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06-14, 02:22 AM   #162 (permalink)
runonetime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89940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8-01-03
文章: 8717
精華: 0
現金: 191 金幣
資產: 2145575 金幣
預設

第六十六章 吾生夢幻間

  西海公主帶領陸寄風一行人,往南邊行去。如今知道陸寄風是蕭冰的朋友,西海公主對他的態度當然與之前大大不同。有了這些慣常在沙漠出沒的人為伴,這一路自然走得較為平順,也不像當初只有兩人那麼辛苦了。
  一行人在沙漠裡走了兩天,前方零星散佈著幾處樹叢刺木,水的氣味在空氣中飄散而出,遠遠地就可以看見村落的的炊煙和布氈飄揚。
  西海公主道:“到村子裡去歇歇,順便問問那個有沒有在這裡出沒。”
  “是!”前導的侍從立刻揚鞭趕馬,奔入村中,後面的隊伍慢慢地跟在他的足跡後面行進。
  武威公主和陸寄風共乘一匹駱駝,轉頭對另一匹上的西海公主問道:“那個?這附近有猛獸嗎?”
  西海公主淡淡地說道:“比猛獸更可怕的東西。”
  陸寄風自言自語道:“那一定是另一個西海公主。”
  陸寄風的聲音很小,只有武威公主聽見,疑惑地看著陸寄風。
  派去問路的侍從很快趕了回來,下馬稟報道:“王妃,村人說……有看見黑靈……”
  西海公主臉色微變,沉吟了一會兒,才道:“先在村子外落腳,裝滿了水再說。”
  手下們領命退下,不久便在村子邊褡起帳蓬,這個小小村子也是柔然人,一聽說王妃駕到,連忙舉村出迎,幫忙搭蓬,送水送食。他們身處在邊境,這裡正好是北涼與魏國爭奪之地,時常被北涼攻打,敕連克汗只有在魏軍北侵時,才會前來突襲魏軍,以爭奪一時之利。
  平時這裡根本無人看管,最近幾年由於西海公主駐紮在此,他們的生活才略見安寧,對西海公主頗為敬愛。
  西海公主叫來耆老,問了些話,她說的都是柔然語,陸寄風和武威公主拓跋雪聽不大懂,只見西海公主的臉色越見沉重,不知道在想些什麼,最後才揮手叫那耆老退下。
  等到居民都退下之後,西海公主沉吟片時,才道:“咱們得在此住上半年。”此話一宣布,武威公主也吃了一驚,道:“半年?”
  西海公主點了點頭,道:“黑靈城出現了,沒有半年是不會消失的。”
  陸寄風問道:“什麼是黑靈城?是和我們在沙漠見到的幻影一樣的嗎?”
  西海公主輕蔑地看著陸寄風,道:“差遠了。”
  “那是什麼?怎麼我也沒聽過的?”武威公主問道。
  西海公王道:“我也是嫁到這裡之後才聽說的,這裡的人叫它‘野極剎’,意思是黑靈城,裡頭什麼鬼怪都有,根本沒有人可以闖得過去。”
  陸寄風和武威公主都有些奇怪,陸寄風問道:“那座城會移動?”
  西海公主點了點頭,道:“沒錯,那座城是什麼樣子、何時出現、立在哪裡,都沒人知道,但是出現的話,至少要半年以上才會消失。”
  陸寄風道:“若是沒有人能知道在哪裡、是什麼樣子,你們又怎麼知道那座城出現了?
  什麼時候走了?”
  西海公王道:“只要大家都見到死去的親人,那麼就是那座城回來了。”
  “什麼?”
  “這座城住滿了死靈,會不斷移動,去接亡者。因此,當它停泊在何處時,城裡的亡靈也會出來看看親人,這個村落最近接二連三地有人見到死去的親人,還因為太懷念他們,而跟著進了黑靈城,後來……全都沒回來了。”
  武威公主有點害怕,抓緊了陸寄風,道:“那……那是會行動的地獄嗎?”
