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好笑又好氣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9-07-24, 10:47 PM   #40 (permalink)
grc45
長老會員
 
grc45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6409
在線等級: 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23
文章: 8173
現金: 1755101 金幣
資產: 1792088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NKNK 查看文章
書到今生讀已遲
不通就一竅不通,通則一通百通。
NK轉正體字G兄法眼鑑定一下
http://ls1919.blog.sohu.com/80096376.html
我與中醫的淵源
九牧林醫家的話:此文從《中國中醫藥論壇》上轉來,對《我與中醫的淵源》一文,有的喝彩,也有的批評,這很正常。博主認為不管喝彩與批評都值得讀一讀。因為作者是一個喜歡中醫的人,是一個渴望中醫中興的人。在我國民間中的中醫,高手如雲;在我們網絡裡的中醫,潛龍無數……這就是中華民族國醫中興的希望!

在古代,針灸是中醫的一個重要部分,如下文所說,一針、二灸、三中醫。古人有「坐堂論針灸」的說法,用針灸指代整個中醫。據瞭解,現在針灸治療範圍十分局限,只有中風偏癱,風濕痛症等少數疾病,很多地方醫院在插上針後,就用電療,根本沒手法可言。為什麼現在針灸淪落到邊邊角角的地步?

是現代人比古代悟性低?還是在市場經濟催化下,被迫選擇金錢?我們知道,針灸治療一次只收治療費30到50,還沒有一劑中藥值錢,比起西醫的做手術更是差的遠了?

如果說,現代中醫缺了中國古代文化的底蘊,我覺得關鍵是在市場經濟下,中醫的收入確實不如西醫高,在古代中國也多戰亂,多疾病,因為沒有西醫,做個中醫是很吃香的,許多名人、官員從醫的,就不少,而現在的事實是,許許多多學中醫想改行,其改行的人數還不少呢?

看看韓國中醫,在國家完全不支持的情況下,做到自強自立,現在已經不但與西醫平起平坐,而且在許多地方還超越過西醫。現在韓國想進韓醫大學,就相當於我們想進清華一樣難。想想我們中醫,從毛主席到鄧小平,再到胡錦濤都支持,為什麼反而每況愈下?原因何在,真值得好好反思。希望中醫界要團結起來做實事,在做的過程中讓中醫得到中興。


http://120.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2/25/18/8/118edf90ce0.jpg


我與中醫的淵源

我的曾祖父是老武漢大學國學院畢業,抗戰時期任教於西南大學,因是地下黨員1948年被軟禁於重慶南溫泉一座廟裡。

廟裡老和尚倒前法師時已103歲,曾祖父作為關門弟子得以受傳其針灸秘芨。這個和尚不同尋常,孔祥熙到廟裡來了則請坐,周恩來(時在重慶八路軍聯絡處)來了則請上坐並敬茶,蔣介石來了理都不理。

解放後不久,曾祖父即獲贈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參事室大章的「萬病一針」牌匾,行醫一方,奇聞甚多。

曾祖父亦為針灸理事會理事。在文革中曾祖父以毛筆小楷寫了十萬餘字的針灸秘芨原文及整理著述,抄家後可能已被付之一炬,一直作為懸案無從查找。曾祖父扎針,很多大病都是一次性痊癒,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禁止行醫,人們的口號是寧死也不要讓曾祖父治病。

但是實際上他被外地人請來請去,請到一個地方半個月、一個月也回不來,因為這家看了那家也要看,不要錢硬要塞,曾祖父象徵性地一個病收五毛錢。每次回家兜裡全裝滿了錢,過不了幾天又被查抄沒收。

直到今日,還有許多人記得他老人家,一個村裡就有幾十個是萬般無計後被救活的。

我父親被調離本地教書,一直沒有機會學習針灸,只能在非常有限的機會學習一下。父親只傳承下來了基本手法和感覺,另外就是傳承下來了幾樣獨門的穴位組合配方,這是針灸典籍上所沒有的。

