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6-14, 02:18 AM   #157 (permalink)
runonetime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89940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8-01-03
文章: 8717
精華: 0
現金: 191 金幣
資產: 2145575 金幣
預設

第六十一章 疑義相與析

  這名裝束有如囚犯的男子,偉然立在廳前,群俠都望定了他。滿堂高手,竟無一人查覺他的靠近,可見他身手非凡,卻不知為何會在此大笑。
  烈火道長與陸寄風雖只有數面之緣,也立刻認出了他,烈火道長倏地站了起來,道:
  “陸寄風?”
  此話一出口,眾人發出一陣輕輕低呼,望著那青年。
  他們只風聞陸寄風武功高強,不但是鉅富雲萃的愛婿,又是拓跋燾跟前得意之人,想像中應該是衣冠楚楚,高傲剽悍的豪強模樣。誰知道他竟是這麼落魄,懷裡還抱了個裡在床幃中的女子,任誰也猜不透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但見被他抱著的那女子容貌清艷絕倫,赤裸的雙足雪嫩可愛,不少年輕俠士及通明弟子偷偷地瞄她,無不怦然心動,想道:“傳聞陸寄風好色,不知哪裡擄來這名絕色少女!”甚至有人想道:“原來陸寄風真的如同傳言一般,採補 女增加功力,通明宮內不知有多少人也幹了這樣的勾當?”
  陸寄風旁若無人地走入廳內,將武威公主放在一張幾上坐著,張望著廳內眾人,道:
  “在下正是陸寄風。方才列位認為我有十大罪,陸寄風自問生平並無虧心之事,不得不向眾位請教:這些可殺之罪從何而來?”
  陸寄風一問,滿堂之人皆出現訕訕之色,似對他十分不以為然,但這畢竟這是通明宮的場面,群俠只等著烈火道長開口。
  那名身穿著破爛比丘裝束的虯髯和尚,卻不怎麼管這是誰的場面,大聲道:“陸寄風既然自投羅網,也不用捕風了!大伙兒把他捉了煉丹,去殺魔女不就得了!”
  陸寄風吃了一驚,向那和尚望去。只見他身長九尺,與曇無讖不相上下,掀鼻怒目,樣貌醜陋。在這大雪天裡,只穿著一襲薄薄的破爛僧袍,鶉衣百結,也不覺寒冷,可見根基不差。由破洞中露出來的肌膚,黝黑毛絨,整個人簡直像頭黑熊,那長相也不像漢人,不像胡人,不知道是何方的人氏。
  令陸寄風驚心的倒不是他的模樣,而是:自己曾經吞服天嬰,而擁有純陽之體的事,竟已人盡皆知!
  事情會鬧得這麼大,其實已在驚雷道長及烈火道長等人的意料之外。他們原本只想將陸寄風抓回通明宮,問清真人的處境及件件可疑之事,無意與陸寄風撕破臉。誰知陸寄風擁有天嬰體質之事,不知道被誰給傳了出去,一夕之間,竟人盡皆知。
  陸寄風的不死體質,不但可以消滅舞玄姬,也可以毀滅司空無,凡人服之則能長生不死。
  就算是只得其中毫毛,也足以令人回元長生,將陽壽延長百年以上。
  因此,一聽說通明宮及聖我教都在捉拿陸寄風,武林中人較邪惡者便去與百寨套交情,較端正者便全部往通明宮的百觀打聽,想知道如何抓陸寄風,抓到了之後如何處置?
  照理說舞玄姬不會輕易將陸寄風的體質之事洩露出去,通明宮之人更不可能,是誰到處宣揚,弄到人盡皆知?這根本無從查起。在烈火道長與驚雷道長無計可施之時,青陽君認為與其逃避武林萬教的追詢,不如索性由本門主持大局,把所有對此事有興趣的武林名人召集起來,以示公誠,而公開之後,方能讓別有居心的高手多幾分顧忌,因才有了這個捕風大會。
  接到通明帖的名人耆老自是踴躍前來,在場者皆有一定的身份地位;而沒接到的只能望門興嘆。經此會後,誰要硬套通明百觀內情,誰就是違反了武林規炬,成了問題人物,敢冒這個險的人可並不多。
  青陽君的處理方式,確實是唯一可行的完美方式。被青陽君擺這麼一道,此時的百寨都早巳傷透腦筋,此後他們要抓陸寄風,還得先通過名門正派這一關,任務真是比以往困難幾百倍。
  那名高大粗豪的和尚原本是天竺人,傳播佛法而到北涼定居。沒想到這十幾年以來,北涼的信仰在曇無讖的掌握之下,朝野信奉歡喜雙修之法,令他這門清修戒律的中觀派遭到排擠。他難以忍受這樣的淫穢風氣,遂以雙腳苦行到魏國。這一路上不知殺了多少盜賊、搏了多少蒼鷹猛虎,竟邊打邊練,創就了一身樸拙威猛的拳腳棍棒功夫。
  他抵達中原後,便在嵩山腳下搭了間小廟修行三寶,那間小廟裡沒神沒毆,與其說是廟,不如說只是間遮風蔽雨的房子,但他嚴守戒律,無事時也教教山下的百姓功夫,助他們抵禦盜匪,甚得居民敬愛,在嵩山一帶,是位德高望重的大和尚,就連通明宮在嵩山的中岳觀都知道他,才會也發帖請他。
  烈火道長對那名僧人道:“跋陀大師,真人傳陸寄風絕世武功,並非要以他的肉身煉丹,而是要他以武功伏妖。再說,以活人煉丹,有傷陰德,正人不為。”
  跋陀大師哈哈笑道:“烈火道士,你師父怎麼說的,我不知道,今天擺下這個大陣清算他,把他從小到大都罵過了,他既然是個徹頭徹尾的壞種,殺了煉丹便是!殺壞蛋還講道理的嗎?”