  西海公主苦笑了一下,道:“或許是吧?我們運氣不大好,黑靈城最近才出現,咱們至少要等上半年,甚至更久。”
  陸寄風道:“等上半年是絕不可能的事!我有要緊的事要處理呀!”
  想到劍仙崖的地點已經被弱水道長知道,隨時有可能被滅,迦邏和蕊仙等人都未必安全,而石室在極遠之地,他也要快一點找到,以對付舞玄姬;舞玄姬不知收集了多少真鉛真汞,很可能那就是重煉雲若紫的東西……種種不明的局勢之下,要陸寄風在此地無所事事地等上半年,是不可能的。
  西海公主笑道:“你有很多緊急的事,是嗎?”
  陸寄風道:“沒錯!”
  西海公主道:“我有個法子可以讓你的緊急全部消失,讓你能安心下去做事。”
  陸寄風沒好氣地說道:“怎麼可能有這種法子?”
  西海公主笑道:“沒聽怎麼知道行不通?就是這樣:我給你下個劇毒,讓你躺上一年半載!任何重要緊急的事都不必你費心啦!”
  陸寄風苦笑不語,這種法子也只有西海公主想得到。
  可是黑靈城那樣可怕,就算膽大包天的西海公主肯,她的手下們也未必肯一起闖入黑靈城,陸寄風心情焦急煩悶,卻偏偏無計可施。
  那天夜裡,村落裡的居民大舉開宴,點起高大的火炬,殺羊烤牛,歡迎西海公主,見她被居民們包圍歡呼,實在沒人能想得到她其實是個可怕的蛇蠍美人。
  陸寄風悶悶地望篝火,胡笳的樂聲響起,雖然舞蹈是快樂的,可是陸寄風聽來,總感到一絲北地之愁。
  武威公主坐在他身邊,拉著他的手臂,道:“陸寄風,你的心裡真的很急嗎?”
  陸寄風苦笑了一下,並未回答。武威公主靠著他,道:“你真是奇怪的人。”
  “我怎麼奇怪?”
  武威公主道:“有時看起來很好,有時又很讓人害怕。”
  “我?我讓人害怕?”
  武威公主點了點頭,道:“嗯,有時我見你一個人在想事情,臉色都好難看,好像……
  陰沉沉的,那時我都不敢靠近你。”
  陸寄風微微一笑,道:“你想太多了。”
  武威公王道:“你想去殺仙後?”
  陸寄風沒說話,舞玄姬是她們的先祖,武威公主也是狐與狼的後代,自己必須滅舞玄姬的事,也許對武威公主來說,是很殘忍的。
  不料武威公主說道:“你要殺她,我會幫你,只要你告訴我怎麼幫忙,我就會幫你!”
  陸寄風意外地問道:“為什麼?”
  武威公主道:“因為……仙後她……她把我送給那個大和尚……”
  武威公主眼淚又掉了下來,陸寄風拍了拍她,道:“怎麼回事?你怎麼知道是舞玄姬把你送給曇無讖的?”
  武威公主哽咽著道:“我聽見的!那天晚上,我原本在房中睡覺,突然間便有人把我抱了起來……我驚醒了,見到一個好美好美的女人,她真是美極了,我一生中沒見過那麼美的女子……她抱起了我,身子軟軟的,香香的,我也不想動,就呆呆看著她。她摸著我的瞼,輕聲笑說:‘好女孩,你哥哥最是疼你,對不對?’我點了點頭,阿哥是很疼我的,但我正要說話,卻發不出聲音,她見我的臉在動,便又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搖了搖頭,她說:‘我是你們的仙後。’我大吃一驚,仙後宮是我們絕足之地,誰都不能冒犯的,她只對很少人現身,但是卻能保佑我們魏國強盛。這五代以來,魏國地勢越來越強,都是仙後之功……嗯,也不能這麼說,阿哥最恨別人這麼說。”
  陸寄風追問道:“她又說了什麼?”