我父親的本領不在石學敏院士之下,但是比起曾祖父來,僅及十分之一。首先是在理論、治法、選穴上三分之一不及,再就是同樣的穴位扎針效果上最多也就三分之一。

大家一定要知道,針灸的手法和感覺極端重要,如果不會就等於什麼也沒學,還會自欺欺人。現在的針灸師幾乎全是這樣的。

曾祖父在世的時候,就有兩個中醫針灸師扎同樣的穴位治一個人,一點效也沒有,曾祖父回家扎一次就好了。

父親還經常談到即使掌握了正端的手法後,沒有一、兩年實際操作都不能找到手下的感覺,那個得氣的感覺難以付諸語言。

老和尚曾在送別曾祖父時一再告誡針灸的危險,動不動就能扎死人。他有兩個親戚就是被自己年輕時魯莽扎死的。現在的針灸師由於根本就不會扎,所以當然沒危險。話又說回來,不能決人死生也就沒有威力。

如果一個針灸師都不經常發生暈針現象,他就根本沒入門。高明的醫師對針的感覺越柔和,氣機的力量反而越大。針灸的威力不是神話,傳說往往就是真實。到了現在普通人甚至包括學針灸的對這個認識都極錯誤。應該說,針灸已經斷代了。能夠扎准穴位的都不多,能夠掌握補瀉手法的罕見,能夠得氣的則是鳳毛麟角。造作謬論、胡亂扎針的反而比比皆是。一定要讀古籍,凡是這方面現代的書統統可以燒掉。

古人說「一針二灸三中醫」,針灸既然這樣神效,為何在古時就是學針灸的少而學中藥的多呢?因為針灸治病雖然神捷,但是真正會扎針則危險性極大,所以沒人學。學中藥最少還可以治不好也治不壞。到了今天,連教針灸的自己都不會了,在亂教人。「得氣」成了下針後有酸麻脹等感覺,其實那僅僅表示扎准穴位了。

我家的幾樣配穴是可以公諸世人的,但是又有什麼用?都沒個會扎針的,想找個替手都難,告訴他反而可能害他。他若會扎針,僅典籍上現成的東西運用起來都可以名震天下了。例如孫真人的回陽九針,那些腦卒中的病人第一次死亡即使心跳停止十幾分鐘都能救活的,而且一周就可下地。祖母就是一例。

家有絕技,我卻沒有學。我若是學習,病號遍天下,治還是不治?治病不是該我做的事,會不勝其煩,不治則又有違仁心。父親常說,我只需三個月就能成就,一般人即使文化功底好,沒有五、六年也不能得心應手的。但我就是不肯學。
我與中醫的淵源就如那個《天龍八部》裡的段譽一樣,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切記,中醫是根源於中國文化的,學文化就是學中醫。沒有中國文化根基就無論如何也學不好。一個鴻儒只要一轉向自然就是一個良醫。這個時代莫說鴻儒,連儒者都罕見。

大學裡那些國學師只是一群書獃子而已,只能偶爾碰到一兩個像個儒者。我不僅不肯學醫,而且刻意屏蔽自己,一碰到陰陽五行都把眼睛躲過去。但是,如果命運要教導你你是躲不過的。我最終還得與中醫若即若離。

首先是弟弟學習中醫以繼承衣缽,碰到了困難。父親雖然有豐富實踐經驗,但對中醫理論是不通的。可以這麼說,不通就一竅不通,通則一通百通。所有從事中醫的人員都應該銘記這句話,以此謙虛進德。父親雖然在理論上不亞於那些大醫院的中醫師,而且要強於很多民間醫師,但在我看來仍然是一竅不通。這並非我的標準太高,而是這才算中醫自身客觀公正的標準。

黃帝在教訓雷公時,斥其為三尺童子。雷公是何等人?現在的狀況是,大家都幾乎沒入門,卻都在妄作妄論,不可一世。平心而論,我自己也有這個傾向。在當代只有少數幾個聰明一點的,還知道守正不移,思維還不大受西醫及一些所謂科學的蠱惑,習慣於傳統思維,不去亂加附會。

