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冰箱漏電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1-04-23, 09:57 AM   #9 (permalink)
grc45
長老會員
 
grc45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6409
在線等級: 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23
文章: 8173
現金: 1755101 金幣
資產: 1792088 金幣
預設

昔日在高雄海軍陸戰隊服役時,曾任職電台台長於某一地勢高於海拔許多的山上。剛到任時經常聽到戰士們被美軍在越戰使用過後的 發射/接收機系統 電到,當時所有的電台成員除了常備士官外,其餘的都是專校學院以上學有專精或在社會上有電氣背景的專職義務役人才。聽電台的老士官長說︰通訊器材很奇怪,許多戰士們都在操作時被電擊,在無奈下就都戴上橡皮手套來當絕緣體操作.......


當天下午四點整開始,可以直視大半高雄市的電台上空,天上突然烏雲密佈、水氣凝重迅速,這時正可解我心中的疑慮,就等它下過雨再說吧﹗在雨水來臨前,我觀察了所有鎖架於角鋼架上的通訊器材的插座,它們並非屬於「美國」本地標準的三點式插頭,那是妥協於越南落後地區的兩點或兩片式的(無接地端)的插頭。這些兩片式的插頭,通常用於低功率(低瓦特數)的電器時(電壓已被降壓並整流成了直流電,所以相對安全的不太容易受到市電110V之電擊的影響),除非鞋子濕透造成電阻過低(乾燥的鞋子通常絕緣效果良好),就會在碰觸時變成良導體(以體重為基準,人體有61.8%的水充斥著,所以基本上是個電阻極低的優良導電體),就會輕易的過電,而感覺到被電擊後的不適感。


標準的三點式插頭(倒三角)的最下端是圓形(正確說,應是鐘型)的接地端,它也是最粗壯的端點,所有電器若有漏電的可能,電流就會直接通此端點(它直接經由電器的機殼也就是接地參考點)直接與機殼導通,一旦有任何漏電狀況時,電流直接由插座的母端直洩到大地(它與建築物的插座殼相導通,而插座殼又與建築物的地基深埋的洩電樁連接),並保持著最低的電阻阻力以便及時保障人體的安全(電流很微妙,專找電阻最低的地方流動;提個反證,電線短路就是依循此理論造成的,換句話說,電流專走捷徑)。


滂沱大雨終於來了,位於高地上的乾燥土地瞬間變成濕地,就此時刻,我召集所有人員來到機房,赤足並用開水澆濕了手掌,直接的碰觸機架的角鋼(亦即接地參考點),結果大家都很吃驚的看著我,怎麼會這樣?﹗我馬上解釋說,機器應有部份漏電的疑慮,但是請參看各通訊器材後的接地端們都很正常,因為機殼們直接連座於金屬角鋼上,這是正常的保障措施,更者金屬角鋼上有條直徑大約0.75公分的粗銅電纜絞線,它延著牆腳並穿過了牆壁,就在機房旁的土地上深埋著,照理說這應可正常的發揮接地功能,進而來導洩那些不幸漏電的電流,可是地勢高、土地乾燥,使得室外接地總端的對地的電阻無窮大,因而產生了反效果,所以才導致機員們的不愉快觸電經驗。


解決的方法為,把伙房的洗菜水,以塑膠導管直接引入,並在該粗纜接地端以圓鍬挖了個大約為五個鋼盔面積寬、兩個鋼盔深的集水槽,以保持經常性的潮濕,並降低了導電纜對地面下深埋地線的電阻。自此以後,所有的電擊情形得到了根本性的解決,大家都很開心......


但是漏電的端點還是沒解決,所以用三用電表,撥到電阻X1檔,以電表的雙測試探針分別搭在機殼上與交流電源的變壓器的交流輸入端(器材的插頭已拔除,以便探測是否在降壓前的110V端的市電與機殼有搭接),經測得電阻為零,證明為漏電的總源頭,問題也就很好解決,把同規格的電源線換條新的就是了。這種漏電的情形是該軍用通訊機在焊接過程中,該電源線與變壓器約兩寸的地方有被電焊槍誤觸到(在電線的正下方死角,拆開後根本無法直接由機殼的正上方以俯視來察覺到,因而導致電源線直通機殼而造成觸電現象)絕緣塑膠熔毀進而導致金屬導線裸露。這與品管檢查的用心與否有關,屬於人為的疏失。個人曾在瑞典船上的西德產通訊電台上使用過西門子的收發射設備,一年十個月中,從無故障過。而之後使用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每隔一段時間就來次故障,而這種故障的現象,又猶如人們對美國車的評價一樣令人不齒,因為故障的部份並非產生在具有高熱部份的線路上之元件如電阻、橋式二極體或高功率發射真空管等耗材上。反而,日本造的通訊電子器材就很耐用,電路的安排很合邏輯 - 簡單明瞭、故障率低到幾乎找不到維修記錄;反觀美國造的,一旦需要維修時,很多非危險工作電壓的部份也都被包的複雜密麻的,環保不足,囉嗦有餘,不該有的設計又多、體積大、重量重、佔空間,而且光拆那些螺絲還要用非常特殊的工具才行。這些都是昔日的親自工作經驗所得,以後買電器就都盡量避免買那些美其名為「美」貨的,以免自尋不美的煩惱。


註︰北美規格之 NEMA 5-15 接地型標準插座 (North American NEMA 5-15 standard)接地型插座,可以保障人命的安全免遭電擊,它是很窩心的設計,三角插座插上時最穩固牢靠,不容易脫落,具體請參看下址位於左上角之被打勾的圖片︰

http://www.adaptelec.com/index.php?m...roducts_id=282


總之,良好的接地(如上述之例子)即可免除電擊之煩惱;在北美住了那麼久,從未受到電擊過,這可能與接地問題的完善安排有關。

.

此帖於 2011-06-09 06:33 AM 被 grc45 編輯.
grc45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71895, 收花文章: 7769 篇, 收花: 43134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8 位會員向 grc45 送花:
a471 (2011-04-23),chiu31 (2011-04-23),getter (2011-04-24),jtjcoltd (2011-04-28),ppp0600 (2011-04-23),qdenise (2011-04-23),tom710509 (2011-04-23),yu jun (2011-04-26)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