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6-13, 06:01 AM   #19 (permalink)
runonetime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89940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8-01-03
文章: 8717
精華: 0
現金: 191 金幣
資產: 2145575 金幣
預設

第十七章 冰穴卻敵

  天已三鼓敲過,冰魄玉蟾的洞室內,氣溫愈來愈冷,梅花居士、李曉嵐、蔡雪梅三人,正在運氣行功的當口,忽聽幾聲斷斷績續的喝罵,自裂縫中隱隱傳來。
  聲方入耳,三人業已回醒,睜目一看,但見裂縫中,紅影一閃,室中登時出現老少四人。
  曉嵐一見,這四人全都認識,乃是呼魯吐溫、赤霞尊者、嶗山雙魔的楚雲、楚靈兄弟,滿面詭笑,望著三人。
  急忙對梅花居士、雪梅道:“留神魔頭暗算。”
  梅花居士、蔡雪梅兩人,都是久經大敵人物,縱然沒有曉嵐的警告,業已全神戒備,那能輕易上當?
  大魔楚雲,哈哈大笑道:“不用慌張,祇要把冰魄玉蟾獻出,天大的事,都可迎刃而解。”
  曉嵐曾經吃過他的虧,屏住呼吸,冷哼一聲道:“劍底遊魂,還有臉來見我,真是無恥已極!”
  楚氏兄弟聽曉嵐揭他們的瘡疤,心中大怒,厲吼一聲道:“小狗找死!”
  說著,雙雙運足白骨陰磷掌,向曉嵐襲擊!
  曉嵐深知白骨陰磷掌陰毒無比,那能讓它沾身,立將掌中玉蓮,展開水宮所學絕招,化為一個徑丈大的光幢擋在前面,與嘮山雙魔惡鬥不休!
  呼魯吐溫見蔡雪梅手持蓮劍而立,仇人見面份外眼紅,厲吼一聲,展開三十六招天罡鏟法,排山倒海般,猛攻上來!
  蔡雪梅嬌聲一笑,蓮劍並舉,迎了上去!
  赤霞尊者見嶗山雙魔、呼魯吐溫三人,已和敵人動上了手,亦將掌中禪杖一舉,展開百另八招降龍杖,急攻過來!
  梅花居士因是赤手空拳,赤霞尊者又是著名的兇魔,那敢大意,亦展開太乙氣功,小心翼翼迎敵。
  敵對雙方,全是武林能手,倏忽間,已對拆了二三十招,情況至為劇烈!
  首先梅花居士,被赤霞尊者凌厲無比的降龍杖,追得團團亂轉,祇有招架之力,並無還手之功,情勢危急萬分!
  呼魯吐溫雖然儘量展開天罡鏟法,傾全力進攻,無奈蔡雪梅玉蓮奇珍,深得佛門真傳,非但佔不到絲毫便宜,反被蔡雪梅蓮劍兼施,迫落下風,氣得呼魯吐溫哇哇怪叫。
  曉嵐武功雖高,怎奈嶗山雙魔並非弱者,又深悉曉嵐的厲害,避重就輕,一味遊鬥,伺機即以全力襲擊!
  因二人白骨陰磷掌太過歹毒,祇要沾著一點掌風,立有生命之危,是以,掌中玉蓮,一點也不疏忽。
  三人情況比較起來,以梅花居士最為艱困,雪梅最輕鬆,曉嵐勢均力敵,難分高低!
  雪梅看出梅花居士的情形,知除了自己分神照顧,曉嵐實在無法兼及,乃嬌聲道:“嵐哥當心點呀!”
  曉嵐聞言,知道她的用意,忙道:“妹妹放心,愚兄自會料理!”
  雪梅聽曉嵐答話,心始放下,掌中玉蓮寶劍一振,“蓓蕾乍放”將呼魯吐溫逼退數尺,然後玉蓮寶劍一緊,“春風化雨”將玉蓮化為一片光幕,擋在前面,栘步與梅花居士會合在一起,共同禦敵。
  赤霞尊者、呼魯吐溫見兩人會合後,厲吼一聲,鏟杖並舉,搶攻上來!
