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9-11-20, 08:44 PM   #34 (permalink)
NKNK
長老會員
 
NKNK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8676
在線等級: 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級別:70 | 在線時長:5231小時 | 升級還需:9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0
住址: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文章: 4591
現金: -2 金幣
資產: 26502156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tom710509 查看文章
=========
謝謝您

樓主,我是建議您有些事情自己知道就好,不要說不要做裝做不知道就沒有事情,畢竟把自己管好就好,很多事情不關自己的事情真的不要管比較好,不是冷漠不是冷酷,而是保護自己
我懶得打字近日即將閉關去
您我有緣建議您多利用網路資源,自我栽培個人素養

推薦您找來學習 明眼人———國學行者馮學成

義。義是付出,是奉獻型的,義本來就是奉獻,如果不是奉獻,就不能稱之為義。見義勇為、大仁大義這些事,都是奉獻型的。仁是一種慈悲心,是內在的一種素質,義是外向型的,所謂「鐵肩擔道義」,它就是奉獻地為他人服務。

  我們在幹事的時候很明顯的就這兩個字,一個是公心,一個是私心。如果以公心來行義,他不計較得失、不計較是非、不計較成敗。「將此身心奉塵?,是則名為報佛恩」,他不管那些的,他沒有價值可言的。如果你以私心來行義,比如想得到別人的讚歎啦,受到別人的表揚啦,還有一些什麼利呀,可以使某些方面很順利呀,這些都可以算是帶著私心了。如果以私心來行義,就有爭論,就有是非,就有成敗;如果以公心來行義,那麼就沒有是非,就沒有麻煩。這個很怪的。

  什麼叫公?我對很多搞修行的人說,你們修行,懷著一顆私心來修行,我要成佛,我要成菩薩,我要開智慧,這個「我」字就把你障礙了,你也成不了菩薩,你也成不了佛,你也開不了智慧。為什麼呢?因為你還是私呀。如果你以公心來面對,「私」的半徑是很小的,「公」的半徑是很大的,「公」到底了,半徑就無窮無盡了。

  所以古人有句話說到,「公生明,廉生威」,「公生明」,明就是智慧。私心的人,打小算盤,是小智慧。你說他是不是智慧呢?是智慧,但是小智慧,以個人利益為半徑的一個圈,他的事業是大不了的,他只看到了自己的利益。這個因果圈很小,哪怕你得利了,那個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但是「公」的半徑就很大,包容心很大,「大道體寬,無易無難」呀,這個是三祖《信心銘》裏面說的。「大道體寬」,大道至公,「公」則通。我們講華嚴宗的境界,「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怎麼才能無礙起來?私心一動就被障礙了,只有一個「公」你才能無礙。沒有私心,沒有一個小我的圈子把自己束縛起來,所以「公通明」,「公生明」,公就是無礙。

  所以唐朝趙州老和尚的一位師兄是長沙景岑和尚,有個人問他:「如何轉山河國土歸自己?」就是如何把小我變成大我,小宇宙變成大宇宙,就是把山河大地歸自己,從個人修行的立場出發,我的家庭、我的老婆、我的孩子、我的事業、我的民族、我的國家這個半徑慢慢變大。但是要把山河國土歸自己,那個是侵略性的,你的是我的,他的也是我的,別人的都是我的,這個宇宙都是我的,那別人有意見。別人不願意臣服於你,不願意服從於你。於是景岑老和尚就反問他:「你問如何轉山河國土歸自己,你怎麼不能變一變呢?如何轉自己歸山河國土呀?」

  「轉山河國土歸自己」和「轉自己歸山河國土」這兩者的目的其實是一樣的,根本是一樣的,但是方向不一樣。一個是從私字出發,吞併宇宙,要與山河大地、與宇宙萬物為一體;一個是從奉獻出發,與山河萬物為一體,與宇宙為一體。奉獻就無礙,我把我的銀子、我的票子、我的什麼什麼的,全部奉獻出來,這時誰願意拒絕我呢?沒人會拒絕我呀,如果要去霸佔別人的,誰都要拒絕我。

