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4-04, 11:19 AM   #3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Win2000的硬碟和記憶體優化
通過緩存讀寫

  這是一個對於你系統的每一個磁牒都需要的簡單設置。 正如它本身所顯示的那樣,這個設置讓電腦把所有的磁牒讀寫操作都先儲存在這個特殊的驅動器裡。 基本上,這表示在被寫到磁牒的資料中有很大一部分被儲存到了RAM中,並且直到緩存開始溢出或關機的時候,才被寫到磁牒中。

  這個設置可以大大提升電腦的性能,但是有必要提醒一下,如果你的電腦沒有被正常關閉的話,那些資料就有可能不能正確的寫到磁牒中,也就是說它們將會丟失。

  對於一般的桌面電腦來說這並不算是什麼問題,但如果你執行的是一個重要的伺服器,而且碰巧你又沒有UPS的話,那就會是一個大問題。

  要想開啟緩存,就必須進入Device Manager介面(Win9x的用戶應該很熟悉),並且選擇你所希望硬碟達到的功能選項。當然,開啟這個設置後,還要在你有空的時候重啟電腦才行。

直接記憶體存取

  DMA在各個方面都比大部分電腦預設的PIO資料傳輸方法要好。

  對於不熟悉DMA和它的性能的人來說,DMA(或者UDMA)是硬碟能把資料傳輸給系統記憶體的佔用CPU最少的方法。當電腦使用標準的PIO方式的時候,CPU必須指導硬碟的每一步操作,顯然這會降低系統的性能。

  Win2k的一個好處就是當你在Win9x平台上安裝時,不會給你開啟DMA帶來任何問題。 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系統會靈活的查對它的相容性,而不是把設置強加給一塊不相容的硬碟。

  為了開啟DMA,你得再次進入Device Manager,搜尋你的IDE控制器並選擇第一IDE通道,然後進入進階設置。 如果可能的話,把所有設備的類型都設為Auto Detection,並把傳輸模式設為DMA(這對你的CD-ROM也一樣有用)。並在第二IDE通道上重複剛才的過程,然後重新起動。 你會看到性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磁牒碎片整理

  微軟把磁牒碎片整理工具包括進了Win2000。 在這裡我有個忠告給你們:使用它,並且經常使用它。 不過你得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個碎片整理工具以速度奇慢出名,所以,你得讓它通宵執行。

  如果你有錢,並且想獲得盡可能好的性能,那就去弄一個象Diskkeeper那樣的程序吧。它不僅是整理你的文件,還會重新組織它們,並同時會整理你的頁面文件(pagefiles)。

NTFS和FAT32

  NTFS和FAT32各有長短。 NTFS是一個安全文件系統,在Win2k下通常比FAT32快。不過,和NTFS不同,FAT32可以相容Win9x。

  如果你只是準備在電腦上執行Win2000的話,我建議你使用NTFS,但如果你的系統是加上Win9x或Linux的雙系統,那麼你必須在你的至少一個分區上使用FAT32。

  並且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速度至上者,我建議你把Win2k安裝在FAT32分區上,而把你的資料文件放在NTFS分區上。

頁面文件優化

  Win2K裡的頁面文件不像Win9x中的交換文件那樣靈活,所以,優化這個系統的虛擬記憶體設置就顯得比Win9x系統更重要了。

  在優化你的虛擬記憶體的時候,你得遵循幾個原則。

  一、與Win9x不同的是,你能把你的頁面文件分到幾個硬碟上。

  這並不是建議你把頁面文件分到不同的分區上,但如果你有兩個速度相近的硬碟(當然你也可以同時使用兩個5400和7200轉的硬碟,但我想你也不希望他們的速度有2000轉以上的差距吧),把你的頁面文件分到兩個硬碟上是一個提升性能的好方法。

  二、你的頁面文件應該總是比你的系統記憶體大。

  如果你只有不超過96MB的記憶體,我建議你使用不低於1.5倍實體記憶體的頁面文件,甚至2倍可能會更好。

  而如果你的記憶體在96和256MB之間,微軟建議用RAM +30 MB,但如果你比較接近於96MB的底線,並且經常執行多媒體任務的話,1.5x RAM可能會更好。

  如果你有256MB的記憶體,那麼你僅需要256MB的交換文件空間。多出來的將會是浪費。

  要設置你的頁面文件,請進入系統applet的進階設置,並單擊PerFORMance Options按鈕。 在跳出來的對話視窗底部,有一個寫有「改變」的按鈕。 單擊它,以進入虛擬記憶體介面。 在這個子applet裡你可以設定你的虛擬記憶體設置,而Windows也可能會給出它的頁面文件大小建議。

