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5-06-17, 06:12 PM   #1
blueblue
註冊會員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0
UID - 369515
在線等級: 級別:0 | 在線時長:1小時 | 升級還需:4小時
註冊日期: 2015-06-15
文章: 3
精華: 0
現金: 4 金幣
資產: 4 金幣
Post 京都大學實驗:狗狗重感情 討厭對主人刻薄的人

原文出處>>>http://www.storm.mg/article/53506(圖多)

http://image.cache.storm.mg/styles/s...?itok=2BEGkFbi

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狗也很「仗義」,通常不願吃不給主人幫忙的「刻薄者」提供的食物。這顯示,雖然與自身沒有利害關係,但是狗能從感情角度對第三者進行評估。

京都大學的研究小組將54條狗平均分為三組,讓狗的主人與A、B兩個陌生人並排跪坐,狗主人手中抱著一個透明罐子,罐子裡裝著狗不感興趣的東西,然後設定3個場景,每組狗測試其中一個場景。

第一個場景是主人打不開容器的蓋子,要求A幫忙,A幫忙打開蓋子,而B保持靜默。第二個場景是主人要求A幫忙,但是A卻背過臉,主人也未能打開蓋子,B則保持靜默。第三個場景是主人未要求A和B幫忙,最終也沒能打開蓋子。

每個場景連續測試4次,每次測試後讓A和B同時拿出食物,觀察狗會吃誰提供的食物。結果顯示,只有A拒絕幫忙的時候,狗避開A而選擇B的傾向非常顯著。在A提供幫助以及A與B都保持中立的場景,並沒有看到狗在選擇食物時的明顯差別。

研究人員認為,罐子裡的東西引不起狗的興趣,狗從A和B都能獲得食物,因此它不是基於自身的利益進行選擇。也就是說,狗在與自身利益沒有直接關係的時候,會根據感情對第三者進行評估,躲避自己不喜歡的人。

在針對卷尾猴和3歲兒童進行的實驗中,也可以看到同樣的傾向。這一研究成果將於近日刊登在《動物行為學》(Animal Behaviour)期刊。
blueblue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2 篇, 收花: 2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向 blueblue 送花的會員:
我愛一隻毛 (2015-10-08)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