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1-04-15, 05:40 PM   #4 (permalink)
go2007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312047
在線等級: 級別:4 | 在線時長:43小時 | 升級還需:2小時級別:4 | 在線時長:43小時 | 升級還需:2小時級別:4 | 在線時長:43小時 | 升級還需:2小時級別:4 | 在線時長:43小時 | 升級還需:2小時
註冊日期: 2008-10-20
文章: 322
精華: 0
現金: 322 金幣
資產: 442 金幣
預設

王竹語作品《心中只一人》

第四回 千驚萬險


包離春道:「不知大人是否要在敝處用簡餐?」林天來道:「這倒不必,多謝了。」包離春又道:「是否需要古大力護送大人出海山谷?」林天來笑道:「這也不必了,我循原路出谷即可。」

包離春又客套了幾句,林天來上路。他心中一直掛念案子,仔細想了一遍,疑點重重,本以為此次來到海山鏢局,一切謎團可解,未料包海山去了武當,寶玉已碎,更添疑竇。唯一收穫,是確定了方伊伊不是如田夫人所說,殺人奪寶而棄家出走。

林天來心中反覆思考,未料已錯過出谷路,走到另一條岔路上,他渾然不知。況且進谷時也是滿腦子案情,根本沒用心去記路徑。

不知不覺又來到一座大莊園,從門口到廳堂一路上燈火輝煌,結彩懸球,廳堂週圍掛著錦鍛,幾十個奴僕,部穿著鮮盛的服裝,見了林天來,垂手肅立,目不轉睛。這時已經是三更天,室內鋪著氈,掛著幔,燈燭輝煌。林天來心中沉吟:「這是什麼地方?這些人搞什麼鬼?」他因查案不順,怒氣漸升。

再往前走,見一大殿,牆瓦都塗飾著厚厚的大紅油漆,所有的門檻都用黃銅包裹,上下都雕著龍紋,飾以金彩,金光燦爛,耀人眼目。地上鋪的台階,無論高低,是一色漢白玉,殿身尤其高壯闊大,樑棟都塗以赤金,畫著龍鳳,光耀射目。四壁用彩色畫著龍虎獅象,氣派非凡,富貴顯赫。

忽聞門內馬嘶聲,進入一看,庭院一匹駿馬,馬上鞍蹬齊全。林天來懷疑是誰家走失的馬,再仔細看,卻隱約有個繡囊。解開來看,裡頭有一瓣蓮花,上面有一行小字,字跡娟秀,似是女子所書:「欲解案情,騎至即發。」卻不署姓名。林天來冷笑一聲。只見駿馬幾次點頭跪地,好像勸他快上馬的意思。林天來跨上馬背,馬立即向東南方奔馳。

也不知道跑出去多少里路,到了一個地方,只見蓮花池一個連著一個,像帶子一樣,到了第三個池子旁邊,馬停住腳步,昂首長嘶,不再前進。眼前一座高大宅第,他正面對著紅色大門,聽到裡面有人說道:「來了。」門就打開了,有個小丫頭招呼他說:「請進。」林天來慢步往裡走。到了內室,只見燭光熒熒,發出碧光。繡室內垂帳中有呻吟嘆息的聲音。小丫頭走向前去說:「到了。」接著聽見一陣風鈴聲,帳幔慢慢打開,有個美麗的紫衣女子坐在床上。

她緩緩抬起頭,輕輕的道:「大人,方伊伊沒有偷天下第一寶玉,這案子可以不用再查了吧?」

若換做他人,林天來早已大怒,但不知怎地,對這位輕聲細語、不卑不亢的女子,他就是無法發怒。溫言道:「方伊伊下落未明,本官十分掛念她安危,若姑娘知其下落,還望告知。」心道:「況且不只方伊伊,達摩手跡、田老闆與丁一離奇死因、田夫人來歷、金老闆失蹤五大疑點尚未釐清,怎可停止辦案?」