  烈火道長道:“陸寄風既然出面,便應讓他對自己所作所為,有辯解的餘地……”
  跋陀道:“萬一他辯得大家沒話說,就怎麼?放了他?”
  烈火道長道:“若是陸寄風有所冤屈,自應帶回通明宮再作分曉。”
  跋陀冷哼了一聲,道:“又變回了通明宮的家事,那你們下帖子廣邀群俠,是什麼意思?”
  烈火道長沉著臉,道:“通明宮以除魔為務,決無私心,將來定會給眾英雄一個交代。”
  跋陀一步上前,喝道:“不必交代了!拖泥帶水,要到何年何月才能除魔殺妖?既然只有這小子的體質可以除魔,就由和尚我殺了陸寄風,交給你們這些道士去煉!就算殺了好人,也是沒法子,業障由貧僧一人來擔!”
  陸寄風暗想:“這和尚好魯莽!”
  不料他說到做到,話聲方落,陸寄風眼前一黑,他竟整個人凌空撲了過來!
  眾人驚呼一聲,原來跋陀說話時,雙膝略屈,整個人便撲上半空,雙掌如勾,居高往陸寄風身上撲去。這樣整個人居高臨下撲來的攻擊起勢,像是猛虎一般,各高手見所未見,他逾百斤的身子還能彈躍得這麼輕盈迅猛,更是令眾人目瞪口呆。
  陸寄風身子一低,便閃過了他撲來之勢。跋陀身子落地,竟不立起,而是雙掌以指節叩地,雙腳也以趾觸地,弓著身子,繞著陸寄風微微側行,雙目緊盯著陸寄風。
  他四肢觸地,如獸繞行,陸寄風尋著脫身的方位,但見他繞行雖慢,卻動如脫兔,陸寄風知道自己只要朝哪裡略為一動,那個方位就必會被他封住,根本就無法躍出戰圍。陸寄風小心戒備,跋陀又 地雙足一蹬,身已飛至,雙手五爪如鉤地直撲陸寄風咽喉。陸寄風連忙低頭矮身,趁著跋陀自他頭頂飛撲過去的一瞬間,陸寄風翻掌擊出!一掌差點擊中半空中跋陀的身子,跋陀藉這一掌之力,身子硬生生地在半空中擺扭回腰,急轉了一圈,整個人又翻回,幾乎壓罩住陸寄風!
  陸寄風只來得及往後一仰,跋陀已雙掌急搠張撲,朝陸寄風連攻數拳。
  陸寄風見掌拆掌,雨人硬拳相格,斥喝與掌風聲聲暴雷霹靂,得人耳內生痛,兩人身子不動,對掌卻既快且亂,根本看不出路數。
  座中不乏精於拳掌的高手,都細心地盯著這是哪一路的筆法。但是不要說揣摩不出路數,就連招式都看不出個所以然,乍看之下只是亂打,但那麼剛猛而又敏捷的拳爪,卻硬是將陸寄風纏得無隙可退。陸寄風身形飄逸,跋陀和尚壯猛如山,氣勢迫人,兩人的對招,簡直有如黑熊與人搏鬥一般,野蠻猛烈。
  旁觀者琢磨著自己該如何應對跋陀的怪拳,也都看不出何處可破,何處可守,不由得暗暗心驚,若是與他纏鬥的不是陸寄風,而是自己,那麼不是這一爪早就被他扯破肚腹,就是那一拳已被他擊倒在地,任其宰割,絕不可能像陸寄風一樣防守至今。
  沒想到這名看似徒有蠻力的外來和尚,竟有如此精妙筆爪。
  座中有人低聲道:“瞧那跋陀和尚,兩膝彎曲,下盤不穩,他站不了多久。”另有一人道:“那是因為他兩腳之力全凝在趾上,這樣站自然極為費力,真是怪極!”
  陸寄風全神擋拆他的快拳,但覺拳拳都沉重至極,擋得陸寄風雙脅生痛。那幾句話傳入了他耳裡,陸寄風登時領悟,原來跋陀是彎膝以趾站立,踮著腳打,身子便往前傾,將重量傾到拳上,難怪每一拳都比一般的拳力沉重十倍以上。但下盤不穩,便是一大破綻。
  陸寄風身子一矮,抬足橫掃,跋陀身子一晃,往旁彈去,又是四肢觸地,仰著臉虎視陸寄風,準備再攻。
  陸寄風也微屈著身子,兩掌一前一後,擋在身前,對著跋陀和尚。
  跋陀兇狠的眼睛緊盯著陸寄風,尋找攻擊的方位;陸寄風也等著他進攻,好找破綻,兩人對峙不動,群俠也鴉雀無聲,緊看著誰會先出手。
  突然清脆的一聲“哈啾”,從人群中傳出。
  在這一觸即發之時,竟有那樣嬌脆的噴涕聲,登時將整個氣氛都給消除淨盡。眾人不約而同往武威公主看去,只見她屈腿坐在幾上,身子縮在布帷之中,確實是已冷得發抖,“哈啾”一聲,又打了個噴涕,緊拉著遮身布帷,發紫的雙唇不住顫著,怯生生地看著他們。
  跋陀身子往後一騰,竟自立了起來,轉頭道:“等會兒再殺陸寄風,先給那姑娘穿件衣服,免得凍死了她!””
