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5-10-04, 04:29 PM   #5 (permalink)
grc45
長老會員
 
grc45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16409
在線等級: 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89小時 | 升級還需:132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89小時 | 升級還需:132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89小時 | 升級還需:132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89小時 | 升級還需:132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89小時 | 升級還需:132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89小時 | 升級還需:132小時級別:102 | 在線時長:10889小時 | 升級還需:132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23
文章: 8173
現金: 1755101 金幣
資產: 1792088 金幣
預設

引用:
作者: 猜謎人 查看文章
grc45大大有發過類似帖子
你可搜尋看看
哇,終於剛完成了 Windows 7 Ultimate 64-bit(English version) 的升級至 Windows 10 Professional 成功後,

立馬到 史版 來測試最常用的中文輸入,很可惜的在升級後,譯典通 9 的輸入無法直接的回覆,例如打這些字就只能先打在 Notepad 上,

然後再用 copy & paste 的方法來發文了。

感謝 猜大 的呼叫,這篇文似乎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陌生。事實上,我從小時候有幸就因 先總統 蔣中正 的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德政,

搭上了第一屆國中順風車的同年,我同時修讀了「作物栽培」與「電子工」,這兩項我從小到今(都快60歲了)都還在海外繼續著。

我在國中時就開始以當年的真空管及後來較普遍的電晶體,來裝配自己的無線電接收機(收音機性質,無發射機作用,因為在當年是嚴厲禁止的,怕會通敵),

成功的同時,我注意到了當年因戒嚴時期所嚴禁的短波無線電部份,它很吸引我的興趣。根據當時在公立圖書館內的資訊,我找到了「摩爾斯電碼」(Morse Code)後,

在十二歲時就在當天把它從圖書內抄出,並在當晚睡覺前把它們背誦完成。之後,在國中畢業後搬家北上時選讀了中國海專的電子通訊科,

這可讓我在因身為家中長子肩扛改善家庭經濟的同時,也滿足了我對電子與通訊的興趣與愛好。

海專畢業後需上船實習一年,我在電信室實習,不到一個星期全部熟悉了所有的實際工作。

船上海軍退伍的報務主任很驚訝的不止是我的電報發送與接收,因為我用了他從來不用,不敢用,也無法用的國際無線電話通訊。

那就是直接以明語(英語)在國際通訊上的直接溝通,他說了句話,我到現在還印象很深刻,那就是「後生可畏﹗」

我在電報實習的同時,也在該原木輪的機艙當了一年半的輪機部副手。

很奇妙的是,我可以利用柴油推進器和柴油發電機的類似於摩爾斯電碼的點與劃間的節奏,來判斷機器的故障之與否?

原木輪滿載時,從馬來西亞往台灣海峽與中國大陸的東海航路上開往日本與韓國的同時,經常可以聽到其他船或美軍艦隊群之推進器的引擎聲。

因為機艙在滿載時,它的位置是處於海平面下的,所以在自己船的固定引擎聲外,經常可以聽到其他聲音,這是很妙的一件事。

實習完畢後,服務於海軍陸戰隊高雄左營的司令部之直屬通訊部隊。我是固定電台與行動電台的台長,在電台內每天都是無線電機全年開著的,

從來不關機,並有後備機器兩套,在無線電報部份,在軍中使用的是中文加密後的密碼在作每小時的密切通訊,也就是利用電信局所發行的中文明碼本,

迅速的翻查出該中文明碼的每個字之四位數,例如︰0011 8936 等,再以當日隨天或隨時變化的一組特定密碼來加密,加密時利用的是加法,

該組密碼字是非常機密的,只要敵人獲悉即可破解我軍的情報通訊,例如,外島指揮調度等,所以保密功夫做的非常的徹底。

有緊急狀況時,更可隨時變換密碼,採用完全無法聯想,經由長期通訊經驗累積的默契來迅速變更密碼。

在退伍後,立刻考上一等報務員,連續在海上幹了近八年的國際無線電通訊業務,一般國際通訊中,採用的是英文明碼,

譬如︰每日正午的船位或船與公司間的通訊,在經由全世界各國的海岸電台對船舶電台的聯繫上,完全使用毫無加密必要的明碼。

但是商業機密在無線電通訊中很容易被人監聽獲得商業情報,所以在國輪上我們經常要使用密碼來通訊,這在戰時也是政府的後盾,

隨時可支援國家作戰通訊。船上的電報密碼本在船被敵人登船時要迅速的沉海銷毀,以便保障國家的安全。

在外國籍的船舶上就無此顧忌,因為他們的國家不是處於戰爭狀態的,這也就是當年警備總部,電信監察中心全面掌握國輪,

以便戰時徵用的原因。

對於嫻熟非常的無線電報通信,我到目前也還在玩,只是大部份玩無線電話比較多,例如單旁波段的 SSB 無線電話通訊。它的頻寬狹窄,

而且它要經過音頻震盪器(Voice Frequency Oscillator,簡稱 VFO)的特殊處理才能得到較能分辨得出來的語音(因其屬於AM,也就是調幅,

利用電磁波的幅度改變的方式來傳送,它有別於對立的調頻(FM,Frequecny Modulation)的以頻率調變來傳送。

調頻的頻率特性無法做遠程通訊,但由於經由頻率變化調變所以聲音的品質及幅寬很完美,最常見的是市區調頻電台。

它們用來傳送音樂效果最好。電報使用的 AM短波波段頻率介於 2MHz-22MHz 之間,利用地球上空的電離層當反射,

可以非常低的發射功率,輕易的完成長程的國際通訊。但該電離層的高度是隨季節和每天的不同時刻改變的,

所以通訊經驗和實用的通訊數據很重要,好比,頻率波段的選擇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術。

文章就暫時到此,等跑步回來後再續....

.

此帖於 2015-10-07 12:07 PM 被 grc45 編輯.
grc45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71895, 收花文章: 7769 篇, 收花: 43134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2 位會員向 grc45 送花:
getter (2015-10-06),tunhsiang (2015-10-0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