但聽得紫衣女子嘆了好長的一口氣,過了良久才道:「大人,小女子有一言相勸……」

話未說完,「砰磅」一聲巨響,門窗破了八扇,一巨漢手持粗大鐵棍,站在門口,粗聲道:「包姑娘有令,別再耽誤大人行程,否則後果自行負責。」語氣平平,充滿威嚴,正是古大力。

紫衣女子頑皮笑道:「我偏要耽誤。」古大力一怔,深深吸一口氣,全身骨節咯咯作響,隨著氣行路線,骨節也一節連著一節「喀喀咯咯」一路響過去。隨即舉棍直攻,這力道便是一匹馬也足已被掃倒在地。林天來驚呼:「別傷人!」卻見那紫衣女子左足輕輕踏上鐵棍末端,右足在古大力額頭點了一下,輕輕巧巧落在門外。她向古大力扮個鬼臉,道:「既然有你保護大人,也不需我獻醜,不玩了。」輕飄飄躍出牆。林天來正要進一步詢問,她輕柔曼妙身影已消失盡頭。

林天來望著紫衣女子倩影,心中迷團更甚,怔怔出神,不禁嘆了口氣。回過神來,只見古大力額頭上有一腳印,正是紫衣少女方才所踏。他想笑又不敢,咬緊牙關,瞪大雙眼,嘴唇緊閉,強忍住笑。

古大力道:「大人,海山谷名稱雖好聽,但危機重重,外人一進來,其實很危險的。」林天來「嗯」了一聲,心不在焉,若有所思。古大力道:「我們總鏢頭之所以選在這裡落腳生根,就是看上海山谷的險惡環境。」

林天來見古大力質樸真誠,很是歡喜,見他外貌體型與丁一極為相似,只是太壯碩,好似兩個丁一並排綁在一起。想起丁一之死,心中又是一慟,柔聲道:「你怎麼會來海山谷,跟在包海山總鏢頭手下?」

古大力道:「我從小力大無窮,一人幹十人的活也沒問題,以前我跟的主人,都是江湖賣藝的,總是因為我勤勞,自願幹活多,又從不抱怨,對我很看重。有一次,總鏢頭拉五百斤的煤回海山谷,經過一處大土坡,下坡時騾子瘸了腿,車子快要翻了,我恰好從旁經過,看了之後馬上在後面用力拽住車,慢慢下坡,安全送到海山谷,面不改色。主人知道後非常驚奇,很佩服我力大如神,就叫我跟著他做事。」

林天來讚道:「你的神力,真是絕無僅有的。」古大力又道:「有一次,鏢行的人押送一批布匹去京城。途中遇到強盜來搶,二位鏢師上去戰鬥,都敗下陣來,一死一傷。當時我手裡沒有武器,情急之下,拔起路旁一棵小榕樹,橫掃過去,強盜們無法抵擋,都被活捉,從此總鏢頭就叫我專門押鏢販布。」林天來道:「想來總鏢頭對下人很好。」

古大力道:「不錯。總鏢頭慷慨好客,對待下人如自己家人,還為我特別定製了一根精鐵棍子,長一丈二尺,重八百斤。我使棍既無師授,也無棍法,只靠一股勇力橫掃過去,無人能擋。我把鐵棍放在車後,普通人要八個才能抬得動它,而我單手拾起,就如捏一根草,盜賊們都不敢來招惹我。」

林天來笑道:「原來如此。『海山雙絕』之『絕無僅有』的大名從此威震江湖。」明白古大力只是以氣力取勝,心念一動,隨即正色道:「使棍不是以力氣大小取勝,一根丈二的棍棒,手握中間,前後各露出五、六尺;手每移動一寸,棍棒兩頭就等於伸長了一尺,面對敵首要側身,你雖然是防備七尺遠的進攻,實際上只需注意七寸之地。這是因為,你的手只在上下左右六七寸的範圍移動,所以用力集中,握棒牢固,如此一來,對方打你,無機可趁;你打對方,卻極易成功,不懂箇中道理的人白白使用猛力,力氣耗完了,心裡就膽怯,所以會失敗。」他於公務閒暇之餘,喜讀武功寶典,一是興趣,二是健身。見古大力似乎未能掌握使棍要旨,不禁出言指點。