  此時誰會有心去想替武威公主穿衣服?陸寄風自己也忘了她受不了這酷寒,而眾人都是男子,更不好意思問她穿得是否夠多。
  被跋陀這麼一說,烈火道長對一名之字輩的俗家弟子道:“去拿套衣服來!”
  那名弟廣道:“是!”便退下去。
  跋陀道:“還有鞋襪!”
  那弟子又急忙補應了一聲:“是!”這才慌慌張張奔出了大廳,往內房去了。
  陸寄風對烈火道長抱拳,表示感謝之意,烈火道長只淡然地擺一擺手,沒說什麼。
  跋陀望向其中一人,道:“你功底極好,穿這件輕裘沒啥用,脫了給她穿罷!”
  那人容貌威嚴,五縉長須梳整得一絲不苟,垂在胸前,身上穿的白色狐裘更是考究,他乃是沙漠鹽泉巨富們所供養的高手,人稱白閃電岩雋,平時都有賴他保護鹽泉的客商們,不受柔然掠奪。而他身家億萬,平時非常講究儀容,這件白色狐裘以上萬只狐狸的毛所綴成,價值連城,是他珍愛之物,若非這樣大的場合,他也捨不得穿。
  要他脫下來給人,實在頗為為難。
  可是當著群俠的面,方才大家都在說什麼除魔責無旁貸、不計代價的話,如今要他脫件狐裘,他就不肯“不計代價”,又恐為萬教所笑,白閃電岩雋臉色微沉,脫下了那件狐裘,慢吞吞地要遞不遞。跋陀一把拉了過來,步至武威公主面前,也不避男女之防,就替武威公主身上,道:“你穿吧!”
  武威公主原本有些害怕,但還來不及縮腳,已經被跋陀套上了大衣。那件白裘果然是珍貴之物,武威公主一套上,便立刻全身暖烘烘的,極為舒服,不由得舒了口氣,她還不到跋陀的胸口高,仰著頭看著眼前山一般的大漢,羞然一笑,低不可聞地聲了道:“多謝。”
  她說完便又縮到陸寄風背後,像是說悄悄話般對陸寄風說道:“那位大叔身上的暖氣還留著,真暖和。”
  她聲音甜脆如糖酥一般,群俠聽了,不由得都莞爾一笑。白閃電岩雋臉一紅,那丫頭大剌剌地說自己的體溫讓她很暖,聽在他這冷峻威嚴的武林名人耳中,雖感到不自在,卻也生出愛憐之心,見她容貌可愛,只得想道:“罷了,那件白裘就給她吧!”
  烈火道長怎麼樣都想不通陸寄風怎會帶個赤裸的少女,出現在荒山野地,如此情狀,教人不起淫穢聯想也難。
  烈火道長道:“姑娘,你是何方人氏?誰擄了你?”
  武威公主原本蒼白的臉,穿上白裘之後很快有了血色,微泛紅暈,更增嬌麗。但一聽烈火道長的問話,她整個人又愣呆住了,臉龐一下子變得慘白,怔怔地立在原地,不知所措,身子也微微發苦抖,頭頂一眩,便要暈倒。
  陸寄風及時扶住了她。武威公主才又醒了過來,便整個人躲在他懷中,不肯探出頭來。
  見了這樣的情態,烈火道長嘆了一聲,要說她與陸寄風沒任何關係,是不會有人相信的。
  烈火道長對跋陀道:“大師!陸寄風在武林中的風評,雖其來有自,但是其中是非,或許並未公允,您何不聽其言、觀其行,再作定論?再說陸寄風也未必不肯負起除魔之責!”
  跋陀哼了一聲,道:“你們說了,他的十大罪裡頭就有娶魔女一條!這樣他會除魔嗎?”
  武威公主突然輕輕拉了一下陸寄風,低聲問道:“你是不是娶了魔女,所以才會魔法,解開了我的鏈子?”
  沒想到她突然插嘴問了件無關之事,陸寄風苦笑了一下,道:“沒錯。”正要再對眾人說話,武威公主又輕聲道:“我想……”
  陸寄風問道:“想什麼?”
  武威公主偷偷望瞭望跋陀,對陸寄風道:“想問他……問他……”
  陸寄風道:“問他什麼?”
  武威公主在陸寄風耳邊輕道:“問他怎麼會老虎一樣的武功?真好看!”
  陸寄風淡然一笑,武威公主也看得出跋陀的身形招式如虎,感到好玩,但對於與他對招的陸寄風來說,可一點都不好玩。
  陸寄風道:“請公主在此稍待,等此事處理完畢,下官會設法送你回去。”
  他以此話搪住武威公主,正要再與眾人說話,武威公主又拉著他,輕聲求道:“你幫我問問他哪兒學的,好不好?”
