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4-12-22, 09:40 AM   #1
wulihua
長老會員
榮譽勳章
UID - 231647
在線等級: 級別:41 | 在線時長:1927小時 | 升級還需:5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927小時 | 升級還需:5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927小時 | 升級還需:5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927小時 | 升級還需:5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927小時 | 升級還需:5小時級別:41 | 在線時長:1927小時 | 升級還需:5小時
註冊日期: 2006-03-26
文章: 349
精華: 0
現金: 154841 金幣
資產: 179901 金幣
預設 林志玲、蔡依林、江蕙、郭雪芙、賴雅妍、陳妍希、謝金燕等都關心的一件事

不懂得吃苦,所以吃了一輩子苦!
執筆人:洪 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
我有一個好朋友是蘇州人,世居香港。最近我要去蘇州演講,她知道後,便約我在她蘇州老家見面,要帶我去看那不為外人所知的庭園勝景,所以我在演講完後,便包車前去赴約。
蘇州是個古城,有許多小弄堂。我們繞來繞去,迷路了,只好停車下來問路邊賣水果的老先生。老人家一聽說是找某某人家,立刻站起來說:「我帶你們去。」把一塊大帆布往攤上一罩,轉身就走。我們急忙婉拒,老先生很堅持的說:「你們要找周善人的家,必然跟他有交情,我們世代受周善人的恩,豈可坐視你們找不到路,耽擱大事?」恭敬不如從命,只好請他上車帶路。
在路上,我好奇的問:「您為什麼叫他周善人?」他說:「在這裡,大家都稱他周善人,沒有人敢稱他名諱。」原來朋友的父親兩手空空在香港做出一番事業後,便開始匯錢回家鄉築堤修路、辦教育。早期毛澤東搞三反、五反、大躍進時,全國大飢荒,他從香港寄米糧和豬油進去,救了很多人的命。老先生說,周善人不管自己年紀多大,每次賑災都親自來,所以雖然他已經過世多年了,他們都沒有忘記他。
老人的話讓我非常感動,白手起家的人知道窮人沒飯吃的痛苦,所以會大方的散財。救濟家鄉是不忘本,我對不忘本的白手起家人最為敬佩。中國人說:「好男不吃分家飯,好女不著嫁來衣」,有志氣的人自己出來打天下,不要靠祖蔭。晚清名臣林則徐說:「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亦增其過。」猶太教《塔木德經》也說:「人有三個朋友,第一是你的財富,但是財富陪伴你,直到你的好運盡了為止,好運沒了,財富也就走了;第二是你的親人,親人陪伴你,只能到墳墓門口,你要進去,他要回家;只有你所做的好事(good deeds),它會伴隨著你,超越墳墓之外,直到永遠。」
股王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跟他的兒子說:「如果你沒有自己謀生的能力,那麼,出生時,含在嘴裡的金湯匙,會變成以後插在你背上的金匕首。」錢留給孩子其實是害了孩子,看看現在的富二代、官二代便知道。有一個遊民說得好:「我媽媽捨不得我吃苦,所以我不懂得吃苦,我不懂得吃苦,我吃了一輩子的苦。」
周老先生的為善不欲人知,相較於那些捐一點錢就唯恐天下不知,要敲鑼打鼓、拉紅布條叫記者來照相的人,他的高風亮節更讓人敬佩。反觀我們台灣不是沒有富人,但是很多貪且忘本,雖然已經富可敵國了,還是要賺黑心錢賣餿水油來殘害自己的同胞。
現在社會上,真正在造橋鋪路、做急難救助的反而是一般市井小民。上次我在台南替甘惠中神父的殘障兒童早療中心募款時,看到募到的錢都是百元小鈔或十元、五十元銅板,心中非常的感慨。人只有從幫助別人中,才能看到自己的價值,既然錢財帶不走,又何必留著害子害孫呢?

此帖於 2014-12-22 09:41 AM 被 wulihua 編輯. 原因: 改格式
wulihua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5560, 收花文章: 114 篇, 收花: 353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wulihua 送花:
grc45 (2014-12-23),k2hungss (2014-12-22),tunhsiang (2014-12-22)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