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6-14, 01:50 AM   #128 (permalink)
runonetime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89940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8-01-03
文章: 8717
精華: 0
現金: 191 金幣
資產: 2145575 金幣
預設

第三十二章 少年罕人事

  話分兩頭,陸寄風帶著司馬貞遠離了那群官兵,為了安心起見,索性再往更高處走去,直到周圍已到隱約可見些微雪點,應該已近山巔了,才找了處僻靜之地,專心替司馬貞接回斷脈。
  斷而復續,比原先還要更困難,陸寄風全神灌注地接續她的心脈,進入了無我之境,真氣源源流轉,將兩人周遭地面的霜氣全都蒸散,發出縷縷白煙。
  兩虎在旁看守護法,不讓任何野獸靠近。約莫有一頓飯時分,陸寄風收功而起,司馬貞臉上血氣充盈,這條命又被救了回來。
  陸寄風打橫抱起司馬貞,四處尋找,好不容易見到前方的一片山壁,高處有一塊怪石突起,正好成為遮蔽。陸寄風抱著司馬貞走到山壁下,席地而坐。此處十分寒冷,陸寄風和兩虎都不畏寒,但是司馬貞卻抵受不住,陸寄風只好把她抱在懷中,以真氣暖她的身體。
  陸寄風低頭仔細看著懷裡昏昏沉沉的司馬貞,長睫鬱密,鼻挺肌白,實在是個清麗至極的美女,為何會那樣驕縱狠毒,實在令人想不透。
  陸寄風不禁想到蕊仙、千綠,同樣是女子,她們是那樣的溫柔和善,卻偏偏身處卑賤,可見天不與善人,未必良善者就有好的處境。
  陸寄風暗暗嘆了口氣,想道:“蕊仙姐姐不知怎樣了?她現在人在哪裡?”
  天色漸暗,陸寄風發覺司馬貞體溫比平時更高,這是重傷引起的高燒,再加上她體內的憂愁之火作亂,病況很快轉劇,司馬貞額上不斷地沁汗,低聲呻吟起來。
  陸寄風也束手無策,風寒固然是小病,若沒有適當的醫療,卻最能拖成大病。從前陸寄風在梅谷裡受冷袖的教導,也學了些藥理,但是一時之間是不可能找到合適的藥單醫治她的,陸寄風心中有點發急,一面替她擦汗,一面問道:“司馬姑娘,你怎麼樣了?”
  司馬貞不斷呻吟著,喃喃道:“別……別殺我……嗚……別殺我……”
  陸寄風道:“我不會殺你,你別怕。”
  司馬貞似乎沒聽見陸寄風的話,雙眼緊閉,眼淚流了下來,叫道:“爹!爹!你別去……
  嗚……娘!我要娘!嗚嗚……”
  她叫起了爹娘,不知是夢見了什麼,陸寄風只能抱著她,一面撫著她的臉和發,柔聲道:
  “別怕,別怕。”
  司馬貞在陸寄風的安撫下,似乎平靜了些,依偎在陸寄風懷裡,不斷啜泣,好不容易靜了下來,昏昏沉沉地睡著了。
  誰知過了半刻鐘,她又驚醒,哭叫道:“別殺我!別殺我娘……嗚……娘,我幫你把頭接起來,你不要死……嗚……”
  陸寄風吃了一驚,難道司馬貞親眼見過母親身首分離地死在她面前?若真的是如此,也實在太慘了,陸寄風同情之心頓起,想不到她會有那樣痛苦的回憶,難怪胸中滿是憂火。
  陸寄風更溫柔地抱住了她,男性的氣息令司馬貞略微平靜,淚水有如珠串似地掉下來,哽咽著說道:“劉大哥……你……你為何不理我?”
  她將陸寄風的懷抱當成了劉義真,除了因為神智不清之外,更主要的是她這一生中,只被劉義真這樣親密地抱過,因此也不知道在別的男人懷裡有什麼不同。
  此時她半昏半醒之際,感覺又被男性的強壯手臂環繞著,朦朧中的聲音十分溫柔,就像劉義真哄她時的語氣,因此她認定了抱著自己的人,一定是劉義真。
  “劉義真”更溫柔地說:“我沒有不理你,你放心,好好睡一覺。”
  司馬貞心中萬般酸楚,柔絲繾卷,道:“劉大哥,你愛不愛我?會不會拋棄我?”
  這個劉義真沒有回答,司馬貞緊緊地抓住了他,淒楚地泣道:“你說,你說……
  你不要我嗎?”
  “劉義真”輕嘆了一聲,道:“我不會拋棄你的,我這一生中只喜歡你,你放心吧!”