  雪梅道:“讓姪女單獨與他們對敵,師叔嚴防其漏網就行了!”
  梅花居士知其用意,心甚感激,於是展開太乙氣功,配以輕靈飄忽的身法,與二人遊鬥,乘其疏神的時候,施以奇襲。
  如此一來,表面看上去,似乎雪梅受壓力太大,實際上,因梅花居士的形蹤飄忽,太乙氣功威力奇大,如被打中,不死也帶重傷,赤霞尊者與呼魯吐溫兩人,反而處處受製,不能發揮天罡鏟降龍杖的威力,空自著急,拿敵人毫無辦法,梅花居士見多識廣,那有不知的道理?越發提起精神,加緊進攻。
  口中故意以言語相譏道:“黔驢技窮了嗎?趁早夾起尾巴快滾,少討沒趣!”
  祇氣得二人哇哇怪叫,憤無所洩!
  曉嵐見到赤霞尊者與呼魯吐溫情形,內心一塊大石,方始放下,專心一志,應付嶗山雙魔的攻擊!
  而嶗山雙魔見二人情況,心中憂急,知二人落到這種地步,全是因梅花居士乘機突擊所致,殺機陡起!
  恰好梅花居士,遞出一招“攀龍附鳳”向赤霞尊者與呼魯吐溫二人打去,縱身閃避方便鏟與禪杖的襲擊,未能留意身後,落處與二魔楚靈,相差不足一丈。
  楚靈見狀,心中甚喜,那肯放過良機,右手一揮,“春雷乍放”傾全力拍出一掌,朝梅花居士背心打去。
  梅花居士足方著地,驀聞疾風拂背,深知有人暗算,但因發覺稍遲,意欲閃身縱避時,已經噬臍莫及了。
  他不愧是成名多年的老前輩,當此間不容髮之際,仍是臨危不亂,拼著挨上一下重的,運起太乙神功相抗。
  祇聽“蓬”的一聲,梅花居士的身軀,好似斷線風箏般,被擊出兩丈多遠,跌落在地。
  楚靈發出得意的笑聲道:“梅花居士,我今天成全你了!”
  梅花居士躺在地上,不住掙扎,發出微弱的聲音道:“想不到你們用這種卑……”
  下面的話,梅花居士再也無法說下去了。
  楚靈哈哈大笑道:“和尚,趕快用勁呀!把小狗男女收拾下來,我們就可下手取寶了!”
  曉嵐、雪梅二人,見梅花居士被楚靈偷襲,生死不明,不禁怒極!展開全身功力,向敵人進攻!
  赤霞尊者與呼魯吐溫兩人,因顧忌已去,亦各施展全力,朝雪梅猛攻上來!
  主客易勢,雙方情勢,急轉直下,楚氏弟兄,因被曉嵐迫得亂轉,祇有閃避躲讓的份,但雪梅卻被赤霞尊者、呼魯吐溫兩人的凌厲攻勢,逼得祇有招架之功,並無還手之力,口發連聲的嬌喘。
  曉嵐見狀,既關心師叔的生死,復關切心上人的安危,不由心急如焚,俊目好似要噴出火來。
  這一急,可被他想起一條計策,急忙縱身雪梅的身前,用玉蓮把赤霞尊者擋住,隨手將雪梅左掌寶劍奪來,說道:“妹妹去照顧師叔,讓愚兄來對付他們!”
  曉嵐把話講完,倏地口發一聲清嘯,掌中玉蓮寶劍一緊,抖起兩個徑丈大的白色光圈,流輝四射,不住急轉。
  嶗山雙魔和赤霞尊者、呼魯吐溫四人,見曉嵐施展佛門心光慧劍絕招“金輪普渡”,不禁心膽俱寒,知這“金輪普渡”絕招,威力至為強大,如被光圈卷住,十九無有幸理,因這招絕學,最損耗真氣真力,不到生死關頭,不敢輕易使用,對方既能施展,足見存心拚命!
