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8-12-16, 01:30 PM   #7 (permalink)
lardisign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0
UID - 311783
在線等級: 級別:4 | 在線時長:33小時 | 升級還需:12小時級別:4 | 在線時長:33小時 | 升級還需:12小時級別:4 | 在線時長:33小時 | 升級還需:12小時級別:4 | 在線時長:33小時 | 升級還需:12小時
註冊日期: 2008-10-16
文章: 39
精華: 0
現金: 42 金幣
資產: 82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NKNK 查看文章

業內人士介紹,其實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車內清潔工作每位車主都能勝任。清潔時一般要遵循自上而下的順序,即從頂篷到儀表板、從坐椅到地毯。內頂篷的清潔日積月累,汽車內頂篷往往會積存很多不太顯眼的灰塵,使車頂灰濛濛的說不出是乾淨還是髒。

  清潔方法通常是先用大功率吸塵管和刷子進行大面積的清潔,然後用中性的洗滌液著重清潔污垢,最後再進行全面清潔。但必須注意的是頂篷內填充物是輻熱吸音的材質,吸收水分的能力強,清潔時一定要用稍乾一些的抹布,否則會使洗滌劑浸濕車頂材料。

  儀表板是每個車主都要直接面對的部位,它的清潔程度對車主的影響最大。但是,由於儀表板的結構複雜,各種儀表及接鈕比較多,清潔起來比較困難。稍微注意一下儀表板就會發現,只用抹布或海綿就能夠清潔的部位很少,但是如果能針對具體的部位自製一些專用的工具這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由於坐椅在車內佔了大部分的面積,而且與人體接觸最多、最直接,沾上髒東西會使人很不舒服。對於非真皮面料的坐椅來說,如果不是很髒,可以把長毛刷子與吸力強的吸塵器配合使用,一邊刷坐椅表面一邊用吸塵器把污物吸出來,這樣的效果會很不錯,而且效率也相當高。如果坐椅特別髒,清潔起來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往往還需要進行幾個步驟才能徹底打掃乾淨。首先:用毛刷子清洗較髒的局部,比如較大的污點、污垢等。然後用乾淨的抹布沾上少量的中性洗滌液,在半干半濕的狀態下,全面擦拭坐椅表面。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抹布一定要擰乾,以防水分滲入坐椅的海綿中,使坐椅不容易乾燥,同時還容易重新吸附灰塵。最後再用吸塵器對坐椅清潔一下,以使其盡快乾爽起來。如果圖省事,而且還想保持坐椅清潔,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備兩套布質的座套,隨時更換清洗。但此方法是只能顧表不顧裡,如果長時間不進行徹底清潔,坐椅內柔軟的海綿減震材料將會吸收很多潮氣,而且很髒。

汽車內飾的清潔保養並不是件輕鬆活,所以要注意車內的日常清潔,定期去專業店做內飾養護。

日常清潔與養護

■儀表控制板:儀表控制板最容易積攢灰塵,且有很多死角,車主自行清潔時可用毛刷,每天對儀表台、空調進風口、開關、按鈕等進行刷拭,防止灰塵累積而難以清除。如果儀表控制板比較髒,則需用專門的儀表台清潔劑進行噴灑,並用乾淨的軟布擦拭乾淨。清潔後,可以噴上一層表板蠟。

■頂棚:頂棚是比較容易忽視的地方,而且一旦進行清洗,勢必會有液體殘留物滴落在座椅或地毯上。美車飾專家建議:平時車主可用車用吸塵器除塵,等到汽車美容店做全面內飾養護時再對頂棚進行徹底清洗。

■後缸平台:我們通常都把紙巾盒、玩偶、靠枕等雜物堆放在後缸平台上,而紙巾、靠枕經常會被坐在車內的人取用,所以後缸平台的清理、除塵也馬虎不得。其清潔方式可參考儀表控制板。

■座椅:座椅是車主接觸最多也最容易弄髒的內飾件,所以對座椅的保養,第一是在座椅外罩上布質椅套,並另備一套,隨時可以更換清洗。第二是盡量避免食物或液體打翻在座椅上,特別是酒精類或香精類物品,一旦沾上,如果超過12小時不做清理,這些污漬就難以去除了。第三是盡量避免金屬物件劃傷皮革表層。第四是定期用皮革清潔劑和保養劑進行清潔保養,防止皮革老化、退色、龜裂。專家建議:每六個月需對車內皮革飾件進行護理。

■地絨:當地絨被弄髒時,由於無法移出車外,給清潔工作帶來很大困難,所以一般車主都選擇去專業的汽車美容店進行清洗,而平時則在地絨上鋪塊腳墊,便於日常的清潔。腳墊清洗後要將其中水分擠乾。專業的汽車美容店有專用的洗墊機,清洗腳墊又快捷又乾淨。

■內門板:汽車內門板的主要污漬為鞋印,且都集中在門板下側邊緣,平時要多加注意,經常清潔。車主可使用專業泡沫清潔劑進行清潔,然後用乾淨的軟布稍加擦拭即可。

如果你是個平時比較忙的車主,以上介紹的所有日常養護,都可以由專業汽車美容店為您代勞。
謝謝大大提供的資訊
lardisign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652, 收花文章: 39 篇, 收花: 225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4 位會員向 lardisign 送花:
anotherlevel (2008-12-16),K22514 (2008-12-16),magicwoo (2008-12-17),rezard (2008-12-2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