  司馬貞聽了,心情略寬,輕道:“你親親我。”
  “這……”“劉義真”有些遲疑。
  司馬貞又害怕了,流淚道:“你不肯麼?你……你果然不愛我……”
  “不,不是的……”
  司馬貞悲傷得全身都酸軟無力,只恨不得死了,不必再面對失去愛情的人生。這時,一陣陽剛之氣靠了上來,那是她所熟悉的劉義真的氣息。她心情一寬,那人的嘴唇輕輕地按在她唇上,司馬貞有如死裡重生,抱緊了他,主動靠上去,緊緊地親吻著,那人起初有些猶豫生澀,後來膽子漸大,便溫柔地回吻著她。
  過了好一會兒,司馬貞才心滿意足地放開他,依偎在他懷抱中,似乎有冷風不斷地吹著她,但是她心情穩定,身體也暖暖的,像陷進了柔軟無比的綿堆中……
  陸寄風凝望著安然睡去的她,雖然是不得已而假裝劉義真,可是親了她,還是讓陸寄風心裡微覺愧疚,暗自說了好幾聲“抱歉”。
  夜風漸緊,但司馬貞的呼吸漸緩,陸寄風不由得大驚,搖了搖她,道:“司馬姑娘,司馬姑娘……”
  司馬貞身體滾燙,病勢更加沉重,再拖下去後果不堪設想。陸寄風抱起了她,往山下奔去,只要找到人家,就有可能求到解風寒的藥。
  陸寄風抱著司馬貞,深夜與兩虎在山野奔馳,陸寄風感覺出懷裡的司馬貞氣息漸弱,無法再承受任何自己渡給她的真元,心裡更是焦急。
  就在他茫無頭緒地往山下疾奔之時,小風與小紫突然發出低沉的虎嘯,令陸寄風一怔,停步道:“怎麼了?你們見到什麼了?”
  小風與小紫一聲狂嘯,朝一堆木叢飛撲而上!
  陸寄風連忙上前,撥開粗枝大葉,赫然見到小風巨大的肉掌下,壓著一只白兔,那只白兔像是死了一般,倒著不動,而小紫則一面低吼著,徘徊在旁邊,若非聽見陸寄風的斥止,或許早就一口將那頭兔子吃下口中了。
  陸寄風又氣又急,認為是小風與小紫野性難馴,被路邊獵物吸引,分神去撲抓。
  陸寄風斥道:“放了它,走吧!”
  不料小紫躍上前去,擋住了陸寄風,竟不讓他走。
  陸寄風抱著司馬貞,道:“你們別胡鬧了,再鬧就不許跟來!”
  陸寄風才跨出一步,小紫便縱身輕躍,擋住陸寄風,甚至人立起來,往陸寄風撲去。陸寄風側閃而過,怒道:“幹什麼?”
  背後的小風發出威脅的低吼,令陸寄風更感奇怪,回頭一看,卻整個人呆住了。
  被壓在小風腳下的,竟不是兔子,而是一名白衣少年。
  陸寄風眨了眨眼睛,那確實是一名少年,不是方才所見的白兔。
  陸寄風驚訝不已,想道:“難道方才是我看錯了……?”
  那少年動也不動,不知道是死了還是昏迷。
  陸寄風喝道:“把他放開!”
  小風低吼著,兇猛地回過頭看了陸寄風一眼,一面用力甩著尾巴,十分不情願,甚至還低下頭去,張口要咬那少年的咽喉。
  陸寄風嚇了一大跳,正要縱身上去阻止,又被小紫咬住了腳,動彈不得。
  陸寄風急得叫道:“不許吃人!”
  那少年動也不動,眼看只能成為小風虎爪下的食物,陸寄風一掌打去,雄厚的真氣硬生生將小風百餘斤的沉重身子擊退,小風才被擊退,虎爪一松,那少年便即躍起,發足欲逃。
  陸寄風一怔,小紫顯然早已料到對方會有這一步,早就守在少年奔去的方向,一撲便再度把少年壓倒。
  “啊!”少年驚叫,又像死了一般不動。
  被這兩虎包抄,不要說一個少年,就算是矯健的鹿也逃不掉。但是陸寄風卻大感訝異,在小風張口作勢欲咬之際,他還忍耐得住裝死不動,這份膽識實在驚人,也讓人感到這少年的來歷並不簡單。
  陸寄風放下司馬貞,上前搖了搖他,道:“餵,你還好吧?你醒醒。”
  在小紫的爪下,那少年依然不動。陸寄風輕推了推小紫,小紫才放了開,那少年這才緩緩睜開一道眼縫,偷看了看陸寄風。
  陸寄風松了口氣,道:“你有沒有怎樣?”
  那少年張眼 看,兩頭老虎又準備要撲上去,他嚇得一把抓住陸寄風,叫道:“你……
  你叫那兩頭老虎別咬我,別過來!”