  同時感覺那兩個光圈,吸力甚強,不僅掌中兵刃掌力難以遞出,身軀也被吸住前衝,一任用盡功力,施展千斤墜功夫,毫無效用,眼看相距光圈,祇有兩尺多了,吸力亦逐漸加強,那敢怠慢?互相打一手式,縱身暴退,朝裂縫中遁走。
  曉嵐仍不放心,拔步追趕,直將四人趕到出口冰谷,方才迴轉,以便瞧探梅花居士的傷勢。
  雪梅見曉嵐返來,珠淚盈眶,顫聲道:“這怎麼辦呢?師叔中了白骨陰磷掌,最多一個對時,就要被陰火煉化,成為一堆骨灰了!”
  曉嵐聞言,不僅憂容盡斂,反而敞聲笑道:“魔崽子們的心機又是白用了!”
  雪梅聞言,深自不解,眉頭一皺,嬌嘆道:“你瘋了嗎?師叔命在旦夕,你還這麼高興!”
  曉嵐滿不經意道:“妹妹不要心急,你難道忘了我身邊帶得有玉蓮實嗎?”
  曉嵐說時,望著她發出神秘一笑。
  雪梅眼圈一轉,略為沉吟有頃,輕“哦”了一聲道:“我倒是將此事忘了,你趕快拿出來吧!”
  曉嵐伸手入懷,探取玉瓶,心中暗說道:“我們的事那能忘得了呀!”
  曉嵐倒出一粒蓮實,遞給雪梅,故意逗她道:“連皮服下!”
  雪梅含笑點頭,很快將梅花居士下顎錯開,蓮實塞入梅花居士口內,把顎骨托回原位。
  曉嵐似乎久等不耐,眉頭一皺道:“如今正是多事之秋,那能容許我們魷誤,妹妹趕快守住裂縫口,讓愚兄以真氣助藥力運行吧!”
  雪梅雖知真氣療傷,最損元氣,但舍此別無良法,乃以無限關切的目光,盯了他一眼,手持蓮劍,緩步走到裂口戒備。
  曉嵐蹲下身去,撫摸梅花居士身上,發覺他全身軟綿綿地,通體發燒,與昔日雪梅情況相同,因被楚靈直接打中,更較雪梅嚴重,內臟震傷。
  急忙把他身體扶起,斜靠正面壁上,對面坐定運氣行功,俟真氣運行精純後,雙掌平伸,與其掌心相接。
  驀聞雪梅一聲清叱道:“魔鬼找死!”
  語音甫落,祇聽一陣金鐵交鳴之聲傳來。
  曉嵐百忙中朝後瞥了一眼,但見雪梅蓮劍齊施,將玉蓮寶劍,展開“簾幕低垂”絕招,化為一片銀色光網,緊緊封閉裂口,不讓來敵侵入。
  因蓮劍寶光,封閉嚴密,敵人未侵入前,看不清面目,但是,從雜亂的叫嘯來看,確定人數不少,尤以雪山老魅陰惻惻的聲音,與赤霞尊者、呼魯吐溫二人宏厲粗獷的怪嘯,至為顯著。
  書中交代,嶗山雙魔和呼魯吐溫赤霞尊者四人,被李曉嵐、蔡雪梅先後擊傷趕走後,與李曉嵐、蔡雪梅仇恨太深,本想隱跡練功,以資報仇,後來聽出廣成子藏珍玉符出現,冰魄玉蟾即將成形,是以紛紛趕來,在臥雲道長故居,未能找出玉符,四人卻在那裡相遇,被雪山老魅呼侗、長臂神魔三人指使,結伴來犯,被曉嵐“金輪普渡”絕招趕走後,心有未甘,恰巧雲山老魅、長臂神魔兩人,將麻姑誘入玄冰地獄困住,匆匆趕回,中途相遇,因此捲土重來。
  雙方僵持一會,忽聽雪山老魅呼侗,陰惻惻笑道:“賤婢!憑你那點微末之技,就想擋住我們嗎?”
  耳聽雪梅嬌喘的聲音道:“魔鬼無恥,以多為勝,還好意思多嘴!”
  此時,梅花居士經玉蓮實靈藥施治,並得真氣之助,藥力迅速化開,再加上本身功力深厚,業已大半復原,祇不過內臟創傷,尚未痊癒而已。
  他看出雪梅被群魔掌勁與兵刃夾攻,已呈不支之勢,被迫離開裂縫約尺許遠,恐群魔侵入,忙道:“賢姪趕快幫助梅姪女封閉穴口,以防侵入,愚叔此刻已無妨礙,休息一會,就可前來幫助了!”