  所以說我們在行義的時候,如果放下「我」,如佛教中所說的「無相佈施」,內不見己,外不見人,這樣就無礙了。別人要說是非,要說閒話,管他呢!我這個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見,不管,「不知最親切」。這裏我把「不知最親切」這樣來解釋,很多是非我不知,很多因緣我不知,我過得舒舒服服、痛痛快快的,我就陶醉在我的這個太極圖裏面,在自己的小淨土裏面。你管它外面的天垮了、地塌了,不管!這樣自己就很舒服了。如果你知,哎呀,你把注意力放在陰暗地帶,社會陰暗面太多了,說起這話來,我都要成「憤青」了,都差不多要跳起來。

  但是你要看光明的,有很多幹部問我:「馮老師,你看社會怎麼這樣呀?」我回答,一個方面要看到陰暗面,但同時更要看到光明面。報紙不能天天宣傳陰暗面,如果天天宣傳陰暗面,老百姓的心就亂成一鍋粥。這麼大一個國家,這麼大的一個民族,怎麼管理呀?不行!還是要多談光明面,讓大家有信心!談佛法,談儒家,談道家,談人間正法、王法,它是光明面,光明面的就讓大家有信心、有希望、有安全感了。如果天天報導陰暗面,這兒殺人了,那兒放火了,哪兒又搶人了,那家公司倒閉了,那個地方沒有飯吃了,這兒是冰災,那兒是雪災,天天弄得人心惶惶的,恨不得跑到月亮上去避難避災,但是嫦娥不給我們發「綠卡」。

所以我們人心呀,總是自己折騰自己。我們所面對的,永遠有光明的一面和陰暗的一面。如果我們會想,就去想光明的地方,多看光明的地方,這樣心裏就很踏實、很舒暢。所以我經常說,我們要練「順眼法」、「順耳法」、「順心法」,別人看不慣的,我能看得慣。用黑格爾的話來說:「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用莊子的話來說:「惡乎然?然於然。惡乎不然?不然於不然。」要問為什麼?沒有什麼為什麼,就是你的取捨而已。我要歡喜,就要多想你自己喜歡的事,別去想那些怨家債主,自己要善於轉過來,轉過來就心得安、得定,就少煩惱了,多舒服呢!

  有的人無事找事,本來沒有煩惱,天天糾纏煩惱,仿佛煩惱是他的親家一樣,總是去攀緣,那就是犯傻。你剛才說的這個仁義禮智信我也非常強調,這麼多年來,在社會上講國學,主要還是講仁義禮智信。誰都願意和仁義的人、講道理有信譽的人打交道;誰也不願意和那些不仁不義無恥無信的人打交道。不仁不義無恥無信的人,就叫魔鬼,那真的是冤家債主,你跟他有什麼交道可打的呀?千萬離他遠一點。大家在一起,都是善因緣、菩薩眷屬,大家在一起多好,你仁我義,甜甜蜜蜜,這個日子就是極樂世界,就是天堂了。若非這樣,到哪里去找天堂呢?到哪里去找極樂世界呢?阿彌陀佛還沒有給我們發綠卡,我們現在去不了。

  所以,我們要在現有的因緣之中,多談一點仁義禮智信,相互之間佈施仁義禮智信,大家都得安,大家就得吉利。盡自己所能在自己小的人事圈子裏面提倡仁義禮智信,這也就是老佛爺所說的「四無量心」嘛!何必把四無量心僅僅只放在佛法裏面呢?佛說一切法都是佛法,世間一切善法都是佛法。

  如果天天說佛法,有些人不相信佛法了,你說佛法,他跟你牛、跟你急,這豈不是自討無趣?你跟他講仁義禮智信,即使是在黑社會,也要講仁義禮智信呀,那個當老大的,如果不仁不義,那些小哥兒們,也不願意跟著他呀,跟著他處處吃虧。黑社會當老大,也要吃得虧,才能當老大呀。所以仁義禮智信走遍天下,說了這麼多,你既然要行仁義禮智信,就要無怨無悔。無怨無悔,我今天做了好事,沒有好報,千萬別這樣想,無相佈施,內不見己,外不見人。這樣就好。
__________________
百戰功成老太平
優柔誰肯苦爭衡
玉鞭金馬閒終日
明月清風富一生
NKNK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4708, 收花文章: 3713 篇, 收花: 26120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10 位會員向 NKNK 送花:
getter (2009-11-21),jient (2009-11-20),LKKK (2009-11-21),magicwoo (2009-11-21),ppp0600 (2009-11-21),prosaic (2009-11-27),tom710509 (2009-11-20),uplander (2009-11-21),yayaya (2009-11-21),沙崗人OO (2009-11-2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