  武威公主道:“她說……‘你的皇帝哥哥下聽我的話,我要給他一點教訓,可就委屈你啦!’接著,她便開始脫我的衣服……我很害怕,卻硬是發不出聲音,身子也不能動。仙後脫光了我的衣裳,便把我抱了出去,仙後好像會飛似的,我們一會兒就到了一個我全沒見過的地方,見到了那個……那個大和尚。那時他跟好多女人在一起,好難看……”
  陸寄風想也知道曇無讖在胡搞什麼,問道:“你就被丟在那裡了?”
  武威公主紅著臉,道:“嗯,但是仙後說了,叫他不許亂動我,還說什麼這裡是北涼國,可隨他之意,到了魏國,可得守規矩,還說了好多我聽不懂的話,什麼要接近阿哥,要如何教他御女之道,好親近他,讓他成為可用之人……”
  原來舞玄姬親自把武威公主帶到北涼,難怪根本無人可以查覺。
  陸寄風道:“然後呢?”
  武威公主道:“不久後我就被關了起來,那和尚對我……嗚……”
  陸寄風柔聲道:“別去想那些事,將來我會幫你殺了曇無讖,幫你報仇。”
  武威公主握著陸寄風的手,她的手十分冰冷,道:“我一想到那大和尚的臉,就夜裡睡不好,老是做惡夢,如果再見到他,我一定會嚇死的。”
  陸寄風道:“我不會讓你再見到他的。”
  武威公主臉上珠淚末幹,微笑了一下,道:“多謝你。以前我本來很尊敬仙後的,可是這件事情之後,我真是恨死她了。我想魏國一定是因為阿哥的統治,才會那麼強,跟仙後一點關係也沒有。你將來一定要除掉仙後,我恨她。”
  陸寄風點了點頭,道:“你放心!”
  武威公主一笑,這一笑裡全心信任,好像陸寄風已經幫她完成報仇的心願似的。
  武威公主問道:“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
  “你問吧!”
  武威公主道:“我在安定觀裡,聽說你妻妾成群,是真的嗎?”
  陸寄風哈哈一笑,道:“是真的。”
  武威公主臉色微變,道:“不,一定是他們裁贓給你的!你不像……不像不專一的人。”
  陸寄風本想說“是你哥哥栽贓給我的”,但也沒說出口,道:“很多事不是那麼簡單的。”
  武威公主臉色有點蒼白,過了一會兒才又殷切地問道:“那……那你可有最愛之人?有了她就可以不要妻妻妾妾了?”
  陸寄風一愣,看她急迫地想知道的樣子,也不忍再給她軟釘子碰,便點了點頭。
  誰知武威公主並不歡喜,問道:“那麼……她是誰?現在人在哪兒?”
  陸寄風沒有說話,望著遠方,靜靜地想了想,道:“將來我會去找她的。”
  武威公主嘆了一口氣,道:“是這樣嗎……?欸!為什麼你有喜歡的人,卻不守著一生就好了?還要有那麼多妻妾呢?”
  陸寄風這才淡淡地說道:“她死了。”
  武威公主怔住,道:“她死了,你怎麼找她?”
  陸寄風笑而不語,武威公主這時才想通,急忙一把抱住陸寄風,道:“不行!千萬不可以!你千萬不可以……”
  陸寄風拍了拍她的背,笑道:“你別想到那個地方去,我是真的要找她,但不是要死。”
  武威公主驚魂未定,抬起頭來看著陸寄風,道:“真的?”
  陸寄風點了點頭,道:“我不會騙你。”
  構火照得村落的人們舞姿更加曼妙修長,所有的人們都大呼歌曲節,拍著節奏,西海公主在高石上快樂地和柔然武士們舞蹈,不時朝陸寄風和武威公主這裡望來,帶著一絲神秘的笑意。
  陸寄風道:“我想……我不能在這裡等半年,我多拖一天,舞玄姬就會多傷害她一點,我得快點去辦我的事,快點找到她。”
  武威公主道:“嗯,我跟你一起走!”