  曉嵐關心妹妹的安危,見梅花居士情形,實可無慮,急忙縱身上前摘下背上玉蓮,運足全身功力,化為一片光網,迎向縫口,說道:“妹妹快退過一旁休息。”
  雪梅業已感到不支,見曉嵐如此關切,芳心大悅,含情脈脈瞥了他一眼,嬌喘著道:“嵐哥小心呀!”
  說完,嬌軀一扭,果然縱到壁端,與梅花居士對面而坐,低聲探詢梅花居士的傷勢,自己平行功導氣,使真氣真力迅速復原。
  梅花居士亦將自己傷勢,對她道:“如今身中劇毒及內臟震傷,已經復原,真氣較前祇有更好,如非顧忌裂口傷痕,此時已可對敵了!”
  雪梅祇是真氣稍有損耗,略為調息,已經復原,乃道:“少時師叔對敵,最好將姪女寶劍帶上,省事得多。”
  梅花居士知雪梅所說,乃是好意,連忙點頭稱善,同時並將寶劍接過,暗中行功導氣,覺出痛苦全無,真氣舒暢,心中甚喜,縱目朝裂口一看,見曉嵐已被群魔合力迫退尺許,情形與適纔雪梅相若,不過未有喘息罷了!
  梅花居士急忙縱身而起,說道:“曉嵐獨力難支,趕快前往相助!”
  說時,不俟雪梅答話,立刻仗劍上前,展開數十年未用的散花劍法,搶上前去,說道:“曉嵐姪休息,讓愚叔擋他們一陣!”
  曉嵐知梅花居士的功力,並不甚弱,乃含笑退過一旁,輕聲說道:“師叔偏勞了。”
  梅花居土微微點頭,立將寶劍展開,化為一片銀白光幕,緊緊封閉縫口。
  僵持盞茶工夫,梅花居士亦有相形見絀之勢,雪梅急忙上前接替,將梅花居士換下休息。
  梅花居士道:“這樣僵持下去,如何是個了局?”
  曉嵐猛觸靈機,悄悄附著梅花居士耳朵,談了一陣,梅花居土滿面歡容,不住將頭連點。
  曉嵐轉身慌不迭地往上洞援去,不多時,已騎著金翅雕,衝空而起,霎時降落裂口冰谷,曉嵐吩咐金翅鵬幾句,那雕點了點頭,立刻飛身空中,曉嵐手執玉蓮,往裂縫中趕去。
  眨眼工夫,已來到群魔身後,凝神一看,見嶗山雙魔、雪山老魅、赤霞尊者四人,並排站在前面,揮掌襲擊,呼魯吐溫、長臂神魔,一執方便鏟,一執歸一鏨,站在四人身後,不時鏟鏨齊施,向前夾攻,金鐵交鳴聲音不絕!
  曉嵐以玄門“如影附形”上乘輕功,欺進群魔身後丈許,六魔尚無所覺,他本可乘機暗襲,將六人置於死地,但是他宅心仁厚,不忍施展殺手,更因他以玉蓮大俠的聲譽,不願貽人口實,做出鼠竊狗偷的行為。
  因此,他將六人看清後,將全身功力運于掌上,蓄勢待發,笑說道:“魔崽子少要逞能,玉蓮大俠李曉嵐來了!”
  語音甫落,群魔不由掉頭回顧,發現曉嵐站在他們身後時,面上露出驚訝之容,駭得魂不附體。
  赤霞尊者與長臂神魔兩人,急忙杖鏨並舉,撲奔上來!
  曉嵐知自己這面,人手單薄,對付這多強敵,除了急切收功外,別無法想,乃將掌中玉蓮一緊,迎著二人的杖鏨,連續施展“分花拂柳”、“攀龍附鳳”絕招,首將兩人禪杖、歸一鏨奪了出手,背上各中一下重擊,口吐鮮血而逃,不多時,復聽縫口外一聲雕鳴與兩人慘嗥聲音傳來。
  曉嵐因尚有四個強敵在前,明見二人逃走,也不追趕,笑對四魔道:“如今該輪到你們了,誰來納命?”