古大力卻似完全沒聽見,道:「大人,谷中其實處處危險,很多人走進來,還不一定,……嗯,還不一定,……找到路出去。」

林天來笑道:「很多人走進來,還不一定活著出去,你想說這個吧?」他遇到越難辦的案子,越是興致勃勃,精神奕奕。傲心頓起,昂然道:「多謝關心,我這就回府了。」大步走出,加緊腳步。

古大力望著林天來遠去背影,完全無語,一臉茫然。

此時天已亮,林天來走了大段路,見路旁一樓閣,甚破舊,前有一牌坊,斑駁蛛網,青苔橫生,凋零殘敗。樓閣外有牆圍起,中間鑿一水池,池子數十丈見方。林天來走進,坐在池邊,緩緩閉上雙眼,舒緩近日緊繃情緒。

也不知過了多久,忽然聞到一股檀香味,輕淡幽遠,但聞之神清氣爽。正疑惑著,背後被人一推,跌進一個幾丈深的坑裡。

他抬頭看天,這坑足足有十丈高。再看四周,穴內有穴,內穴就像一個倒扣的大鍋,三面石頭尖利,前壁削平,高一丈左右,壁上長滿青苔,光溜無比。外穴不看還好,一看極度震驚:是兩隻小鱷魚,閉眼休息。

林天來試著努力爬出洞,都摔下來,他繞著四壁,徬徨無措。忽一陣冷風吹來,一隻大鱷魚從壁上緩緩爬下,口裡銜著一頭麋鹿,餵食兩小鱷。牠見到林天來,就停住不動,接著朝四面看看,不但沒有撲爬向林天來,反而把剩肉拋給他,意思是也叫他吃些。然後領著小鱷魚,進內穴中睡覺去了。林天來想:「這鱷魚不傷害我,是由於吃飽不餓,到明早牠一定會吃我。」也不敢睡,抽出隨身短刀,全身緊繃,不敢大意。

等到天亮,鱷魚未碰他,而是爬向內穴深處,不見蹤跡。

折騰兩天一夜,林天來再也忍不住,沉沉睡去。

睡了好半天,被一條冰涼之物驚醒,林天來急向右滾,迅速避開。定神一看,是條繩索,縛著盛飯的筐子垂下來。林天來餓壞了,拿過飯就吃,吃完飯繩子又提上去了。到了深夜,氣憤到了極點,悲嘆怨恨,滿肚子冤屈無處訴說。累到極點,又沉沉睡去。

半夜醒來,他發現有一塊凹凸不平的石頭,枕在他的脖子上,伸手一摸,怎麼濕濕黏黏,定神一看,嚇了一大跳,原來是個鱷魚頭!這一驚非同小可,他立即起身,再仔細一看,是那隻大鱷,睡得正熟。原是那鱷魚吃下一條狗,狗肉熱性,因此牠像喝醉酒似的睡著,嘴角還流著白沫。林天來看著鱷魚,心裡琢磨:「他沒有害人之心,還跟我躺在一起,我如果趁他睡死了,殺了他,這可不算什麼英雄好漢。」再說自己也沒把握殺鱷,說不定一刀沒刺死,鱷魚受到攻擊,野性大發,更加危險。

走到內穴,仰望著屋頂,林天來坐在石頭上,又把案子想了一遍,他時而閉目,時而低頭,想得入神極了,完全沒有注意到四周的環境。

回過神來,忽然看見一樣東西像飛鳥似的落下來,感覺來到了身邊,原來是一個女子,用手輕輕拍了他肩膀,說道:「想來你一定很驚怕,但有我在,用不著發愁。」聽這聲音,他知道是昨日遇到的那個紫衣女子。女子說:「讓我救你出去。」便把一匹絹在他的胸膊間接連繞了幾道,纏縛得緊緊的,絹的另一頭繫在她自己身上,然後縱身一躍,騰空飛出了坑洞,在洞口遠處落地。