  她話聲雖然很輕,但是以眾人的根基,當然都聽得很清楚。她從小就被拓跋燾當成掌上珠,要什麼只要這樣輕聲軟語地跟哥哥要求,就能如願。如今她將陸寄風當成了拓跋燾一般,便也想到就問,並沒有管身旁還有群俠環繞。
  陸寄風那有點兒窘的樣子,看在跋陀眼裡,便答道:“我的武功便是跟老虎學的!”
  武威公主吃了一驚,羞怯地偷看跋陀一眼,又對陸寄風道:“真的嗎?你幫我問……為什麼老虎會教他武功?我……我也好想養這樣的老虎……”
  跋陀哈哈一笑,道:“你問我便成了,問他做什麼?”
  武威公主紅著臉偷看跋陀,聲如蚊叫,便不好意思再開口。
  跋陀自己回答了,道:“我跟兩頭白老虎學的。”
  武威公主睜大了眼睛,道:“白老虎?有兩頭?”
  陸寄風也吃了一驚,全天下的白色老虎已經罕見,更何況同時有兩頭一同出沒,除了小風、小紫之外,不可能是其它的老虎。
  陸寄風道:“那兩頭白虎是不是比一般老虎大了一倍,一公一母?”
  跋陀道:“你也見過?”
  白色老虎會教人武功,事情雖然希罕,可是陸寄風在此時也跟武威公主一樣問起這些佚事,倒是讓人感到有點突兀。他們怎想得到陸寄風與雙虎淵源甚深?
  武威公主好奇地追問道:“真的有白色的老虎嗎?你怎麼見到的?它們會說話嗎?”
  跋陀道:“老虎當然不會說話。”
  武威公主問道:“不會說話怎麼會教你功夫?”
  跋陀道:“這個說也奇怪,不久前,貧僧初至嵩山……”
  眼看著他就要講起古來,座中一名瘦長的白衣漢子插嘴道:“誰管你功夫跟人學的還是跟狗學的?先拿下陸寄風要緊!”
  跋陀怒目一橫,黑影一閃,竟已閃至那人面前,一把握住他的頸子,將他往外甩出去,甩到陸寄風面前。
  那人畢竟是位成名高手,竟會像個小兒般被他輕易擒住甩出,雖然落地時及時氣沉腰間,立穩了步子,不致于出太大的醜,但也吃驚不小。
  他喝道:“跋陀!你幹什……”
  跋陀道:“你也來赴這個會,你也可以拿下陸寄風,未必要我!我跟她一旁說話。”
  他一愣,轉頭看陸寄風雙手抱胸,冷冷地看著自己,不由得微一縮頭,暗自咽了口口水。
  跋陀與陸寄風打成了平手,自己還被跋陀一把擒住,要打敗陸寄風,談何容易?張望四周,群俠一下子都靜了下來,看來是不會有人出面相幫,圍剿陸寄風。而烈火道長默然不語,不知在想什麼。那人只好摸摸鼻子,偷偷退到一旁。
  陸寄風關心小風、小紫的下落,便不理會他,聽著跋陀對武威公主說道:“我初至嵩山時,便遇上一群莫名其妙的土匪,號稱是什麼百寨聯黑鷹寨的,沒理由便找我動手,說是練習打人……”
  那群黑鷹寨的土匪,什麼蠢事都幹得出來,會圍攻一名落單的大漢作為練習,陸寄風也毫不感到意外。
  跋陀道:“他們幾個被我修理了一頓,哭爹叫媽時,突然來了一名藍衣高鼻子的人,搖著撮鳥羽毛,講話怪不拉磯,原來是他們的寨主,名字好長一串,我也記不住,也聽不僅他在講什麼之乎者也,便跟我打了起來。他怪是怪了點,武功倒是硬底!”
  陸寄風喃喃道:“他叫羽扇絕塵智無雙蕭冰。”
  跋陀道:“好像就是這個!他的身手真是不差,只是手段低劣了點,交手不到十招,暗器、毒煙、陷阱,通通都出籠,我被他纏得心浮氣躁,不小心便中了一掌,受了傷,而你說的那個誰……”
  陸寄風道:“羽扇絕塵智無雙蕭冰。”
  “對啦,他正要把我打死之時,竟傳出一陣虎嘯,撲出一對白色巨虎,兇狠地圍攻你說的那個誰……”
  陸寄風正要再開口說出蕭冰的名號,但這個名號越念就越讓人有心煩的感覺,陸寄風便沒接話,問道:“你說那對老虎圍攻那人?”
  跋陀道:“沒錯,那對白色的大老虎不知與你說的那個誰有什麼仇,見了他,猙獰怒目,齜牙裂嘴,恨不得把他碎屍萬段似的……”
  陸寄風微感詫異,小風、小紫的母親是死在蕭冰手中,一定是畜牲有靈,能記得蕭冰是它們的仇人,才會圍攻他。
  “……那對老虎合力堵住了那個誰,它們不管是追逐或圍捕,都配合得天衣無縫。撲襲、攫抓時的技巧又靈活兇狠,我在一旁看著,好像在看兩名配合完美的頂尖高手,與那個誰過招一般。那個誰的手下們使卑鄙手段,又撒毒針,刺傷了其中一虎的眼睛,另一虎發了怒,攻勢露出破綻,被那個誰擊中右耳,翻飛出去,落地時四腳雖穩,可是貧僧看它身子搖搖晃晃,大概是掌力震傷了腦,便奮力振作起來,與那兩虎一同合力打退那個誰,那個誰破我們一人兩虎打退了,還念念有辭地說了一堆……編了首什麼‘雙虎行’,人才遠去……”
  武威公主問道:“什麼雙虎行?是詩嗎?”