  陸寄風道:“你放心,它們不會咬你了。”
  少年死命抓緊陸寄風,不停地發著抖,他的 雙眼眸明燦如星,俊美得像個姑娘。
  陸寄風一面說:“你沒事就好了。”一面站了起來,不料原本坐在地上的少年還是兩手緊緊巴著陸寄風的右手手臂,陸寄風這麼一站,就把他整個人給拉了起來。
  少年的身體很輕,陸寄風道:“你別把我抓這麼緊。”
  少年顫聲道:“我……我不能放了你,我一鬆手,它們就會撲過來咬我……”
  陸寄風道:“那我叫它們走遠些,小風,小紫,過去!”
  陸寄風 揮左手,一對白虎卻依然微低前身,耽耽地虎視著那少年,不肯移動半步。
  陸寄風又命令了幾聲,兩虎說不理就不理,還不時發出低吼,讓陸寄風有點兒尷尬,道:
  “奇怪,它們平時很聽話的……。”
  少年發著抖問:“是嗎?你養它們……多久了?”
  陸寄風道:“……差不多兩天吧……?”
  少年原本已經有點放開陸寄風,這下子卻又抓得更緊了。陸寄風抓了抓頭,道:“你放開我,它們不會咬你的。”
  少年死命搖頭:“不成,我一放手就沒命了。”
  陸寄風更清楚地看見了那少年的容貌,他不過十四、五歲年紀,一頭烏黑的頭髮東髻,弁簪上的紅玉光潤無比,似乎是貴重之物。而他身上衣裳雪白光澤,衣領處翻出一片白貂皮毛,更烘托得他的瞼孔白裡透紅,竟是個面若敖粉,臉似團玉的美少年。這樣的貴公子會在這荒郊野地,實在奇怪之極。
  “你總不能抓著我一輩子啊!”陸寄風道。
  少年輕盈的身子一縱,竟直接跳到陸寄風背上,兩手緊纏著他的頸子,道:“那你背著我好了。”
  一見到他撲到陸寄風身上,雙虎立刻發出示威的吼聲,要不是顧忌著陸寄風,恐怕真的會撲上來咬死少年。
  陸寄風道:“ ,你真不客氣耶!我為何要背你?”
  少年道:“因為我被老虎咬傷了,走不動。”
  陸寄風不相信,道:“你這麼靈活,才沒傷著呢!”
  說著,陸寄風真氣一震,便將少年震落,少年驚呼了一聲,摔跌在地。
  陸寄風抱起倒地的司馬貞,道:“這位兄弟,請問這附近有人家嗎?這位姑娘病得很重,得快點服退燒的藥才行。”
  少年一臉不悅,道:“這附近只有死人堆,沒有活人家!”
  陸寄風道:“那你是從哪兒來的?”
  少年道:“我憑什麼告訴你?”
  見少年那無禮的樣子,兩虎的喉間都發出輕吼,令那少年有些畏懼,道:“你……你能左右這兩頭聖獸,怎麼可能醫不好一個病人?分……分明是騙我… …” “聖獸?”陸寄風有點奇怪他的說法,道:“我不知道什麼聖不聖的,請你帶我到有大夫的地方,這位姑娘快死了,不能再拖。”
  少年道:“可是這山裡真的沒有大夫。”
  “你家呢?你家一定有些治病的藥吧?”
  少年用力搖頭,道:“不,我不能帶你去我家……”
  “為什麼?你怕這兩頭老虎,我可以叫他們不要進去。”
  少年道:“不是的……我們見了聖獸,恭迎都來不及,可是我……我……我不能回家。”
  “為什麼?”
  少年被逼得沒有辦法,又不能脫身,只好可憐兮兮地望著陸寄風道:“我是逃出去的,我不能就這麼回去。”
  “逃?你為什麼要逃家?”
  少年咬著唇不語,陸寄風道:“你是不是做了什麼壞事?還是你父母對你不好?”
  少年搖了搖頭,不肯說話,陸寄風再三逼問,少年才道:“我要去找我爹。”
  “找你爹?”
  少年淒楚地說道:“嗯,我要找他,問他為什麼不要我。”
  “你知道你爹在哪裡嗎?”
  少年搖著頭,陸寄風道:“你年紀這麼小,茫茫人海,怎麼找得到他?你還是回去,跟你娘認錯,別拋下她。”
  少年輕嘆了一聲,道:“可是我怕。”
  “怕?怕你娘打你?”
