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3-28, 09:45 PM   #276 (permalink)
runonetime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89940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8-01-03
文章: 8717
精華: 0
現金: 191 金幣
資產: 2145575 金幣
預設

轉貼文: http://www.healthno1.com/health/feat...c-991126a.html
糖尿病

糖 尿 病 是 一 組 極 為 常 見 的 代 謝 內 分 泌 病 , 多 為 原 發 性 , 有 遺 傳 傾 向 , 其 基 本 發 病 之 原 理 為 絕 對 或 相 對 的 胰 島 素 分 泌 不 足 , 致 引 起 一 系 列 的 代 謝 的 紊 亂 。 有 統 計 顯 示 , 香 港 約 有 三 十 萬 人 染 有 糖 尿 病 , 它 與 冠 心 病 和 癌 腫 成 為 影 響 香 港 人 健 康 的 三 大 主 因 。

肥 瘦 體 形 患 不 同 類 型

糖 尿 病 可 分 二 型 :

Ⅰ 型 糖 尿 病 一 般 發 病 時 年 齡 少 於 三 十 歲 , 體 型 偏 瘦 , 血 中 會 含 有 胰 島 素 之 抗 體 而 且 胰 島 素 之 濃 度 極 低 , 故 治 療 時 必 須 使 用 胰 島 素 。

Ⅱ 型 患 者 一 般 發 病 時 年 齡 長 於 四 十 歲 , 體 型 肥 胖 , 血 液 中 胰 島 素 濃 度 相 對 於 血 醣 濃 度 為 低 , 但 並 非 等 於 零 , 而 治 療 時 並 不 需 用 胰 島 素 。

兩 型 的 發 病 原 因 不 同

糖 尿 病 的 病 因 主 要 是 因 遺 傳 因 素 所 引 致 , Ⅰ 型 多 數 是 一 種 自 身 免 疫 系 統 紊 亂 的 問 題 , 產 生 了 一 些 自 體 免 疫 的 抗 胰 島 素 抗 體 。 Ⅱ 型 的 原 因 是 自 體 的 胰 島 未 能 產 生 足 夠 的 胰 島 素 去 促 使 葡 萄 糖 代 謝 , 這 部 分 可 能 是 胰 島 有 相 對 性 的 分 泌 不 足 , 及 胰 島 素 的 受 體 出 了 問 題 所 致 。

血 醣 高 低 決 定 患 病

在 診 斷 方 面 , 任 何 人 如 有 糖 尿 病 症 狀 , 而 在 任 何 時 間 血 醣 值 高 於 200 mg / dL 或 空 腹 血 醣 高 於 140 mg / dL 者 , 則 肯 定 有 糖 尿 病 ; 如 有 糖 尿 病 症 狀 但 血 醣 低 於 以 上 標 準 者 , 應 做 耐 糖 試 驗 : 在 服 用 7 5 克 葡 萄 糖 後 每 半 小 時 測 血 醣 一 次 , 若 兩 小 時 後 血 醣 值 高 於 200 mg / dL 便 可 以 證 實 患 了 糖 尿 了 。

( 注 意 : 血 醣 值 亦 有 用 mmd/L 單 位 者 , 1 mmd/L = 18 mg/dL )

三 多 一 少 引 起 嚴 重 併 發 症

Ⅰ 型 糖 尿 病 患 者 多 為 年 輕 、 瘦 削 的 人 。 而 Ⅱ 型 患 者 則 多 為 中 年 以 上 的 肥 胖 人 士 , 此 病 起 病 緩 慢 , 早 期 多 無 明 顯 症 狀 , 典 型 的 特 徵 是 「 三 多 一 少 」 : 多 尿 、 多 飲 、 多 食 、 消 瘦 。 其 他 症 狀 包 括 : 氣 力 減 少 、 四 肢 痠 麻 、 腰 背 痛 、 頑 固 性 腹 瀉 或 便 秘 、 全 身 瘙 癢 、 視 力 減 弱 等 。