在這個時代能夠守住這一點的就很不錯了,必有方正之德,「可以與立」;如果能夠再進一步,把林林總總的西醫知識用中醫理論去經緯之,就「可以與權」了。不是這樣的人是沒辦法學習易醫的,也無法踏入大醫之門。

言歸正傳。弟弟讀的是西醫,中國文化根基薄弱,沒有辦法去理解《內經》,而父親也教不了這個。我只好用我的理解去教他。諸如經絡像什麼,為何這樣是補,那樣是瀉,我比喻著作說明。在這個過程中,內經的一些格言也埋進了我的識田。這樣的參研討論過程有過幾次,一般是回家過年的時候,每次一兩周的樣子。

有一年夏天,母親突然病倒,眉額間有一個瘡,診斷似乎是丹毒,發燒、吊水打了十幾天,早晨一退下去,下午又燒起來,中藥也換了幾副,不管用,父親、弟弟都有些慌,與西醫、中醫的一些本地人士商量都無效。同樣的病附近有幾個都好了,就是母親沒好。我也著急了,開始翻中醫書,《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全錄》。我雖未學醫,由於有文化根底以及契入文字般若,看書是不困難的,而且能明其意。看了之後我很吃驚,那麼多前賢良醫一再警誡若腎水將竭,切忌寒冰殺伐,並且擬了加減八味丸方。

我對古人是非常尊敬的,而且從他們用的語言就能看出他們的心地和憂慮。我知道只要是那樣的人所言的切無荒怠。我著急了,建議父親用加減八味丸,但被拒絕,肉桂大熱藥,怎麼可以用?另外幾個當地有名的老中醫也是同樣說法。我琢磨了相火這個詞的含義。古人是絕不會隨便命名的,君相之間應該如何,從人事的道理比擬上我感覺到了相火可能會出來,一旦出來豈不成寒麼?(這個時候我尚不知相火論、中寒等)

果然不久之後母親說覺得體內冷,我又看到了關於相火論、中寒的知識,心中更加堅定。我對父親提出了換藥要求,仍然不被採納。這時弟弟拿來了幾片西藥,說是最新最好的治丹毒的,我不讓用,因為前賢告誡的語氣是那樣嚴重。剛出去了一會兒,弟弟還是試著給了半片(一次該兩片),不到一小時,出事了,母親感到透心涼,而外面還在發著燒,接著就昏迷過去了。

我回來見此光景氣壞了,把父親、弟弟都趕開,我自己作主,這是明顯中寒,趕快進姜附湯回陽,然後進加減八味丸藥,救過來了,頭上的氣源源不斷地下來,燒退了,頭不疼了。

我有感慨,為何朱丹溪這麼受推崇的《相火論》,這些中醫師到了用時就是不去遵照呢?因為他們不能做到真知實見,對很多理論都有玄虛感,《相火論》所描述的相火他們抓不住它的性質。

我有易學根基,看朱丹溪說了半天的龍雷之火,我想這不就是一個震卦嗎?這就是震的性情。再分析一下滋陰降火和引火歸源用易經的比類,便是屯卦與隨卦,應該可以貫通的。我想,假如人們知道易象易理並把它作為底層的公理,那麼看這個相火論就能達到看得見的地步了。

弟弟有乙肝,為之困苦。過年回家時,我用卦象的觀點分析了一下,於是產生了《慢性肝炎論治》。擬的方子用過後弟弟感覺不錯。我家傳有一套搜風敗毒、活血化瘀的針灸配穴法,父親活用在急性腎炎上,非常有效。只要在一兩周內找上門的,兩三次就能完全治癒,而且還不復發。父親只是覺得應該那樣,卻不知其所以然。

http://121.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2/25/18/10/118edfcfd2f.jpg