林天來見過之前她避開古大力的輕巧武功,萬萬沒料到她竟是身懷絕技。只聽她說:「大人,請先回府吧,這案子方伊伊沒有偷寶玉,也沒有殺人。」頓了一頓,似乎難以措辭,又道:「包離春自然會派鏢局的鏢師保護你出谷。」說完不見蹤跡。

林天來回過神,眼前一條九尺大鱷!他驚魂未定,連退三步。再仔細一看,口中含著一隻人手,自肘而斷,鮮血猶滴。那鱷魚完全不動,彷彿泥塑。林天來走近二步,俯身過去,這一驚真是非同小可:「是金老闆的手!錯不了,他右手無名指上有雞蛋般大的金戒指,那金戒指做工之細,天下無雙。」

那鱷魚忽然轉向,往沼澤緩緩爬去。林天來大驚,想留下鱷魚,又無法可用。正在此時,眼前一巨大身影,正是古大力。林天來大叫:「古大力!來得好!快!快!快幫我留下鱷魚!」

古大力被林天來忽然一叫,再看鱷魚口中有一隻斷手,想都不想,抓起鱷魚尾,對準沼澤旁一株松樹,猛甩過去。但聽得「啪」一聲,葉子如雨落下。古大力手抓尾巴,仔細一看,鱷魚還是叼著斷手。古大力裂開大嘴,大喝一聲,把鱷魚往沼澤旁的巨石直甩過去。但聽得更大的沉悶「噗」一聲,隨後又聽到「喀啦喀啦」二聲,那鱷魚已全身癱軟,彷彿無骨。古大力嘴角微揚,似是對自己的巨大力道感到滿意,再一看鱷魚頭,嘴裡還是叼著斷手。

正懊惱,忽然後方一聲音:「大哥,讓我試試我的金剛拳!」

林天來回過頭,看見又一壯漢,不禁一愣。原來是「海山雙絕」的另一絕「命不該絕」麥鐵拳。

一見此人,林天來隨即想起:三年前審過的案子,一群惡霸到處欺凌人,被他判以重刑。
壯漢名麥鐵拳,四川人,自小父母雙亡,舅舅扶養長大。當地流賊猖獗,麥鐵拳舅舅被地方惡霸抓獲,逼他交錢。其實他家連米都沒有,又從何交起?惡霸才不管,不交錢財,橫刀殺人。

麥鐵拳當年才十五歲,躲在後面,看到情況緊急就跳了出來。騙惡霸道:「我知道錢藏在什麼地方,我帶你們去挖!」惡霸丟下舅舅,跟著麥鐵拳取財寶去了。在惡霸的監視下,麥鐵拳這裡挖個洞,那裡刨個坑,哪來的錢?

惡霸察覺這小子是在騙人,怎能放過他!麥鐵拳哭著央求道:「其實並不知道有什麼財寶,只是怕你們殺我舅舅,才出來騙你們的,我情願代舅舅死。」惡霸聽說被這個小孩子騙了,暴跳如雷,一刀就把麥鐵拳砍倒,揚長而去。

麥鐵拳的舅舅找到他,察看他的傷情,只見頸骨斷了,咽喉沒斷,還有氣呢。就把麥鐵拳揹回家。養傷八個月,傷口才真正癒合,不過他的腦袋從此歪了。再也正不過來。

又過了半年,舅舅生病,向金老闆舉債治病,欠了大筆帳務,不久過世。麥鐵拳無法償還,金老闆又逼價甚急,不得已自願給對方當奴僕。

到了金家大院,金老闆待他非常苛刻,每天叫他舂米,並且嫌他舂得太慢,不准他用杵,只能用拳頭,還規定每天必須舂米一斗,若米舂得不乾淨還要被鞭笞。麥鐵拳萬般無奈,只好忍氣吞聲,賣力工作,即使稻芒刺痛皮膚、雙拳滲血,也不喊疼。起初,他的典期為三年,期限到了以後,由於仍無人贖回,遂廢止契約,水遠為奴。此時他因每天用拳舂米,兩拳肌肉盡創,骨堅如鐵。

