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6-13, 06:10 AM   #28 (permalink)
runonetime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89940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8-01-03
文章: 8717
精華: 0
現金: 191 金幣
資產: 2145575 金幣
預設

第二十六章 盡殲群兇

  儘管陰惻惻聲音的人,連聲喝喊點火,但他的話,並不發生效力,同時還聽得一個破鑼也似的聲音說道:“叫化子,說得這麼輕鬆,為了一個李曉嵐,就值得小題大作,把我們日夜不息,費了個多月時日才佈置完成的埋伏,大才小用麼?我首先不幹。”
  叫化子聞言,意似不服,說道:“你知道個屁,紅雲大師佈置埋伏的用意,就是為了對付李曉嵐,至於臨城三俠等人,不過是附帶而已!”
  那人嘿嘿冷笑道:“祇毀去李曉嵐一人,事情就算完嗎?他兩條臂膀,蔡雪梅、醜尼姑武功和他差不許多,如不一併除去,仍是後患無窮。”
  叫化子帶著侷促的語氣道:“你們看,蓋板快被那小子攻穿了,如再遲延,連性命都保不住了!”
  原來,就在他們談話中,曉嵐已連攻了兩三劍,把蓋板劃穿了三條尺許長的裂縫,所幸那蓋板乃是特製鋼鐵製成,否則早被白虹劍毀損了。
  那破鑼也似的聲音,發出了一聲驚“噫”一的聲音,惶急地喊道:“點火!”
  李曉嵐聞聽此言,急得像熱鍋上螞蟻般,忙將玄門罡氣發出,祇聽得轟隆一聲巨震,蓋板上立現出三尺見方一個天窗,曉嵐疾若閃電,自窗隙縱出,睜目諦視,不由駭出一身冷汗,連稱好險!
  原來,林後面乃是一條五丈長、兩丈寬、二十餘丈深的壕溝,溝邊上土沙積山,上上下下,橫七豎八,倒著二十幾具屍體,死狀極慘,雪梅、麻姑二女正佇立溝底眺望,有條粗如兒臂的火線,被斬為兩斷,橫擱對面壕壁,離火線尺許遠,躺著半截屍體,手中還執著碗口粗一根火炬。
  曉嵐飄身縱落,二女聞聲回顧,發現是曉嵐時,脫口叫聲:“嵐哥哥!”
  雙雙撲上前來,以無限關切之情,問道:“嵐哥哥!你被困在那裡?可把我們急死了呀!”
  曉嵐見她們這樣關切,心中感激,笑著把經過情形說出,並問二女,為何能在危機一發中,適時趕來。
  二女亦隨把經過說出。
  原來,曉嵐出聲招呼時,二女也正好來到莊後,雙方相距不過兩裡遠,急忙循聲趕來會合。
  追到林邊,不見曉嵐蹤跡,心中正感覺奇怪,忽聽得林后有人爭論,二女乃縱身林帽上,朝下觀看,見壕上壕下,人影幢幢,形色匆匆,一律著黑色夜行衣,手執兵刃,靠林邊壕溝上對面站著二人。
  一是鶉夾百結,鳩形鵠面的老丐;一是粗豪的頭陀,兩人正在爭論不休。
  二女仔細諦聽,才知賊黨陰計密謀,用心歹毒,當她們聽出嵐哥哥被困時,不由焦急萬分,二女低低商議一會,決定由雪梅尋覓陷阱,設法救人,麻姑因離合身法,神妙無方,故由她擔任清除賊黨工作。
  她們商議妥當,尚未動身之際,那粗豪的頭陀,因發現曉嵐即將脫困,面露著急之容,連喊點火。
  二女見危機急迫,乃改變初衷,各仗兵刃,飄身縱落,麻姑首先施展離合身法,縱落壕中,把火線切斷,並將點火壯漢誅戮,然後將無心戒刀威力,發揮到了極限,祥光湧轉幾遍,因而十幾個勁裝賊人,掃數清除。
  雪梅因恨極賊人陰險狠毒,亦將掌中劍蓮並舉,向賊黨猛攻,眨眼間,已將壕上八九名賊人,全數誅戮,雪梅縱落壕底,與麻姑會合,正打量溝地情形,尋覓機紐之際,忽聽上面一聲巨響,二女不由一驚,抬頭眺望,恰好曉嵐到來。
  二女把經過講完,雪梅指著壕壁大洞道 “嵐哥你看,賊人真個陰險,對三俠莊如此惡毒!”