  跋陀道:“應該是吧?我記得好像是這樣念的,‘雙虎之行,雙虎之奔。其行也疾,其奔也速。其一無耳,其一無目。籲嗟奇乎,籲嗟奇乎!’……真怪,怎麼這我就記住了?”
  此詩後世流傳甚廣,應歸入樂府之屬,全漢三國晉南北朝詩中下錄,太平廣記亦亡夫之,今難以考其原作,實乃黑鷹寨主蕭冰之筆也。
  陸寄風道:“那對老虎後來呢?”
  跋陀道:“呵!我替眼睛受傷的拔出眼裡的針,它們也就帶貧僧到虎穴裡去養傷,被打了一掌的那頭老虎一回洞穴裡,便倒著睡了好久,以後就時醒時昏,漸漸瘦了去。那頭瞎了一眼的老虎緊依在它身邊,不肯離開半步。那一陣子老夫傷好了,便常出外獵些東西餵它們,咱三個生靈,也算是相依為命啦!哈哈!”
  陸寄風心中好生感激,微微一笑。
  武威公主道:“你還沒說它們怎麼教你功夫?”
  跋陀道:“有一天,那頭瞎了一眼的老虎突然把我頂到洞穴外去,繞著我走,喉間發出泜嗚,我還不曉得怎樣,它便撲了過來,差點把我給打下高崖。我以為它怎麼瘋了,它卻及時叼住我的衣角,把我給拉了回來,等我站穩,它又撲過來……”
  武威公主道:“我知道了,它敦你功夫!”
  跋陀道:“沒錯,那頭猛虎與我搏擊追撲,算是我的師父!後來我聽說黑鷹寨那些個土匪還會在村落裡橫行,便常常下山去跟他們玩玩,久了也就在山腰上住了下來,有時到山裡看看我的老虎師父,欸!”
  他突然長嘆了一聲,武威公主道:“那頭昏睡的老虎,還是沒起色,對不對?”
  跋陀道:“你真聰明,我想它被打了一掌,可能傷得不輕,可惜我不懂得醫術,村裡大夫聽說要給老虎看病,也沒人敢來,有一個膽子大一點的來了,還沒碰到傷虎,便被咬得差點斷了臂,連我都攔不住,此後更沒人敢來,只好眼睜睜看著它一天天衰弱下去……”
  他說到此,搖了搖頭,十分難過。
  陸寄風道:“那兩頭老虎,一頭叫小風,一頭叫小紫,你這麼叫它們,它們就聽話了,不會再傷人。”
  跋陀問道:“你怎麼知道?”
  陸寄風苦笑不語,武威公主卻望著陸寄風,道:“一定是你和另一個名字裡有紫字的人一塊兒養的。”
  陸寄風驚奇地看著武威公主,雖然這不是什麼難猜之事,可是她反應這麼快,可見頗為聰慧。而一時沒想到陸寄風怎麼會知道的人,一聽武威公主這麼說,也恍然大悟。
  跋陀愣了一會兒,一時並無人說話。座中的一名道士發話道:“故事也講完了,可以談正事了吧?”
  他便是指稱陸寄風有十二可殺、三可鄙、一可恨的道七,陸寄風不認識他,不知他的來歷,但放眼堂中之人,他也幾乎全不認識。
  烈火道長咳了一聲,正要發話,跋陀卻突然大聲道:“不對,這可就不對了!”
  烈火道長問道:“大師,何事不對?”
  跋陀道:“我的老虎師父靈性過人,能親近照養它們的,絕不會是壞人,陸寄風若有你們說得那樣壞,我的老虎師父不會與他親近!”
  那道士不耐煩地說道:“誰知那兩頭老虎叫阿豬還是阿狗?陸寄風隨便說說,你就當真了?”
  跋陀對那道士瞪去,道:“圍不圍殺陸寄風是一回事,你侮辱吾師,是什麼道理?”
  那道七一愣,才驚覺失言,連忙道:“貧道並無此意,請大師見諒。”
  跋陀仍沉著臉,並不領情,道:“陸寄風說得出是兩頭結伴而行的白老虎,還說得出它們的敵人名字,諒他猜也不會猜得這麼準,陸寄風,你可知它們與那個誰有什麼仇?”
  陸寄風道:“小風與小紫的母親,十年前曾收容照顧我,但是死于死于蕭手,在下已經將它葬在虎穴之外了。”
  跋陀點了點頭,道:“原來是殺母仇人,我知道了。”
  看來他是打算將來替師報仇,對付蕭冰。
  陸寄風突然撕下一片衣角,囁破了指尖,染遍了那塊布。
  當陸寄風的血出現在群俠面前時,所有的人都緊盯著陸寄風,眼神有些詭異。
  陸寄風將那塊血布遞給跋陀,道:“請大師將此布給重傷的老虎服下,在下的血是醫傷靈藥,應該會好的。”
  跋陀一怔,也不跟他客氣,接過了布,道:“吃了你可以長生不死,我想你的血應該是有用,我謝謝你。可是為了除魔,該殺你我還是會殺。”
  陸寄風淡然一笑,道:“就憑大師您的武功,或許不夠。”
  方才他與跋陀對掌之時,其實對他的武功來歷也存了幾分疑問,因此故意見招拆招,好看得更仔細些,並沒有全神去對付他。
  武威公主關心的只是陸寄風的傷,看著他咬破手指時,武威公主嚇得掩目,那表情好像她自己也和陸寄風一樣痛似的,顫聲問道:“陸寄風,你……很痛吧?”