一次,海山鏢局總鏢頭包海山親自壓鏢,途中見麥鐵拳力大無敵,驚為奇人,立即向金老闆重金挖角,金老闆只要有錢賺,自己的腎也賣了,當然樂於同意。

* * *

古大力道:「麥鐵拳,你來得正好,這鱷魚不知咬斷誰的手,你快抓住,讓林大人帶回府。」

麥鐵拳雙眼一瞪,凌空跳起,別看他手腳粗壯,這一躍竟越過了林天來頭頂,林天來抬頭一看,只見兩個宛如虎頭般大小的巨大拳頭在空中急速落下,林天來也不禁往右跨了半步。

「波」的一聲,麥鐵拳落下時伸出雙拳,狠狠往鱷魚頭打落。鱷魚緩緩閉上雙眼,喉嚨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隨即再也不動了。林天來正要走近,麥鐵拳伸手去拿斷手,卻怎麼拿也拿不出。原來他這一拳力道過猛,鱷魚上下齒顎完全密和,無縫無隙,除非鱷魚自己開口,否則任憑力氣再大,天下再無一人可自鱷魚口中拿出斷手。

麥鐵拳搔搔頭,喃喃的道:「這該如何?」古大力正要說話,林天來道:「不要緊,先這樣吧,」話未說完,那鱷魚忽然睜開眼,快速爬入沼澤,不見蹤影。原來鱷魚裝死,三人反應過來時,早已潛入沼澤深處。

林天來極度扼腕,懊惱道:「可惜沒抓住,不然的話,把斷臂取回,找個高明大夫,說不定可接回。」麥鐵拳道:「莫非大人識得此人,知道是誰的手?」林天來道:「那是金老闆的手。」

麥鐵拳「啊」的一聲,他剛才站在鱷魚另一側,所以一時之間沒有認出右手金戒指,道:「 大人,我這邊看到的斷臂,是被撕扯下來,如此嚴重外傷,金老闆多半已失血過多而死。如果斷口切平,或許還有機會可以接起來。」

林天來暗自佩服,自嘆弗如,心想:「麥鐵拳外形粗獷無比,心思竟是如此細膩!」又想:「金老闆雖然慳吝成性,刻薄寡恩,但卻落得如此下場,死無全屍,命喪鱷魚口,令人欷噓。」

三人即刻往出谷小路而去。古大力道:「對了,二弟,你怎麼來了?」他兩人被包海山收羅,以兄弟相稱。麥鐵拳道:「是包姑娘特地命我保護林大人。原來林大人在海山谷這短短幾天,江湖起了大波瀾。」林天來眉頭一皺,古大力急問:「出了什麼事?」

麥鐵拳道:「天下第一用毒高手,毒魔已經來到湖北!」

林天來、古大力齊道:「毒魔已經來到湖北!」林天來臉上微微變色,似是欲言又止,不禁加快腳步。

古大力、麥鐵拳對天下第一用毒高手只聞其名,其餘並不知詳,更何況自己只是奉包離春之命保護林天來,更不多問。

三人一路無語,林天來心事重重,面色凝重,田老闆大案未解,現在天下第一用毒高手重出江湖,他隱隱約約覺得,兩事必有牽連。

來到海山谷口,天色已晚,麥鐵拳道:「大人是否需要我們護送回府?」林天來道:「這就不必了。」古大力道:「大人英武勇猛,想來也不必怕天下第一用毒高手。只是身子貴重,還有重大案子要查,還有多少小百姓要靠大人申冤,含有很多人間不平事等著大人去伸張正義,請保重貴體,無須作無謂犧牲,白白被傷害了。」