  雪山老魅呼侗最是機智,見曉嵐現身,自己一行無異腹背受敵,知這樣下去,絕討不了好,暗中早存退意,曉嵐話剛講完,裝出拚命之狀,厲聲暴暍道:“小狗拿命來!”
  呼侗說話時,鬚眉倒豎,左手玄冰掌,右手紫竹竿,夾著凌厲的勁風,朝曉嵐迎面撲去!
  曉嵐深知呼侗二心神功與玄冰掌的厲害,不能讓其沾身,乃將玉蓮一振,施展“春風化雨”絕招,一面護住全身,同時給予反擊。
  呼侗見曉嵐展開“春風化雨”絕招,知憑自己玄冰掌功力,難以傷得了他,乘著曉嵐尚未出手還擊之際,立刻施展二心神功,從曉嵐左側地面,縱身往外逃走。
  但見白影晃了兩晃,立即消失蹤影。
  曉嵐將三個強敵逐走後,寬心大放,敞聲道:“師叔!妹妹!我已將強敵趕走一半,快點搶攻吧!”
  曉嵐語聲甫落,但見裂縫口,銀虹大盛,梅花居士首先仗劍搶攻進來,雪梅緊隨梅花居士身後進擊。
  經此一來,嶗山雙魔與呼魯吐溫三人,那裡搪得住?
  嶗山雙魔首先後退,運足全力,呼呼拍出兩掌,朝曉嵐襲來!
  呼魯吐溫亦掄起方便鏟夾攻,企圖奪路而逃。
  曉嵐見三人情急拚命,白骨陰磷掌與方便鏟的威力,實在不可輕侮,乃屏住呼吸,一面迎敵,一面閃身縱避。
  嶗山雙魔、呼魯吐溫三人,乘曉嵐閃身,微露空隙時,縱身就走。
  饒是三人機智絕倫,縱逃得快,終免不了受到輕傷。
  呼魯吐溫腋下,被梅花居士劃傷五寸長一個裂縫。
  大魔楚雲被雪梅玉蓮擊中背後,口吐鮮血。
  二魔楚靈,被曉嵐玉蓮倒鉤,刮傷左臂。
  梅花居士見群魔已逃,暫時絕可無事,笑道:“賢姪趕快乘此空隙,將麻姑找回來吧!”
  曉嵐點頭答道:“遵命!”
  回顧雪梅道:“妹妹!我們快走吧!”
  二人出了裂縫,加緊前趕,毋須多時,已來到谷中岔道前,僅僅略為觀望,即發現左側峽腳被麻姑削掉的那一片冰壁,毫不猶豫,往左面冰谷前趕,到了斜坡邊緣,前面有深壑阻路,無法再進,以兩人功力,難以飛越,祇得沿著壑邊,往左面搜索過去。
  抬頭看著天色,業已寅末卯初,二人沿壑而行,約五六十裡遠,倏然成九十度轉彎,往回退了五十餘裡,已到右側的冰谷前面,二人見谷前幾裡的右方,相距六七十裡,有一條橫嶺,巍巍矗聳於前。
  曉嵐丹田運氣,朝冰谷發出兩聲清嘯。
  稍停片刻,不見麻姑回應,知她絕不致留在冰谷這久,乃偕著雪梅往橫嶺而行,剛抵嶺腳,忽見前面有兩條人影,疾如閃電,自嶺脊縱落,恰和曉嵐雪梅二人對面,互相發出驚“噫”之聲。
  曉嵐雪梅看出來人是黃衫尊者和碧目雙屍中碩果僅存的呼延廷時,知這般人老停留在大雪山不走,乃是垂涎冰魄玉蟾之故,對於自己一行,視若眼中釘,輕輕用肘碰了雪梅一下,令其留意。
  雪梅含笑點頭,蓄勢戒備。
  黃衫尊者與呼延廷,見曉嵐、雪梅二人擋在前面,不由心中有氣,但是他們深知兩人的厲害,除了突施殺著,意欲獲勝,實在艱難,乃將黑煞神罡掌和玄陰掌,暗中運足全力,以備一下將敵人置於死地。
  雙方正當劍拔弩張之際,但見呼延廷與黃衫尊者面上,掠過一絲笑容,雙手緩緩抱胸,作勢欲發!
