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4-02-19, 08:54 AM   #66 (permalink)
runonetime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89940
在線等級: 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級別:65 | 在線時長:4560小時 | 升級還需:60小時
註冊日期: 2008-01-03
文章: 8717
精華: 0
現金: 191 金幣
資產: 2145575 金幣
預設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40219/KITNX0WANQYZQ.shtml?c=detail
XP 行將退役 2 億中國用戶“揪心”

早在去年 11 月,微軟就已經發布了 XP 即將“退役”的消息,但並沒有引起國內用戶的關注。直到近期,“4 月 8 日后用 Windows XP,10 分鐘內就感染”的傳聞在網上瘋傳,“XP 退役”才成為一個焦點話題。

“XP 退役”引發各方反饋。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XP 停止服務是一個“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為了從根本上增強信息安全,應該加快國軟硬件替代的步伐,提升國家信息安全的保障力度;信息安全廠商奇虎 360 則針對用戶關注的信息安全問題表態稱,360 安全衛士將繼續為 X P 用戶提供全方位安全防護,並將針對 XP 新出現的高危漏洞提供防護措施。

XP 退役進入倒計時

W indow s X P 系統自 2001 年推出至今,已經“服役”12 年多,是微軟歷史上最長壽的作業系統,並深受全球用戶的青睞。不過,隨大數據時代的來臨,XP 系統已經越來越難堪重負,升級換代勢在必行。但 XP 之后的 V IST A、W in7 都遠遠沒有 X P 受歡迎。2012 年 10 月,微軟推出了 W IN 8 系統並對它寄予厚望。然而,一年多時間以來,W IN 8 系統的表現依然不如微軟之意,市場佔有率遲遲在低位徘徊,很多用戶還在堅守 X P、W in7 系統。

需求推動系統升級。為了讓 W in8 盡快上位,微軟祭出了其殺手,就是停止對老版本的服務,“逼迫”用戶升級到新系統。去年 11 月,微軟宣佈,將在今年 4 月 8 日停止安全更新,這也意味,X P 將從 4 月 8 日之后,逐步退出歷史舞台。微軟大中華區副總裁張永利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讓 XP 退役主要因為這個品的生命周期已經到了。“X P 已不符合技術發展趨勢,相比 w in8 更容易中毒。”

微軟方面表示,如果在支持結束后繼續使用 X P,盡管電腦仍可工作,但它可能更容易面臨安全風險與受到病毒的攻擊。此外,由於更多軟件和硬件製造商已將品更新,因此,大量應用和設備將無法在 XP 中使用。微軟官方網站對於 XP 用戶的建議是換個新電腦,因為只有極少數的 X P 電腦可以支持直接升級至微軟最新的 W indow s8.1 系統。微軟中國官方網站也向用戶給出了“微軟對 W indow s XP 的支持將在 2014 年 4 月 8 日結束。不要在不受保護的情況下使用”的提示。

2 億中國用戶陷入兩難

盡管微軟早在去年 11 月份就已經宣佈了 XP 將在今年 4 月份退役的消息,但當初這一消息並沒有引起中國用戶的足夠重視。直到春節過后,隨 4 月 8 日的日漸臨近,中國用戶才對“XP 退役”事件越來越關注“4 月 8 日后用 W indow s XP,10 分鐘內就感染”等等法成為微信、微博中傳播頻率最高的信息。

數據顯示,全球範圍內 XP 的市場份額約占 25%,而我國 X P 市場份額高達 70% 以上,目前中國有超過 2 億台電腦上仍然在使用 XP 系統。因此,一旦 XP 退役,中國用戶將是受影響最大的用戶群體。ZDC 互聯網調研中心最新的調研數據顯示,80% 的網友知道微軟將放棄 XP,但仍有超過 60% 用戶表示將堅守 XP。多數網友表示,熟悉 XP 系統,對 W IN 8 系統不習慣是堅守 XP 的主要原因。

對於大多數習慣了 X P 系統的中國用戶而言,XP 退役意味他們將面臨兩難選擇:要麼花費一筆不小的資金升級電腦軟硬件或者乾脆換新電腦,並使用如同噩夢一般的 W in8 系統;要麼繼續使用“裸奔”的 XP 系統,面對嚴峻的信息安全挑戰。綠盟科技高級研究員於暘就表示,微軟停止對 W indow s X P 進行技術支持后,仍有用戶想要繼續使用,這將使用戶面臨很大風險與威脅。“X P 本身的安全性就低於后續推出的新系統,在微軟對其停止支持后便會出現更多安全漏洞,風險也就更大。”此外,由於國內很多軟件應用目前還不能與 w in8 兼容,這也困擾很多用戶。

國系統面臨機遇

中國有超過 2 億台電腦在運行 XP 系統,其中就包括不少政府和各大行業、企業用戶,XP 系統退役,每一個用戶都要面臨升不升級的問題。由於影響面太廣,該事件已經上升到影響我國信息安全的高度。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就表示,XP 停止服務對於中國而言是一個“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相關各方應該高度重視並採取相應措施積極應對,以提升國家信息安全的保障力度。廣州某上市公司 IT 事業部負責人潘先生告訴南都記者,該公司的 2000 多台電腦目前基本上都是 XP 系統,不論是軟硬件升級,還是更換新電腦,都是一筆不菲的開支。“如果是軟硬件升級,一台電腦起碼需要 2000 元左右;如果更換新電腦,一台電腦起碼要 4000 元左右。再加上公司 IT 系統升級改造、人員培訓等等,支出估計要上千萬。”

XP 退役引發了各類問題,也帶來了不少商機。永中軟件公司副總裁鄭浩然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就表示,XP 停止服務對國內軟件廠商而言,是個難得的機遇。“正版國軟件費用不到進口軟件的 1/3,永中對個人用戶的 Office 系統是免費的,且對電腦硬件要求不太高,性價比高,更適合中國國情。”不少企業用戶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公司正在考慮是否使用國軟件系統。

針對 X P 退役后的網絡安全問題,360 安全專家石曉虹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360 建議 X P 用戶升級系統,但國內有 2 億台電腦仍在使用 X P,很多人還希望繼續使用 X P。如果 X P 被黑客發現嚴重漏洞又無法打補丁,將面臨嚴峻的信息安全挑戰。因此,4 月 8 日后,360 仍將繼續保護 XP,並針對 XP 新出現的高危漏洞提供防護。
runonetim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41052, 收花文章: 3694 篇, 收花: 1242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runonetime 送花:
a471 (2014-02-19),getter (2014-02-21),grc45 (2014-02-2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