我便試著用易經來看這個事情,結果一目瞭然。一切問題的焦點都指向一個核心,那就是六氣與八卦的對應。如果這些明白了,就有了一雙慧眼,可以直探中醫之驪珠。

我從精神角度把六氣與八卦作了一番對應。例如巽卦對風木,易經中本來就有,無須疑問。但是諸如震卦對相火等卻無依據。朱丹溪之說雖可啟發為證鑒,但是這只是良醫妙論,算不得大經大旨。直到日後我細讀《內經》中五運六氣篇章,看到了一大段講六氣現象的,才算給我的對應找到了證鑒。其中有相火為蕃鮮,易經中震為蕃鮮。了無疑義了。
這就是易醫的開始。有了易經這一支援兵,中醫活了,並且能夠籠蓋匯通於西醫。一馬平川。打個比方,中醫就像佛教,易醫就如同教外別傳的禪宗,有宗有教,必取大乘。

看看內經中雷公問黃帝想知曉陰陽的分別,黃帝拒絕了,並說如果你知道了這個,就是「世主之學盡矣」,倘若學不好,反而會以訛傳訛,惑亂師教的傳統。黃帝無疑是英明的,醫道之初,重在大經大旨的大略,不應該走輕靈之路,容易空花迷眼。醫者貴在神之精微感應,最上乘的就是「不思而得謂之聖」。到了下一等才是明之觀照。神聖的時代已經遠去了,當今的人們只會取法於明瞭,不然便是無明。我既然已經作了對應,並略加開說以成《易醫啟蒙》,自然會有賢達從此門精進,最終成為貫通中西的大醫。可是當今之時,眾說紛紛,「黃鐘不作,瓦釜雷鳴」,誰又能識得寶珠呢?

有了易醫根基後,就會自然具備領悟貫通能力,自己會產生很多的觀點。你會發現,這些觀點與古代的醫家以及西醫的發現全都是吻合的,真正的左右逢源。有很多醫家積其一生功力對某個方面的灼見,其實你早就自得於心了。

例如人們常說健脾,脾法天地,你就會想這是一個含乾、坤的作用,應代表泰卦,再去翻翻古代大家的論述,還真有這麼一說。你再看看六味地黃丸,熟地為坤卦。仲景言「壯水之主,以制陽光」。坤坎為師卦,這種作用壯水,坤離為明夷,陽光夷滅。中有澤瀉,兌卦,兌坎為困,如果久用,豈不困頓於水麼?師老兵疲,澤瀉的弊端反而可能成主流。

當你心生這麼一個疑惑時,你還真的發現前人就已經明確地說到六味地黃丸不能久用,反而潛耗真陰。有了易經的幫助,你只要會用,偏方不再神奇,針灸配穴之道等皆可貫通。說個很簡單的印證,如北極等極寒冷的地方,可以乘馬,最好是狗,不畏嚴寒。為何?馬是乾卦,乾為大寒,為太陽寒水,馬能與之適應。寒極的時候甚至馬也不行,要用狗。狗為艮卦,為濕土,土能克水,所以狗竟不畏之。我們本地的狗受傷快死了,撲在濕地上片刻竟還有救,為何?濕氣能夠資助於它。

我既已開出易醫之路,就該重新屏蔽自己了。直至去年,非典肆虐,到了我住的小區也有得的,還有跳樓的。區區一個溫病使得舉國披靡。於是我又寫了一篇論治稿子,被一些朋友到處傳。有勸我在互聯網上公佈的。我想都沒有試驗怎麼能夠沽名釣譽呢。給了呂炳奎非典醫療小組一份,寄希望能用。但是呂老自己都沒能獲得一個病人(這裡面有大隱情,我不講)。呂老因為這事受了刺激,以至鬱鬱而終。呂老之前都治好了一兩個輕微一點的。這個事也告訴我們,若想復興中醫,就必須有自己當家的氣魄,如果想與那些假中醫、中醫藥管理局的那些人為伍的話,只會被葬送。

看到了這篇論治之後,香港的一個老朋友就一定要我給一個女孩子治病,紅斑狼瘡腎炎後期。我說我沒給人治過病,我不會,連中藥的基本功都沒有。但是盛情難卻,只好越俎代瘡先分析試試。之前經過了對非典和幾個同學病機的分析歷練,我都沒想到自己竟然一下子具備了貫通能力。所有的症狀、人的根性稟賦、完整的病史能夠一以貫之,達到看得見的地步。

後來這個治病過程卻經歷了很多反覆,見《慢性腎炎論治》。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徹底明白了當今中醫界遣方用藥的種種弊端。這與當今中醫教學是息息相關的。這種教學方式殘樸以為器,每個人腦袋中全是零散的條條框框和教條,活的靈魂不存,不被教成庸醫都難。


總結起來,一個醫生怎樣才算有看病資格呢?