  曉嵐何等機智,看出二人這般情景,知非無因,方欲掉頭回顧,驀然覺得有一股勁疾的冷風撲來!
  急忙伸手一拉雪梅,往側閃避,耳聽黃衫尊者、呼延廷二人,欸□怪笑道:“小狗男女,納命來!”
  聲音未落,黑煞神罡掌、玄陰掌勁疾凌厲掌力,已然迎面襲來!
  曉嵐與雪梅兩人稍一疏神,彼人夾在當中,要想閃躲避讓時,已經來不及了,心中剛說一聲:“不好!”
  忽然一聲暴暍道 “惡魔敢爾!”
  祇聽身後“蓬”的一聲大震,雪山老魅淒厲的嘯聲,由近而遠,眨眼聲息俱無。
  當曉嵐、雪梅兩人身後發出“蓬”的聲響的同時,兩人亦運足全力,揮掌迎向前去。
  雙方掌力尚未接觸,身軀倏然暴退丈許,百忙回顧,見身後立著一個身材高大,滿面紅光白須背駝的老人,負手含笑而立,睜開一雙精光灼灼的眸子,不住朝雙方打量。
  曉嵐、雪梅知趕走雪山老魅呼侗,救了自己二人危難的,就是這個紅臉老人,因應敵正緊,不及與老人見禮,祇向老人含笑點頭為禮。
  老人用手一揮,說道:“分出勝負後再談不遲!”
  曉嵐、雪梅摘下身背玉蓮,朝黃衫尊者撲去,雪梅則向呼延廷搶攻。
  黃衫尊者深知曉嵐厲害,趕緊撤下腰系藤蛇索,與曉嵐鬥在一起。
  碧目雙屍呼延廷唯一看家本領,乃是玄陰掌,其歹毒程度,不下于雪山老魅的玄冰掌,不過功力比雪山老魅稍遜,是以雪梅將玉蓮展開,不僅護住全身,而且還給呼延廷不小的威脅。
  鬥約盞茶工夫,曉嵐和雪梅都是同樣心理,急於和老人相見,不願久纏,曉嵐道:“妹妹快點,免得老人家久等!”
  老人聽曉嵐稱他老人家,正搔到癢處,呵呵大笑道:“你們別慌,我一定等著就是。”
  曉嵐聽老人語氣不惡,心中甚喜,親近的心理愈切,連續施展“直指南天”、“浮雲掩日”、“春風化雨”等絕招,首將黃衫聳者藤蛇索奪脫了手,然後乘勝進迫,“長虹貫日”朝黃衫尊者胸前點去。
  黃衫尊者知曉嵐手中玉蓮,堅逾百煉金鋼,如被點中,最少也帶重傷,那敢怠慢!呼呼拍出兩掌,阻遏來勢,趁曉嵐迎敵時,縱身暴退,往橫南端遁走!
  再看雪梅時,祇見她手執玉蓮,眼圈微紅,站在那裡發楞,好似內心難過已極!
  地面上,躺著呼延廷屍體,一顆頭顱,已被玉蓮擊成肉餅,白漿紅血,灑了滿地。
  原來,當曉嵐發動三絕,向黃衫尊者搶攻之時,雪梅心中暗想,本門心光慧劍絕招……“金輪普渡”因其太過耗真氣真力,學會至今,從未用過,看出曉嵐曾經使用,果然威力神妙莫測,何不施展開來,拿他試試手?
  她想到這裡,立刻用足全力,將玉蓮一振,化為徑丈大一圈白虹,徐徐運轉起來!