  陸寄風伸出手來給武威公主看,柔聲道:“不痛,你瞧。”
  他手指上的傷很快地消失無形,眾人都深吸了一口氣,陸寄風服過天嬰,擁有不死體質之事,果然不是傳言,而是事實!只要舔過他的血,就可以治傷,若是吃了他的肉,那麼會有多大的功效?
  跋陀珍重地將布收入懷中,所有的人緊盯著那片血布,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羨慕不已。
  更有不少人猜想跋陀絕不會那麼老實,拿這塊血布去餵虎,而不自己留著使用。
  那道士突然道:“陸寄風,你以為施恩給跋陀大師,他就放過你了嗎?跋陀大師德高望重,嫉惡如仇,不會被你的小恩小惠收買,就忘了你的罪行!”
  陸寄風心裡也有幾分氣惱,道:“在下隻身前來,便已是自問無愧!有何罪名,請一一賜教,讓在下明白!”
  烈火道長仔細地看著陸寄風,道:“你這一段日子來的所做所為,已是人盡皆知。或許其中傳言,不盡真實,如今當著武林萬教之面,你理應做出個交代。”
  陸寄風道:“多謝道長。”
  那道士道:“陸寄風是個奸詐之徒,讓他申辯,死的都能說成活的!”
  跋陀偉然站在一旁,道:“是他做的就是他做的,不是他做的就不是他做的!有什麼好辯?陸寄風,你也不要廢話,只要說你有或沒有,就成了!”
  陸寄風點了點頭,道:“就依大師之言。”
  烈火道長看似肅殺冷峻,道:“十年前靈木師兄被劍仙門之人所傷,你既無法與劍仙門脫離關係,恐怕難以擺脫傷害本門弟子之名。”
  重傷靈木的支離骸,是弱水道長的化身。陸寄風一想到這裡就不由得陣陣心悸,當初弱水道長帶自己回通明宮之後,在靈木的病榻前慟哭、立誓報仇之態,種種情貌,真摯得讓人無法生疑。回想起來,不禁更感到可怕。
  但是,說出傷靈木的人是弱水道長,他們會相信嗎?恐怕只會立刻引來通明宮的激憤。
  陸寄風默然,烈火道長及跋陀等人都望著陸寄風,等著他喊冤,但陸寄風什麼也沒說。
  跋陀不耐煩地問道:“怎樣?他們冤了你沒有?”
  陸寄風不答,問道:“那麼第二呢?”
  他竟不作申辯,有些出乎眾人意料之外。反倒是烈火道長道:“陸寄風,當年你還是孩童,或許作不得主,但是劍仙門此舉,陰險毒辣,你執意與之為伍,恐怕對你自己不利。”
  人群中的一名道士冷笑了一聲,喃喃自語道:“他十年前是個孩子,十年後都這麼大了,還不知好歹,要人提醒?”
  他的話聲雖輕,眾人卻都聽得一清二楚。烈火道長裝作沒聽見,道:“劍仙門之人歷代以來,竊取本門武功,你在受真人栽培後,卻罔顧真人之義,難以見容於天下。”
  陸寄風道:“晚輩受真人數誨,絕不會辜負真人的期許,但是未必要加入通明宮。”
  此話一出,眾人無不譁然,烈火道長背後的弟子們更是個個眼露不以為然之色,認為陸寄風的話,只是推託含混之辭。
  那道士冷笑著又低聲說道:“看來通明真人的期許,是要你斷了弱水道長的經脈,好讓他死於非命;還要你串通眉間尺謀害停雲道長,甚至要你殘殺八陽君?”
  陸寄風心頭一沭,道:“八陽君死了?”
  那道士由鼻中發出一聲嗤笑,道:“你裝傻也裝太不像了。”
  烈火道長沉聲道:“陸寄風,此事天下皆知,八陽君個個肢離體散,被大卸數塊,沒有一個是完屍,場面之慘早已震憾武林!”
  陸寄風幾乎是無法置信,他以為劍仙門在被栽贓害死弱水道長與停雲道長之後,已經夠了,想不到那黑衣人竟又多殺了八陽君,而且手段還這麼狠毒!若他是弱水道長,那麼他也太陰狠,大不留餘地了!
  這樣的行為,竟不像是刻意栽贓,而像是他恨透了通明宮,步步翦除著通明宮的羽翼。
  難道弱水道長真的是痛恨著通明宮,就像司空有所有的弟子一樣?只不過弱水道長的做法更為陰險,不像其它人那樣光明正大。他屈身進入通明宮,以詐死取得了信任,此時就藏身在暗處,看著他們與陸寄風決裂,然後慢慢地收拾他們。
  烈火道長說道:“你不為八陽君之死做出解釋?”