  少年聲音發著抖,道:“不是的……自從我爹不要我娘之後,就剩下了我和娘兩個人,她整天哭,任我怎麼勸她還有我在她身邊,她就是不理我……昨天,她叫僕人抓住了我,要殺我,說:“咱們命苦,不如一起成鬼吧。”我很害怕,就逃了出來…  …我自己到處亂跑,也不知道跑到什麼地方了,我想我只能去找爹,問他為什麼不要我們……”
  陸寄風聽得呆若木雞,想不到會有這樣的人間慘劇。
  少年抓緊了陸寄風,哀求地說道:“其實……我很擔心我娘,但是我又害怕她會殺我,你跟我一塊兒回去,好不好?”
  陸寄風道:“當然可以,你慢慢地勸你娘,我會在旁邊護著你的。”
  少年大喜,還掛著淚珠的臉上綻出笑容,道:“你真好,你能管住聖獸,娘一定會聽你的話。”
  “走吧。”陸寄風說道。
  少年勉強地站了起來,搖搖晃晃地走上前,他的身高只到陸寄風的胸口,又瘦又單薄,簡直是風一吹就會倒的樣子。
  陸寄風抱著司馬貞,讓少年在前面帶路,問道:“你家離這兒有多遠?”
  少年道:“應該不遠吧?直直走就對了。”
  少年又看了看昏沉的司馬貞,道:“這姑娘很美啊,是你情人?”
  “不是。”
  “是你妹妹?”
  “不是。”
  “那她是你什麼人?”
  陸寄風道:“說來話長,總之沒什麼。”
  少年道:“我看你這麼急,應該跟她關係不淺,才不想讓她死。”陸寄風道:“難道不是親人,就可以見死不救?”
  少年道:“總不會沒來由隨便救人,天下有多少人,救得完嗎?”
  陸寄風道:“她是被我誤傷的,我有責任救她。”
  少年嘻嘻一笑,道:“我就說,還是要有點關係,否則誰會沒來由的救人?這姑娘這麼美,你怎麼打得下手?”
  陸寄風苦笑了一下,沒有回答。
  少年又問:“她叫什麼名字?”
  陸寄風正要說,想起司馬貞橫行霸道,也許民間非常恨她,一旦知道垂死的人是司馬貞,很可能便不肯救了。陸寄風含糊地說道:“她姓馬,對了,你家裡就你跟你娘親兩個人嗎?”
  少年道:“你見了就知道,人嘛,是有不少,只不過……嘻嘻!”
  陸寄風不知他笑什麼,問道:“只不過什麼?”
  少年不答,反問道:“你叫什麼名字?”
  “陸寄風,你呢?”
  少年靠在他耳邊道:“你可千萬別對他人說我的名字,我只跟你說。”
  “不過是名字,這麼神秘?”
  少年道:“這是我娘交待的,她說千萬不能讓外人知道我的名字,否則她留不住我。我從沒對人說過我的名字。”
  陸寄風道:“那就不要說了。”
  少年卻道:“不,我想跟你說,你只要答應我別告訴別人。”
  陸寄風道:“嗯,我答應你。”
  少年這才放心地一笑,道:“我叫迦邏。”
  陸寄風好奇地問道:“迦邏,這是什麼意思?”
  迦邏道:“這是西域的一種香料。”
  陸寄風道:“那你姓什麼?”
  迦邏嘆道:“我爹不要我,所以我就沒有姓。”
  陸寄風不再觸動他的傷心事,便說了些別的話岔開了,隨著迦邏的指點路徑,陸寄風很快便見到前方大路平坦,通往高門大院。遠遠地就見到圍牆連綿數裡,圍牆內的花木掩映著幾重亭臺,竟是一所氣派的豪門。
  陸寄風大感意外,道:“這是你家?”
  迦邏道:“請進吧。”
  陸寄風心中起疑,迦邏握著他的手,笑意盈盈地將他帶進大屋內,兩虎緊跟在陸寄風腳邊,意態昂藏。
  那兩扇門看似十分沉重,不料迦邏伸手輕輕一推,就開了。
  迦邏先走入門內,道:“小心,這裡的階梯是住下的。”
  陸寄風一愣,隨他進門,果然門內就是往下的石梯,而所有的屋宇花木,都是建在比外面低了好幾尺的地面上。
  才走進園子,前方便有一個矮小至極的身影連滾帶跑地趕了過來,道:“小主人,小祖宗,你總算回來了……啊!”
  他看見兩頭老虎,登時不敢再前進,呆立著不動。
  迦邏道:“老孺,我帶了朋友回來,你呆站著做什麼?”
  老孺道:“小主人……這……這兩頭聖獸,是……是哪兒來的……?”
  迦邏道:“是我朋友的,不許多問了,你快去!”