  曉嵐答道:“賊黨為了我們,不惜勞師動眾,花這麼大的心血,足見我們已成了他們的眼中釘,誓必殺之而後快,以後行動,還得格外當心呢?”
  二女點頭贊成,麻姑道:“這個大洞有何用處,難道他們想從地下潛入三俠莊嗎?”
  曉嵐搖搖頭,手指那條火線道:“他們並不是從地下潛入三俠莊,而是欲將三俠莊整個毀滅,這個地洞,不過是通道而已。”
  麻姑道:“如此說來,我們何不入內探看!”
  曉嵐點頭,首先持著白虹劍照路,步入洞內,二女也尾隨身後跟進,入洞丈許,洞徑忽往下傾,約十丈深,才抵平地,那洞忽成十字形交叉。
  三人打量一眼,見前面溝道,空無一物,左右兩洞,堆滿了半人高的木桶,桶與桶之間,以碗口大的巨竹相連,有根巨竹,從來路壁洞,直達壕溝外面,曉嵐白虹劍一揮,立將四根通往壕溝的總火線斬斷,立見硫磺煙硝等物,從竹筒中溢出,曉嵐連揮幾劍,把總火線毀去兩丈多長一段,這才放心,笑指兩側道:“愚兄適纔就陷落在上面鐵壕之內,如非你們適時趕來,將賊黨誅戮,恐怕早被這些玩意炸成肉泥了!”
  二女連稱好險!
  行約三里多路,方才抵達一個十畝大小的地穴,三人見這地穴中,滿堆著半人高的木桶,計重疊四層,高達一丈以上,碗口大的巨竹,好似蛛網般,互相進結,有兩根總火線,順著來路洞壁,往洞外延伸,曉嵐連以白虹劍,毀去洞壁總火線,這才偕著二女,打從原路退出。
  剛一移步,雪梅忙按住曉嵐道:“嵐哥且慢,單把火線毀去,賊黨祇須轉眼工夫,就能把它接上,三俠莊的危機,絲毫未解,何不以玄門罡氣,將整個洞穴震塌填死,豈不是永除後患!”
  麻姑連聲說好,抬手欲發。
  曉嵐急忙止住,搖頭道:“這辦法不妥,假如將它填死,三俠莊的隱憂,仍未解除,還是通知三俠把這些禍胎,徹底除去,以免後患。”
  曉嵐見地穴別無賊蹤,這才同二女奔回三俠莊。
  到了三俠莊,已經四鼓敲過,曉嵐不願驚吵他們清夢,同著二女,一直來到後院蕭絕塵的居處,叩門而入。
  蕭絕塵見三人夤夜到來,知非平常,不由大吃一驚,急忙拉著曉嵐的手,問道:“老弟!發生甚麼事嗎?”
  曉嵐點了點頭,把三人所見,向蕭絕塵講了一遍。
  蕭絕塵聞言,驚得跳了起來,口中喃喃自語道:“好險!好險!如非及早發覺,三俠莊基業以及數百口生命,豈不要全部葬送於賊黨手中?”
  他一面說著請曉嵐三人落坐,足下則毫不停留,朝後面趕去。
  曉嵐見蕭絕塵的神色,緊張著急,已到了極點,知道他內心中的著急,祇得率著二女回到東西跨院。
  曉嵐剛一推門,張逸叟即被驚醒,問道:“是嵐兒嗎?”
  曉嵐答道:“張叔叔是嵐兒回來了!”
  張逸叟問道:“你們到那兒去了?為何這晚才回來?”
