較廣泛的P2P軟體「PP點點通」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在此也提醒大家注意。

  欲速則不達

  Windows 98的關機程序本身就存在一個BUG,這就是「快速關機」,在很多時候就是它讓我們無法正常關機,正所謂「欲速則不達」。

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禁用快速關機」。點擊「開始→執行」表單,輸入「msconfig」後點擊「確定」。出現「系統配置實用程序」視窗,點擊「一般」頁面,再點擊「進階」選項,在此時出現的「進階疑難解答設置」視窗中,將「禁用快速關機」選擇前面打上勾.這樣就完成了整個操作。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