嚴 重 併 發 症

糖 尿 病 是 一 種 極 為 慢 性 的 疾 病 , 可 怕 之 處 在 於 它 可 引 致 多 種 嚴 重 的 併 發 症 。 急 性 的 併 發 症 以 酮 性 酸 中 毒 昏 迷 為 最 嚴 重 , 它 多 數 發 生 於 治 療 不 當 之 病 人 於 感 染 、 妊 娠 、 手 術 後 等 時 間 , 病 人 會 有 疲 乏 、 軟 弱 、 口 渴 、 多 尿 、 惡 心 等 前 驅 症 狀 , 繼 而 發 生 尿 少 、 昏 迷 、 深 大 呼 吸 、 呼 吸 有 奇 特 氣 味 、 血 壓 下 降 等 病 狀 , 這 是 一 種 內 科 的 急 症 , 病 者 如 得 不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 昏 迷 會 加 深 而 致 死 亡 。

各 種 感 染

糖 尿 病 亦 會 引 致 各 種 的 感 染 : 包 括 肺 結 核 、 尿 路 感 染 、 霉 菌 感 染 等 。 長 期 的 患 者 則 可 能 有 血 管 的 症 變 , 形 成 以 下 之 併 發 症 。

眼 病 變 :
視 網 膜 血 管 病 變 引 致 微 血 管 瘤 , 微 血 管 增 生 , 視 網 膜 剝 離 而 引 致 眼 盲 。

腎 病 變 :
蛋 白 尿 、 腎 細 動 脈 硬 化 引 致 腎 功 能 衰 竭 。

神 經 病 變 :
可 引 致 周 圍 神 經 線 感 覺 過 敏 或 缺 失 、 陽 痿 、 體 位 性 低 血 壓 等 。

心 血 管 病 變 :
可 引 致 心 臟 病 、 腦 血 管 意 外 、 閉 塞 性 脈 管 炎 等 。
趕 走 肥 胖 多 做 運 動

糖 尿 是 極 為 慢 性 的 疾 病 , 治 療 原 則 是 綜 合 各 種 治 療 的 方 法 , 包 括 : 飲 食 、 藥 物 、 運 動 和 教 育 。 在 藥 物 方 面 可 分 幾 種 :

多 種 治 療 藥 物

(一) 口 服 降 血 醣 藥 :
最 常 用 的 是 口 服 降 糖 藥 是 磺 尿 類 藥 物 , 它 對 單 純 飲 食 控 制 不 好 的 Ⅱ 型 糖 尿 病 人 的 療 效 很 好 , 作 用 是 刺 激 胰 島 素 的 分 泌 和 改 善 體 內 組 織 對 胰 島 素 的 敏 感 性 , 新 一 代 的 磺 尿 類 藥 物 對 預 防 血 管 併 發 症 較 為 有 利 。 另 一 類 藥 物 是 雙 胍 類 降 糖 藥 , 這 類 藥 物 的 作 用 可 能 是 令 組 織 對 胰 島 素 較 為 敏 感 , 但 有 些 此 類 藥 物 可 能 會 有 嚴 重 併 發 症 , 故 使 用 時 尤 要 小 心 , 有 腎 功 能 衰 竭 的 病 者 不 宜 使 用 。

(二) 胰 島 素 :
以 前 使 用 的 胰 島 素 來 自 豬 、 牛 的 胰 島 , 敏 感 及 其 他 的 副 作 用 比 較 嚴 重 , 但 近 年 來 使 用 重 組 DNA 的 基 因 工 程 技 術 , 發 展 了 人 工 合 成 的 胰 島 素 大 量 生 產 的 工 業 , 故 現 時 糖 尿 病 人 大 多 使 用 人 類 胰 島 素 , 成 分 精 純 , 敏 感 反 應 極 少 。 近 年 來 對 於 輸 注 器 具 亦 有 重 要 的 發 展 , 胰 島 素 的 注 射 筆 大 受 大 眾 所 歡 迎 , 而 自 動 輸 送 泵 亦 會 在 不 久 之 將 來 面 世 。

