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17-05-17, 01:58 PM   #1
YaYa07
管理版主
 
YaYa07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945
在線等級: 級別:61 | 在線時長:3973小時 | 升級還需:119小時級別:61 | 在線時長:3973小時 | 升級還需:119小時級別:61 | 在線時長:3973小時 | 升級還需:119小時級別:61 | 在線時長:3973小時 | 升級還需:119小時級別:61 | 在線時長:3973小時 | 升級還需:119小時級別:61 | 在線時長:3973小時 | 升級還需:119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文章: 18491
精華: 0
現金: 2652339 金幣
資產: 3433029 金幣
預設 一帶一路與TPP劇變下的台灣

正當全台電視新聞淹沒在豬哥亮的死訊之中,同一天北京召開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全球有廿九位元首、七十多個國際組織領導人和一百卅多個國家代表與會。對映之下,一帶一路的會議盛況似乎和台灣毫無關係,此地許多民眾已無力抬眼看看世界,本土藝人辭世的新聞蓋過一切。

「一帶一路」計畫沿線共覆蓋全球六十五%的人口,四分之三的能源,四十%的GDP,大陸每年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超過一.四兆美元。二○一四至一六年間,已有七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相關建設。原本歐巴馬政府極力抵制一帶一路,但川普改變態度,這次派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率團參與。其考慮有二:一是美中關係轉熱,北京盛情邀約,華府難以拒絕;二是不願派出部長級以上高官與會,為表戰略上藐視,由國安會代表出席。

由超級強國主導世界經濟的秩序似乎正在轉變,目前的態勢是,中國大陸進取,美國反而顯得退縮。國際專家皆認為,川普所代表的經濟民族主義,正從國際經貿秩序中退出,其留下的空間則可能由中國大陸填補。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發展,則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變化。這個人類歷史上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將整合全球四十%的經濟,這原是歐巴馬用來在貿易上抗衡中國及平衡亞太的策略,不料川普一上台,便宣布美國退出TPP。然而,其他國家不願看到TPP就此破滅,部分南美國家希望拉進中國以取代美國,北京也同意參與觀察;至於日本和澳洲等國則希望能重啟談判,由剩餘的十一國繼續協商,期待美國回心轉意。本月在越南的經貿部長會議中,便將會重談TPP。

台灣目前的處境是,在「一帶一路」和TPP都缺乏著力點,只能望洋興嘆。由於蔡政府拒斥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不僅服貿、貨貿擱置,台灣要加入任何中國大陸主導的經貿體系如RCEP或亞投行,都如緣木求魚。而日昨中越簽署的公報,又載明一中原則,意在封殺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也難保其他東南亞國家不會跟進。而如果中國大陸在TPP的角色加深,對台灣形成的圍堵之勢,則必將愈發不利。

換句話說,蔡政府似乎認為,台灣只要積極開拓「新南向」,即可以迴避中共對我們的打壓;事實上,此一抗中政策仍未有進展,即已招來源源不絕的阻力。更嚴重的是,蔡政府可能忽略了正在進行中的局勢大變動:一帶一路中的「海上絲綢之路」具有可觀的商機,其涵蓋的區域與我國的南向政策有大半重疊;我們在此區域將面臨的是競爭、是合作,或是圍堵?

儘管蔡總統強調,「新南向政策」和中國的一帶一路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台灣擁有的是強大的民間企業及醫療、教育、人力資源開發、技術創新、農業等軟實力,這些都不是金錢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擋的。但是,如果能因勢利導參與北京注資的基礎建設,以台灣所擅長的軟實力,豈不更能與地主國互利雙贏?

我們也必須提醒蔡政府,面對新的國際形勢,台灣的經貿外交策略絕對需要重新檢討。本來,台灣希望靠著美國的支持,在第二輪加入TPP,藉此擴大建立新的經濟同盟關係,以促進台灣經濟升級。但川普宣布退出TPP,使台灣的期待落空;而一旦中國大陸參與TPP,兩岸關係又搞不好,台灣加入即愈發無望。

持平而論,一帶一路計畫有很大部分仍只是紙上談兵,實踐上還有很多困難等待克服,因此不必過度美化。但無論如何,這代表的是北京當局「全球化」的雄心壯志。反觀台灣,執政黨卻選擇了一個不願直視的鴕鳥心態,這將使我們和世界的距離越來越遠。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2467...atehotnews_ch2

一帶一路越成功, 台灣的經濟越沒落
這是現在可預期看見的
一代一路將帶動一整片的區域經濟繁榮
台灣沒有餐與下當然只會快樹的帥敗
就像以前的商路被公路鐵路取代下豬腱蕭條
北宜公路上的坪林原本是路過車輛的休息站
當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就快速沒落

在目前情勢下老共不可能統一台灣
他要面對美國與國際輿論的壓力
所以老共只一再強調台獨就武力統一
反之就是不台獨就無法武力統一
我們弄清楚了國際與兩岸局勢
不是該積極利用對岸的強勢來為我們爭經濟利益嗎??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
YaYa07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9317, 收花文章: 16146 篇, 收花: 52316 次
回覆時引用此帖
有 3 位會員向 YaYa07 送花:
a471 (2017-05-17),Dimo Chen (2017-05-19),mkuo (2017-05-2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