  陸寄風道:“你不是要跟著你姑姑嗎?他們都說黑靈城很危險,你還是待在這裡好了,我一個人去就成了。”
  武威公主道:“不,我不怕,你不在我才會害怕。那個黑靈城只是會帶親人離開人間,我沒什麼想念的親人,再說這裡是沙漠,不是平城,先帝或是母后不會出來的。”
  她的想法是有些天真,但是陸寄風想想,自己也沒什麼非見不可的親人,或許根本就不必害怕黑靈城。再說,沙漠裡也許有很多傳說,都是不真實的,若是信了這樣的傳說而擔誤行程,豈不可笑?
  陸寄風下定了決心,道:“好!我們一塊兒走。”
  武威公王喜出望外,陸寄風拉著她,兩人越過人群,往系馬之處而去。雖然這是公開的脫逃,但大家都在野宴的狂熱之中,也無人注意到他們的離去。
  陸寄風和武威公主選了兩匹駿馬,便鞭馬奔出了村落,依照記憶中的方向趕回去,只要快點脫離這個村落的遊牧範圍,就找不到他們了。
  兩騎奔出沙漠,很快地將村中構火、音樂、喧鬧都甩在身後,朝黑暗的前方奔去。兩人奔了裡許,都沒見到異樣,只有天上 月皎然,照著萬里黃沙,寧靜至極,半點都不像會有危險的地方。
  陸寄風更加肯定那不過是個傳說,不足採信,心中放下了大石,和武威公主放慢馬速,緩緩前進。
  武威公主突然驚呼了一聲,低聲道:“陸寄風,你看,那……那是什麼?”
  陸寄風一怔,前方竟有一名少女,呆立在曠野之中。
  陸寄風也覺怪異,問道:“這……:是你死去的親人嗎?”
  武威公主顫聲道:“我沒見過她,你呢?”
  那少女看見陸寄風和武威公主,反而臉色發青,急忙轉身狂奔,一會兒便消失在黑暗之中。
  陸寄風失笑,道:“當然也沒見過,我們都太緊張了,她也以為我們是黑靈城的亡魂吧!”
  武威公主想通這一層,笑道:“原來是這樣,哈!”
  陸寄風道:“她的服裝,不像是剛剛那村子的人,也許前方還有別的村落,我們去看看。”
  武威公主道:“嗯!方才我們出來得太急,什麼都沒帶,正好去前面的村子跟他們買水和糧食。”
  兩人放鬆了心情,正要並騎而去,突然聽見背後傳出西海公主的怒斥:“陸寄風!小雪!
  你們給我回來!”
  西海公主竟這麼快發現他們,武威公主驚慌地說:“遭了!快走!”
  陸寄風一伸臂,將武威公主抓到自己馬上,道:“這樣較快!”
  陸寄風近來騎術進步不少,一夾馬腹,駿馬如脫兔般撒腿飛奔,西海公主在背後叫道:
  “你們別跑!給我回來!前面是黑靈城,很危險!”
  陸寄風也沒空跟她解釋一切不過是傳說,只顧鞭馬狂奔,武威公主緊緊抓著陸寄風,不敢睜眼,就怕不小心被顛下去。
  陸寄風只知儘快地逃離西海公主,西海公主的叫罵聲卻越來越近,不久便趕了上來,和陸寄風並騎,一面揮著馬鞭,喝道:“停下來!前面危險!”
  陸寄風道:“你不敢去就不要去!”
  西海公主一面鞭打陸寄風,跨下禦馬還是速度不減,罵道:“你不知道黑靈城的可怕,快回頭!”
  陸寄風一把拉住馬鞭,正要將西海公主扯下馬,西海公主卻藉著馬鞭被拉之勢,一撲而上!
