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3-27, 02:50 PM   #3 (permalink)
yutuan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2858
在線等級: 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級別:23 | 在線時長:654小時 | 升級還需:18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1-06
文章: 57
精華: 0
現金: 100 金幣
資產: 38357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David722 查看文章
是可以做的,我做過很多次了
32位元用DOS版的SRC可以做沒問題
64位元就要用WINPE版SRC
還有GHOST主程式至少要8.3,建議使用11.0版比較沒有相容問題
真羨慕你能成功做出來!
我目前Windows XP 是沒問題!
而 Windows Vista 64位元,去測試結果重開機,無法顯示 F2 而直接進入視窗!
有關 (WINPE版SRC)搜尋不到其資訊!
而 Windows Vista 32位元尚未去測試!
不知直接進入視窗是否與 Boot.ini 有關?

搜尋小知識:Vista和WindowsXP/2000的引導區別。

WindowsXP/2000/2003引導時是首先讀取BootSector後加載NTLDR(引導文件,用來解析Boot.ini文件),然後開始普通的Windows加載,通過Boot.ini加載啟動菜單進入不同的系統。
而WindowsVista引入了全新的BootManager(啟動管理器)和BootConfigurationData(BCD,引導文件)的概念。
系統引導順序變成POST(系統自檢)→BIOS讀取MBR→找到硬盤分區表中Active的分區→讀取BootSector→加載BOOTMGR(BootManager),BootManager讀取BCD信息然後列出啟動菜單,接著BOOTMGR將控制權交給Vista系統目錄下的Winload.exe,然後啟動系統,並開始核心加載。
如果是XP+Vista雙系統,加載BOOTMGR後把控制權交給Ntldr加載,然後啟動XP。

方法一:給Vista裝一個虛擬軟驅 <BR>一鍵還原條件:電腦至少有一個FAT32的分區、已經用過Ghost備份了Vista的系統鏡像beifen.gho

一鍵還原工具:Ghost+Vfloppy

一鍵還原是藉助Ghost的批處理在DOS下完成還原操作,在Vista下無法安裝DOS,我們可以通過Vfloppy安裝虛擬軟驅使用DOS。

第一步:由於Vfloppy添加虛擬啟動要通過Boot.ini加載,Vista下沒有該文件,我們要手工建立這個文件。
啟動記事本輸入下列代碼,然後保存為boot.ini,放置在C:\。
語法:
 [boot loader] [bootloader] 

  timeout=6 timeout=6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operatingsystem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windows xp professional" /NOEXECUTE=OPTIN /FASTDETECT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windowsxpprofessional"/NOEXECUTE=OPTIN/FASTDETECT
第二步:同上,啟動記事本輸入下列代碼保存為hf.bat批處理文件,放置在FAT32分區如D盤下,用於自動恢復系統:

語法:
C:\ghost.exe -clone,mode=pload,src=C:\beifen.gho:1,dst=1:1 -sure -rb C:\ghost.exe-clone,mode=pload,src=C:\beifen.gho:1,dst=1:1-sure-rb
命令的意思是運行D盤下的ghost.exe,把D盤下的beifen.gho恢復到第一分區(C盤),這裡需要先使用Ghost將系統備份到d:\beifen.gho,同時要把Ghost.exe先放置在d:\下。

注意:由於Vista安裝分區C盤為NTFS,DOS下D的盤符就是C:,這裡一定要注意批處理命令中盤符的書寫。

第三步:下載Vfloppy後將其解壓到d:\,到http://zj.onlinedown.net/down/winima70.exe下載WinIamge,然後使用WinIamge打開Vfloppy的“BOOTDISK.img”文件,在WinIamge窗口將AUTOEXEC.BAT拖到d :\並保存。

第四步:用記事本打開“d:\AUTOEXEC.BAT”,找到“echoThediagnostictoolsweresuccessfullyloadedtodrive%RAMD%.”這行,在“echo.”下添加下面一行內容:
語法:
   call c:\hf.bat callc:\hf.bat
命令的意思是啟動到DOS\後,調用上面製作的批處理恢復系統,編輯完成後將文件拖回WinIamge窗口的“BOOTDISK.img”替換原文件。

第五步:右擊Vfloppy.exe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份運行”,映像文件選擇修改過的“bootdisk.img”,顯示文本為“DOS”(不要使用中文字符,否則在Vista啟動管理器會出現亂碼)。 [align=left]单击“应用”,程序提示引导映像文件成功即可。[/align]單擊“應用”,程序提示引導映像文件成功即可。

