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9-08-05, 05:37 PM   #33 (permalink)
NK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猜謎人 查看文章
蔡琰啊紅顏薄命啊
玩起來會不會沒完沒了啊更精彩的她爸爸就按下不表啦

蔡文姬16歲時嫁給衛仲道,衛家當時是河東世族,衛仲道更是出色的大學子,夫婦兩人恩愛非常,可惜好景不長,不到一年,衛仲道便因咯血而死。蔡文姬不曾生下一兒半女,衛家的人又嫌她剋死了丈夫,當時才高氣傲的蔡文姬不顧父親的反對,毅然回到娘家。後父親死於獄中,文姬被匈奴掠去,這年她才二十三歲,被左賢王納為王妃,居南匈奴12年,並育有二子,此間她還學會了吹奏「胡笳」及一些異族的語言。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感念好友蔡邕之交情,得知文姬流落南匈奴,立即派周近做使者,攜帶黃金千兩,白壁一雙,把她贖了回來。這年她三十五歲,在曹操的安排下,嫁給田校尉董祀,就在這年爆發了著名的「赤壁之戰。」

蔡文姬嫁給董祀,起初的夫妻生活並不十分和諧。蔡文姬飽經離亂憂傷,時常神思恍惚;而董祀正值鼎盛年華,生得一表人才,通書史,諳音律,自視甚高,對於蔡文姬自然有些不足之感,然而迫於丞相的授意,只好接納了她,在婚後第二年,董祀犯罪當死,她顧不得嫌隙,蓬首跳足地來到曹操的丞相府求情。曹操念及昔日與蔡邕的交情,又想到蔡文姬悲慘的身世,倘若處死董祀,文姬勢難自存,於是寬宥了董祀。

從此以後,董祀感念妻子之恩德,對蔡文姬重新評估,夫妻雙雙也看透了世事,溯洛水而上,居在風景秀麗,林木繁茂的山麓。若干年以後,曹操狩獵經過這裡,還曾經前去探視。蔡文姬和董祀生有一兒一女,女兒嫁給了司馬懿的兒子司馬師為妻。

文姬一生三嫁,命運坎坷,丁廙在《蔡伯喈女賦》描述了她的婚姻:

伊大宗之令女,稟神惠之自然;

在華年之二八,披鄧林之矅鮮。

明六列之尚致,服女史之語言;

參過庭之明訓,才朗悟而通雲。

當三春之嘉月,時將歸於所天;

曳丹羅之輕裳,戴金翠之華鈿。

羨榮跟之所茂,哀寒霜之已繁;

豈偕老之可期,庶盡歡於餘年。

文姬博學多才,音樂天賦自小過人,她6歲時聽父親在大廳中彈琴,隔著牆壁就聽出了父親把第一根弦彈斷的聲音。其父驚訝之餘,又故意將第四根弦弄斷,居然又被她指出。長大後她更是琴藝超人。她在胡地日夜思念故土,回漢後參考胡人聲調,結合自己的悲慘經歷,創作了哀怨惆悵,令人斷腸的琴曲《胡笳十八拍》;嫁董祀後,感傷亂離,作《悲憤詩》,是中國詩史上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當然也有人認為是偽作)。

相傳,當蔡文姬為董祀求情時,曹操看到蔡文姬在嚴冬季節,蓬首跣足,心中大為不忍,命人取過頭巾鞋襪為她換上,讓她在董祀未歸來之前,留居在自己家中。在一次閒談中,曹操表示出很羨慕蔡文姬家中原來的藏書。蔡文姬告訴他原來家中所藏的四千卷書,幾經戰亂,已全部遺失時,曹操流露出深深的失望,當聽到蔡文姬還能背出四百篇時,又大喜過望,於是蔡文姬憑記憶默寫出四百篇文章,文無遺誤,可見蔡文姬才情之高。

這樣一位才女,卻也命運多舛,一生坎坷!

蔡琰出生後不久,家門就疊遭不幸。根據《後漢書*蔡邕傳》記載,漢靈帝光和元年[178]年七月,蔡邕任議郎時被冠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冤下獄,後因中常侍呂強極力求情才「減死一等」充軍到北方荒涼之地,襁褓之中的蔡琰也成為罪隸,隨父親一同流亡。蔡邕罪徙朔方共九個月,於第二年遇大赦,不幸歸途中得罪了宦官王甫的弟弟五原太守,不得已「亡命江海,遠跡吳會,往來依太山羊氏,積十二年」,蔡琰亦跟隨之。等到蔡邕亡命生活結束時蔡琰已經十三、四歲了。文姬隨父回京後不久,京中發生大亂,初平三年[192]年四月,蔡邕再次被冤下獄,不久遇害。家庭突然的變故對文姬已經造成了極大地打擊,然而命運偏偏和她作對,父親去世後沒幾年,巨大的痛苦又一次降臨到她身上。約在她十六歲時嫁給了河東人衛仲道,新婚一年左右,丈又夫猝然病故,不得已回到娘家。短短幾年,父死夫亡,蔡琰的精神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可未料更大的劫難還在後面,興平二年[195],朝中發生董卓餘黨李郭之亂,楊奉等人竟引南匈奴軍進入中原平亂,戰火一直蔓延到文姬的家鄉陳留圉縣。結果蔡琰被亂軍所虜,最後流落到南匈奴,做了左賢王的閼氏,她在匈奴整整生活了十二年,並生有二子。歷史上有名的「文姬歸漢」的故事大約發生在建安十三年[208],當時,中國北方已被曹操統一,這一年他還進位漢丞相。在武功成就之餘,曹操自然想進行文治,於是乎他就想起了屈死的好友蔡邕,想到流落於南匈奴的蔡琰,並派遣使者持金璧贖回了文姬。夫妻離散,骨肉分離自然給蔡琰增加了新的痛苦,但為了父親未盡的事業,她毅然選擇了歸漢。她歸漢以後,重嫁同郡的屯田董祀。後來應曹操之請,憑自己出色的記憶力,將父親已散佚的書籍背誦出來,並親手繕寫清楚,文無遺誤,繼承了父親的事業,為中國古典文化典籍的保存和傳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關於蔡琰的最終歸宿,史書上未見記載,成為了歷史留給世人的又一個謎題。她本有《蔡文姬集》傳世,據《隋書》的編撰者長孫無忌在《經籍志》中的註解看來,至晚在南朝梁代,還有蔡琰的專集行世,後來不幸散失了!《後漢書》所引的兩首《悲憤詩》和宋人文集題名蔡琰的琴頭歌辭《胡笳十八拍》據考證僅有一首《悲憤詩》是其所作,不能不說是遺憾了!
__________________
百戰功成老太平
優柔誰肯苦爭衡
玉鞭金馬閒終日
明月清風富一生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8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grc45 (2009-08-06),Living (2009-08-05),pearl_chen00 (2009-08-05),qdenise (2009-08-05),quasar (2009-08-05),tom710509 (2009-08-05),uplander (2009-08-05),猜謎人 (2009-08-0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