  老孺眼中十分懷疑,上下打量著陸寄風。
  迦邏拉著陸寄風的手往內走,兩頭猛虎跟在身後,經過老孺身邊時,他恭恭敬敬地退至一旁,並沒有說什麼。
  迦邏拉著陸寄風往內直走,穿過天井,直到第三進才往東邊上樓,推開房門,一陣花香撲鼻而來。
  陸寄風眼前一花,但見房內銅燈照得滿室金光,繞過外間的翠玉屏風,裡面是個小室,一張大榻垂覆著錦緞珠廉,榻上羅被整整齊齊地舖著,靠牆陳放的古玩架上擺著陶偶小鼎等玩物,牆上幾處高掛著錦帛,以工筆畫著宮中仕女圖,南邊的窗架邊供養著一盆菊花,大如人頭,金瓣萬重,華貴非常。
  陸寄風道:“你房間好香!”
  迦邏噗嗤一笑,道:“這不是我房間,是我丫頭的睡處。我房間在裡面。”
  迦邏一指大榻後的木格牆,原來這面精工雕琢的牆只是隔間,推開其中一扇,便是扇門。
  門內似乎更為寬廣,更為華麗。
  迦邏道:“你在這裡等一下,先把馬小姐給我。”
  陸寄風將司馬貞遞給迦邏,看著他抱著司馬貞進入隔間,透過雕飾的鏤隙中看去,迦邏將司馬貞放在床上安置好,便走了出來。
  迦邏在陸寄風耳邊低聲道:“一會兒老孺或是任何人要你吃東西,你千萬不能吃,也不能喝。”
  陸寄風道:“為什麼?”
  迦邏微微一笑,沒有回答,陸寄風道:“能不能先治她的病?她恐怕不能再拖了……”
  迦邏道:“我們這兒什麼藥都沒有,可是你不用擔心,我帶你去偷姥姥的回生精,救馬姑娘。”
  “偷?”
  迦邏道:“我家不可能把人給救活的,除了偷以外沒有別法子。”
  陸寄風對於不肯救人的作風覺得十分反感,只是礙於迦邏,不好多說什麼。
  迦邏道:“你請這對聖獸照看著馬小姐,他們就不敢對她怎麼樣了,趁我娘還沒回來,我們得快去偷藥才行。”
  陸寄風點了點頭,小風與小紫繞過隔屏進入內室,躺在床榻邊。
  迦邏拉著陸寄風的手走了出去,在堂外的迴廊東轉西走,奇怪的是到處都黑漆漆的,沒點半盞燈火,也完全沒有人聲,實在不像大戶人家的樣子。
  兩人走出了迴廊,繞過後苑,所到之處是個十分荒僻的廢園,只有一間簡陋的巨大石室,連門都沒有,入口處看起來只是個黑洞,從裡面微微吐出些寒氣。
  這和印象中的丹房實在相差太多,陸寄風正想問,迦邏低聲道:“跟我來,小心別踩了花種。”
  “花種?”陸寄風問。
  陸寄風跟著迦邏往內走,石室內空空蕩蕩,但地面挖出一格一格的長洞,這些長洞都有七尺長,三尺寬,不知有多深,乍看之下也不知有多少格,整齊地縱橫排開,盡頭處有個微微突起的高台,上面陳列了幾個瓶罐,不知是否就是所謂的回生精?
  可以進去的路,只有格子與格子之間,不到一寸的寬度。
  迦邏緊緊拉著陸寄風,步步為營地走在前面,見他走得這麼危危顫顫的,陸寄風索性一把將他抱起,道:“是不是要往裡面走?”
  迦邏指著盡頭的臺子,道:“你要的東西就在那裡。”
  陸寄風足尖一點,便已躍至此地,迦邏喜道:“你輕功這麼強,太好了。”
  陸寄風回頭看看,並沒見到什麼花,也不追問,放下了他,問道:“是哪一瓶?”
  迦邏笑了笑,轉身伸手去握臺上的一個藍色陶罐,輕輕轉動了一下,接著又轉動另一個銅瓶,原來這臺上的瓶罐都是機關。
  此地比外面更加寒冷,壁上都結著一層薄薄霜氣,陸寄風越看這個地方,越感覺到一股濃厚的死氣,身旁的迦邏笑道:“成了!”
  那臺子整個向旁滑開,露出後面的一層淺櫃。迦邏拿了其中一個玉匣,收在懷裡,便很快地再轉動機關,將一切恢復原狀。
  “好了,快走吧!”
  陸寄風背起迦邏,迦邏笑道:“你還是背我了。”
  陸寄風一笑,欲再以輕功躍出石室,一抬頭,卻見前方的格子路上,不知何時竟站著一道人影,兩手拄著枴杖,陰沉沉地看著他們。
  “啊!”迦邏驚呼了一聲,陸寄風一看清那人的樣子,心裡不由打了個突。
  那是和老孺一樣矮小的婦女,拄著枴杖,緩緩地走了上前,她臉上滿是皺紋,一雙小眼睛被松垂的眼皮遮得幾乎睜不開,搖搖顫顫地說道:“小主人,你回來了?”