第六步:按提示重新啟動後,在Vista啟動管理器中就會出現“DOS”啟動項,選擇它後進入DOS就可以自動恢復Vista了。

這裡我們藉助Vfloppy在Vista下安裝上DOS,然後通過WinIamge編輯DOS的自動批處理文件實現自動還原系統。
如果你的系統全部是NTFS分區,也可以使用WinIamge編輯“BOOTDISK.img”文件,把Ghost.exe拖到“BOOTDISK.img”中(最好是8.3版以上,可以識別NTFS分區)。
啟動到DOS後,在提示符下輸入“ghost.exe”啟動程序手動進行還原。
提示:如果要卸載虛擬DOS,把c:\boot.ini、c:\boot目錄下的bootdisk.img、BOOTDISK.dsk、bootdisk.bin刪除即可。

方法二:手動給Vista添加啟動菜單 <BR>一鍵還原條件:同上,適用Vfloppy無法成功加載虛擬DOS

一鍵還原工具:ghost+Avlgomgr

上述方法雖然方便,不過經測試,可能是由於Vfloppy的缺陷,在有些電腦上選擇“DOS”進入後無法成功加載虛擬DOS。
如果遇見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編輯BCD文件,然後藉助穩定的Grub引導進入DOS。


第一步:操作同“方法一”的“第四步”,使用WinIamge編輯Bootfisk.img並將修改過的文件放置在d:\。
接著“以系統管理員身份運行”Avlgomgr.exe,勾選“虛擬磁盤”,單擊“瀏覽”按鈕,鏡像文件選擇“d:\boodisk.img”,單擊“裝配”,把虛擬鏡像添加到系統。

小提示:使用Avlgomgr.exe無須製作boot.ini文件,它會自動生成該文件。

第二步:單擊“開始”,在搜索框輸入“cmd.exe”,然後在搜索結果找到“cmd.exe”,右擊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份運行”,打開命令提示符後依次輸入下列命令添加啟動項:
語法:
1.bcdedit/storec:\boot\bcd/create/d"GRUB"/applicationbootsector
新建一個用bootmgr加載的啟動項,項目名稱為“GRUB”,運行上述命令後,系統會提示“Theentry{99f6bb26-5e10-11dc-b804-0016176c84e5}wassuccessfullycreated.”,其中的“{99f6bb26-5e10-11dc-b804-0016176c84e5}”是系統返回的標識符,每個人電腦不同,記住這個字符,然後把下列命令中的{ID}替換為返回的標識符。

語法:
2.bcdedit/storec:\boot\bcd/set{ID}deviceboot
設置當前活動分區作為啟動設備

語法:
 3.bcdedit/storec:\boot\bcd/set{ID}path\Avldr.bin
設置啟動扇區路徑和文件名,這裡將Avlgomgr.exe生成的avldr.bin作為啟動扇區文件

語法:
 4.bcdedit/storec:\boot\bcd/displayorder{ID}/addlast
加入以上設置項目添加到BCD配置文件中

第三步:重新啟動後在Vista啟動管理器就會出現“GRUB”啟動項,選擇它即可引導到DOS自動恢復系統,進入系統後可以把程序自動生成的c:\boot.ini刪除。

小提示:對於不習慣使用bcdedit命令編輯BCD文件的朋友,他們可以先按方法一添加啟動,如果Vfloppy啟動出現故障,可以“以系統管理員身份運行”啟動Avlgomgr.exe,鏡像文件選擇“c:\boot\boodisk.img”,單擊“裝配”,然後在啟動管理器菜單選擇“Avlgo-BOOTDISK.img”進入DOS即可(啟動項名稱可以打開c:\boot.ini編輯修改)。

通過Vfloppy可以自動更改啟動扇區,不過它的啟動方式有BUG。
這裡借助Avlgomgr.exe加載虛擬DOS鏡像bootdisk.img(裝配後它會在系統盤根目錄下生成avldr.bin啟動扇區文件),而且使用bcdedit將啟動項添加到BCD文件,可以穩定啟動DOS。
如果要卸載手動生成的啟動項,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bcdedit”獲取增加的“grub”項的標識符,再輸入“bcdedit/delete{ID}”即可,這裡的{ID}是執行bcdedit後返回的標識符。

使用上面的方法添加一鍵還原後,我們只要在開機後選擇新增的啟動菜單就可以快速還原Vista了。

為了方便以後使用,強烈建議添加啟動菜單後再製作系統Ghost鏡像。

以上是搜尋出來的文章,希望先進前輩能更進一步說明與指導!謝謝!

此帖於 2008-03-27 03:02 PM 被 yutuan 編輯.
yutua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 收花文章: 14 篇, 收花: 2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yutuan 送花:
acw123 (2008-05-30),rezard (2008-03-28)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