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5-03, 02:11 PM   #2 (permalink)
qdenise
長老會員
 
qdenise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57457
在線等級: 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級別:86 | 在線時長:7831小時 | 升級還需:86小時
註冊日期: 2003-04-11
住址: 高雄、嘉義
文章: 17169
現金: 253 金幣
資產: 27594943 金幣
預設

貓大您說的銀杏
偶記得有買過給偶阿爸吃
主要是治老年健忘的

剛找了一下它的療效給您參考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北京西苑中西醫醫院實習中醫師 陳琪菘醫師


銀杏,一直是中國古老的藥材。本草綱目中記載,銀杏的果實(又稱白果),具有定喘止嗽的功效。銀杏葉則被用來治療胸悶、心痛,改善心腦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改善高血壓等症狀。
銀杏的主要成份是:銀杏葉含銀杏黃素、銀杏內酯、異銀杏黃素、白果黃素等。葉蠟含銀杏醇及烷醇、烷酮等。種仁含有微量氰酸

銀杏葉萃取物的主要生理活性包括促進血液循環,尤其是末稍血液循環不佳的人,特別有效,另外,銀杏黃酮素具有很強的抗血栓作用,可以有效的預防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生,臨床試驗並且證明,由於銀杏可以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及降低腦細胞老化的作用,因此具有預防老年癡呆症及增強記憶力的作用

銀杏也是一個很強的抗氧化物,醫學上曾經將銀杏萃取物應用在車若比核電廠的受害存活者身上,因為他們在核爆時暴露在過高的輻射劑量下,所以體內存在具生命威脅性的自由基濃度,結果每天僅服用四十毫克,含百分之二十四銀杏苷的銀杏葉萃取物,就已經使這些輻射受害者體內的自由基濃度恢復到正常範圍內了,可見銀杏葉萃取物的抗氧化能力之驚人。

另外,銀杏黃酮素具有與氣管擴張劑類似的化學結構式,因此也具有輕微的氣管平滑肌鬆弛作用,對於緩解氣管收縮引起的氣喘症,具有輔助的效果

但很可惜的,許多報導中並沒有提到銀杏有營養末梢神經的作用,所以是否有治療末梢神經痛的功效,我持保留的態度。

至於末梢神經痛或是需要補充神經營養的話,平時可以多攝取深色蔬果,或是額外的補充複合維生素B群。
但是糖尿病人本身就比一般人容易患有周圍神經血管的病變,所以適當的服用銀杏是有預防周圍血管病變的功效。每日建議用量是100~150mg。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醫師回答
台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徐微婷醫師

銀杏對於周邊動脈循環不好導致麻痛的病患的確會有幫助,每天需使用160mg的銀杏。如果有使用抗凝血劑的病患應小心使用。

KingNet疼痛科醫師回答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潘健理醫師


以目前的醫學實證資料看來,銀杏萃取物對末梢神經的保護或治療作用,絕大多數還只是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早期的人體試驗雖然有些許正面的結果,但迄今並沒有大規模與高品質的研究來支持以銀杏輔助治療末梢神經痛。

目前醫學上支持以銀杏作為輔助治療的適應症則有:
1. 老年失智症
2. Alzheimer's disease
3. 腦中風
4. 周邊血管阻塞疾病引起的間歇性跛行
5. 耳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科主治醫師 王毓禎醫師


無醫學証明。

KingNet中醫傷科醫師回答
賀元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吳忠儒醫師

中藥使用的銀杏葉,性味甘、苦、平,歸心肺經,能斂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用于肺虛咳喘、冠心病、心絞痛、高血脂、腦血管痙攣銀杏葉中含有毒成分,未經處理就大量食用可引起陣發性痙攣、神經麻痹、過敏等副作用。
讀者所指的銀杏應是指銀杏葉「萃取」的產品,跟中藥所使用未經加工的銀杏葉不一樣,銀杏葉萃取的過程中,往往將這些僅具刺激性而無保健價值的成分給去除了大半,因此不會有產生刺激或中毒的危險性。

目前並沒有研究報告銀杏葉萃取物能治療末梢神經痛,若末梢神經痛是因血脈不通暢引起的,或許能有幫助,針對糖尿病患者銀杏葉萃取物也有使用後病情改善的報導。

中醫治療疾病需要視個別體質症狀來處方治療,因此建議患者若有不明原因末梢神經痛,應給醫師詳加診斷後治療,切勿自行服用成藥或健康食品,以致延誤病情喔!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qdenis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31246, 收花文章: 17161 篇, 收花: 95004 次
+10 金幣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4 位會員向 qdenise 送花:
anotherlevel (2008-05-03),f6617 (2008-05-03),iserland (2008-05-05),sugarbaby (2008-05-06)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