(三) 抑 制 消 化 酵 素 之 活 動 性
最 近 有 另 一 種 治 療 糖 尿 病 的 藥 物 在 市 場 上 出 售 , 這 是 一 種 與 以 上 兩 種 有 完 全 不 同 治 病 機 制 的 藥 物 , 它 抑 制 腸 胃 內 消 化 碳 水 化 合 物 的 消 化 酵 素 之 活 動 性 , 故 餐 後 血 醣 上 升 的 速 度 較 慢 和 峰 值 會 因 此 而 較 低 , 因 為 它 的 機 制 與 其 他 的 藥 物 不 同 , 故 可 合 併 其 他 的 藥 物 一 併 使 用 。

飲 食 各 運 動 助 藥 物 發 揮

除 了 藥 物 治 療 之 外 , 飲 食 和 運 動 療 法 都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因 為 這 些 都 是 能 夠 令 血 醣 正 常 化 的 方 法 , 可 以 幫 助 藥 物 發 揮 更 高 的 效 用 。

運 動 必 須 按 患 者 的 年 齡 、 體 重 和 生 活 習 慣 而 進 行 , 大 部 分 的 病 者 都 應 該 保 持 每 天 運 動 的 習 慣 、 例 如 每 天 步 行 兩 次 , 每 次 三 十 分 鐘 的 快 走 運 動 , 其 他 如 游 泳 、 體 操 、 跑 步 等 亦 可 。 運 動 可 令 身 體 更 有 效 的 使 用 養 料 和 增 進 胰 島 素 的 功 效 。

必 需 控 制 飲 食

糖 尿 病 患 者 一 天 所 需 的 總 熱 量 單 位 可 從 他 的 年 齡 、 性 別 、 身 高 、 體 重 、 運 動 量 等 計 算 出 來 , 而 根 據 其 所 需 而 決 定 患 者 應 攝 取 多 少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 脂 肪 和 蛋 白 質 才 能 達 到 營 養 平 衡 。 如 一 位 需 要 1200 卡 路 里 的 病 人 , 每 天 可 吃 三 碗 飯 、 橙 兩 個 、 魚 一 片 、 牛 肉 一 片 、 蛋 一 隻 、 豆 腐 一 塊 、 牛 奶 一 杯 、 和 蔬 菜 、 調 味 品 等 , 便 可 得 到 均 衡 營 養 。 而 如 果 他 需 要 額 外 的 營 養 , 應 可 依 比 例 增 加 碳 水 化 合 物 、 脂 肪 和 蛋 白 質 , 而 且 營 養 師 亦 可 按 病 者 的 口 味 , 以 成 分 相 類 似 的 食 物 代 替 以 上 的 任 何 食 品 , 以 達 到 合 乎 病 者 本 人 的 胃 口 和 習 慣 的 目 的 , 例 如 : 可 以 以 麵 包 代 替 白 飯 、 其 他 的 水 果 代 替 橙 , 其 他 肉 類 代 替 牛 肉 等 。

通 常 第 Ⅱ 型 糖 尿 病 患 者 都 有 肥 胖 的 傾 向 , 為 了 令 糖 尿 病 更 易 於 控 制 , 應 積 極 減 肥 至 理 想 體 重 以 內 , 血 醣 的 水 平 便 會 趨 於 正 常 , 而 且 以 後 亦 需 極 為 注 意 飲 食 , 務 求 達 到 不 要 再 肥 胖 的 目 的 。

併 發 症 令 患 者 陷 入 昏 迷

糖 尿 病 患 者 需 要 謹 慎 控 制 血 醣 , 否 則 會 引 致 各 種 的 併 發 症 , 急 性 的 併 發 症 包 括 : 糖 尿 病 酮 症 酸 中 毒 。 這 是 一 種 嚴 重 的 併 發 症 , 反 映 有 代 謝 紊 亂 和 脂 肪 分 解 加 速 的 現 象 , 以 致 血 清 有 異 常 的 酮 體 積 聚 , 重 症 者 會 陷 入 昏 迷 狀 態 , 有 此 併 發 症 之 患 者 需 立 即 入 院 接 受 治 療 ; 低 血 醣 症 和 手 術 後 的 併 發 症 等 。

