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悲情!
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2-06-25, 10:24 PM   #54 (permalink)
猜謎人
榮譽會員
 
猜謎人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4438
在線等級: 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級別:99 | 在線時長:10294小時 | 升級還需:106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19
住址: 虎爛宮解籤詩處
文章: 18702
現金: 10109 金幣
資產: 2886912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barrielee 查看文章
事發已一個多星期,還被台灣司法官僚制度卡住死亡證書不知要拖到什麼時候才發出來,公祭等事宜也沒法定出日期,一顆心懸掛在哪,除了悲痛還要帶著焦慮的心情

這段時候,每天都希望醒來只是一場夢境,隨著辦了頭七後,他的離去已經是再真實不過

安慰之聲不斷湧入,就是無法撫平內心的痛,當一個意念想起有關他的事整個人的負面情緒馬上升到破錶,不止一次很想跟著他走...

現在親友都不會讓我一人晚上獨處,感覺上現在的心境是人生活了五十年,像被按了碼表一切歸零,可惜年紀還是一去不回來

人生最痛苦之事莫過於死別,傷痛的情程以失去小孩為最重,次之就是配偶,至於父母為人子女者隨著年長早已有認知,他們必然會比我們早走,痛苦的等級相對比較輕

太太熱愛爬山,我因工作沒法配合,因此在這方面沒法成為共同趣興,只有每次等他回家後分享他休閒在山林中的喜悅

我們常半玩笑的討論,他健康情況比我好太多,除了洗牙齒健保根本用不到,也許十年或二十年後,早走的人必然是我,他說他這人海派朋友多,即使他一人獨活下去大慨問題不大,可是我這類有點宅的男人平常生活太依賴他,要是他先走,我的下場將會很悽慘,沒想到一語成讖

我們膝下無兒女,他父母雙亡,我家的老人就只有媽媽,有幾個兄弟在照顧,對我來說人生早已沒有任何牽掛

如今發生這種事,熟悉我們家狀況的親友只能安慰說日子就不要想太長遠,過一日算一日...
當時傷心時

我看了這篇文章,希望對你心情有所幫助

修學佛陀正法方能解決愛別離苦

一個人活著,每天都要做一些的決定,每天我們都在下判斷,只是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動作,我們已習以為常。

有的判斷是家長給我們的、社會給我們的,他們都幫我們安排好了,我們就像時鐘一樣,只要上緊發條,就可規律移動。

  學佛有一個關鍵,就是要從習以為常的規律生活中,檢視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而自我警覺:要下正確的判斷。只有正確的判斷,才能讓我們達到良好的目的。

人活著必須突破現有的難題,佛經中歸納出幾個有待克服的難題:
  「生」是困難,但是有人記得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時的困難嗎?
  「老」是困難,每個人都有戴老花眼吧!慢慢的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
  「病」是困難,小至牙疼、感冒、大至重病,是十分辛苦的。
  「死」是困難的,親人過世,內心非常的傷痛。自己也同樣要面對不可知的死亡境界。
  「愛別離」、「怨憎會」,重點不在於「聚、散」,而在於「愛與恨」。仇人分開,會高興到放鞭炮,親人分開就得痛哭了。
  「求不得」,心裡有所欲求,想要得到的得不到、想要丟掉的丟不掉。
  「五蘊熾盛」,色身與心靈不自覺地對週遭一切有所感知、感受,產生愛憎、取捨的運作,這種運作如同熾燃的火燄,無有停息,從這裡產生很多痛苦。
  佛陀告訴我們,重點不在於「有或沒有」,而在於「能否超越」。我們必然生、必然死,不是「必然」讓我們產生痛苦,而是強求生而畏懼死,讓我們產生痛苦。所有你想緊緊抓住的一切,在佛法中叫做「一切有為法」,有所造作故名有為。造作的過程中,透過因緣條件而「聚」,就叫作「生」;因緣條件瓦解而「散」,就叫作「滅」──聚則生、散則滅──聚聚散散、生生滅滅,這是自然的法則。
  剛剛誦唸《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空」不是什麼都沒有,「空」即是緣起義。因緣聚合則生、因緣散壞則滅,無有常恆、獨立、真實之自性,故名為「空」。倘若能夠從因緣生法中,體會到我們的身心瞬息萬變,那麼你的心就不會住著於生還是死、不會住著於成還是壞。
  「生」有「生」的因緣,我們要學習在「生」中享用它、成就它;「滅」有「滅」的因緣,我們要學習在「滅」中放下它,就是如此而已。所以佛陀沒有悟道的時候面對生老病死,悟道以後也依然面對生老病死,但已因其心無所著而不再承受前述八種痛苦,由生滅而達不生不滅,這都是「緣起」的流轉與還滅法則。
  再從事相上來看,什麼是死亡?為什麼你會哀傷?中間有個基本的因素:你跟他,有條情感的線在牽繫著,倘若沒有情感的線,你就不會痛苦,所以關鍵不是對方的「生」與「滅」,而是情感的「有」與「無」,所以治療我們面對生死的愛別離苦時,要治療的是「情」,而不是「生與滅」(生滅本為必然法則)。
  聽起來很容易,但是不一定做得到!所以聽是一件事,聽了以後,還要展現為生命中的一種力量,這就是修行的功夫。在佛法中,提供了非常多修行的方法。

....................


轉貼修學佛陀正法方能解決愛別離苦
__________________
http://i171.photobucket.com/albums/u287/sad_jellyfish/net-pic/s_zpsf91b1q3t.jpghttp://i171.photobucket.com/albums/u287/sad_jellyfish/gif/banner.gifhttp://i171.photobucket.com/albums/u287/sad_jellyfish/gif/kkk_zps3punatke.gif
猜謎人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1110, 收花文章: 16299 篇, 收花: 83322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9 位會員向 猜謎人 送花:
a471 (2012-06-25),Dimo Chen (2012-06-26),formosa (2012-06-27),grc45 (2012-06-26),jtjcoltd (2012-06-26),magicwoo (2012-06-26),pearl_chen00 (2012-07-01),qdenise (2012-06-25),uplander (2012-06-26)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