  曉嵐走至張逸叟床前,忙將所見所聞,稟報一遍。
  張逸叟聞報,倏地從床上坐起,口中連說可惡!
  同時睜著一雙精光閃爍的眸子,凝神注視曉嵐,一把拉住他的手道:“趕快通知三俠!”
  曉嵐答道:“嵐兒通知過絕塵哥才同來的。”
  張逸叟這才放心,命曉嵐自去安息。
  三天工夫,三俠莊動員了全部人力,在曉嵐、雪梅、麻姑三人的輪流監防下,才將那蘊藏地下的禍胎移走,亦替三俠莊帶來不少財富,約略估計下,除去這次的搭建木台,張燈結綵,款待賓客的費用還有餘,這倒成了因禍得福,三俠莊上下人等,連南方來的俠義道朋友,個個額手稱慶,興高彩烈。
  張逸叟更是笑得合不住口,敞聲說道:“這才是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兇僧一番心思,算是付於流水了!”
  大俠蕭隱,見張逸叟如此高興,卻面帶重憂道:“張兄休要高興,請想想,他們對三俠莊如此惡毒,固是為了對付曉嵐賢姪及雪梅、麻姑姪女,又何嘗不是想把俠義道朋友,一網打盡,遂其獨霸江湖之願哩!”
  張逸叟點頭贊同,接口道:“照老弟這樣說,我們應該怎樣對付他們呢?”
  蕭隱尚未開口,廳中群雄早響起一片詛咒、怒罵的聲音,殺!殺!殺!殺!此起彼落,半晌不停。
  蕭清壽眉一揚,向曉嵐三人道:“賊黨可惡已極!到時也就不能怪我們下手不留情了。”
  曉嵐、雪梅、麻姑三人,點頭稱是。
  眾人正在議論紛紛之際,忽見簷前人影一晃,輕飄飄墜落一人,未曾發言,先是發出一聲喋喋冷笑。
  眾人聽出發話的聲音,宛如梟鳴,令人心驚膽栗!
  曉嵐縱目朝來人看了一眼,見來人是個瘦長的灰衣老人,身披一襲黃麻,面目猙獰,陰森可怖,手執日月雙環,睜開碧綠精光,朝廳中掠了一眼,陡地目射兇光,敞聲冷笑道:“我乃南荒摩雲尊者,自稱玉蓮大俠的李曉嵐是誰?趕快前來答話!”
  廳中群雄,聽來人自報名號,得悉為南荒三煞之一的惡魔,不由大吃一驚!面露驚疑之色。
  李曉嵐倏然從坐中站起,飄身縱到廳口,含笑問道:“在下就是李曉嵐,朋友有何貴幹?”
  摩雲尊者,見曉嵐年紀這輕,不由一怔!
  他真不敢相信,憑這樣一個年輕少年,在江湖之上,有那大名氣?睜目朝他臉上打量至再,這才開口道:“你就是人稱玉蓮大俠的李曉嵐麼?”
  曉嵐點頭微笑道:“正是在下,不知有何見教?”
  摩雲尊者道:“黃衫尊者古陵,到那兒去了?”
  曉嵐含笑答道:“在下與黃衫尊者素味平生,朋友去問他好了!”
  摩雲尊者聞言,面色陡變,厲聲道:“不識抬舉的小畜生,尊者好意問你,竟敢頂撞!”
  曉嵐因一年多來,目擊妖邪種種陰毒卑劣的手段,意念間,對他起了強烈的反感,腦海中樹立了一個新的觀念,他認為凡是妖邪盜賊之流,全是危害人類的毒物,為欲保障善良人類的安全,祇有把他們完全清除,否則,人世間將無善類,這種潛意識的發展,因此決定他對人的態度,修正過去不為已甚的作法。
  他聽到摩雲尊者□他不識抬舉的小畜生後,滿不高興,劍眉一揚,冷笑答道:“憑你這三分不像人的東西,也敢在三俠莊撒野麼?”