Ⅱ 型 糖 尿 病 患 者 容 易 患 各 種 慢 性 併 發 症 , 包 括 :

(一) 心 血 管 病 變 :
患 者 比 正 常 人 早 患 冠 狀 脈 硬 化 引 致 的 冠 心 病 , 並 會 多 發 高 血 壓 、 急 性 心 肌 梗 塞 、 心 力 衰 竭 、 腦 血 管 意 外 等 病 變 。

(二) 腎 臟 病 變 :
糖 尿 病 會 引 致 腎 小 球 硬 化 症 或 腎 小 管 疾 病 , 亦 會 引 致 腎 動 脈 硬 化 和 腎 臟 受 細 菌 感 染 等 非 特 異 性 腎 病 。

(三) 眼 病 變 :
糖 尿 病 患 者 常 有 視 力 模 糊 , 原 因 可 能 是 白 內 障 ; 視 網 膜 病 變 , 引 致 有 視 網 膜 出 血 或 有 滲 出 物 等 , 嚴 重 者 有 可 能 導 致 失 明 。

(四) 神 經 病 變 :
糖 尿 病 患 者 可 常 有 周 圍 神 經 病 變 、 神 經 根 病 變 、 腦 部 病 變 、 脊 髓 病 變 等 神 經 系 統 的 問 題 , 其 基 本 發 病 之 原 因 未 明 , 可 能 是 因 為 滋 養 神 經 的 微 血 管 發 生 病 理 變 化 而 引 致 的 。

(五) 足 部 病 變 :
因 為 糖 尿 病 患 者 容 易 有 血 管 病 變 引 致 血 液 的 循 環 受 到 阻 礙 , 引 致 下 肢 麻 痹 , 如 足 部 受 傷 , 往 往 會 復 原 緩 慢 , 產 生 潰 瘍 , 嚴 重 的 會 引 致 足 部 壞 死 而 致 死 亡 。

預 防 併 發 症

在 預 防 併 發 症 方 面 , 最 重 要 的 是 維 持 正 常 的 血 醣 濃 度 , 所 有 的 併 發 症 都 會 因 而 減 少 。 足 部 護 理 方 面 , 要 每 天 用 溫 水 清 潔 足 部 , 可 保 持 腳 的 清 潔 和 防 止 感 染 。 如 果 足 部 有 雞 眼 、 破 皮 , 不 應 自 行 刮 去 , 而 應 請 教 專 業 的 足 部 治 療 專 家 。 修 剪 腳 甲 時 也 要 小 心 , 最 好 以 平 剪 的 方 法 來 修 理 , 選 鞋 子 要 舒 適 的 , 闊 度 要 較 寬 , 以 避 免 足 部 生 雞 眼 和 其 他 的 問 題 。

糖 尿 病 是 一 種 極 為 慢 性 和 會 影 響 多 個 器 官 的 疾 病 , 故 病 者 應 採 取 各 種 措 施 去 避 免 併 發 症 的 發 生 , 最 重 要 的 是 嚴 格 控 制 飲 食 , 使 用 適 量 的 藥 物 , 和 有 併 發 症 時 需 盡 早 治 理 。 隨 著 人 口 的 老 化 , 患 糖 尿 病 者 日 益 增 多 , 故 加 強 這 方 面 的 醫 療 服 務 和 其 他 輔 助 , 也 是 當 前 的 急 務 。
runonetim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052, 收花文章: 3694 篇, 收花: 124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4 位會員向 runonetime 送花:
grc45 (2008-03-29),qdenise (2008-03-28),rezard (2008-08-16),我愛一隻毛 (2008-03-29)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