  迦邏“嗯”了一聲,就沒有回答了,手卻更緊地攀著陸寄風的頸子,微微發抖,對這老婦似乎有點畏懼。
  那老婦嘆了口氣,道:“欸!小主人大了,什麼都不怕了,還回來做什麼?”
  迦邏道:“這裡是我家,我難道不該回來?”
  那老婦說道:“你棄了你娘而走,不就是不想回來了嗎?”
  迦邏道:“我……我……只是去外頭走走……”
  老婦道:“夫人無依無靠,就指望你陪她,你卻這樣傷她的心,欸……”
  迦邏道:“老家夥不懂,別絮絮叨叨的啦,我累了,我們要走了!”
  老婦依然不讓開,道:“小主人還帶了朋友回來,到花房來做什麼?”
  迦邏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道:“我來看看還有沒有空地方,娘要我通知你一會兒又有新的花種要下啦!”
  老婦道:“是嗎?”她疑心地抬眼看了看陸寄風,詭異地一笑,道:“你這位朋友也看了嗎?”
  迦邏道:“他是跟我一起的,姥姥,我們先走了!”
  姥姥說道:“小主人,您忘了把回生精放回去。”
  迦邏道:“什麼回生精?你再不讓開,我可要生氣了。”
  姥姥說道:“這是要緊之物,丟了,老身也就糟了,只好得罪小主人一回了!”
  她話聲方落,手中之杖卻是朝陸寄風揮去,陸寄風輕易閃過,那姥姥枴杖中噴出了一股黑煙,迦邏忙道:“屏住呼吸!”
  陸寄風匆促中吸進了一點,眼前一花,暗驚什麼毒氣那麼厲害?他背緊了迦邏,便欲以輕功向外奔出。
  姥姥喝道:“還走?”
  回身一杖,鉤住陸寄風的腳踝,硬生生將陸寄風給扯了下來。
  陸寄風倒躍回來,差一點踩空,在細不逾寸的走道上穩住了身子,姥姥杖中又噴出不明的黑煙,陸寄風已知道厲害,先屏住了呼吸,迦邏也忍得滿臉通紅。
  陸寄風一掌往那姥姥擊去。她雖然矮肥,竟是身輕如燕地跳了開,又飛撲過來,一杖襲到,陸寄風兩手抱著迦邏,氣聚雙足,東閃西躲。以他的身手,要擺脫這老婦的糾纏實在太容易了,但是這詭異的格子走道卻十分難以穩住重心,一不留神就會往下滑,而掉入格子下的黑洞裡。
  姥姥在此如履平地,攻勢格外猛烈靈活,又專打陸寄風懷中的迦邏,令陸寄風大惑不解,縱使迦邏較弱,他畢竟身為少主,為何底下的奴才並不把他當一回事?
  迦邏叫道:“住手,我把回生精還給你!”
  他拿出懷中的玉匣,姥姥這才退後住手,陰沉地笑道:“早這樣不就成了?”
  在陸寄風背上的迦邏,把手伸了出去,果然拿著那個玉匣,手一松,竟是往空格下拋。
  姥姥大驚,急忙飛撲上去,以圍裙兜住了那玉匣。陸寄風注意到玉匣被拿出時,已微微地開了,此時一拋,裡面的白色小丸便蹦了出來,有幾顆落下無邊的黑暗中。
  “快走!”迦邏說道。
  陸寄風往外疾奔,又被姥姥給勾了住,道:“他不能走!”
  陸寄風正欲抽腿,枴杖的曲頭已自動繞成一圈,扣住了他的小腿。陸寄風回頭一看,姥姥兩手展著圍裙兜住藥匣,自腰間卻又伸出兩手,握著枴杖的另一端,勾著陸寄風的小腿。
  陸寄風大驚,那姥姥身有四手,必是妖怪無疑。
  “嘿嘿……幾百年來沒有見過這上佳的花種,你跑不掉了……”
  那老婦力大無窮,四手齊出,就算陸寄風使出千斤墜的功夫,還是被她拖得微微往前滑了幾寸。
  “嘿……屍蟲可以拖動比自身重百倍的腐屍,你這千斤墜沒用的。”
  迦邏急叫道:“姥姥,求求你別抓他,他是我朋友!”
  陸寄風又被拖前了幾寸,那姥姥喘著氣,道:“小子,吸了腐氣還這麼活蹦亂跳的……
  哼!”