  陸寄風大驚,西海公主凌空撲來,將陸寄風給撲倒,馬匹受驚,人立狂嘶,武威公主也被甩了下來。
  陸寄風一落地,便又躍上半空中,接住武威公主,才不致於讓她撞得頭破血流。
  陸寄風落在地上,喘著氣,看著武威公主與西海公主。西海公主已經跌得吐了口血,樣子十分狼狽,武威公主倒是沒什麼大礙。
  陸寄風喘了口氣,看著他們兩人,道:“你……你何必為了一個謠傳,就這麼拚命?”
  西海公主道:“你沒在沙漠中生活過,不知道……這些傳說都是真的……絕不能看輕它,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陸寄風道:“但我們走這麼遠了,也沒見到黑靈城,難道這不是假的嗎?”
  西海公主道:“總之你們不許過去!萬一是真的,我們都會死在這裡!”
  西海公主又吐了口血,十分痛苦地按著胸口。陸寄風檢查了一下她的胸口,發覺可能是被自己甩下馬時,受了重傷,或許是胸口骨頭斷了。
  陸寄風抱起她,道:“好了,現在你也不能走了,我們到前面的村子先歇歇吧!”
  西海公主無奈地點了點頭,讓陸寄風抱起她,武威公主牽著馬,三人往那少女失蹤的向而去。爬過了一座山坡,果然見到沙丘下有零星的石屋石城,西海公主道:“我以前沒見過這個村子……還是別去的好。”
  陸寄風仔細張望一會兒,道:“這村子也不是一天兩天建起來的,瞧門戶都舊了,就算是土匪窩,也不怕它。”
  武威公主道:“是啊,姑姑,陸寄風武功很好呢!”
  西海公主無奈地點了點頭,道:“隨你們吧!”
  三人下了沙丘,走向那些民居,村子口有一口水井,應該是因為有水,所以自然眾起了村落。西海公主至此才放了心,道:“你放我下來。”
  陸寄風道:“可是你受傷了……咦?”
  他抱著西海公主,順便暗中查她的體內氣息流動,意外地發現十分平順,可是剛才明明是胸口骨頭折了,她痛得連動都不能動。
  西海公主道:“我根本就沒受什麼傷嘛!看你緊張的。”
  陸寄風只好放下了她,想了一想,才想起她曾咬破自己的耳朵,那時一定吞了自己的血,體質有變,傷才會好得那麼快。再細看西海公主,果然膚色柔軟晶瑩,比初見她時的風霜之色大有改變。
  陸寄風怔怔地看著西海公主,西海公主笑道:“你瞪我做什麼?怪我騙你呀?我又沒有說我受重傷,是你自己就抱起了我。”
  陸寄風道:“你有沒有發現……最近樣子變年輕了?”
  西海公主喜道:“你也看出來啦?嘻!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不過蕭冰見了,一定很高興……”
  西海公主完全不知道自己服過什麼妙藥,還以為是天然之效。陸寄風也不說破,就只笑了笑,隨她去想好了。
  西海公主突然驚呼了一聲,道:“那是……那是……蕭冰!你給我站住!”
  陸寄風和武威公王都吃了一驚,武威公主問道:“蕭冰?姑姑,你看見他了?在哪裡?”
  西海公主翻身躍上了馬,道:“我看見他了!蕭郎,你別走呀!蕭郎!”
  西海公主一揮馬鞭,馳馬急奔,便奔入村中,陸寄風沒想到黑鷹寨的人會在此出現,那麼舞玄姬必定也有基地在此,唯一的一匹馬被西海公主騎去,陸寄風只得抱起武威公主,朝西海公主疾馳的放向追。
  陸寄風和武威公主兩人追入村中,地上是石子地板,與普通的沙地村落不同,西海公主鞭馬摃奔的蹄聲更顯清楚,要追她並不困難。
  西海公主邊追邊暍令蕭冰站住,陸寄風暗想:“他見到你,當然會跑!你應該靜靜地捕捉他,這樣大叫,是在逼他逃命!”
  武威公主被陸寄風抱著,大聲問道:“陸寄風,蕭冰為什麼要躲起來,不見我姑姑?”