  摩雲尊者聞言,幾乎把肚子氣炸,因他橫行南荒多年,誰也不敢側目而視,把他當真神一樣供奉,誰知來到這裡,竟被一個年紀輕輕的後輩,恁般折辱,內心那能忍受得住,不禁怒火中燒,劈將日月雙環收入腰間,雙掌一圈,環抱胸前,暗將披麻教下,歹毒的掌法……黑煞神罡運起,獰笑道:“小畜生,讓你知道本尊者的厲害!”
  說時,雙掌一翻,吐勁發出。
  曉嵐見摩雲尊者推出的雙掌,異常緩慢,而感覺上,則有股奇猛無比的壓力,帶著炙熱浪潮,往身上襲來,彼此距離,相隔兩丈左右,兀自有這種感覺,可見摩雲尊者的功候,實非等閒,也將玄門罡氣運起,左掌傾全力拍出,右掌則緊護胸前,以防倉促之變。
  雙方掌力相接,祇聽“蓬”的一聲巨震,摩雲尊者,非但被曉嵐罡氣震退數尺遠,身軀搖晃,步履踉蹌,而且通體都成了烏黑顏色,閃閃不光,曉嵐心正盤算,就此將他除去,或是讓他緩過氣來,憑自己精湛的罡氣將其擊斃,略為遲疑問,張逸叟道:“還不就此將他除去,莫非還要留著他害人麼?”
  曉嵐聞言,雙足墊勁,縱至大廳簷下,方欲揮掌進擊,忽聽得頭頂上,“呼嚕”一聲,廳簷立被揭開大片,一股奇寒壓力,隨著瓦片飛降,朝曉嵐頭壓來,同時並聽得陰惻惻一聲冷笑。
  曉嵐顧不了傷敵,倏將右掌一翻,“獨臂擎天”一股凌厲的掌風,朝廳簷上反擊,狂飆橫飛中,祇將那些瓦礫木片,激射半天之上,飛落如雨,曉嵐擋住了當頭暗襲後,再看天井中的摩雲尊者時,已經逃得無影無蹤了!
  曉嵐見摩雲尊者,竟在反震受傷之時,逃脫手掌,心中那能不急,口發一聲清嘯,縱身欲起,忽然感覺衣袖被人拉住。
  忽忙回頭一看,祇見麻姑,滿面關切,望著他道:“摩雲尊者已被師兄罡氣震傷,他的黑煞神罡掌力,亦被師兄逼回無處發洩,就是不乘機進擊,他也無法逃走,誰知那個狡猾陰毒的雪山老魅趕來,乘師兄疏神之時,把他救走,妹子聞得聲音好熟,立刻追出時,老魅已施展二心神功,逃沒無蹤了!”
  書中交代,雪山老魅呼侗,自從在大雪山乘機溜走,倖免於難後,恐碧目羅剎和玄冰叟古太玄尋他晦氣,連夜離開大雪山,深入南荒,在雲霧山與摩雲尊者相會,蠱惑摩雲尊者與黃衫尊者復仇,摩雲尊者因和黃衫尊者,同惡相濟,聽了呼侗的話,立刻偕著呼侗動身東下。
  摩雲尊者,本欲邀南荒另一惡……毒蠱神梟劉師婆,無奈她遠居南荒洛明爾峰陰,一時間無從通知,祇吩咐教下神使,持信前往,請她見信後,速來魯南三俠莊相會,他和雪山老魅則匆匆趕來,連紅雲羅漢都未知照一聲,即來三俠莊尋隙!