一、必須能把所有的症狀、病史一以貫之,找到根本的病機。
不能以一個根本病機去完整推演所有現象的,就不能說診到病了。人們現在普遍只能給一些自己心裡都不確切踏實的結論,而且這些結論甚至是鱗鱗爪爪不相關聯的。這樣的診病不到家。

二、必須要確立周全的治療之道。

這裡有兵法、有道。人們往往把這一步省掉了,直接組方用藥。也有的不加思索就確立了一個對治的辦法,極少有人在這個環節還深深涵詠的。事實上,能在這個環節還能深思熟慮的人他的腦殼就不貧乏了。輔周則強,輔隙則弱。

三、必須在組方中貫徹君臣佐使法則。

大多數人用藥是把相關用場的藥物堆砌上去,或者死用經方,或者把經方肆意改個面目全非。如果用藥是那麼簡單,只要堆藥就行的話,什麼病都治好了。動輒一個藥方幾十味藥,一看就是庸醫,藥越多,幾乎越不頂用,一群烏合之眾。

良醫開方,每味藥獨擋一面,甚至起到多個作用。如果有某種藥物要起預想的幾樣作用,那麼它才是有必要派上的。
藥物的用量也須遵照古法。一個藥方如同一支團隊,只有良好的配合才能起到預設的作用,君臣佐使必須分明。不講君臣佐使就不是藥方。

藥物都是有利有弊的,在配伍中對弊端要有制衡,凸顯出利益的一面。應用經方對於剛入道者是上策,但是要能明察是否完全對症。改動經方需要精微的斟酌損益,並且注意不要破壞原來的量比關係。

目前司空見慣的是把經方胡改一氣,內在的神勢全被移易了。

總而言之,最終的藥方一定要是簡潔明朗的,君臣佐使有章法,含著一種自己都能感覺到、模擬到的神勢。如果沒有這種成竹在胸的感覺,僅僅是與病情兵對兵、將對將的用藥,那就難以全功,往往導致變症紛出或者與病勢輸攻拒守之間。

以上三點是成為一個良醫的基本要求。好爐造好鋼,壞爐造廢鐵。對每一個病,無論大小,都應該這樣嚴格地要求自己、錘煉自己,直至三步皆得精華。這樣錘煉出來的好鋼日久才能鑄成利器。

中醫要復興,必待大醫出世。我想,即使大醫轉世也需要很多鋪墊和啟迪。這就是我們現在該做的。沒有大醫在,無論怎樣吶喊也是沒用的,甚至有的人是在吊嗓子爭名奪利。

http://121.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2/25/18/7/118edfae92e.jpg


做什麼事?
首先,應該把有志者結合起來切磋交流。「眾以啟賢」,組合起來、有團隊就會有賢人出。

其次,發現才器並以易醫為媒引入勝境。易經不僅是中醫的心法,而且能在這個過程中讓我們具備形象比類思維能力,可以補上所有人缺失的關鍵一環。

再次,掌握了內經、易經後,應該廣學廣益,最好是還能把各種祖傳的東西彙集於選拔的人身上,以啟迪其大成。

一旦有一個人成就了,反過來他就會建立中西醫完整的構架並開創新的時代。後面就是如何建立一個中醫帝國的事情了,很簡單。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我們不發沒用的牢騷,現在就行動。

來源:《中國中醫藥論壇》
網址:http://www.cntcm.org/cgi-bin/showtopic.cgi?forum=2&paGe=2,60&topic=2699

哇﹗感謝 NKNK 大的有心寶貝,收下並列印成章,反覆回味,時順則享之以眾;N 公請受 g 子一拜﹗
grc45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71895, 收花文章: 7769 篇, 收花: 43134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grc45 送花的會員:
放下是真功夫 (2009-07-2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