  陸寄風道:“大人的事是很複雜的。”
  武威公主半信半疑,讓陸寄風抱著她狂奔,陸寄風卻越追越感到奇怪,他們幾人在此追逐呼喊,這村子裡,竟然沒有人出來看看怎麼回事,甚至窗中也沒透出半點燈光,一點人氣都沒有。
  陸寄風停了下來,緩緩放下武威公主,張望著周遭。
  陷在一片黑暗裡的住戶,靜得沒有半點人聲犬吠,簡直是一座死城。
  武威公主道:“好安靜喔……”
  陸寄風小心地慢慢前進,遠方是還有西海公主的呼聲,過了不久,叫聲漸近,西海公主叫道:“總算給我找到了吧?蕭郎你……”
  她陡然住口,愣愣地看著陸寄風。
  她追了半天,繞了一大圈,回到原地。陸寄風無奈地對她一笑,道:“你找到人了嗎?”
  西海公主道:“沒有,這城好奇怪,半個人也沒有,或許是已經滅族了吧!”
  武威公主道:“沙漠裡常有這樣的地方嗎?”
  西海公主點頭道:“嗯,有時沙漠裡的村子,全村都漸漸老了、死了,外面的人也不知道。不過我看這城花了不少心力,也很有錢,才能鋪石頭地、建石頭屋,應該不是滅了,可能是全都搬走了。”
  武威公主道:“他們房子建得這麼好,外面的並也沒幹,為何要搬?”
  西海公主下馬,道:“要搬的原因很多,或許是有強盜出沒,或許是有傳染病,總之沙漠裡的城就是這樣。可惡!蕭郎的輕功向來很好,我追不上,不過他在沙漠,就是在我掌握之中,我要叫柔然軍封鎖方圓百里,把他困住!”
  陸寄風暗自興災樂禍,蕭冰這下子逃不掉了。
  武威公主道:“既然這樣,還是先歇一會兒好了。”
  武威公王已現疲態,今晚不能再趕路,陸寄風帶著她們在街上慢慢地走,找個乾淨的房子休息。越是走在這寂靜至極的路上,陸寄風心裡越感到淒涼,總覺得這城裡應該還有人才對。
  武威公主突然道:“陸寄風,我們剛剛見到的那少女,會不會一個人住在這裡呀?”
  陸寄風道:“不會吧?這裡怎麼住人?她還是個小孩子,應該是沒有辦法獨自生活的。”
  西海公主問道:“什麼少女?”
  陸寄風下答,眼前閃過一道白影,陸寄風愣了一下,只見穿著白色輕紗的身影一閃而過,消失在街角。
  西海公主也看見了,道:“是她嗎?”
  武威公主道:“不,原來這裡還有人住啊!”
  陸寄風心中泛疑,提步快追,武威公主和西海公主也連忙跟在他身後,陸寄風追出街道,那街巷盡頭很淺,只有一處小屋舍,窗中透出微弱的光。
  陸寄風慢慢地走了上前,朝屋內看去。
  一眼可以望盡的小屋內,坐著一名白衣女子,身形窈窕,一燈如豆,照得她長髮泛出金光來,十分淒雅動人。
  陸寄風慢慢地推開門,道:“失禮了,這位姑娘,在下……”
  那女子緩緩地轉過臉來,臉上掛著兩行清淚,幽幽地看著陸寄風。
  陸寄風眼前一花,什麼也無法想,全身都像僵住了一般,動彈不得。
  她輕輕取下頸上的虎爪練,撫摸了一下,便放在幾上,抬起臉來,望著陸寄風,道:
  “你……欸!”
  她別過了臉,咬著嘴唇,淚珠滴落在地,陸寄風的心隨之一痛,卻說不出話,發不出聲。
  那是若紫,絕不是相似,不是假扮,陸寄風清清楚楚地知道:那是雲若紫本人!
runonetim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052, 收花文章: 3694 篇, 收花: 124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