  “這……”陸寄風確實難以解釋。一直以來,他就感到弱水道長緊緊跟在他的背後,宛如附骨之蛆,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在他的掌握之中。為什麼弱水道長能這樣準確地打擊他?
  陸寄風越想越是毛骨聳然,幾乎可以想見:此時的捕風大會,弱水道長必定也在暗處看著他的一舉一動,為他這動彈不得的處境暗自竊笑。
  見了陸寄風那張口結舌的樣子,烈火道長不由得怒火中燒,沉聲道:“你是認罪了?”
  所有的通明弟子們都望著陸寄風,人人臉色凝重。從烈火道長問陸寄風件件大罪,他一直不作辯解,又敢單身前來,已有不少人暗自認定陸寄風存心耀武揚威,甚至大開殺戒,各人部越來越是心頭志忑,冷汗涔涔,只怕一言不合,陸寄風不知何時會突然間動手,那時勢必是一場血戰。
  不料陸寄風卻搖了搖頭,道:“那些全非我所為。既然有心之人要全栽在我身上,除非將他成擒,否則我說什麼都沒有用的。”
  那名道士冷笑道:“誰有這樣的本事栽贓於你?莫非是下落不明的通明真人親自現身?”
  陸寄風一愣,真人失蹤之事,竟然已經不再是秘密,看來他伴駕出征的這段時間裡,弱水道長已不知進行了多少不利於他的陰謀。
  烈火道長朝那道士望去,他的環眼獅鼻不怒自威,令那道士心頭一沭,心中暗想:“瞧烈火的口氣,竟還是護著陸寄風。這陸寄風真有這麼得通明真人寵愛?看來我且勿窮追猛打,得罪了通明宮這些傢伙,我也沒好處。”他臉上帶著微笑,訕訕道:“玄靜失禮了,只不過八陽君也非泛泛之輩,他們八人聯手,天下還有誰能一舉殺之?除非是天下還有武功比陸少俠更高的人,否則,要栽這個贓,只怕也不容易。”
  他的話雖不中聽,卻也屬實,烈火道長實在是想不出天下間有誰可以輕易殘殺八陽君,除非是通明真人,或者是陸寄風。
  陸寄風道:“既然要把所有的殺人罪名都算在劍仙門頭上,想必當年焰、燁二陽君的帳也一併算進去了?這是第七條?那麼陸某其餘三罪又是什麼?”
  不料烈火道長道:“停雲、弱水以及八陽君之死,都有人證物證,擺明暸是你們。但是吾徒之死尚未查明,因此雖然劍仙門嫌疑不小,但通明宮絕不會任意誣陷劍仙門。”
  陸寄風問道:“那麼陸某的其他四罪呢?”
  烈火道長道:“你自己真的完全不知道:你有多少苟且之行,讓人唾棄?”
  陸寄風只以為通明宮記著的就是他身系的人命,竟會出現“苟且”這樣的字眼,倒真的令他意想不到。
  陸寄風道:“陸某問心無愧。”
  玄靜道長朝武威公主望了一眼,才道:“問心無愧四字,也輪得到你這好色無厭、鑽營權貴之人來說,可真是讓人不解,難道‘問心無愧’四字,已經改成和‘恬不知恥’同樣意思了嗎?”
  陸寄風地望著他,道:“陸某與閣下素昧平生,閣下對陸某如此痛恨,指我為可鄙可殺之徒,此話怎說?”
  玄靜道長一揚臉,說道:“你陸寄風武功、身份,都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輩江湖浪人,當然入不了你的尊聽。我聽說通明宮的弟子,向來行三清戒律的,可是你先與雲老爺的愛女,也就是舞玄姬兩百年前的肉胎化女成了親;她死後你立刻又再娶;更不用提領軍府裡的姬妾成群,這可真是還不夠好色無厭?就連如今,你的出現還是教人大開眼界。”
  他這話所說的,自是指身無寸縷的武威公主。他此話一出,群俠的眼光都不由得望向武威公主。
  也在此時,那名出去尋衣的通明弟子抱著一襲道袍趕入堂中,道:“師伯!衣裳來了。”
  眾人都感到有些奇怪,怎麼這名弟子去拿個衣服,拿了那麼久?
  烈火道長一抬臉,弟子便將衣服交給陸寄風。陸寄風道了聲謝,逕自接過,交給武威公主拿著。坐在幾上的武威公主怯生生地仰起臉看著陸寄風,眼中透出的徬徨之意,令人可憐。
  但是那弟子交了衣服,並沒有就退下去,反而欲言又止地望著烈火道長。烈火道長見他平時並非木訥不知進退之人,不知為何現在還愣著,便一擺手要他退下。
  那弟子駱觀之鼓起勇氣道:“師伯公,弟子方才見到……觀中不少弟子都昏倒了。”
  烈火道長一愣,道:“怎麼了?”