  她握在在拐上的手按下了機關,嗤地又噴出那可怖的黑煙,往陸寄風臉上噴去,那股黑煙腥臭無比,就算不呼吸,還是衝得人頭昏腦脹,陸寄風一分心,居然又被拖前了幾寸。陸寄風往前一滑,整個人便被她拉至身邊。這一重心不穩,迦邏也被甩落,及時抱住陸寄風,才沒有被甩向黑洞裡去。
  老婦拖著陸寄風的腳,迦邏抱著陸寄風的頭,身子已陷在黑洞裡,三人就這樣扯成了一掛。
  姥姥笑道:“還跑?”
  陸寄風兩手拉住迦邏,雖然他不知黑洞底下是什麼,但迦邏怕成那樣,他也不敢鬆手,硬生生地把迦邏拖了起來,姥姥已趁此機會將枴杖的鎖叩嵌入地上的機關,陸寄風的腳便被緊緊叩住,接著姥姥的一手反伸向後,手一直延長伸至羅列著瓶罐的石台,轉動了其中一個銅瓶,喀地一聲,陸寄風連腰都被扣住了。
  這老婦不但有四手,而且還能伸得比平時長好幾倍,處處令陸寄風目瞪口呆。就這麼一呆,連兩手都被扣住,全身動彈不得。
  迦邏辛苦地爬上窄道,急叫道:“姥姥,放開他!求求你放開他與她!”
  姥姥充耳不聞,彎下身,爬向陸寄風,陸寄風大駭,那種感覺就像被一條巨大的蛆爬上了身一般,那老婦的臉正對著陸寄風的臉,臭氣更是中人欲嘔。
  一直所向無敵的陸寄風總算嘗到了驚駭莫名的滋味,被她的腐臭之氣燻得全身無力;身邊所見皆美女的陸寄風也總算嘗到了與醜婦相親近之苦,姥姥的整個臉貼近陸寄風,紅而潮濕的眼皮發出的幽光,空如黑洞的口中噴出的濁氣,簡直是人間酷刑。
  迦邏叫道:“姥姥,你看,那是什麼?”
  姥姥嘿嘿而笑,道:“小主人,有什麼姥姥晚點看,先讓姥姥嘗嘗這精氣。”
  迦邏道:“你敢監守自盜?我非告訴娘不可!”
  姥姥笑道:“有這樣上好的料,讓姥姥嘗一口又怎麼了?嘿嘿……”
  迦邏急得舉腳便往姥姥的頭踢去,喝道:“放開!快放開他!”
  姥姥一把就抓住了迦邏的腳,將迦邏整個人往一旁摔去,厲聲道:“閃開!”
  “啊!”迦邏被拋至半空,落下時及時攀住窄道,才沒摔下黑洞。
  迦邏顫聲道:“你……你反了麼?”
  姥姥笑道:“小主人,是你離家在先,又帶了外人來偷東西,就算夫人保你,聖女老人家也不會容許的,老身只好大義滅親了。”
  陸寄風一聽“聖女”,驚道:“你們是聖我教的妖徒?”
  姥姥一怔,厲聲喝問:“你怎知本教?你是什麼門派的?”
  陸寄風道:“我是劍仙門的陸寄風!”
  姥姥喃喃道:“劍仙門,劍仙門?沒聽過!你不是通明宮的?”
  陸寄風不回答她,怒道:“原來你們所說的花種是人?哼,果真是邪魔歪道!”
  姥姥冷笑道:“小子再逞凶也逞不久了,嘿嘿……”
  她一把扯開陸寄風的衣領,正要低頭咬下,又停了住,轉頭一看,自黑洞裡竟伸出一只黑色的手,抓住她的腳。
  姥姥叱道:“滾開!”
  她一腳踢落那手,又張口欲咬陸寄風,那黑色的手又攀住她的衣裙,姥姥大怒,硬是死命抓著陸寄風,一口咬下陸寄風的胸口,痛得陸寄風悶哼了一聲,胸前鮮血長流。
  姥姥滿足地舔了舔橫溢的鮮血,才抬手用力扳起那黑色的手,罵道:“必是回生精給你叼住了,哼,還不安份!”
  她正要張口再咬,突然間臉色一變,臉色發青,急忙一躍而起,發出痛苦的叫聲,掐著自己的喉嚨,倒彈了好幾尺,在格子間又滾又叫,樣子十分淒慘。
  陸寄風和迦邏都看得目瞪口呆,感覺上姥姥肥腫的身體似乎消瘦了一些,身上分泌出腐臭的液體,整件衣服都沾得臭不可當。
  此時,那只黑色的手已伸了出來,摸索著按住枴杖,解開陸寄風腳上的束縛,陸寄風大喜,足尖使力,自腳趾至陰穴發出真氣,朝姥姥方才轉動機關的瓶子擊去,他所發出的是柔勁,竟隔空轉動了瓶子,困住腰、手的機扣也解了開。
  陸寄風飛身躍至迦邏身邊,一把將他拉了起來,才奔至姥姥面前,以她的枴杖杖尖抵住了她。
  姥姥掙扎著叫道:“小……小主人,快……快給我腐氣……”
  迦邏看了看陸寄風,眼中難掩驚訝,道:“你……你是純陽之體?”