其他功能選項

  一、Application response

  在系統applet的PerFORMance Options部分,有一個叫Application response的設置。 這個設置有2個可能的值。Optimize PerFORMance for Applications的設定可以使CPU傾向於前台應用,但這是以後台應用的性能為代價的。

  這個設定適用於大部分的用戶。不過,如果你通常要執行某種伺服器,或經常有其他重要的程序在後台執行,選擇優化後台應用的設定會更明智。

  這個設定可以平等地分配CPU的時間給所有的程序,而不論它是否正在前台執行。

  二、Priority(優先)

  對於不熟悉的人來說,優先是指電腦怎樣決定哪個程序應該首先得到CPU的時間,和怎樣分配CPU時間給每一個程序。

  有6種基本的優先程度設定(儘管在後台它更複雜): Real time、High、Above Normal、Normal、Below Normal和Low。

  Real time的程序會優先於其它任何程序佔用CPU的時間,大多數情況下只有操作系統本身的程序才有這個特權。其它的設置只是操作系統用來決定程序佔用CPU時間的簡單排列。
註冊表設定

  Win2K其實是一個非常容易卸載的操作系統。 實際上,卸載基於WinNT的系統比基於Win9x更加容易,即使考慮到WinNT增加的穩定性。

  有很多原因導致這個結果的出現,但在你繼續優化(編輯註冊表設置)之前,確保你已經製作了一個應急啟動碟,並在硬碟上做了註冊表的備份。

  如果你想手動調整以下的註冊表設置,以使用指定的註冊表文件的話,可以在HKLM/系統/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 key裡找。

  要使用註冊表文件的話,右鍵單擊連接並選擇開啟,並在詢問你是否要把這個信息加到註冊表的對話視窗上選擇同意。

  一、Clear Pagefile At Shutdown

  我找不到關於這個設置的介紹資料,但可以看到並不是每一次關機都會刪除頁面文件,我只好假設它只是把資料清除出去,以便以後寫近來的東西不會覆蓋它。

  在我的系統上開啟這個設置後性能稍微有所提高。

  二、Disable Paging Executive

  開啟這個設置後,會禁止給NT執行文件分頁,並強逼它們駐留在RAM記憶體而不是被轉移到VM。

  開啟這個設置可以提升整個系統的性能,但由於它對你系統記憶體的佔用很高,所以只有當你的記憶體達到128 MB或以上時我們才建議你使用這個設置。

  三、IO Page Lock Limit

  這個設置可能優化你的電腦,但也可能不會。

  如果你的電腦有很多的IO資料傳輸,它就可以從根本上提升你電腦的性能。我個人並不建議你嘗試這個優化,除非你有不低於128 MB的記憶體,但不管怎麼說,1、2和4MB的註冊表文件還可以接受。

  大部分的用戶(當然要有128 MB記憶體)會發現當設置在8和16MB之間時,他們的電腦性能有顯著的提升。有更高記憶體的系統則可以設定更高的設置。 Windows會把這個設置預設為512 KB或0.5MB。

  四、Large System Cache

  Win2K處理系統高速緩存(在Win9x中叫Vcache)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隨著你所用版本的不同而不同。 開啟這個設置,可以看到由於這個原因使實際的磁牒的I/O資料傳輸得到加快。

  它比你所能想到的更有效,因為支持Win2k的程序是被專門編製的,這樣它們就可以與cache直接交換資料。

  同樣,我個人並不建議你嘗試這個優化,除非你有不低於128 MB的記憶體。

服務

  Windows 2000有比NT 4.0多得多的預設系統服務。

  對於那些不瞭解的人來說,系統服務有點像控制網路、列印機等操作系統的功能的程序。它可以使你按你的用途來調設你的電腦。

  關閉某些服務可以減少啟動的時間,並降低你系統的佔用。 但是,這樣也會降低你的電腦在這些方面的表現,所以你得考慮清楚,以作出正確的取捨。

  每個系統服務都有3個不同的設定。 Automatic設定使你每一次啟動都會開啟服務,Manual設定則在當它收到另一個服務或正在執行的程序的請求時才開啟,Disable設定會完全禁止。