  駱觀之道:“有好幾名師兄弟原本在守爐或練功的,突然間就倒了下去,不知是怎麼回事。”
  烈火道長知有蹊蹺,道:“烺陽君,你去看看,命各門嚴加把守。”
  烺陽君領命退下,此事極下尋常,又恰巧發生在這個時機,群俠之中都響起低聲的議論,自然是談不出什麼的。
  玄靜道長說道:“雜事休提了,陸寄風,你還沒說明這位姑娘怎麼來的。”
  陸寄風看了看武威公主,若是當眾說出她被曇無讖所劫,等於宣布了她所受的侮辱,對一名少女來說,這樣的痛苦絕不下于被曇無讖的狼吻侵犯。因此陸寄風依然保持沉默,並未回應。
  烈火道長森峻地說道:“你要如何無恥,無人管得,但雲若紫乃是舞玄姬之女,聽說你在劍仙崖上,又與舞玄姬的護法獨孤夫人之女迦邏成親。你一再受妖魔美色所惑,這樣儇薄無恥之人竟習得上清含象功,豈能寄望你除魔滅邪?陸寄風!你實在是道門之羞!”
  聽了烈火道長之言,陸寄風才知道原來眾人所擔憂的是這一點。雖然他有滅除雲若紫魂魄的決心,也儘量不讓自己對迦邏產生感情,可是在旁人眼中,如何能信得過他?
  陸寄風不作辯解,問道:“那麼陸某的最後一罪是什麼?”
  烈火道長說道:“你以這樣不世的武功,投奔權貴,成為魏主的鷹爪,讓人對你最後的一點希望也都消散了。陸寄風,你還有一絲一毫對得起真人傳功之恩嗎?”
  望著陸寄風啞口無言的樣子,玄靜道長冷笑道:“已經連殺如此多通明宮的要員,再跟他說什麼傳功之恩,簡直笑話!”
  陸寄風被這十項罪名堵得啞口無言,跋陀注視著他,似乎在等著他說出任何一項有力的反駁,只可惜陸寄風有苦說不出,弱水道長的栽贓佈局太過完密,根本是讓陸寄風分辯不起的。除了一部份是機遇之外,其它就是弱水道長替他鋪排的罪名,少說也花了十年才成立了這些,怎可能片刻間就還他清白?
  玄靜道:“事實就是你有十二可殺!傷靈木道長、停雲道長、弱水道長,八陽君,以及為魏帝而廣殺無辜之人;而你謀騙真人、與妖女苟且、廣蓄妻妾這三可鄙之行,也昭然若揭;騙真人傳你無上神功,使天下無人可以製你,更是一大可恨!你這樣的人,也敢指天罰地、賭咒除魔?哼!你當天下英雄都是三歲小兒,任你欺瞞?” 陸寄風不作無謂解釋,深吸了一口氣,才道:“陸某立誓誅殺魔女,以報真人傳功之恩,此乃陸某平生所願!諸位若是不信,陸某也無法自清,只能以時間為證。”
  玄靜說道:“你既有這麼大的決心,要自清根本不難,事在人為。”
  陸寄風冷冷地問道:“何謂事在人為?”
  玄靜道:“只要你自願犧牲自己煉成大丹,誰敢說你居心不正?”
  此話一出,原本持觀望態度的眾人都紛紛點頭同意,有人道:“沒錯,陸寄風,你只要願意犧牲作丹,那些武林傳言就不攻自破。”、“你捐體煉丹,把這萬惡魔女除去,將會名留千古!”、“真人傳你功體,就是為了要你顧全大局。”、“你難道貪生怕死嗎?”
  眾口咻咻,各種聲音吵得大廳沸然,烈火道長以雄渾的真氣,將聲音傳了出去,喝道:
  “以人作丹,邪魔之行,還侈談什麼除魔!”
  他的威喝有如獅吼,震得屋子似乎還微微一晃,群俠也登時靜了下來。
  玄靜道:“道友,為了除魔,也只得弄些手段,此乃成大事不拘小節。”
  烈火道長堅持地說道:“真人傳他畢生絕學,便是不將他視做藥丹,本門必須恪尊真人旨意,此乃師門之命,恕本門不能違逆!”他望向陸寄風,道:“陸寄風,武林恩怨可以暫放一邊,以除魔為要。你即刻回靈虛山便是。”
  玄靜臉一沉,對眾人道:“各位聽見了沒有?弄了半天,通明宮還是扣著陸寄風不放,嘿嘿,這算什麼公信?”
  眾人雖沒有說話,但冷笑的冷笑,不屑的不屑,個個表情都十分明顯,根本就不會放陸寄風回靈虛山。
  跋陀想了想,道:“我方才倒是沒想到,把陸寄風殺了煉丹之後,誰有武功去逼魔女服下藥丹?我瞧此地也沒人有他的功夫的一半!”
  玄靜笑道:“這還用得著擔心嗎?陸寄風煉成丹之後,未必要全給魔女服下,只要挑出幾十名頂尖高手,也服下大丹,便有極強的體質與功力,這麼多高手聯合,還製不住魔女?”
  此話一出,又響起一片附和之聲,看來今日是絕不會讓通明宮把陸寄風給帶回去。
  跋陀冷笑一聲,道:“嘿,魔女橫行百年,無人去管;一接了通明帖要捕風,卻全來了,原來打的只是這個主意!”
  陸寄風望著眾人的眼神,也完全明白了。他們看他的眼神,不是在看一個“人”,而是在看著不死的仙丹,沒有人會袖手看著不死的仙丹落到別人手裡去的。指他罪名只是個藉口,真正的目的還是要以他的肉身煉成丹藥
runonetim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052, 收花文章: 3694 篇, 收花: 124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