  姥姥乃是腐屍蟲所化之妖,吸男子的生血雖可以養精,但是若是誤觸純陽之體,就有如被曝露在烈陽下一般,非漸融而死不可。
  她所知道的純陽之體,世間只有 人,那就是通明真人司空無,因此她根本沒有想到會栽在陸寄風身上。
  姥姥邊呻吟邊叫道:“我……我有眼不識泰山……通明真人,小妖不敢了……快給我腐氣……”
  迦邏一聽,嚇得退了好幾步,差點摔落黑洞,顫聲道:“什麼?你……你是…… 通明真人?”
  他渾身發抖,真的十分害怕,陸寄風知他也是聖我教徒,對他充滿了戒備,厲聲道:
  “你們這是何地?為何以妖法害人?”
  迦邏不敢言語,姥姥喘著氣道:“真人……小妖只是奉命行事……夫人她就要回來了,請真人給小妖一個機會,將功……將功贖罪……”
  陸寄風將枴杖拿在手中把玩一番,以他對機關的領悟,立刻就分辨出施放腐氣的按扭,他將杖頭對準了姥姥,噴出少量腐氣,姥姥果然立刻停止了呻吟,顫抖著爬了起來,跪著向陸寄風叩頭,道:“真人……小妖一心悔過,這全是夫人要我們做的,請真人明查……”
  迦邏怒道:“你說什麼?明明是……”
  陸寄風對他一瞪,他便不敢再開口,但眼神卻很憂慮,對於姥姥把一切都推給他娘,顯然感到很是不服。
  姥姥說道:“請真人聽小妖道來,獨孤夫人乃聖女老人家手下四大護法之一,她受命在此建造百花池,要以九百九十九個壯年男子的靈氣骨肉,作為池之氣與池之基,現在已養了九百多個花種,只等著全了之後,就要開始煉了。老身只是奉命看顧花種,沒有害人。”
  陸寄風喝道:“建了池之後,又要做什麼壞事?”
  姥姥說道:“這就不是小妖所能知道的機密了,所有的人,都是夫人去誘騙來的,夫人還在山腰設了死陣,闖進去的就跑不掉了,論用心之毒,沒有毒過夫人的… …” 迦邏氣得渾身發抖,道:“你……你說這話,當初明明就是你這頭屍蟲逼她入教的……”
  姥姥連忙道:“小主人此言差矣,夫人她連你都想殺,居心惡不惡毒?小主人你正好可以趁這個機會棄暗投明,追隨司空老人家……”
  這立刻出賣主人的作風,果然很像聖我教最末端的百寨連眾匪徒的作風。陸寄風正想該殺她還是該伺機而動時,一陣淒楚的胡笳聲悠悠響起,由遠方隱隱傳了過來。
  姥姥道:“真人……這是夫人叫我了,我若不去,夫人會發現您的行蹤的……”
  陸寄風略為一想,已有了對策,道:“你去吧!你若敢洩露出我的行蹤,我便將你這枴杖打斷。”
  姥姥驚慌莫名,道:“小妖不敢,小妖不敢……”
  “回生精拿來!”
  “是,是……”
  她恭恭敬敬地將那玉匣再交給陸寄風,陸寄風揮手道:“走吧!”
  她逃也似地躍了出去,見她那令人作嘔的身影不見了,陸寄風才指著那一格格的黑洞,冷著臉問道:“你說的花種,就是這底下的人?”
  迦邏點了點頭,陸寄風問道:“若是我掉了下去呢?會變成怎樣?”
  迦邏可憐兮兮地看了陸寄風一眼,才道:“我已叫你別吃這裡的任何東西了,掉下去也不會怎樣的:可是……若中了姥姥的屍水或腐氣,也會變成活死人……”
  陸寄風冷笑道:“我倒要謝謝你的好心了?”
  迦邏惱羞成怒,道:“我又沒要你謝我!我也沒騙你來,是你自己三求四請,我才帶你來的!你現在卻又怪我?”
  陸寄風被他這一說,想起司馬貞的病況沉重,便一把拉住迦邏的手腕,道:“我們先回你房裡去。”
  他這一拉扯,動作已非常粗暴,痛得迦邏臉色扭曲,咬著牙不語,默默讓陸寄風將他帶出石室。
runonetim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052, 收花文章: 3694 篇, 收花: 124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