  雪山老魅得知曉嵐返回三俠莊,是因看見金翅雕載著三人東下,在路上又聽江湖上人提起玉蓮大俠的事,正邪雙方定於冬月二十日在三俠莊評理的事,因此他判斷曉嵐三人,必因接獲三俠告急,所以才匆匆迴轉應援。
  到了三俠莊一看,果見曉嵐三人,一個不少,不禁心有餘悸,不敢當時露面,遂定一明一暗,相互呼應,可能趁曉嵐三人不防,把三個眼中釘除去。
  摩雲尊者不知雪山老魅的陰謀毒計,尚以為他顧慮周到,是以獨自現身叫陣,那知碰了曉嵐一個大釘子,如非雪山老魅乘機搶救,幾乎送掉老命,雪山老魅將他救走後,立刻逃到湖神莊原址,與紅雲羅漢會合,為其施治。
  曉嵐聽麻姑說,救走摩雲尊者的人是雪山老魅時,不由劍眉一掀,恨聲說道:“老魅實在可惡,如不將其除去,必致流毒無窮。”
  麻姑道:“那是自然的,所謂除惡務盡,凡是邪魔盜匪,都是失卻人性的東西,殺無可赦。”
  說完連勸帶拉,把曉嵐拉回廳中,但他的臉上,仍呈現悻悻之色,足以反應出他的內心之憤怒了。
  群雄見曉嵐神色,紛紛問道:“玉蓮大俠,為何如此苦惱?”
  麻姑忙代曉嵐答覆,並請眾人留意玄冰掌的暗算。
  群雄聽說是雪山老魅呼侗時,個個臉上露出驚懼之容,併發出驚詫之聲。
  大俠蕭隱道:“雪山老魅這個兇魔,不單是手段陰毒,更是出名的狡猾無恥,如不早些將他除去,實乃人類大患!”
  曉嵐、雪梅、麻姑三人,同聲說道:“蕭叔叔放心,此賊惡貫滿盈,我們決定盡力將他除去。”
  麻姑較為心急,想到就做,忙道:“急不如快,師兄!我們這就動身吧!”
  曉嵐笑道:“你知道他們巢穴在甚麼地方嗎?”
  麻姑迷惘地不知所對,大頭撥風似的搖晃。
  蕭絕塵笑道:“愚兄昨天才偵悉,紅雲羅漢這批人,已到巫顯老巢,此刻老魅可能逃到湖神莊了!”
  曉嵐聞言,精神陡振,問道:“塵哥,這話可真嗎?”
  蕭絕塵道:“雪山老魅是否在那裡,目前尚不敢確定,不過紅雲羅漢、宣鎮東等人,昨天午後抵達湖神莊,乃是千真萬確,如今愚兄已派出幾批人,前往湖神莊探聽去了,最遲在日落前,可得到消息。”
  蕭絕塵正說至此,祇聽得莊外,有急促的馬蹄之聲傳來!
  少時,只見蕭逸塵,腋下挾著一人,匆匆走進廳內。
  蕭絕塵急忙搶上前去,瞥了他腋下一眼,見逸塵腋下挾的乃是濟南府名武師,神行太保王越峰,此人出身武當,輕功絕頂,在山東境內,名頭僅次臨城三俠。
  蕭絕塵問道:“王老前輩怎麼啦?”
  蕭逸塵道:“小弟正喬裝小販,在湖神莊左近,監視賊黨行動,忽見王老前輩匆匆趕來欲往湖神莊去,小弟看出他神色不善,連忙上前相詢,王老前輩因見不慣他們在山東境內橫行,欲憑其卓越武功與群賊周旋,我知他武功,恐非其敵,再三相勸,請他來三俠莊聚會,但老人家堅持非去不可,小弟不敢刻意攔阻,祇得暗中尾隨身後,藉林木掩映瞧探,王老前輩剛到莊門,就與紅雲羅漢碰頭,僅三言兩語就動起手來,對拆十招,被紅雲羅漢掌力擊傷,倉皇逃遁,我迫於救人,祇得招呼寶駒,將他挾起逃走,幸而紅雲羅漢等人,太過自恃,未加追趕,我才從容逃回。”
  蕭隱等在他們兄弟講話時,已經紛紛離座趕上前來,俟逸塵把話講完,蕭清這才開口道:“你這孩子為何不更事?不先救人,反而喋喋不休,萬一王老前輩因傷致命,我們還能見人嗎?”