林天來萬萬沒想到古大力如此粗人,竟有如此窩心話語,看他說得如此誠懇,心下大為感動:「古云人不可貌相,誠哉斯言!這兩人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包海山眼光如此銳利,收羅兩人,絕非因為力大無窮而已。」淡淡一笑,道:「那毒魔要傷我,未必有這麼容易。」話才說完,忽然聞到一股淡淡檀香,隨即一個沙啞聲音在背後傳來:「嘿嘿,我倒真想看看容不容易。」

三人大驚,此人竟可一路隱隱相隨而完全不被知覺,三人對於他如何出現,全然不知。身手如鬼如魅,思之令人不寒而慄。再看其人,四十多歲,面色深黑,雙頰凹陷,輪廓深邃,似非中土之人,頭髮捲曲,雙眼瞇成一線,明明是睜著眼,卻好似閉目好像睡著了。

麥鐵拳大怒:「來者何人?膽敢在海山谷撒野?還對太守大人無禮?」大喝一聲,右拳直攻,猛打過去。

那怪人「嘻」的一聲,不避不閃,左肩看似就要結結實實受了這一拳,卻又輕輕一斜,巧秒閃過,臉上表情充滿輕蔑。古大力抄起鐵棍,橫掃怪人頭部,怪人右手食指與中指輕扣,在古大力左腕一彈,古大力的鐵棍差點脫手。那怪人更不答話,右手劃了小圈,往林天來額頭拍去。

這三招一氣呵成,快速絕倫,閃得極快,攻得極妙。其實古大力與麥鐵拳雖力氣極大,罕有人敵,但若論招術精妙,那可是萬萬不及。林天來只覺額頭好像被什麼東西黏了一下,隨即聽那怪人哈哈大笑,用沙啞聲音說道:「你別再查案了,好好休息吧。」飄然而去,不見蹤跡。

麥鐵拳本欲急追,古大力道:「別追了!」其實他心知肚明,怪人身手怪異,就算追上,憑著力大無窮也拿他無可奈何。轉而問林天來道:「大人可受傷了?」

林天來額頭滴汗如雨,全身發冷,道:「快,快到太守府,幫我找韓業,雇一輛大車;還要最健壯,最有耐力的雙馬,快找韓業來,快去快回!」說完倒下,全身彎曲,雙膝碰頭,往前滾幾十回,身體彎曲,頭腳相挨,就像拉緊的機弩。

韓業火速趕到,謝過古大力,將林天來安置大車上,看了這症狀,喃喃的道:「這是毒魔下的毒手!」古大力看林天來不斷扭曲,只好將他綁在鐵棍上。但林天來中毒之後身體一直自彎,竟把繩子繃斷。麥鐵拳見狀,找了牛筋與麻繩,浸油後,再與古大力聯手,把林天來綁在鐵棍上。若不這樣做,只恐林天來沒被毒死,就脊骨折斷而亡。

林天來甫中此毒,全身會捲成一圈,在地上不斷轉圈,痛不欲生,無藥可解。然此毒毒性極怪,中毒隔日之後,每日僅有子時發毒。

回府之後,韓業細心照護,林天來日間意識清楚,但每日子時一到,飽受此毒之苦,且毒發後全身虛脫,疲軟無力,須調養一天。經一天休息,又是一陣毒發,苦不堪言。林天來認為此毒如此斷續發作,身受之苦,比直接毒發身亡更折磨人。

這日差役忽來稟告:少林寺住持八無方丈下山,正前往本府!