  呼延廷的功力,既沒有其餘諸人深厚,又在驟不及防下,那裡搪得住“金輪普渡”絕招的威力?覺出敵人光圈吸力強大,立足不穩,連念頭都不及轉,身軀即往光圈中投射,光圈略為旋轉,一顆頭顱已被玉蓮絞成肉餅,哼都未哼半聲,登時了賬。
  雪梅見呼延廷身軀剛投入光圈,尚不知急旋力量有這麼大威力,發覺呼延廷頭顱被玉蓮房絞為肉餅,想要收招時,已經來不及了,趕快把招一收,才將呼延廷的身體保住,未能步上腦袋的後塵。
  雪梅天性仁慈,幾曾見過這般慘狀,深悔不該拿他試手,心中好生不忍,眼圈一紅,幾乎掉下淚來!
  曉嵐見她難過,忙將呼延廷屍體提起,縱到橫嶺半腰,放在一個冰凹中,用玉蓮撥下一些冰雪,將其蓋住。
  諸事畢,這才同著雪梅走到老人面前,向老人行了一禮,齊聲說道:“老人家久等了!”
  老人搖了搖頭,睜目凝視兩人一陣,興奮地問道:“你們叫甚麼名字?師長何人?此來大雪山何干?”
  二人據實以告,並叩問老人名諱。
  老人面露驚訝,呵呵大笑道:“後生可是!後生可畏!”
  曉嵐、雪梅聽老人如此稱讚,謙遜不已。
  老人笑過一陣後,這才說出自己姓名,原來老人乃是八十年前,威震武林的前輩,武夷山浮塵上人,昔年與九天羅剎花筱雲齊名,稱為瀛海情侶,較天門二老及靈悟大師輩份還高,他因釋放九天羅剎未成,被那隱形老婦激怒,追到此地,未見老婦蹤跡,心中滿不是味,獨自站在嶺上眺望,發現二人,宛如金童玉女,心中甚喜,方欲縱落相見,不想雪山老魅偷偷施展二心神功掩來,以玄冰掌從背後暗算,於是出聲喝罵,並以玄門罡氣遙擊,趕走雪山老魅,縱落二人身後。
  曉嵐對老人來歷並無所悉,但雪梅則知之甚深,忙向曉嵐使了一個臉色,搶步上前,對老人拜了三拜,說道:“原來是老前輩,失敬!失敬!”
  曉嵐聰明絕頂,雪梅和他使臉色時,早已會意,雪梅剛一跪下,曉嵐不先不後,亦跪在雪梅身側,說道:“後輩不恭之處,尚祈老前輩鑑諒!”
  雪梅聽曉嵐的聲昔,發自身側,掉頭一看,羞得面紅過耳,慌不迭地將身縱起,狠命瞪了曉嵐一眼。
  老人早已看出他們二人,乃是一雙情侶,觸景生情,既嘆且恨,此時見這雙佳兒女如此天真、親熱,不禁哈哈大笑!雪梅被浮塵上人這麼一笑,越發羞得抬不起頭來。
  曉嵐雖是男人家,但是處在這種情況下,亦感到羞澀難禁,低頭不語。
  浮塵上人將內心的感慨平靜下來,問道:“你們是在找麻姑麼?”
  曉嵐、雪梅躬身答道:“正是!莫非老前輩見過她?”
  浮塵上人點點頭,將麻姑在絕門之事說出,並指示二人道:“這玄冰地獄,祇有一條獨路可以通行,你們順著這條橫嶺找去,多半可以遇到,如今我有要事待辦,不及與你們盤桓,如有所需,或異日道經武夷山,可來找我,你們去吧!”
  說著,右手微微一按,“黃鶴升天”長大的身軀,凌空而起,躍登百丈山嶺,人影一晃,倏然不見。
  曉嵐見浮塵上人武功恁般高強,不禁咋舌不已,半晌,始自言自語道:“這簡直是飛嘛!”
  雪梅道:“此老功夫已臻化境,八十年前就已名馳八表,何況相隔這麼多年,他老人家二次出山,恐怕又有很多事呢!”
  二人按浮塵上人所指途向,沿著橫嶺尋覓過去,曉嵐併發出清嘯,以便麻姑來會,相隔十幾裡,看見山頂人影一晃,急忙趕來,正驚疑間,麻姑恰好趕出,互相會合。
runonetim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052, 收花文章: 3694 篇, 收花: 124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runonetime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10-10-1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