  蕭逸塵面帶惶急,方欲把王越峰挾起,往廳後走去,張逸叟急忙揮手止住道:“不用費事啦,王老弟已身死多時,回生乏術了!”
  眾人聞言,不禁大驚!尤以蕭逸塵,因親見王越峰受傷不重,一直挾到這裡,身體猶溫,那裡像是氣絕身亡的樣兒,內心自然不相信,面帶迷惘之色,怔怔地望著張逸叟發楞!
  蕭清見他這般神態,笑罵道:“騃子!張伯伯老眼不花,還有甚麼可疑的?”
  蕭絕塵亦接口說道:“逸弟,趕快把王老前輩放下吧!”
  蕭逸塵依言行事,將王越峰屍體,平放地上。
  張逸叟縱目諦視,見王越峰胸前有巴掌大一塊焦痕,紅雲籠罩,通體赤紅似火,與昔日梅桐受傷情景,完全一樣,不由悲喜交集,虎目中掉下淚來,顫聲對天說道:“大哥英靈不遠,已發現你仇人的下落了!”
  說時,以無限興奮的心情,跪拜於地。
  廳中群雄,除卻蕭氏三俠和曉嵐,四人知道底蘊不足為怪外,全被張逸叟這種失常的舉動,弄得莫名其妙!
  半晌,張逸叟才把心情平靜下來,敞聲對曉嵐道:“嵐兒!經此一來,不但知道你梅伯伯仇人乃是兇僧頑空,就連汝母的死因和汝父及梅伯伯,被迫離開天門舊居,隱跡此間避禍的緣故,全都澄清了,希汝到了後日,紅雲羅漢來此赴會時,千萬不能讓他逃走,以了卻多年的血海深仇。”
  曉嵐跪在張逸叟面前,眼含痛淚,恭聆教訓,直到張逸叟把話講完,方才顫聲答道:“叔叔放心,嵐兒遵命,後日之會,不僅紅雲羅漢罪在必誅,就是隨行諸賊,亦不容許一人漏網。
  曉嵐說話時,劍眉直豎,俊目圓睜,炯炯精光,遠射達尺許。
  群雄見曉嵐任般神態,知他憤怒已極,令人生畏,暗暗贊嘆道:“憑他這樣氣度神威,玉蓮大俠聳號,實非冤枉。”
  曉嵐因怒極心昏,雖未發出悲泣之聲,但內心的苦痛,實非常人所能忍受,是以昏厥在地。
  雪梅、麻姑急忙搶上前去,把他抬至東跨院居處為其施治。
  晃眼已至冬月二十日,從辰時開始,三俠莊早已全體動員,迎賓接待、備酒治筵,忙碌異常,派出去的守望探子,飛騎馳騁,往來不絕,蕭絕塵、蕭逸塵兄弟,則佇立在迎賓亭上觀望。蕭氏三俠、張逸叟、李曉嵐、雪梅、麻姑七人,陪著俠義道朋友,在大廳中相候,所有女眷則全部守在內院,不准露面。
  曉嵐臨時想起這些盜賊,都是無恥之徒,雪山老魅又是卑劣陰狠傢伙,萬一事敗,乘機侵害女眷洩憤,如何得了,忙將心事對張逸叟說出,張逸叟亦深以曉嵐所慮極是,點頭贊好,並問道:“依賢姪應該怎樣辦?”
  曉嵐道:“最好分出一人在內院防守。”
  雪梅、麻姑知曉嵐所說分出一人乃是指自己,不由對看一眼。
  曉嵐和雪梅輕輕耳語一會,雪梅露出無可奈何的神色,點頭稱是,匆匆與群雄告別,移步往後院而去。
  麻姑見師兄將雪梅遣去防守內院,面露高興的神色,曉嵐知她心意,笑道:“師妹少要高興,萬一有賊人在你手下漏網,看你有何面目見人。”
  麻姑冷笑道:“師兄放心,包管他一個也跑不了!”
  曉嵐故意激她道:“口說無用,少時看你的了!”