原來八無在少林寺聞知田老闆受害,天下第一用毒高手重出江湖,太守林天來為了查案受傷,少林珍寶據傳聞已落入奸徒之手,種種傳說,繪聲繪影,此案與少林寺相關重大,全因田老闆手中有少林寺鎮寺之寶而起,現在田老闆死因未明,毒魔重出江湖,辦案的太守因此受重傷。八無認為責無旁貸,為了協助查案,平息事端,將少林寺僧務託交達摩堂首座後,親自下山,從河南風塵僕僕,一路直奔湖北。

這晚子時,林天來毒發後,坐在床沿休息,召韓業來,溫言道:「你博學多聞,天下無雙,告訴我多一些這位少林寺住持八無方丈的事,我想多了解。」韓業說起八無方丈,其中最令人動容,乃是「剌血寫經」。

許多高僧剌血寫經,這是修煉,一種極高境界的自苦自磨。少林住持八無方丈,自十三歲出家,已歷二十七年刺血,寫了五百卷彌陀經、一百卷金剛經、一部法嚴經,雖形骸似槁木,血枯骨立,卻仍誦唸佛聲,屢屢不絕。在剌血寫經過程中,需搭配佛號聲,是血寫佛經的一套儀式,即每書一字,必三作禮,三圍繞,三稱佛名。以繁重刺血寫經的儀式,造成自身肉體極端痛苦,以堅定信仰,柔軟本心,精進道業,體悟佛性。

林天來喃喃的道:「這位八無方丈,其悲心與願行真是曠古所無。」默想其法號八無「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更覺其人道德高尚,境界高深。

韓業又道:「八無方丈自十年前開始,每年十二月初一在大雄寶殿內舉行『書福』盛典:包括祈福、書福、送福、迎福四步驟。祈求蒼天賜福,神天福佑。」

林天來道:「真是一代宗師。為眾生祈福,讓人好生景仰。卻不知祈福、書福、送福、迎福四步驟是如何運作?」

韓業道:「初一清早,天未破曉,方丈在方丈院誦畢金剛經,隨即到六祖殿拜佛,這是祈福。再到後殿用一丈二的大毛筆,在四尺見方的雲龍大紅朱箋紙上寫一個大的福字,這叫書福。然後將這個福字保存在大雄寶殿內,叫留福。至此,可算龍天諸佛已把福氣降下,這叫第一大福。方丈出六祖殿,再進二祖庵,書寫第二個大福字,並將這整個福字帶回方丈院,懸掛羅漢堂上。從這天起,要天天到六祖殿漱芳齋,在一尺四寸見方的大紅朱箋紙上反覆書寫福字,一直寫到當月二十五日為止,用這些福字為天下百姓祈福。第二年正月初一,八無方丈早起,趕至二祖庵禮佛後,至大雄寶殿取回去年十二月初一日寫的那個福字,是謂迎福。回到方丈院內,把迎來的福字懸掛於六祖殿內,叫受福。最後再寫一個福字懸掛於二祖庵,至此典禮完畢。」

林天來肅然道:「方丈大師心心念念,為天下蒼生祈福,此大悲心,大慈心,此恆心毅力,為佛教為眾生,真是一代大宗師!」

少林寺位於河南,河南與湖北並不遠,又過了五日,八無到府。

林天來一見,心中一凜:「原來少林方丈竟然如此年輕!」八無心中也頗為訝異,暗忖:「久聞東陽太守林天來辦案如神,破案連連,沒想到如此年輕!」溫言道:「大人身子是否安好?這些日子辛苦了。」

林天來嘆道:「這毒太過凶猛,白晝還好,就是每日子時發作一次,全身宛如在地獄中。」八無道:「依我所見,此毒恐將日久愈深,愈難治癒。勸大人及早就醫。」林天來道:「找了高明的大夫,無一人會驅毒。」

八無道:「若我所料不錯,世間只有一人可解此毒,他是人稱一帖神醫的祈一帖。」

林天來喃喃的道:「一帖神醫……一帖神醫……」這時韓業送上清茶,八無謙謝。林天來道:「韓業,你可坐於此位。」說著向桌子一指,韓業在八無對面坐了下來,他知道林天來要借用他廣博知識,有他參與研商治傷對策,應可省事不少。

王竹語作品《心中只一人》 待續……
go2007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286 篇, 收花: 639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4 位會員向 go2007 送花:
K22514 (2011-04-15),magicwoo (2011-04-15),qdenise (2011-04-16),wulihua (2011-04-20)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