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4-08-03, 04:46 PM   #15 (permalink)
getter
管理員
 
getter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6433
在線等級: 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級別:96 | 在線時長:9733小時 | 升級還需:64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8
住址: 天線星球
文章: 8157
精華: 0
現金: 19955 金幣
資產: 765391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xj/6 查看文章
您是說這個不要打勾嗎?因為我是個電腦白痴,我有買一本WIN7的書來看,書上面是寫說,這個打勾,開機速度會變快?是真的嗎?
迪西認為那是絕對是唬爛,如果連 CPU 使用的數目都給他不小心設定到,會讓整
個系統少用部份核心,自然會影響效能。

如果勾那個有用,系統安裝時就會自動勾了。因此有些所謂的優化,有時是一時美麗
的誤會、謊言。

迪西從沒勾過那東西,應該也很多人沒勾過那東西。


萬一您有換一個 CPU,從 2 核升級到 4 核時,把這個勾勾給忘了時。一時不查
說不定認為是電腦哪裡壞了,當直到有人提醒才發現糗了 ...


迪西之前發文有解決一個提問?就是 明明是雙核心,裝置管理員看得到,但是
工作管理員看不到。原因就出在這裡。


會影響開機速度的原因很多,比方說 ...
1.不小心限制到 CPU 核心數目的使用。建議核心全部使用。
2. CPU 的規格。性能不好的 CPU,核心多未必有明顯加速。
3.記憶體不夠多(包涵開機完成後的未用記憶體)。以現在的電腦來說,建議最少 4GB。
4.硬碟效能。某些硬碟的效能會因應市場有價位、效能上的區隔。
5.零組件故障、老化、裂化的問題。
6.電腦病毒。
7.使用了會讓電腦變慢的軟體。
8.系統相關的設定,如「虛擬記憶體、%temp%、Cache」設定之類。
9.作業系統種類。
10.開機時自動執行的程式數量,越多越慢。

目前以迪西已知最直接、明顯的是(假設零組件都是正常的),以 CPU 的規格、記憶體、
硬碟效能,這三項最直接。

軟體方面則是以:作業系統種類、電腦病毒、使用了會讓電腦變慢的軟體、開機時自動
執行的程式數量,以最直接的影響。

---------------------------------------------

CPU 規格來說,現在很多人會注意,幾核心? CPU 快取多少? 核心架構?
但是有一項是很基本的效能指標,就是 CPU 的時脈 (GHz)。 這個會很老實
的反應效能。

已經驗來說,程式有分為多核心程式、單核心程式。其中以單核心程式 (有不少
軟體、遊戲都還是在單核心程式的模式)。因此多核心 CPU 的最這類程式來說,
並不會有效能上的助益。要快一點,提高時脈,簡單的說就是超頻。
但是超頻本身對電腦穩定使用往往有不良影響,於其用「超頻」還不如直接買一
個高時脈的 CPU 來的好。即便是多核心的條件,這個「高時脈」的效益也仍然存
在。
大要多高呢?以迪西過去的經驗,一般有些為了節能、改以多核心來平衡效能的
電腦,都會以低時脈的 CPU 為主,通常是 1.4 ~ 2.0 Ghz 間,老實說效能上。
真的當用習慣 2.8 ~ 3.0 Ghz 的 CPU 的人來說,真的是很慢。

如此,不管是 N 核心的 CPU,建議是最低限度的 CPU 時脈的為 2.8 Ghz。求
整數就是 3.0 Ghz 起跳。因此迪西用的 AMD 8 核心 CPU 就是 3 Ghz 起跳。

CPU 效能規格不好時,開機可能會花上個 60~200 秒可能更久。


記憶體,這部份當記憶體沒有足夠多時,不只影響到開機速度、連一般使用都會吐血。
因此過測試,建議為最少 4GB。以記憶體只以 1.5~2GB 來說,對於某些作業系統來說
象 Win7 這種頗會吃記憶體的作業系統,用起來會很辛苦。因此建議最少 4GB。

記憶體嚴重不足時,開機可能會花上個 60~300 秒或更久。


硬碟效能。當前兩項都已經滿足效能條件時。會更進一步的體驗到那個效能的零組件。
以迪西的電腦來說,使用 SATA-1 的硬碟,傳輸效能約 40~65 MB/s。以 Win7 開機
約要 180~240 秒。自從改成 SSD 後 (傳輸效能約 300~500MB/s),開機只要 60 秒
內,精確點約 40 秒 看到桌面。如果是剛剛安裝好的 Win7 (其他的東西未安裝),約 30 秒。
在這個時間裡頭,其中 20 秒是固定的,為 BIOS 的 POS 時間。


基本上開機時間有兩種計算方式:
1.從按下電源開關,開始計算,到出現作業系統的某的環節停止即時,如出現 作業系統 Logo 或是看到桌面。

這個計時方式對某些主機,並不公平,主要是因為主機板的 BIOS 的 POS 自我運作的時間,每一種型號
主機板都不一樣。此外有些還有安裝控制卡的電腦來說,這個階段的時間會更久。除非是很偷懶的計時,
一般是不建議做這種測試。


2.從主機板 BIOS 上面,出現系統載入文字 (Load START Windows ....) 之類的開始計時,到出現作業系統
的某的環節停止即時,如出現 作業系統 Logo 或是看到桌面。

這個計時方式就是夠扣除掉上述,BIOS 的 POS 時間差,在某些計時比較上,迪西認為會比較客觀。

此帖於 2014-08-03 05:18 PM 被 getter 編輯.
__________________
在「專業主討論區」中的問題解決後,要記得按一下 http://forum.slime.com.tw/images/stamps/is_solved.gif 按鈕喔,
這是一種禮貌動作。

一樣是在「專業主討論區」中發問,不管問題解決與否,都要回應別人的回答文喔。
不然搞 [斷頭文],只看不回應,下次被別人列入黑名單就不要怪人喔。

天線寶寶說再見啦~ ... 天線寶寶說再見啦~

迪西:「再見~ 再見~」

Otaku Culture Party 關心您 ...
getter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7855, 收花文章: 6441 篇, 收花: 26052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getter 送花的會員:
a471 (2014-08-03)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