  麻姑大頭波浪似的搖晃,鳥爪般雙手連擺,寬大袖口,簌簌生風,無心戒刀在袖內發出淡黃的閃光,齜牙露齒一笑,說道:“妹子不與師兄爭論,少時以事實答覆就是。”
  眾人談談說說,不覺已是巳未時分,忽見蕭逸塵匆匆走來,向大俠蕭隱稟報道:“賊黨已登岸了,最多頓飯工夫,即可抵此,請大伯父和各位前輩英雄入席就坐。”
  大俠蕭隱,揮手令去,轉向廳中群雄拱手,請在東台入席。
  群雄在東台落坐後,大俠蕭隱向眾人告了罪,方欲偕同蕭靖、蕭清、張逸叟、李曉嵐、麻姑五人,前往迎賓亭接待,曉嵐連忙攔阻道:“這些豬狗不如的東西,那值迎候,三位叔叔和張叔叔,盡陪著諸位前輩歡聚,由姪兒兄妹前往迎賓亭打發他們上道便了,不容許獸蹄踐踏三俠莊的乾淨土地。”
  蕭隱笑說道:“賢姪用心至善,但此舉豈不是有失江湖過節?”
  張逸叟發眉倒豎,厲聲說道:“老弟這話未免太過了,和這般人講過節,還不如對牛彈琴,嵐兒的主意不錯,趕快去吧!”
  稍停片刻,復對曉嵐道:“有一樁事情,你們應該特別注意,對於賊黨,下手愈快愈好,但對紅雲羅漢頑空,則必須把他的命留下,以使押到對岸,祭奠你梅伯伯的英靈,也好使他瞑目九泉之下。”
  曉嵐、麻姑喏喏連聲而退。
  兩人來到迎賓亭上,絕塵、逸塵兄弟,慌忙起身相迎,曉嵐見賊黨尚未到來,忙將盡殲群賊的心意說出,並將自己的白虹劍遞給絕塵,命麻姑無心戒刀藉與逸塵,請他兄弟二人,專門誅戮黨羽,曉嵐專心一致對付紅雲羅漢與摩雲尊者,麻姑對付雪山老魅、宣鎮東二人。
  蕭絕塵、蕭逸塵兄弟,年紀雖比曉嵐大十幾歲,但他們仍在壯年,尤以武林世家,那有不喜歡比武較技之理,加以又有尊長作主,令其率意而行,是以兩人都是興高彩烈,高談闊論。
  正午之時,恰是豔陽高張,祇見數十名手執兵刃的江湖大盜,蜂湧而來,這些人高矮肥瘦,奇形怪狀、老老小小、男男女女、僧道乞丐,應有盡有,他們唯一相同之點,乃是滿面乖戾之氣、橫眉豎目、貌相猙獰,當中雖不乏面目清秀,神態不惡之人,但給予人的感覺,卻是陰森可怖,冷峻已極!
  當中一個高大的紅衣兇僧和摩雲尊者,高視闊步,並肩而行,在盜黨簇湧下,怡然自得,神采飛揚。
  曉嵐、麻姑兩人,仔細朝人叢中,以及四周眺望。
  “奇怪!”
  “真個奇怪!”
  “雪山老魅和宣鎮東二人,為何不見?他們到那裡去了呢?”
  二人心中暗自猜想。
  原來,雪山老魅見曉嵐已將玄門罡氣練成,知這些人,一定討不了好,救回摩雲尊者後,匆匆為他施治復原,偽稱赴尼山邀人相助,隨即離開,星夜遁走,宣鎮東因念念不忘愛女之仇,又知玄門罡氣的威力,無堅不摧,自己前往也是白饒,看出雪山老魅舉動,別有用心,於是亦 故離去不膛這場渾水。
  紅雲羅漢一行,來到迎賓亭丈許遠,將身站定,早有一個三十上下的勁裝漢子,手持大紅拜帖,走到亭前,拱手問道:“那位在此輪值,請通報臨城三俠,五台山紅雲大師頑空率領北方英雄,前來拜莊,請他們趕快前來迎候!”
