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1-06-28, 03:33 AM   #21 (permalink)
grc45
長老會員
 
grc45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6409
在線等級: 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90小時 | 升級還需:131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23
文章: 8173
現金: 1755101 金幣
資產: 1792088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superxboy 查看文章
我想買一台收音機給熊媽...因為老人家只愛那種用轉的收音機...重點是要能清晰
但是我之前有買過簡易的收音機...可是在我家樓下廚房卻收不太清楚...會沙沙叫
不知道各位版友有什麼建議或好的收音機可以提供給我

PS.熊媽大都聽AM電台O.O
任何再好的頂尖設計或者是簡易的收音機,若要其接收性能完美(清晰無背景雜音),那麼電源、地點與天線就要作點功課了。


首先,電源的純淨與否十分關鍵,例如,當今的電腦就是個雜訊的麻煩製造者,只要您的收音機電源不是獨立的,而是與所有其他的電氣產品有聯網關係的,對不起﹗那麼這些來自如有馬達轉動的電器部份所產生的動、轉子之間的微弱火花(tiny sparks)就會產生形同無線電接收最不受歡迎的背景噪音,比方說,雷電轟擊後的雜音便是一例。現在幾乎所有的家電都會對無線電台所發射的信號產生覆蓋的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先進國家要對所有具有輻射干擾無線電訊號的電器的輻射要求標準有所規範的原因。其用意為抑制所有的電器輻射干擾於最低的範圍,這樣才能對無線電接收所之產生人為的、可避免的人工干擾起到最佳的限制作用。建議使用乾電池為電源供應的方法來收聽,若覺得成本過高,可考慮以充電式電池來取而代之;乾電池不受電網(整個大環境電線聯網所產生的電氣雜訊聯線滲透)的被動干擾,況且乾電池的電源很純淨,因為直流電沒有交流電的所謂漣波因素,所以以乾電池作為電源之供給是最為理想不過的。值得注意的是調頻(FM)受到交流電源的影響較難以直接察覺,而調幅(AM)及短波(SW)則受到電源供給的影響較為明顯。


其次為地點,無線電接收最好能遠離建築物,如無法避免客觀的地形地物,那麼就要儘量的把收音機放置在接近窗口的地方,以便於撿拾(pick up)受到物理條件抑制的微弱無線電信號。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把收音機由樓下轉移到樓上試看看,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出來接收效果相對的更好些。換句話說,就是越能遠離實物的障礙越遠越好,所以越高的地理位置,接收效果越清晰,因為障礙物越少,信號強度就越強,收音效果就越佳。好比,把小型隨身收音機帶到空曠地、樓頂或者是山頂上開機看看,您就可發現它的真正差別在哪裡了。


最後就是天線了,此點為較講究接收效果且關鍵的實用部份。事實上,調頻、調幅與短波,因其發射頻率也就是波長的長短各有分別,所以天線的使用就要實際的與其波長長度相匹配,這點是無線電接收部份最為優先考慮的地方。不過基於民用的方便性與靈活性,這點就不得不作了相當大的折衷妥協了,原因是室外天線裝備很沈重,不符合機動性的原則,此其一。更有甚者,正式的天線由於波長的不同,您就要有天線耦合器來選擇不同波段的不同天線之長短。更由於它們是以十米甚至於是三、四十米的天線架設在室外,當然它們能很敏銳的感應到微弱的信號,但與此同時,若天線無適當的自動斷電或接地裝置,那麼一肆雷擊不幸擊中,您的接收機(收音機)就會被擊毀燒焦了。所以基於機動與安全,民間(除非是業餘無線電愛好者)使用的只是一般伸縮型或是外裝個環形的簡易調頻天線就堪用了,因為身處電台信號涵蓋的範圍裡,尤其是市區內,這些都不成問題,因為信號強度已經足夠了,除非是住在偏遠的地點,那就需要外裝固定室外天線來補足信號微弱之憾了。


.

此帖於 2011-07-03 10:13 AM 被 grc45 編輯.
grc45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71895, 收花文章: 7769 篇, 收花: 43134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grc45 送花:
a471 (2011-06-28),jtjcoltd (2011-07-17)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