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1-26, 08:12 PM   #22 (permalink)
wangcolon
註冊會員
 
wangcolon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267066
在線等級: 級別:52 | 在線時長:3005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52 | 在線時長:3005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52 | 在線時長:3005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52 | 在線時長:3005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52 | 在線時長:3005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52 | 在線時長:3005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級別:52 | 在線時長:3005小時 | 升級還需:16小時
註冊日期: 2007-04-24
VIP期限: 2010-10
文章: 834
精華: 0
現金: 90 金幣
資產: 11632653 金幣
預設 給想戒菸的朋友,趕快行動!永遠不嫌遲!!

「戒菸只要單靠意志力?」或「如果第一次戒菸失敗,將來大概很難成功?」這都是一般癮君子戒菸時常有的迷失;事實上,意志力在戒菸過程中是最重要的,但單靠意志力戒菸是很辛苦的,因為,癮君子如果突然停止吸菸,體內長久存在的高濃度尼古丁瞬間消失,生理上一下難以適應,會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眼油直流、心悸或發抖…等等戒斷症狀;因為尼古丁的成癮性極高,老菸槍戒菸就如同海洛英、古柯鹼的戒除者一樣,需要藥物的幫助;因此,菸癮的戒除,就當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的治療一樣,除了給予藥物控制外,加上醫護人員所提供諮商與追蹤,將使患者病況獲得最大改善。

戒菸者除意志力外,配合有效的藥物輔助治療,可以增加成功的機率。尼古丁置換療法是目前醫界公認最有效的戒菸方法,對有菸癮者藉由其他路徑提供適當、少量的尼古丁以減低戒菸初期所引發的斷癮症狀,增加戒菸的成功率。簡單地說,它可以有效幫助戒菸者抵抗菸癮。

尼古丁替代療法四部曲:

既然尼古丁是成癮性相當高的物質,為什麼在戒菸時醫師還要拿尼古丁給我用?因為,尼古丁只是菸品成分中的一種,菸品燃燒後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及焦油等4000多種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才是危害身體健康最大的元兇,而不是單一尼古丁。而尼古丁置換療法所提供的尼古丁是經由口腔黏膜或皮膚吸收,最後到達血中濃度只有吸菸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而已,吸收速度慢且量低,只足夠對抗菸癮,不像吸菸時對身體會產生很大的刺激和欣快感,其劑量比吸菸還安全。
菸品燃燒後,有70%的尼古丁直接由肺部進入血液中。目前國內所使用的尼古丁置換療法的製劑包括尼古丁口嚼錠(Nicotine Gum)、尼古丁吸入劑(Nicotine Inhaler)、尼古丁鼻噴霧劑(Nicotine Nasal Spray)、尼古丁經皮貼片(Nicotine Patch)等,醫師會依每個人不同的狀況給予不同的製劑。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初期、嚴重心律不整、嚴重且惡化心絞痛、急遽惡化高血壓等患者不適合服用。
【尼古丁口嚼錠】

通常醫師在給戒菸者藥物劑量時,除依據患者的習性外,還會視其對尼古丁依賴程度而給予不同的劑量。像尼古丁口嚼錠就有兩種劑型:2mg與4mg。
每日吸菸量超過25支的高度成癮者,需服用4mg的口嚼錠,才能達到抑制菸癮的效果。使用時需要咀嚼約20下後,再間歇地將藥物擺置於臉頰內側與齒齦間,以利口腔黏膜吸收;每顆口嚼錠咀嚼20下與擺置過程,可重覆使用約40分鍾;如口腔健康狀況不佳或使用技巧欠佳者,常出現口腔酸痛、打嗝、胃部不適,不過這些症狀並不嚴重。

【尼古丁貼片】
而另一種尼古丁貼片也是目前盛行的戒菸藥物。貼片可經皮膚提供一穩定之劑量,藥物血中濃度在4-8小時後達到最高,高度菸品依賴者可於晚上睡覺前使用。劑型包括:24小時使用之遞減劑型,分為21mg、14mg與7mg三種;以及限於白天使用之16小時貼片(15mg/16hrs)。其副作用是所有尼古丁藥物中最少的,只有局部皮膚會受到刺激,通常症狀很輕微,隔一陣子即會自行痊癒。
【尼古丁吸入劑】

尼古丁吸入劑,患者需在口咬器上放置尼古丁填充包,口咬器可以像吸菸般陣陣地將藥物(尼古丁蒸汽)吸入口中,經由口腔黏膜吸收。每一填充包含有4mg尼古丁,但實際上只有2mg被吸收。雖然這種較方便,但會對口腔黏膜及喉嚨造成一些不舒服感,引起咳嗽等輕微症狀,且會隨著時間而改善。




尼古清口腔吸入劑的使用方法和抽菸很像,當您想抽菸時就吸一口尼古清口腔吸入劑即可,每支藥液匣可使用約20分鍾, 因吸一口的尼古丁含量遠比一支菸低很多,所以吸的次數需為抽菸時的2倍。
【尼古丁鼻噴霧劑】

尼古丁鼻噴霧劑的作用與吸入劑的原理大致相同,不過比較麻煩的是,初期每小時一至二次,視症狀需要而加量,患者應忌用力吸氣、吞下或吸入,使用時頭部應稍向後傾斜。它的副作用比口嚼錠及吸入劑來得大,使用後大多數吸菸者鼻黏膜都會因受到刺激而感到不舒服,有些人甚至會出現鼻黏膜充血、味嗅覺之暫時性改變等嚴重症狀,所以有嚴重呼吸道過敏者最好不要使用以免加重病情。


==============================================================
尼古丁的成癮性,讓大多數戒菸的人剛開始時身體會產生一些不適症狀,包括渴望吸菸、易怒、焦慮、注意力不集中、不安、常做錯事及睡覺不安穩。這些症狀的出現主要是因為不再使用成癮性物質而產生的短暫現象(戒斷症狀),代表身體正由吸菸的傷害中復原,症狀在開始戒菸後兩週會逐漸改善,而上述尼古丁藥物正可減緩戒菸初期身體上的不適。
有心戒菸者可考慮使用尼古丁藥物治療,不僅成功率高也可減緩戒斷過程中的不適情況。使用藥物治療吸菸依賴的期間大約是兩個月,就可以讓一名吸菸數年至數十年的癮君子成功脫離菸品的危害與控制,目前使用尼古丁藥物的每天費用約為兩包半的菸品價格,兩個月療程的費用絕不會超過半年購買菸品的花費,但是卻可為吸菸者帶來全新的人生體驗,這絕對是對個人健康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投資。
這種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醫術,在國內也常被用來協助戒菸,尤其是耳針治療,但科學研究尚無法證實其有效性,針灸就如同催眠治療一樣,仍待進一步研究以確認其戒菸療效。即使如此,對戒菸者而言,在使用針灸或催眠治療的過程中,與醫護人員互動似乎有某種鼓勵作用,有助維持戒菸意念持續。
您可以撥打0800-571-571或上網查詢http://www.bhp.doh.gov.tw/quit/有...度吸菸。
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個別的戒菸諮商服務。
wangcolo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264, 收花文章: 737 篇, 收花: 3179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8 位會員向 wangcolon 送花:
anotherlevel (2008-01-26),atie (2008-01-26),chenhan2603 (2008-01-26),dddd (2008-01-26),Dimo Chen (2008-01-27),ppp0600 (2008-01-27),愛菸族 (2008-01-26),放下是真功夫 (2008-01-26)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