  那勁裝漢子並不認識曉嵐、麻姑,二人又隱身亭角,不易發現,因仗著紅雲羅漢的兇威,說話語氣雖然和氣,但神態間,卻是驕橫。
  絕塵上前拱了拱手,將紅帖接過,隨手插入懷中,笑說道:“眾位稍待,敞莊主正在大宴嘉賓,無法分身迎客,在下不敢貿然稟報,唯有委屈一下,俟莊主宴後,再行通報便了,不恭之處,尚望諸位海涵!”
  蕭絕塵把話說完,再不理睬那賊,緩步走入亭內和乃弟談笑,他們二人的身體,恰將曉嵐、麻姑兩人的身形全部遮掩住,從亭外看絕難發現。
  持帖賊人,乃是冀北一帶獨足強盜,凌雲燕狄雷,內外家功夫和輕功,已有十分火候,平日自視甚高,因紅雲羅漢輩份武功俱高,是以不得不屈居人下,供其驅策,此際被蕭絕塵這樣輕視,心中怒火那能按捺得住,祇見他弔客眼一翻,嘿嘿冷笑道:“三俠莊不是紫禁城,既然這樣不諳江湖過節,難道就能攔得了我嗎?”
  說著,邁步直朝迎賓亭闖來!
  曉嵐見紅雲羅漢到來,仇人見面份外眼紅,不過他不願肩負恃技凌人的罪名,故將滿腔怒火朝肚子裡壓,這時見狄雷闖來,那能容得?厲聲喝道:“蠢賊找死!”
  同時施展水宮壁圖上所學“周天點穴”法,以真氣隔空遙擊,祇見他右手一抬,狄雷連哼都未哼半聲,噗通跌倒在地,氣絕身亡。
  群賊睹狀,一陣大嘩,仗著兵刃,蟻擁搶攻上來!
  曉嵐、麻姑、絕塵、逸塵四人,早就躍躍欲試,見群賊到來,正合心意,齊發出一聲長笑!
  祇見人影亂閃、劍氣縱橫、掌聲雷動、清嘯慘嗥,吵成一片,蕭氏弟兄的寶刀寶劍過處,但見血肉橫飛,屍橫就地,不瞬間,數十名賊人已被悉數清除。
  摩雲尊者,被麻姑罡氣震為肉餅。
  紅雲羅漢,被曉嵐罡氣震傷內臟,復周天點穴法點中五陰鬼脈,躺在地上哀嗥。
  一場軒然大波,就此結束,東台上響起一片歡呼之聲,但見台上人影幢幢,“嗖嗖”連聲,群雄紛紛趕上前來!
  張逸叟鬚眉皆張,指著紅雲羅漢,厲聲道:“兇僧!想不到你也有今天!”
  李曉嵐想起母親和梅伯伯之仇,不由心痛欲裂,連連頓足,無意間將地面青石,踏成粉碎。
  這時,雪梅已得悉群賊伏誅,趕了出來,見曉嵐急成這樣子,忙和麻姑趨身進前,一邊一個,扶著他的肩膀輕聲勸慰。
  曉嵐經二女勸解後,內心的悲憤方才稍為平息,顫聲問道:“張叔叔,我們這就過湖吧!”
  張逸叟點了點頭,吩咐蕭絕塵,趕快備辦香燭。
  少時,諸事齊備,以張逸叟前導,蕭氏三俠向群雄告罪,命絕塵兄弟相陪,老弟兄三人,隨定張逸叟身後,往湖邊而去。
  曉嵐提起紅雲羅漢,在二女的左右護衛下前行。
  一行七人,解纜泛舟,逕往對岸駛去,經約個多時辰已抵對岸,舍舟登陸,來到梅桐埋骨之處,張逸叟點燃香燭,命曉嵐將紅雲羅漢押著,跪在墓前。
runonetim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052, 收花文章: 3694 篇, 收花: 124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runonetime 送花的會員:
wulihua (2010-10-1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