  當我提到關閉系統服務時,我的意思是指把它設定到manual。 這樣設定不會造成任何浪費,而當你需要的時候又可以開啟它。

  在管理最初的服務方面Windows 2000的表現比Windows NT 4.0好得多。

  一、Alerter(警報)

  這個服務處理日常的警報,就像那些系統出錯時發送到網路的一樣。

  除非你被連接在網路上,並且有網路管理員,否則你可以把這個服務設定為manual。

  二、Clipbook Server(資料夾伺服器)

  這個服務允許你們網路上的其他用戶看到你的資料夾。

  在這裡我要強烈建議你把它設定為manual,然後再使用其他程序在你的網路上發佈信息。

  三、Computer Browser(瀏覽器)

  這個服務控制網路鄰居和其他的一些有關的網路功能。

  除非你從來都不上網,而且將來也不打算上網,否則我建議你把它設定為Automatic。

  四、Event Log(事件記錄)

  很好的自我說明,這個服務的工作就是控制你的事件記錄!

  除非你不關心是否能找出你的系統錯誤,否則我建議你把它設定為Automatic。

  五、Messenger

  在網路上發送和接收信息。如果你關閉了Alerter,你可以安全地把它設定為Manual。

  六、Net Logon(網路註冊)

  處理象註冊信息那樣的網路安全功能。 你可以把它設定為Manual。
服務

  七、Network DDE和Network DDE DSDM

  這2個服務處理DDE(動態資料交換)。 除非你準備在網上共享你的Office,否則你應該把它設定為Manual。

  註: 這和在通常的商務設定中使用Office不同(如果你需要DDE,你就會知道)。

  八、NT LM Security Support

  在幾種NT網路應用中提供安全保護。 建議你把它設定為manual。

  九、Plug and Play (即插即用)

  使Win2k可以得到象Win9x那樣的即插即用支持。 把它設定為automatic,除非你真的想跟內部系統寄存器混在一起。

  十、Protected Storage

  這個可以處理像已設定密碼的信用卡號碼這樣的安全信息。 除非你不準備在你的電腦上儲存任何私人的信息,否則你應該把它設定為automatic。

  十一、RPC Services

  有2個,他們處理RCP請求。 我不能確定哪個網路程序使用這些服務,但很顯然把它設定為manual對你不會有什麼害處。

  十二、Server(伺服器)

  這個管理在你的網路上面的文件和印刷服務。 除非你不在網路上,否則你應該把它設定為automatic。

  十三、Spooler(假離線管理器)

  它管理你的列印機。 除非你沒有列印機連到你的電腦,你應該把它設定為automatic。

  十四、Task Schedulers

  它計劃每星期的碎片整理等。 除非你實在太懶了,連在電腦上開一下都不想,否則你可以把它設定為Manual。

  十五、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不間斷電源)

  它管理你的UPS。如果你沒有的話,把它設定為manual或乾脆關閉它。

  十六、Workstation(工作站)

  它處理你的網路功能的其他部分。 除非你不上網,否則請保持開啟這個功能。

  Windows 2000預設的服務還有很多,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們多數都被設定為Manual。
關閉開始程序

  Windows 2000不能像Win98那樣利用系統信息程序來從註冊表移動程序。不過,如果你想用手工來做,你可以去到HLK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key,然後用手工刪除從那裡裝入程序的值。

  我建議你在刪除之前先把它儲存到其他地方,以免以後想再安裝時找不到。

 整理你的記憶體

  在Win9x上發揮作用的VBScript也一樣會在Windows 2000上發揮作用。

  開啟一個文本文件,然後插入以下中的1個:

  Mystring = Space(16000000)

  或

  Mystring = Space(80000000)

  你只需要其中的1個。 把文件儲存為memory.vbs。

  如果你安裝了Visual Basic 4(或更高的版本)執行文件(Windows 2000會預設安裝,所以你不用擔心),那麼你可以隨時雙擊這個程序來執行它。

  最下面的那一條是給那些有不少於128 MB記憶體的人的。 當然每個人都應該先試一下它,因為大多數情況下它工作得更好。不過,如果它引起錯誤的話,把它替換成最上面那一條(可以用於任何不少於32MB記憶體的電腦)。

  另外, 建議你在執行它之前先把其他的所有程序關閉。

 結論

  在Win2k下優化你的硬碟和記憶體設置比Win9x更複雜,但是你也可以從中得到更多的回報。 Windows NT 4.0的優化雖然會有點不同,但應該也可以應用於Win2k,所以也請留意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